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峇里島土蘭奔潛水 (一)
2016/12/10 03:22:13瀏覽1910|回應8|推薦31

      今年的潛水, 原本要去非常熱門的西巴丹, 但後來因為種種因素而決定換地方, 最後定案在峇里島的土蘭奔 (Tulamben).

      土蘭奔, 我 2 年前去過. 不過, 對我而言, 反正出國潛水, 每次會有不同的驚喜, 所以到哪個地點都沒有意見, 同行的夥伴才比較重要. 在大家協調下, 最後我們自己 5 個人 (沒有跟別人併團, 只是少了 Q 媽很可惜), 在小妤的帶領下, 於 12 月 3 日星期六早上 9:05, 搭乘華航班機前往峇里島.

      航行時間原本是 5 小時, 不料, 到峇里島時居然下起大雨, 聽說風勢也不小, 於是我們的飛機在機場上空盤旋了將近一小時, 才終於在 3:10pm 落地!

      出關後, 先換錢. 巴里島現在不用簽證, 比起兩年前, 省了 35 美元! 我用 100 歐元, 換了 136 萬印尼盾 (兩年前, 可以換到 148 萬).

      由於下大雨, 機場居然淹水了! 我們揶揄說 "這下桃園機場不再是最爛的了!" 司機 Mati 接到我們, 幫我們把行李搬上車, 大夥兒坐上他的 van, 前往 3 小時車程後的目的地--> Tulamben.

      途中在一家便利商店買一些餅乾先充饑, 晚上 7: 15 抵達潛水店時已經天黑了. 我苦笑著說 "今天早上出發時, 從夜晚坐車到天亮; 現在則是從天亮坐到夜晚, 好累喔!"

      分好房間, 放下行李後, 先來大快朵頤! 菜餚頗多, 其中炒泡麵, 沙嗲和滷雞腿都好好吃. 我們實在太餓了, 最後居然吃光光!! (除了很難吃的白米飯之外)

      晚上滿天星星, 但我突然想到, 我這回只顧著帶腳架想拍星星, 卻忘了帶那一台 Sony 相機 (只帶了可以下水的 Canon 相機), 無法調整曝光時間, 所以還是拍不了清楚的星星呀! 徒手拍了三張, 好好的微笑上弦月, 都被我拍成了滿月, 唉, 真是要昏倒........!

12 月 4 日星期日

      早上起床, 天氣相當好, 阿貢火山可以清楚看到.

      我們先吃早餐, 然後穿上輕裝後, 走到潛水店, 想從那邊拍攝景觀更廣闊的火山. 誰知才隔一個小時, 雲霧已然升起, 把阿貢火山的山頭完全遮住了!

      此時潛水店的員工已經幫我們把 BC, 調節器和氣瓶都安裝好, 等著我們穿戴.

      今年的潛導是 Putu 和 Nyoman 兩位, 都是兩年前見過的了. 我們第一支氣瓶, 按照往例, 下 "沈船" 這個地點. 誰知我才一下水, 電腦錶居然就沒電!? 啊~~ 沒了電腦錶, 突然有一種 "瞎了" 的驚慌. 我自從買了電腦錶之後, 越來越倚賴它的功能; 沒想到從昨天到今天早上都可以看時間沒問題, 一下水, 螢幕就一片空白, 顯示 "low battery"!

      無奈何, 只好恢復以前沒電腦錶的時光, 傻傻地跟著潛導下沉吧!

      這次的水況比較好一點, 比兩年前清澈多了. 我已經整整一年沒潛水, 但除了依舊面鏡容易進水的問題之外, 呼吸, 浮沉等等倒是沒忘記. (由於是第二次來同一個地點, 所以有一些經驗, 會忍不住跟兩年前做比較: 2014 年的土蘭奔潛水)

      下水沒多久, 便看到一隻三棘高身鮋.

      後來又有一隻紫色的高身鮋, 可惜我沒拍清楚!

      接著有一隻多彩海蛞蝓, 但此時洋流不小, 我在海底晃來晃去的, 對焦沒對好!

      當看到潛導在一株珊瑚上打燈探詢時, 我知道一定是糖果蟹. 可是, 我實在定不住身體, 雖然一手抓著珊瑚礁石 (以前的船體成了礁堡), 卻只能趁著波浪來回晃動的交會點那一剎那, 趕緊按下快門. 結果連續 3 張都沒拍好, 不好意思再佔住位置, 只好游開, 給別的夥伴來拍牠.

      事後看照片, 原來對焦有對到, 但是卻拍到牠的背面啦, 呵呵!

      突然潛導一敲氣瓶, 比了比上面. 我抬頭一看, 一隻隆頭鸚哥游過去.

