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2013 綠島潛水
2013/09/20 04:35:01瀏覽4995|回應10|推薦4

      這一次的綠島潛水, 可說是硬擠出時間來參加. 海洋精靈原本計畫五天的潛水行程, 但我剛從歐洲回來, 假期不容易再拿個 5 天 (其實是不好意思), 所以最後跟小兔學弟協商的結果, 是他參加前面 4 天, 我參加後面 3 天.

      我於 9/15 星期日晚上 12 點下班後, 趕搭凌晨 1: 07 的火車下台東. 沒想到, 火車的花東路段在整修電氣化工程, 於是, 所有旅客在花蓮站便得下車, 改搭客運南下! 這客運開地好快, 路況又不是很好, 一路顛簸下台東, 弄得我完全睡不著, 還全身酸痛; 更可惡的是, 坐我後面的那個人竟然可以一直打呼!?

      才 5: 20 就把我送到台東火車站! 我的船是 9: 30 am, 這漫漫朝日, 叫一個剛上完 12 小時的班, 接著又 6 小時完全沒睡覺的人怎麼撐啊? 我搭了一輛計程車, 先到麥當勞買早餐, 再坐到富岡漁港.

      既然還要等三個多小時才有船, 我便到附近的小野柳走走, 順便欣賞日出.

      剛好看到有人拿著單眼在拍日出, 今天雲層雖厚, 但太陽還是有露臉幾次.

 

 

 

 

 

 

 

 

 

 

 

 

      接著我坐在海巡署裡面上網, 直到我的船要進港了, 才收拾行李去拿船票, 走到港口邊等船.

      今天的風浪頗大, 我靠著大背包, 迷迷糊糊地睡了一下, 感覺上船的起伏有超過 2 公尺. 不過, 反正我不會暈船, 所以就隨他晃吧! 上岸後, 綠島居然下大雨! 我心想 "難道這回又是一次帶賽之旅?"

        子明在港口接到我之後, 先載我去他的民宿睡一覺; 此時海洋精靈, Q 媽和小兔三人正好潛完今日的第一支氣瓶, 正在俞教練的飛魚潛水店沖洗. 我跟他們打個招呼, 便來到子明開的 "佈拉咖民宿", 換了衣服, 先睡覺再說.

        下午 2 點左右, 小兔來叫我起床, 問我要不要跟他們去潛第二支氣瓶. 我自覺體力是好一些了, 但要下水恐怕還不足, 便決定==> 今天悠哉悠哉一天, 完全不下水! 得意

        就這樣, 我上網完成我歐洲之旅的第十篇遊記, 等他們傍晚回來後, 大夥兒到餐廳聚餐. 子明的另兩位客人, 是一對小情侶, 也跟我們一齊聊天說笑, 共進晚餐.

 

 

 

 

 

 

 

 

 

 

 

 

      飯後, 我們去燈塔處, 本來想拍夜景的, 可是雲層既厚, 夜風又強, 大夥兒隨意拍個幾張, 便決定回佈拉咖民宿休息.

 

 

 

 

 

 

 

 

 

 

 

 

       我去買了些果汁和鮮奶, 讓子明泡那 "據說非常好喝" 的咖啡給大家喝; 可惜, 或許是他心情不好 (因為有客人的船票問題生變), 所以心不在焉的關係, 我覺得喝起來還好而已, 沒有 "很棒" 啊!

9 月 17 日星期二

        第二天一早起來, 我終於睡夠了, 於是跟著大夥兒準備下水. 但因為過兩天有 "天兔颱風" 要來, 小兔為了避免下午風浪太大, 決定提前回台灣, 因此早上起床後便整理行李, 搭 10 點半的船回去.

        我們第一支氣瓶是下大白沙, 基於考量我的體能和耗氣量, 海洋精靈和子明決定帶我們輕鬆潛水就好.

      久沒下水, 我那種呼吸的感覺又消失了, 所以一下水就咳嗽了好幾次, 覺得喉嚨好乾. 好容易吞了幾口口水潤滑一下後, 面鏡便開始進水了, 加上今天的流很強, 對我而言有點兒壓力; 於是, 我這一支氣瓶, 便是一直在搞呼吸的問題. 子明帶著我看藍洞, 看一線天, 我都只是瞄一眼以示看到, 呵呵!

 

 

 

 

 

 

 

 

 

 

 

 

      中午休息過後, 我們第二支氣瓶下石朗這個潛點. 我這一次就很慘, 因為 BC 充氣不足, 浪頭又大, 我一下水便被一個浪頭打地嗆到水. 好容易調勻呼吸之後, 在海洋精靈的指揮下, 排氣下潛.

