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2013 南澳溯溪 (上)
2013/07/24 21:11:07瀏覽453|回應16|推薦0

        這次的南澳溯溪, 原本是計畫走碧旦溪 (據說是南澳第一美的溪), 可是臨時被通知說產業道路封閉, 要整修到九月份, 所以朱老闆決定還是帶我們走前年去過的鹿皮溪.

        這次我們邀約之下, 自己湊到 14 人. 由於有另一團大約30 人的學生團昨晚住在南澳, 為了不讓他們等太久, 所以朱老闆要我們提早到, 以便兩團同時出發. 我們一進入南澳農場, 那群學生團已經整裝好, 連迷彩妝都畫好了, 準備出發. 所以我們匆匆忙忙拿裝備, 換裝好就跳上車.

        車行 15 分鐘左右, 來到鹿皮溪口, 大家一下水, 立刻不約而同地歡呼, 好涼好舒服!

        拍完大合照, 大夥兒跟著嚮導們開始往上溯. 由於先前幾道颱風肆虐, 這段鹿皮溪除了下水處看起來沒變之外, 後面的水道已經不一樣了; 主要的幾個深潭都消失, 所以嚮導說 "這一次可以跳水的地方不多, 要爬山的地方變多!"

        果然, 才走到當年跑步跳水的地方, 看到溪流中都是壘壘巨石, 於是我們只得從旁邊爬一段陡峭的山路上去. 爬沒多久, 我三姊竟然覺得胸悶會喘, 說她沒辦法繼續走, 要回到下水處等我們回來. 我們讓她休息一會兒, 還是鼓勵她走. 她走走停停, 只覺得胸悶不舒服, 直到下一段水道終於可以下水時, 她才覺得舒暢多了. 該不會這麼快就熱衰竭吧?

        此時大夥兒在此休息一下, 我從防水背包中要拿出相機來拍照時, 竟然發現我的防水背包進水了!

        天啊, 我趕忙拿出裡面的相機, 手機和皮夾, 全~都~濕~透~了~!  可能是我在折防水袋的時候折錯方向, 又只折了三折, 於是不夠緊密, 造成溪水灌入, 連其他人寄放在我包包裡的手機也全都槓龜, 無法啟動!

        此時, 大家第一擔憂的事情, 居然不是手機相機壞掉, 而是無法拍照留念! 我把希望全寄放在 Gary 新買的一台 Olympus 防水相機, 不料, 居然聽到他說 "怎麼鏡頭都霧霧的?" 結果, 照出來的相片都有點兒模糊,  天啊, 他的 "防水" 相機到底能防甚麼啊?

        至此, 我們確定這一次沒照片可照, 大家只好乖乖跟著嚮導一路溯上去, 看著另一隊學生團, 很愉快地在拍照和錄影!

        水量雖然沒有前年的大, 但有幾段陡坡, 在水流沖激下, 還是需要嚮導用安全索拉一把.

        第一次參加的洪醫師, 表現地非常好, 外科醫師, 又是男生, 果然都沒在怕的, 總是搶在隊伍的前面; 皮膚科的朱醫師雖然是一枚小女生, 可是除了幾道陡坡上地有點兒吃力之外, 倒也是毫不畏懼地一路向前, 還很努力地挑戰了幾道有點兒高的陡坡 (只失敗一次, 逼得她不得不跟那些學生成員一樣, 繞道而行). 而我三姊這次的體力則很差, 連續幾次逆著小瀑布爬坡而上, 已經讓她很累了! 結果就賴皮, 趴在水面上, 要我二姊和我把她拉起來!  (雖然有水的浮力, 在水中拉人, 還是有點兒吃力的)

        有幾段瀑布的水勢相當澎湃, 但只要沿著旁邊走, 還是可以輕鬆度過.

        由於學生團的體力似乎不是很好, 所以途中休息兩次, 最後終於看到金岳瀑布!

        這瀑布的聲勢依舊浩大, 但瀑布下的池子範圍變小了. 前年我們在這兒有一塊大石頭, 幾位嚮導可以在大石上, 抓著我們拋下水來玩. 但今年那塊大石頭不見了 (不曉得被沖到哪兒去), 池水也不深, 所有人便自己倒退著走向瀑布, 看看能走到多近.

        可是瀑布激流實在很強, 我和 Gary 跟嚮導借了面鏡和呼吸管, 還是抵不過強勁的水流沖盪, 最多只能逼近到 1-2 公尺處, 便受不了而得離開, 我還因此嗆了一口水!

