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腰獸記
2016/09/22 20:40:04瀏覽1341|回應13|推薦33

7 月 14 日星期四

      早上開完會, 回到宿舍要下車時, 突然腰部一陣僵硬. 根據我自己常常腰酸背痛的經驗, 便自己用拇指在腰部按摩幾下, 並不大在意. 吃過中飯後, 去睡一覺, 晚上開始上夜班. 但傍晚起床時, 發現沒有甚麼改善, 所以擦了酸痛藥膏後才去上班.

7 月 18 日星期一

      今天到花蓮開會, 發現已經腰痛到無法低頭進入車子裡; 打個噴嚏, 居然會一陣劇烈疼痛!

7 月 20 日星期三

      今天受不了了!! 我以前腰痛, 從來不會在擦了藥膏又貼了腰布之後好幾天, 還痛地這麼厲害的; 甚至越來越僵硬, 連褲子和襪子都無法彎下腰去穿. 於是安排核磁共振檢查, 果然, 第五腰椎有半滑脫, 造成第五椎間盤略微脫出而壓迫神經; 其他幾個腰椎也都有輕微的椎間盤壓迫現象.

      諮詢了 Liang 的意見, 又問了神經外科同事羅醫師的想法,  開始乖乖休息不運動, 並穿上護腰. 還在羅醫師的介紹下, 另外使用 "更強勁" 的護腰! (他說我以前在日本買的 Phiten 護腰, 根本沒有保護效果; 但我覺得日本製的護腰, 有發熱的功能, 其實穿起來還滿舒服的)

7 月 25 日星期一

      痛地受不了了! 雖然今天有 ACLS 的課要上, 還是利用空檔去復健科掛號. 曹醫師覺得我的肌肉痙攣比神經壓迫還嚴重, 建議先放鬆肌肉, 因此, 我開始乖乖拉腰. 也在 Liang 以及曹醫師的建議下, 吃了 3 天的類固醇 (3# bid--> 我自己是很排斥吃藥的, 現在實在是不得已呀!)

      第一次拉腰, 只拉 20 公斤. 沒想到拉的時候很舒服, 拉完後, 居然僵硬到下不了床! 還是在復健師的幫忙下, 才能夠轉身坐起來. 接著做電療, 也是在做的時候很舒服, 有放鬆肌肉的感覺, 但做完時, 一陣痙攣, 痛到無法下床!

       我拉腰的重量, 一直到第四次去做復健, 才增加到 21 公斤, 此時終於比較改善, 沒有痙攣般的劇痛. 而電療的部分, 在建勳學弟的建議下, 改為 "坐著治療", 不要趴著, 因此再也沒有 "做完後, 痛到無法起床" 的難過.

8 月 1 日星期一

      在小妤的介紹下, 到中和的見效堂做整復, 師傅是于賢的姨丈. 我第一次做完, 腰部肌肉有明顯輕鬆許多. 或許是已經四次復健的效果, 或許是時間上的演進, 總之, 輕鬆多了, 我也敢放心去印度義診.

      8 月 6 日到 14 日在印度期間, 白天穿著日本製的護腰 (比較輕盈, 不會太熱), 晚上才脫掉. 偶爾有腰痛幾次, 但走路或小跑步已經沒問題了.

      從印度回來後, 又去見效堂整復一次; 但這一次反而沒有明顯感覺. 我自知應該是快要好了, 雖然偶爾幾個姿勢還是會腰痛一下.

      到了 8 月底以前, 我總共去按摩了 5 次, 泡溫泉 3 次, 復健 12 次, 整復 2 次, 終於在 9 月初把腰痛搞定. 確定彎腰沒問題了, 打噴嚏不會痛了, 這才心下惴惴地去爬南湖大山 (當初我第一次去復健科給曹醫師看的時候, 就跟他說 "無論如何, 你一定要讓我能夠在 9 月份去爬山, 這我可是老早就約好的活動!" 曹醫師當時說 "應該可以啦, 拚拚看!") 即使如此, 我還是不敢貿然負重, 所以花錢請山青幫我揹了五分之二的行李. 幸喜一路平安, 成功登頂.

      這神經壓迫的終極治療, 可能還是免不了一刀. 但如果好好保養, 至少盡量避免神經根壓迫, 引發肌肉痙攣的發作機會. 下一個挑戰, 將會是 11 月的奇萊主北峰, 以及 12 月的潛水 (因為氣瓶很重)......

      這種肌肉發炎, 真的需要的是時間與休息. 有些病人稍微哪裡疼痛, 就要求一直打針或吃藥來立刻止痛. 不過, 以我們醫師的立場, 很多疾病的最好治療, 其實真的還是那一句老生常譚--> 多喝開水多休息!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urrando&aid=75319089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祝雙十國慶快樂
2016/10/07 22:56
向老大報告, 不素偶啦, 是祖國軟件-- 美圖秀秀弄的.


老魔王(Turrando) 於 2016-10-08 08:00 回覆:
還是要你夠厲害, 找得到這種軟體, 而且不怕中毒呀! 呵呵~

hows that
2016/10/06 00:12
 哩
老魔王(Turrando) 於 2016-10-07 22:12 回覆:
拍臉(清醒一下)


2016/10/06 00:03
老魔王(Turrando) 於 2016-10-07 22:12 回覆:
你怎麼弄出 "我閉眼睛" 的樣子啊? 真是太有才了! 不愧是我們班的藝術總監!!


2016/10/05 23:56
老魔王(Turrando) 於 2016-10-07 22:11 回覆:
這怎麼弄的? 好可愛喔, 哈哈!

柚子花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6/10/05 18:18

腰痛才剛恢復這樣還去爬南湖大山,

花錢請山青背五分之二,你還是背很重山青才幫你背6公斤。

11月很冷了還要去奇萊主北,你好拼啊=

我的南湖大山在五月底被梅雨嚇跑,至今都在鬰卒!

老魔王(Turrando) 於 2016-10-05 21:06 回覆:

我帶了三瓶運動飲料, 所以比較重.

奇萊主北峰也是我的口袋名單, 當年日期出錯, 害我沒跟到, 這次終於要成行了!

南湖大山分成四天來爬, 其實就比較輕鬆. 我們這次真的是很幸運, 天氣好, 呵呵!


控八控控
2016/10/05 10:59

老魔王(Turrando) 於 2016-10-05 21:04 回覆:
哈哈哈, 你實在好可愛!!

Ailing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保重
2016/09/26 06:50
祝 早日康復!微笑
老魔王(Turrando) 於 2016-09-27 01:05 回覆:
謝謝, 現在已經好多了~

何偉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9/25 17:45
我的經驗就是躺著休養就好了!祝早日康復!
老魔王(Turrando) 於 2016-09-25 22:07 回覆:

沒錯, 其實就是躺著休息, 或趴著會更好.

問題是, 我還得上班呀!! 而且, 說真的, 叫我整天躺著休息, 我也會發瘋, 嘻嘻!


羅希希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9/25 14:29
醫師加油~加油

老魔王(Turrando) 於 2016-09-25 14:38 回覆:
謝謝~~ 裝可愛(害羞)

慕白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9/24 11:16
哇!看來腰痛也打不敗你對山的熱忱。

下一次要爬的山奇萊主北峰並不好爬,現在就要把體力顧好。
老魔王(Turrando) 於 2016-09-24 17:15 回覆:
對, 雖然腰不痛, 體力還是要繼續訓練保持!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