      隆頭鸚哥是我們明天早上的重頭戲, 所以這次就拍個剪影即可.

      沒多久, 我的殘壓就掉到 70 bar. 我比手勢知會 Putu, 他便帶著大夥兒往回游. 我在下水前就跟他說過 "我的耗氣很兇, 如果我沒氣了, 就請 Nyoman 先帶我上來, 讓其他人繼續在水下遊覽." 可是, Putu 一帶我往回游, 其他夥伴就跟著游回來.

      在做 5 米減壓時, 我看著不同的鯛, 狗母魚和羊魚在四周遊走. Putu 敲了一下氣瓶, 原來他在火山灰的淺灘上又找到一隻多彩海蛞蝓.

      這似乎是兩隻海蛞蝓交疊, 可能正在嘿咻嘿咻吧, 呵呵!

      拍完之後, 減壓時間也差不多了, 我便先上岸脫裝備. 休息大約 5 分鐘左右, 小兔也上岸了. 從他的電腦表記錄看來, 我的潛水時間大約是 46 分鐘, 最大深度 24.3 米, 平均深度是 13.8 米.

      一上岸, 新茜居然在嘔吐? 原來是回來時有頂流踢水, 她可能因此有點兒脫力而頭痛. 幸好吐完之後, 有稍微好一些, 大夥兒便一起走回潛水店, 休息等減壓. 既然還有大約 1 小時的休息時間, 我決定沖個熱水澡, 換上乾燥的衣服來休息.

      一個半小時後, 我們在沉船的東邊下水, 這個位置叫做 "coral garden". 下水沒多久, Putu 就找了一隻海蛞蝓給我們拍. 但這種圓盤海蛞蝓, 我以前拍過, 而且是我覺得海蛞蝓中, 唯一長得不好看的, 加上我拍了一張照片有點兒模糊, 便決定不再拍了.

      接著是一隻躲在海葵裡的蝦子. 這隻蝦子很小, 又是半透明的, 我一開始沒看清楚, 只知道一定是一隻海葵共生蝦.

      一對正在嘿咻嘿咻的美麗多彩海蛞蝓. (奇怪, 南半球的 12 月, 是海蛞蝓交配的季節嗎?)

      (這一對海蛞蝓好漂亮, 但晚上看照片時, 小兔突然說 "兩隻是同一種的嗎? 為什麼斑點和花紋有點兒不一樣?" 我看了看, 笑說 "難道是後面那一隻上錯對象了?" 隔天問小妤, 她笑罵說 "當然是同種的啊! 同種的生物也可以長的有點兒不一樣嘛!" 但我和小兔還是覺得怪怪的. 雖然說同種生物的確會長不一樣, 但從人類的眼睛來看, 同種生物看起來會是一樣的, 或至少不會相差很多!)

      突然 Putu 急敲氣瓶, 原來一隻大約 2 公尺長的鯊魚游過去.

      可惜這裡的海水不夠清澈, 加上有點兒距離, 所以我和小妤的相機都沒有拍得很清楚, 另外三人則完全沒拍到.

      不一會兒, 游到一隻大海綿旁, 這兒是 Putu 要展示 "清潔蝦" 給我們看的地方. 只見他深吸一口氣, 把二級頭拿下來, 閉氣張嘴, 清潔蝦立刻開心地游到他嘴邊, 抓起皮屑或雜質來吃.

      我把手套脫下來, 左手放在沙地上, 想給牠們咬咬看. 不料, 蝦子還沒靠近, 卻有個東西碰了我的左手背一下. 我轉頭看去, wow, 應該是兩年前看到的那一隻鰻魚!

      牠看了我一眼, 在洞口伸頭縮頭地搖晃著. 牠似乎並不想要清潔蝦去幫牠清理, 頻頻甩頭躲避, 卻一直靠近我在晃動. 我總覺得峇里島的鰻魚, 眼神看起來都比較溫柔. 我跟牠揮揮手, 心中念著 "嗨~ 你該不會是還記得我吧!" 呵呵~

      我們在這兒逗留了 4-5 分鐘, 這才游到別處去尋寶.

      鞭珊瑚上有一隻蝦虎, 我沒看清楚, 遲遲無法按下快門. Putu 大概受不了了, 跟我比個手勢, 把我的相機拿去, 他自己來拍.

      兩年前我第一次帶這一台相機來的時候, 讓幾位潛導驚艷不已. 看來, 經過這兩年, 他已經很熟悉這種相機的操作手法. 居然一拿去, 就調整 zoom in, 然後幫我拍下小蝦虎的身影.

      忽然看到小妤和新茜急轉身, 原來一隻小花枝游過去. 我來不及對焦, 只勉強拍成這樣.