        回到岸上, 我把浸水的防水背包打開來, 通知其他受災戶來檢查各自的手機, 小黑意外發現他的相機沒浸到水! 呵呵, 原來他只不過多包了一層塑膠袋而已, 我自己的相機雖然用一個夾鏈袋包著, 但是在幾番擠壓中, 夾鏈袋破了一個洞, 所以慘遭滅頂. 其他人的手機則是直接丟進我的防水背包, 所以通通槓龜! 但既然小黑的相機沒事, 於是, 我們又可以照相, 不必跟學生團借相機來拍啦 (他們有人帶了相機的防水盒)!

        趕緊來個大合照~~

        此時嚮導們又在喝酒. 我則拿出帶來的一罐巧克力捲心酥以及豆干, 跟大家分享, 沒想到一下子就被眾人搶光光.  這時候如果能夠煮一碗泡麵, 或是泡一杯咖啡, 那就更完美了!

        休息足夠, 大家開始下山, 這才是精彩的開始, 因為, 要一路跳水跳回去.

        前面的幾道斜坡都很容易, 腿長的跨步, 腿短的蹲下來跳一下也能輕鬆過關. 但有一道大約 2 公尺高的斜坡, 嚮導要我們雙手抱胸, 躺下來順著水流溜下去. 我滑下去的時候, 覺得屁股被凸出來的石壁 "蹬蹬蹬" 了三下, 才落入水裡 (因為水不夠深, 不能跳水). 我覺得還好, 但回頭看時, 其他人在斜坡上 "蹬蹬蹬" 的彈跳下水, 那模樣實在很好笑. 我二姊本來在抱怨屁股好痛, 我叫她趕快回頭看其他人, 她立刻忍不出笑了出來! 每個人下來之後, 都在抱怨屁股很痛, 哈!

        沒多久, 來到一個斷崖 , 嚮導說前面無路可走了, 必須跳水下去. 幾個女孩子立刻驚呼起來, 因為, 這一道垂直的懸崖大約有 6 公尺高. 我瞄了一眼, 看起來的確有點兒恐怖, 可是, 只要水夠深, 就沒啥好怕的. 嚮導說明完畢, 3 個很年輕的嚮導先跳下去, 在水下布置好, 然後招呼我們開始跳. 但一眾女子尖叫瑟縮, 無人敢跳. 對面山壁上幾個原住民小孩, 在嚮導的吆喝下, 一個個從比我們這兒更高的山壁上往下跳以為示範.

        眼看女孩子們站在懸崖邊卻不敢跳, 洪醫師搶上前來, 說道 "我來跳". 只見他 "咻" 地一下便落水. 我看兩位姊姊滿臉恐慌, 便說 "我先下去等你們, 你們甚麼都不要想, 也不要看, 直接跳就對了." 說完, 我也縱身往下跳.

        好啦, 敢跳的人陸續下來, 不敢跳的人, 任憑我們在水下喊著 "加油, 別想太多!" 也沒用. 有個女孩堅持不敢跳, 於是某位嚮導抱起她一起跳下來, 算是護航她跳水. 另一個女孩好不容易鼓起勇氣站到懸崖邊, 我們都幫著她喊 "一, 二, 三, 跳~~", 沒想到她突然又往後退, 蹲在地上哭了起來!

        我二姊三番四次走到懸崖邊, 偏偏就是不敢跳, 跟她剛開始上山時的英勇表現, 完全不一樣!

        我們在水下鼓譟了半天, 看到我兩位姊姊還是掙扎不已, 我便又拉著繩索, 沿著山壁攀爬上去鼓勵她們. 我本來說要拉著她們的手, 三個人一齊跳, 但她們還是不敢. 一陣混亂中, 玉婷決定要跳了. 可是她站在懸崖邊要跳不要的, 嚮導和我兩個人, 不約而同地推了她一下, 於是她成功地下水了!

        我二姊看了之後, 嚷著 "你們不可以推我, 我自己跳!" 但是她依舊欲跳還退, 躊躇再三, 我說 "你看我這樣, 就直接跳, 不要多想." 於是, 我自己又跳了一次.  我三姊眼看不跳也不行, 終於鼓起勇氣往下跳.  我二姊還在討價還價, 最後嚮導受不了, 抱著她一起跳下來.

        沒想到跳下來後, 我二姊竟然說 "這樣還好嘛, 沒那麼恐怖!" 然後, 她居然決定要爬上去, 自己跳一次來雪恥! 我三姊也決定要表演一場完美的跳水, 於是, 我陪著她們倆又拉著繩子爬上山壁.

        不要以為接下來是一場三姊弟的花式跳水, 錯~~ 因為她們倆一爬上來, 從懸崖上看下去, 立刻就後悔了............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海拉@guest
Re: 2013 南澳溯溪 (上)
2013/09/02 10:40

那個瀑布好壯觀啊!