      這一次我的狀況很不穩, 一直覺得眼睛壓力很大, 呼吸又不順. 雖然這一帶的珊瑚又多又美, 但我卻無暇欣賞, 更別說是要看甚麼小型的美妙生物了!

      浪頭大的情況下, 上下岸都比較吃力; 我雖然沒有像 Q 媽以前 "在岸邊被浪頭打著玩" 般地悲慘, 但過程也算狼狽的了. 一回到岸上, 海洋精靈就說 "你這一支氣瓶非常不穩耶!"

      因為今天流很強, 本來海洋精靈和子明想要玩玩 "放流", 但我說 "你們去吧, 我有點兒累, 先回去沖洗等你們." 他們一聽, 討論了一下, 便決定都不去放流了. 我趕緊強調, 不希望因為我的狀況而影響大家, 尤其看到子明這麼躍躍欲試, 實在不想掃他們的興頭. 但海洋精靈說 "這樣吧, 今天就不去放流, 明天早上拚兩支." 眾人說好, 便一齊回飛魚沖洗.

      晚上吃過飯後, 海洋精靈照慣例, 買了些紅酒和鹽酥雞, 到飛魚去和俞教練聊天. 還遇到 2 年沒見的阿多, 以及一位傳說中的厲害人物 "楊老師". 大夥兒聊聊天, 直到 10 點左右, 海洋精靈看我頻打呵欠, 便趁機告退, 結束疲累的一天.

9 月 18 日星期三

      今天下午要搭 2: 30 的船離開綠島, 海洋精靈決定要在早上拚兩支氣瓶, 於是我們 8 點半便到石朗, 下第一支氣瓶.

      大概是比較習慣了, 我這一支氣瓶的呼吸順暢多了, 雖然偶爾還是會面鏡進水, 但浮力的控制好很多, 也比較沒有面鏡擠壓的難過.

      子明和海洋精靈帶了一面鏡子下水, 自從他們前天用鏡子很有趣地玩弄小丑魚之後, 現在食髓知味, 決定來玩玩其他小動物.

 

 

 

 

      小蝦蝦顯然並不畏懼鏡中的自己, 只是全神貫注地盯著潛水者.

 

 

 

 

 

       而海蛞蝓一心只想離開, 不想在這麼光滑的鏡面上爬行.

 

 

 

 

 

 

 

 

 

 

 

 

      若是兩隻海蛞蝓放在一起, 雖然是同種的, 卻也沒有一絲合作的慾望, 兩隻海蛞蝓感覺上是各逃各的!Fox什麼

 

 

 

 

 

 

 

 

 

 

 

      要上岸時, 海浪相當強; 子明做手勢要我先脫蛙鞋, 再爬上岸, 可是我脫蛙鞋的動作太慢, 才剛脫了一支, 便被浪頭打得二級頭脫落.

      子明見狀, 大喊著 "趕快跳上岸" 可是我來不及反應, 右手快速撈了兩下, 終於先抓住我的二級頭, 咬在嘴裡. 能夠繼續呼吸之後, 這才脫好蛙鞋, 在強浪襲擊下, 狼狽地跳上珊瑚礁岸.

      休息等減壓之後, 我們再度下水. 颱風雖然迫近, 但此刻海水依然清澈, 能見度很高. 我們在海底自己找小動物, 我今天的狀況穩定多了, 便也輕鬆悠遊於水下.

        不久之後, 我的殘壓再度不夠, 需得上岸了. 告知子明之後, 大夥兒往岸邊游去. 接近珊瑚礁岸時, 子明要幫我們三人拍 "海底三劍客" 的照片. 可是, 他老是嫌我們的動作不好看, 比劃了半天, 我也不大清楚到底要擺什麼姿勢, 只知道他要我們做出一副英勇的姿勢!

 

 

 

 

 

 

 

 

 

 

 

      但後來要我們玩疊羅漢的時候, 我和 Q 媽都看不懂, 只有海洋精靈知道, 游到我背後, 要我趴在一顆礁岩上, 她雙手壓住我肩膀; 可是, Q 媽卻在前面搖頭晃腦, 顯然跟我一樣, 不知道現在到底發生甚麼事!? 更好笑的是, 此時一大群魚兒游過來, 還以為我們要餵食了, 居然猛搶鏡頭, 於是造就了這一團混亂的畫面, 哈哈!

 

 

 

 

 

 

 

 

 

 

 

 

        第二支氣瓶潛地很愉快, 一上岸, 海洋精靈便說 "這是一個 happy ending". 對我而言, 似乎又重新習慣水下呼吸的感覺, 兩天下來, 好像又有點兒進步了.

