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2016 年韶風國樂團年度演出 (下)
2016/12/29 15:01:48瀏覽640|回應3|推薦24

      下半場開始

<七> 雨後庭院

      這首是蘇文慶和鄭翠蘋夫婦倆所寫的柳琴獨奏曲, 描述下雨過後, 在庭院看到的景象, 以及內心的澎湃. 當年這首曲子以 "彈撥室內樂" 一演奏出來, 讓我驚艷了好一陣子. 後來改了好幾個版本, 我們這次採用柳琴獨奏, 大樂團伴奏的版本.

      婉汝的柳琴功力很高, 但不知是不是太緊張的關係, 第一個音下手就彈錯; 接著發現麥克風一直打著柳琴的面板, 製造一些奇怪的雜音, 所以她的幾個滑音也受到影響. 幸好薑還是老的辣, 她很鎮定地利用一個小空檔, 迅速把麥克風調好位置, 隨即恢復信心, 進入慢板後, 穩穩美美地彈完.

      這首曲子很好聽, 一開始的散版, 在靜謐中帶一點憂傷, 接著的慢板浪漫甜美, 後面的快板暢快激昂, 三段各有特色. 對獨奏者的功力, 是一大挑戰; 對伴奏者的情感控制, 也是一大考驗.

<八> 紅梅隨想曲

      吳厚元先生在 1980 年, 以大陸歌劇 "江姐" 中的一首歌曲 "紅梅讚" 為素材, 所寫成的大型二胡協奏曲. 藉由樂曲的變化, 來描述江姐這人的個性.

      我在大學時, 曾就著 CD 練習過這首曲子, 當時覺得曲子不難, 而且沒有太感人. 雖然不知道漢儒為什麼要選這一首, 但以他的功力而言, 這首曲子只是一塊小蛋糕呀!

      不過, 對樂團而言, 就是一場折磨了! 幸好我們花最多時間在這一首曲子的練習上, 所以大部份還是配合的很好, 除了高音笙的學弟又迷路了 (他到演出前的兩次團練, 才有時間出現來跟我們合), 有幾個人放炮比較明顯之外, 基本上, 最大的疏失, 就是二胡獨奏的麥克風 "沒電了"! 失望(唉呦、啊~)

      漢儒的二胡功力超級強, 然而麥克風一失效, 許多優美的樂句, 二胡都被樂團蓋過, 實在很可惜! 慢板那一段, 和二胡對唱的高音笙消失, 是一大憾事; 當時我在台上, 一直在掙扎要不要用高胡幫忙拉高音笙的旋律? 但為了避免讓漢儒嚇一跳, 硬是忍住沒拉. 幸好後來的 cello 獨奏, 學妹在我前一天的 "急訓" 下, 穩穩地和二胡唱和, 非常完美.

      這首原本很被看好的曲子, 在幾個失誤之下, 造成遺憾, 實在可惜. 希望有機會再幫漢儒伴奏一次, 讓大家聽到真正完美的演出.

<九> 心肝寶貝

      這是羅大佑先生所寫的歌曲, 由孫沛立學長改編.

      這首曲子的編曲相當高明, 把同一個旋律用不同的作曲手法呈現, 讓曲子變地多樣化, 且流暢好聽. 我們樂團兩年前演出過, 加上曲子不難, 所以直到 11 月底才臨時決定拿這首曲子出來當壓軸.

      或許是太過大意, 我們在演出前, 總共才走過兩次便上台了, 結果有幾個小失誤. 不過, 整體而言, 這首曲子線條簡單, 所需技術不高, 因此聽起來還是不差.

      最後的安可曲, 由於今年的團練狀況實在不怎麼好, 所以就由漢儒和婉汝這對夫妻以一首 "雲雀" 來撐場. 兩大高手過招, 真的精彩!!

      最後, 當然還是要來個大合照, 吃慶功宴, 完成這一場年度演出.

      回顧今天的演出, 我們自己覺得 "砲聲隆隆, 錯誤百出", 但問到我媽媽時, 她說 "我聽不懂, 但每一首都好好聽." 我二姊的同事也說 "很好聽, 好棒喔, 尤其是龜茲舞最好聽." 啊~ 我聽了真覺得很傻眼, 呵呵!

      不過, 我二姊覺得我們團員自己都沒有好好宣傳, 三十幾位上台的人, 觀眾席上卻不到五十人! 我二姊說 "你們每個人找兩位親友來, 至少也可以有六十幾個觀眾嘛!" 想想好像也是, 我們自己都不敢宣傳, 是原本就心虛了嗎? 就像我在臉書上打廣告時, 我是寫著 "不怕耳朵流血的, 歡迎來聽聽喲!" 三年前的臉書廣告甚至還寫著 "可以來獻花, 但請不要連花盆一起丟上來喲!"

      嗯, 我們自己團員真該好好檢討.........

( 休閒生活音樂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urrando&aid=86832247

 回應文章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雲雀
2016/12/30 18:51

這一對是夫妻,兩個人的名字也很相配,很古典。

二胡 vs 琵琶 嗎?

真的很精彩,很有默契。


老魔王(Turrando) 於 2017-01-03 01:57 回覆:
他們夫妻都是我們校友, 兩人差一屆. 男的拉二胡, 女的彈柳琴.

多硯坊 (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12/30 15:42

心肝寶貝

終於聽到一首熟悉的樂曲了

老魔王(Turrando) 於 2017-01-03 01:56 回覆:
國樂改編自流行歌曲的, 其實還不少, 但這一首算是改編的比較好的.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國樂
2016/12/30 06:21

不懂國樂,完全憑聽的直覺。的確很好聽。

謝謝老魔王的加註說明,讓我稍微有一點常識。

不知道大提琴也可以加入國樂,大提琴不是西樂嗎?


老魔王(Turrando) 於 2016-12-30 14:58 回覆:
中國樂器沒有低音部, 所以都借用大提琴來幫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