真可惜今年沒辦法跟去 :(


Glaucippe@guest
Re: 2013 南澳溯溪 (上)
2013/08/02 10:45
這個溯溪跳水   還那麼多醫師一起去
不禁讓我想起去年到春陽露營時遇見的溯溪隊
當時的隨隊醫師跳水時不幸腿部骨折...哈哈
[版主回覆08/02/2013 10:59:28]這一次我們裡面總共有 4 個醫師, 2 個護士, 一個在新光大道德過名次的碩士呢, 呵呵!

小三子@guest
Re: 2013 南澳溯溪 (上)
2013/07/31 10:09

被你罵了以後, 趕快上來捧場一下!

溯溪看起來好好玩ㄚ! 你下次要去可以先喊一下嗎? 我沒溯溪過, 讓我跟一下!!!! 梁家姐妹聰明, 畢叔叔去哪兒玩, 跟著走就對了!!!!

[版主回覆07/31/2013 13:01:22]你確定想玩的話, 明年我提前通知你, 帶你們家老吳小吳一起來玩!

離家五百哩@guest
Re: 2013 南澳溯溪 (上)
2013/07/30 15:27

好棒呀!!自從皮膚狀況變成過敏體質後,有救生員執照的我,連泳池都沒得去了!!

野溪溫泉,更是想都不用想。

[版主回覆07/30/2013 22:25:23]這麼慘~~ 好可惜喔! 如果是臭氧消毒的游泳池呢? 會不會好一點?

柚子花@guest
Re: 2013 南澳溯溪 (上)
2013/07/29 11:04
老魔王真是個過動兒啊,前天去走林美磐石步道,行前還特地再去你的記錄裡看看行程,也有去五峰旗晃晃,但沒去走走我一時也搞不清楚五峰是怎樣,沒去你的格文做功課。有走到聖母山莊,時間不夠沒有往上走! [版主回覆07/29/2013 13:27:09]

林美石磐步道很不錯, 短短的, 又清幽, 很適合親子團去走走.

走道聖母山莊那兒還好, 再往上, 就是恐怖的聖母的步道囉!


飛兒@guest
Re: 2013 南澳溯溪 (上)
2013/07/29 08:40

你們來溯溪的這條瀑布是金湧瀑布嗎

看過好多人溯溪好像很刺激有趣  但我不敢啦

尤其害怕由上往下跳  但夏天來玩水真的很消暑

[版主回覆07/29/2013 09:10:50]啊~ 你不敢跳水? 我還以為飛兒是屬於山林的孩子, 享盡大自然的樂趣哩!

不敗老婆@guest
Re: 2013 南澳溯溪 (上)
2013/07/27 16:30
跳水對中年人是很困難的,尤其還那麼高!
是我肯定不敢跳>_
[版主回覆07/28/2013 00:25:41]其實, 只要想 "水夠深, 又有救生衣, 一定不會有事", 就這樣跳下去就對啦!

凌@guest
Re: 2013 南澳溯溪 (上)
2013/07/27 11:31
真精采 謝謝分享 祝您週末愉快
[版主回覆07/27/2013 11:39:56]謝謝, 也祝你周末愉快!

柚子花@guest
Re: 2013 南澳溯溪 (上)
2013/07/26 20:41

海洋糧靈說得對,手機、相機,所有能拆的都要馬上折下來先擦乾,

通通住進防潮箱一段時間,保險一點一個星期,都能回神,

我的NOKIA 最基本款手機洗衣機先了一個半小時,以此方法險溼後就回來了。

鏡頭要花點摳摳去維修了,希望你的相機鏡頭沒大礙!

[版主回覆07/26/2013 23:35:04]

我大約是用這種方式救回了我的手機, 所以現在手機沒事了!

但相機部分, 我覺得鏡頭很重要, 為了避免以後的畫質變差, 我還是乖乖送修. 就不知道, "鏡頭除濕" 要花多少錢?


柚子花@guest
Re: 2013 南澳溯溪 (上)
2013/07/26 20:21

哈哈哈,我也是會後悔的,敢爬山不敢跳樓(水)啦,

你們今年又去溯溪玩的都是很健康的休閒活動,

溯溪算很激烈的運動吧,你過年時的肋骨承受得住?

[版主回覆07/26/2013 23:33:10]

你真好, 還記得我受傷的事, 謝謝妳!

我的鎖骨偶爾會發出 "吱吱軋軋" 的聲音, 但倒是不會痛, 嘻嘻! 肋骨完全沒事了.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