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西歐雙都遊 (九)
2013/09/15 20:00:34瀏覽514|回應3|推薦0

9 月 4 日星期三

        我這一趟會來巴黎玩, 主要目的有二: 一是練習說法文, 一是看艾菲爾鐵塔.

        因為, 7 年前我來這兒玩了整整 6 天, 竟然都沒機會去看這座鐵塔, 光是那些博物館, 就已經讓我如癡如醉, 尤其是奧賽博物館, 被我排名第一名. 因此這一次, 無論如何要把這巴黎第一名地標的艾菲爾鐵塔看個夠.

        好了, 雄心壯志講完, 還是要按表操課. 昨晚我請素珚告訴我最近的車站在哪, 因此, 今天不用趕著起床和她一齊出門, 我自己睡到 8: 30, 梳洗一番後, 再走 7 分鐘的路去搭火車, RER.

        第一站來到植物園, Le jardin des plantes.

        這座植物園裡面還有一間 "國家歷史博物館", 這一期的特展是 "昆蟲演藝史". 我雖然有興趣, 但這是我還算熟悉的課題, 倒不需要再看, 所以沒進去, 直接進入他們的大花園.

        大花園有三大區, 兩旁各是高大落葉木圍成的林木區, 中間是花草區. 即使在酷熱又乾燥的環境下, 大部分種植的花都開地滿茂盛的, 表示他們有好好地照顧, 真是不錯.

        來到東邊的林木區, 看到一群法國姥姥在跳元極舞!

        帶舞的女老師是亞洲臉孔, 放著一種我沒聽過, 但猜測是法國老歌之類的音樂. 看一群白人老奶奶有模有樣地跳元極舞, 我居然好想笑, 奇怪 !

        西邊的林木區剛好有日曬, 但三不五時還是會看到有人在這兒慢跑. 這座植物園很棒, 是個休閒的好地方. 而且許多花草都有標示名牌, 既可教育, 又可娛樂, 值得一訪.

        我在裏頭待了大約 2 小時, 便搭地鐵去找 Christophe.

        Christophe 最近非常忙, 我到他辦公室的時候, 他跟他老闆兩人還在忙著翻譯一大篇醫學文章. 順道問我  la greffe 和 la transplantation 的差別, 倒讓我發揮所長了一下, 呵呵!

        接著, 他跟他老闆告個假, 帶我出去吃飯. 我們經過一家超市, 看到這東西.

        我還沒看到標示牌, Christophe 就問我 "你知道這是什麼?" 我遲疑了一下, 說 "這是你們的小洋蔥還是什麼山竹之類的水果吧?" 他笑說 "這就是無花果, 現在剛好是產季"!

        啊, 我第一次看到新鮮的無花果, 原來在曬乾前是這麼大顆! 他本來要買一袋給我, 但我不可能帶回台灣, 就婉謝了.

        中午在餐廳吃飯, 我的前菜便刻意點了 "無花果+燻肉蜜瓜" 來吃. 新鮮的無花果吃起來很像微甜卻不酸的石榴, 尤其它的子是嫩嫩的, 完全不脆. 那一道燻肉蜜瓜是義大利口味, 我只喜歡其中的哈密瓜而已, 剩下一大半的燻肉, 都商請 Christophe 幫我吃完, 嘿嘿!

        他的前菜是蔬菜湯, 看起來滿濃郁的, 不過我忘了偷吃他一口, 真可惜!

        我們倆點的主餐義大利麵, 味道還算可以, 我另外又加了些起司, 卻略嫌還不夠濃郁. 

        在來巴黎之前, Christophe 本來說會找一天開車帶我出去玩; 不過他最近既然這麼忙, 我便不打擾他. 來看看他, 知道他身體不錯, 打算在年底要過五十歲生日就好.

        飯後, 我跟他去銀行匯款, 看到法國銀行的行員做事態度實在有點兒懶散. 我笑說 "難怪你們歐洲會經濟崩潰, 大家都太懶散了!" 我用了 oisif 這個字, 沒想到 Christophe 有點兒不高興, 他說 "認真工作的人還是很多, 你看到的只是剛好其中一部分."

        我相信他說的有道理, 就像別人看到我們悠閒在旅遊的時候, 覺得我們好像都很輕鬆快樂, 卻不知我們在工作的時候, 常常壓力很大, 不但累, 而且時間又長, 像是在拼命似的.

        接著他帶我來到 Hermès 的旗艦店, 不是來買東西, 只是想告訴我, 這家現在裝潢地這麼特別的店面, 在以前卻是一座市立游泳池, 他小時候常來這兒游泳的.