      四處晃一晃, 又看到一隻海蛞蝓.

      另一種比較小隻的清潔蝦, 相對地比較膽小. 我把手套脫下來, 等了將近 30 秒, 牠們竟然還是不敢爬上我的手, 只是好奇地在我左手四周張望不已. 我心知自己耗氣太兇, 所以也不敢久等, 只好放棄!

      這隻珊瑚上躲了一隻擬態成牠的蝦子. 海洋生物的美妙, 其一就在於那神奇精準的偽裝術呀!

      前方看到 Putu 拿探棒在地上戳了一下, 我游過去看, 原來是一隻螳螂蝦.

      不久, 看到別團的人在一堆礁石前面拍照. 我游過去看, 原來是很特別的釉彩臘膜蝦.

      那個老外拿著很專業的大相機, 拍了好久! 我等了大約 30 秒, 小妤游過來, 也在一旁等. 過了一會兒, 看他還在拍個不停, 我忍不住想上前到他身旁也一起拍, 卻被小妤抓住我的右手制止. 好不容易又等了 2 分鐘, 那老外才終於離開, 換我們上前去拍.

      我知道潛水客在拍照, 要互相禮讓體諒. 但拍這麼久都不讓, 實在很討厭. 當然, 主要是我自己的耗氣很兇, 所以不方便久候. 唉! Fox冏

      這一支氣瓶仍然是在我的氣瓶殘壓不夠之下而上岸. 我大約潛了 50 分鐘, 最大深度 22.5 米, 平均深度 13.6 米.

      回到潛水店, 沖洗一番, 吃過午餐, 大夥兒小睡一下補眠, 準備下午另外兩支氣瓶.........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urrando&aid=84528292

 回應文章

多硯坊 (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12/12 17:35

没有污染的海底

迷人的彩色世界

老魔王(Turrando) 於 2016-12-13 01:17 回覆:
印尼的海洋保育做得比我們還好, 這一點讓我們汗顏!

徐百川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2016/12/11 20:20

好美!

冬天耶,那裏不冷嗎?


老魔王(Turrando) 於 2016-12-13 01:16 回覆:
峇里島在南半球, 現在快進入夏季了, 呵呵!

金大俠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12/11 06:39
疑問:為什麼深水下,光像還這麼好,有用閃光燈嚒?懷疑
柿事如意(世界日報家園版)

好女婿
開啟斜槓人生
柿柿如意 金塊高掛
老魔王(Turrando) 於 2016-12-11 12:53 回覆:
有手電筒, 也有用閃光燈.

金大俠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12/10 11:58
那一隻多彩海蛞蝓,好像日本料理的生魚片,真想一口咬下
柿事如意(世界日報家園版)

好女婿
開啟斜槓人生
柿柿如意 金塊高掛
老魔王(Turrando) 於 2016-12-11 00:00 回覆:
海蛞蝓身上的花紋, 一定有甚麼機關! 否則怎麼在海裡都沒有天敵咧? 所以還是別吃牠的好~~

金大俠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12/10 11:47
「機場居然淹水了」⋯就地潛水唄誰理你
柿事如意(世界日報家園版)

好女婿
開啟斜槓人生
柿柿如意 金塊高掛
老魔王(Turrando) 於 2016-12-10 23:59 回覆:
水太淺啦, 只能游泳, 不能潛水, 哈哈!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12/10 08:28

在海底拍照必須排隊,這是我第一次聽說,上了一課。(不過,我也不可能有這種經驗。)

我以為海底總是空無一人呢!


老魔王(Turrando) 於 2016-12-10 23:59 回覆:
海底觀光, 跟陸地觀光一樣, 有好看的, 特別的, 就會有一堆人擠著欣賞和拍照喲!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12/10 08:17

你的出行頻率太高了,登上下水,都是有高度,有深度,遠交近攻,無所不宜。

日常從事又是救人救命的崇高工作,這種人生真是豐富又美麗。


老魔王(Turrando) 於 2016-12-10 23:58 回覆:
謝謝珍珠姊的誇獎, 說穿了, 其實就是愛玩, 呵呵! 不過, 上山下海, 的確也是我減壓的方法之一!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12/10 08:07

峇里島免簽證,那麼入境海關就減少「索賄」的機會了,是不是?

從 Denpasar 機場駕車要三個小時,很遠啊!


老魔王(Turrando) 於 2016-12-10 23:58 回覆:

巴里島機場的索賄行為, 我以前有聽說過, 但還好自己沒遇到過.

從 Dampasar 到 Tulamben 要三個小時, 主要是市區塞車嚴重, 而且途中的山路沒辦法開太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