      我們回到佈拉咖民宿, 很快地沖洗並換裝; 吃過午餐, 整理好行李, 便拉車來到碼頭邊.

      我昨天看到一個招牌, 決定今天一定要來拍個照-->

      就是這台東戶政事務所的 "綠島辦公室", 一開始看的時候, 覺得為什麼綠島的英文是用 "Lyndao"? 我本以為是不是有用什麼原住民的發音, 才會念成 "拎島".

 

     

 

 

 

 

 

 

 

 

 

 

      但一轉頭, 看到旁邊警察局招牌上的英文翻譯, 我決定了--> 如果不是當初把 u 貼反了變成 n, 那就是他們英文拼音都亂拼!

 


 

 

 

 

 

 

      最後要上船前, 看到這兒竟然還有 "免稅店"!? 真是詭異, 來外島還可以買免稅商品, 算是政府的德政, 還是另有內情的舉動?

 

 

 

 

 

 

 

 

 

 

 

 

      不過, 有了這免稅店, 至少碼頭的 "遊客進出動線" 規劃地比較好, 而且上下船時, 會有工作人員在一旁貼心提醒遊客要注意的事項, 也算是一件好事吧.

      明天早上 (9/19) 要發布海上颱風警報, 所以這一班船意外地多了許多趕著離島的旅客. 我們事先買好票的, 倒也不用驚慌, 按照排隊順序上船即可. 這一趟綠島潛水, 我本來就抱著輕鬆度假的心情來, 只是一路過來, 既遇到火車換客運, 又遇到颱風來臨, 我笑說 "去年在菲律賓潛水, 也是剛好趕在最後一天颱風要來. 我們好像一直被颱風追著跑!"三條線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urrando&aid=8603013

 回應文章

蚊子媽媽
2014/01/09 19:13
我總算找到您啦,粉久沒拜讀您的文章囉(pam19771003@yahoo.com.tw)
老魔王(Turrando) 於 2014-01-11 15:46 回覆:
呵呵, 謝謝您喲! 開心(ㄏㄏ、ㄎ、哈)

阿勇
2013/10/05 20:38

這裡的版面很不錯啊!編輯功能和pixnet差不多。

老魔王(Turrando) 於 2013-10-05 23:30 回覆:
我覺得這兒有一些不錯的設計, 只是, 要重新去適應.

CHUANG
2013/10/04 16:36
來捧個場~~^^(chuang05021@yahoo.com.tw)
老魔王(Turrando) 於 2013-10-04 23:11 回覆:

你搬了沒? 很久沒寫文章了啊!


小妤
2013/09/27 23:49
好奇怪的地方, 我要迷路了....(clarice.di@seed.net.tw)
老魔王(Turrando) 於 2013-09-28 08:31 回覆:
我也覺得他的版面不是很順暢...... 三條線

kilo
2013/09/24 11:15

這裡版面很漂亮,大又清晰.

祝開張大吉!

如果不在同一群組下,學長我要怎麼訂閱你的blog?

(k881007@yahoo.com.tw)
老魔王(Turrando) 於 2013-09-27 08:20 回覆:

我也不知道.

我在別人的部落格裡留言, 如果格主回應了, 我好像也看不到! 真奇怪. 這兒的功能, 和以前 yahoo 有很多不一樣, 要慢慢摸索和適應.


柚子花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9/23 11:08

澎湖也有免稅店哦,我今年去也在那裡買一條香煙,

離島開免稅店,想也知是為了什麼啦!(路客ROCK )

我英文底子差唸起來好像還是綠島的「綠」。微笑

老魔王(Turrando) 於 2013-09-24 09:16 回覆:
這種離島免稅店, 第一家就是在澎湖開的呀!

柚子花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9/23 11:00

來串門子了,目前你的級數只能貼三篇文章,

一個月以後累計七篇,這裡的文章是用級數累計的。

老魔王(Turrando) 於 2013-09-24 09:16 回覆:
還有這種規定啊? 我還搞不清楚這裡的遊戲規則!

kerry
2013/09/22 23:03

開張順利囉

(g10138@ms37.hinet.net)
老魔王(Turrando) 於 2013-09-24 09:15 回覆:
謝謝囉, 你的呢, 搬去哪兒?

serena
2013/09/22 22:49

看起來還不錯啊!偶來報到囉!!

 

老魔王(Turrando) 於 2013-09-24 09:15 回覆:
還在摸索中...... 害羞

Li-Li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9/21 03:35

It's really nice to see YOU again !

Li-Li is here too.讚

老魔王(Turrando) 於 2013-09-21 05:18 回覆:
yes, it's so wonderful to meet you aga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