        過了下午兩點, 我也不好意思打擾他這麼久, 便跟他告別, 自己搭地鐵去傷兵院.

Les Invalides (傷兵院)

        傷兵院, 顧名思義, 就是照顧受傷軍人的醫院. 這座古醫院建於 1670 年, 但它真正有名, 在於後來拿破崙的棺木被安置在此, 從此轉型成 "軍事博物館", 而成了觀光勝地.

        一進門, 旁邊是一座公園; 大概是特殊地方, 所以這一大片草皮, 竟然沒有人來做日光浴, 呵呵!

        我買票後, 租導覽器來聽. 承租的小姐居然還問我要不要法文導覽, 我苦笑著說 "不, 我還是要中文的."

        這軍事博物館分為四個廳堂, 主廳是穹窿教堂, 也正是置放拿破崙棺木的地方.

        裡面除了拿破崙之外, 還有供奉拿破崙二世, 三世, 以及當時的幾位大將軍. 拿破崙雖然以一己之私, 把法國的共和體制改為帝制; 但他功勳彪炳, 讓法國的國威達到史無前例的強大, 所以一般民眾還是滿崇拜他的. 連貝多芬都專門為了他, 才寫了第七號交響曲 "英雄" 呢!

        第二個廳堂是 "一二次世界大戰史", 裡面介紹兩次世界大戰的歷史, 敵對雙方的戰力 (包括何種兵器, 有多少兵力, 指揮是誰等等). 這當中有不少當時參戰國所用的裝備和軍服, 相當豐富. 

        其中講到二次大戰時, 美國因為珍珠港偷襲事件而參戰, 當時在美國境內號召青年當兵時的海報, 就是現在還常常看得到的那一張 "I want you" 海報. 哈, 原來這張海報這麼有歷史淵源啊!

        戴高樂總統是在第二次世界大戰時竄起的人物, 在法國人心中, 有點兒像是我們的     國父, 地位相當尊崇, 連巴黎的國際機場都叫做戴高樂機場, 凱旋門所在的位置, 叫做戴高樂廣場.

        可是, 站在這兒, 他也只能幫我摳癢囉, 嘻嘻!

        這二次世界大戰廳, 我本來看地津津有味, 因為許多史料, 是我以前沒念過的; 尤其他們以歐戰為主戰場, 所做的介紹都是他們的觀點, 讓我有大開眼界的喜.

        沒想到, 就在第二次世界大戰後的介紹中, 讓我有點兒不悅. 原來他們把第二次世界大戰後的四強, 寫成了英美法俄四國; 完全沒提到開羅會議的影響, 卻加強了雅爾達密約的說明 (他們想強調, 第二次世界大戰後, 國際間出現的冷戰, 是雅爾達密約的下場, 不是戴高樂總統造成的).

        歷史很驚人, 同樣的事件, 不同的史官寫出來, 其內容竟然可以很不一樣. 沒有誰對誰錯, 單純就是 "觀點" 不同. 當年八年抗戰, 我們浴血奮戰, 抵制了日本的西侵, 沒有讓日本和德國結合成一陣線, 這樣的功勞, 在歐洲國家中並不被認同, 想想是很可悲的!

        由於時間關係, 第三個廳是兵器展, 我便跳過不看, 直接去第四個廳, 看拿破崙. 

        這一廳將法國歷史從十七世紀開始, 一直介紹到二十世紀中葉. 其中有許多戰役的講解和分析, 滿精彩的, 我雖然怕時間不夠, 卻還是把好幾篇文章仔細念過.

        上面兩幅畫作中, 拿破崙看起來像是個不服教訓的頑童; 而被砍頭的路易十六, 則是一臉無辜的癡肥狀!

        時間實在太緊迫了, 我才看到十九世紀的拿破崙三世出場, 竟然就被工作人員趕出來, 說他們要關門了! 人家都還沒看過癮啦~~

        可是, 此時已經 6 點鐘, 我也不能混太久, 因為素珚今晚要帶我去參加她朋友的河邊野餐, 所以我便搭地鐵來到香榭大道.

        法國人其實滿不遵守交通規則的, 尤其是巴黎人, 車子想轉彎就轉彎, 行人想過馬路就任意穿過. 來這兒兩天, 我也學起了他們, 只要車子和行人都是紅燈 (旁邊的車道是綠燈, 但沒有車子要過), 我就利用其他等紅燈的車子尚未啟動前, 先行過馬路.

        好啦, 結果就是, 才過了一半, 所有車子都見到綠燈而啟動了, 於是我被困在路中間, 只好故作悠閒地拍起了 "馬路中的凱旋門"!

        晚上的聚會, 是素珚當年的日文老師發起的. 外國人喜歡這樣, 在河邊草地上, 鋪一塊墊子, 大家各帶不同的食物, 彼此分享, 互相聊天. 這一張照片中的六個人, 只有一個是真正的法國人 (我是指父母都是法國人的法國人), 其他五個都是外國人!

        我發現, 他們這兒沒甚麼蚊子, 難怪可以這樣悠閒地野餐. 這要是在台灣, 恐怕不到十分鐘, 每個人都被蚊子叮成紅豆冰了!

        分享的食物頗多, 也都相當好吃 (可能是我餓了). 他們對我很好奇, 頻頻問我問題; 偏偏有時候講得很快, 讓我招架不住, 差點兒要喊投降. 幸好後來他們發現我有時候會露出茫然的表情, 才終於放過我.

        素珚問我,  跟他們聊天時, 有聽懂多少? 我說 "只要你們慢慢說, 我是可以聽得懂的; 但主要是你們都講太快了, 所以我來不及想一下......"

        巴黎人就在河邊放起音樂, 大家隨機找伴跳舞, 非常熱鬧有趣.

        我想著還要去拍艾菲爾鐵塔的夜景, 便在將近 10 點鐘時先告辭, 搭了地鐵離開. 在聖母院附近轉車時, 心想反正要等 RER, 乾脆先出站去拍照, 便拍下這塞納河和聖母院的夜景.

La tour Eiffel (艾菲爾鐵塔)

        這排名巴黎第一名的觀光景點, 是我這一趟來巴黎的目的.

        艾菲爾鐵塔於 1887 年建造, 屬於鏤空鐵塔, 塔高 300 公尺, 若加上其上的天線, 總高度為 324 公尺, 是法國第一高建築物.

        上面有餐廳以及三層不同高度的觀景台; 每天傍晚會點燈, 再晚一點, 會有跳躍的白燈閃爍, 最上面的頂燈, 還會像燈塔似的, 旋轉射出極遠的照明燈.

        我這次來巴黎, 既然要彌補先前沒參觀到的遺憾, 於是除了今晚的夜景之外, 隔一天的早上和傍晚又各來一次; 原以為逆光和順光下的感覺會很不一樣, 卻不料緯度高的地方, 其日出和日落的角度, 並非這麼完美的 180 度, 早上是逆光, 到了傍晚, 那夕陽下的金塔並沒有如我預期的眩惑.

        不過, 傍晚來, 畢竟拍出的鐵塔還是比較美, 尤其站在 Palais de Chaillot (夏祐宮) 這兒看過去, 可以輕鬆地看到鐵塔全景, 不必再跪在地上, 趴著往上拍.

        夏祐宮前有一大長方形水池, 應該是造景用的; 不料法國人不知道是太熱, 還是天性火辣, 竟有不少人跳進水池裡玩水, 也不見有管理人員出來制止, 真是有趣!

        這一天為了拍夜景, 撐到晚上 11 點才離開; 原以為可以在半小時內回到素珚家, 卻忘了火車和地鐵到了晚上班次減少. 等我轉了兩趟車回到她家時, 已經是凌晨 12: 15 了, 真不好意思........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回應文章

HM@guest
Re: 西歐雙都遊 (九)
2013/09/17 09:29
法國人比英國人浪漫呢.
河邊隨音樂起舞, 若我在的話也會參加.
[版主回覆09/17/2013 13:29:09]

我已經忘記怎麼跳舞了, 所以就在旁邊拍照, 湊熱鬧, 呵呵!

法國人真的天性熱情浪漫


lwl@guest
Re: 西歐雙都遊 (九)
2013/09/16 21:38

 Hermès 的旗艦店以前是游泳池

奧賽美術館以前是火車站

巴黎人還挺會活化古蹟的

[版主回覆09/16/2013 21:49:07]這一點巴黎人真的很厲害

小三子@guest
Re: 西歐雙都遊 (九)
2013/09/16 13:34
都到了Hermès 的旗艦店, 我們三個人的包呢???? 你憑甚麼喊我們一聲親愛的? 你說, 你說, 你說!!!!
[版主回覆09/16/2013 21:44:52]我對名牌貨是搞不清楚的啦, 你不知道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