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南湖大山 (下)
2016/09/18 23:41:49瀏覽829|回應3|推薦24

      此時起風又起霧, 突然變得好冷, 木頭哥帶領我們開始下山. 直到前往中央尖山的三叉路口, 羊頭哥趕上來了, 接手領航的動作, 帶我們繼續下山. 下到 0.8K 處, 這兒是南湖主東峰的分岔點, 我們便在這兒轉而向東, 走在一段平坦舒適的草原區.

      又過了 0.8K 後, 來到南湖東峰鞍部. 從這兒仰頭看向南湖東峰, 頗有金字塔的味道!

      我們把背包放下, 抓了登山杖, 緩緩上坡後, 再環繞其山腰而行.

      登頂南湖東峰的山道, 是一大片風化的板岩區. 碎裂的頁岩, 加上散落的土石, 雖然不算難走, 但若不留神, 還是有可能會一路跌滑而滾下山!

      由於坡道也陡, 所以很快地隊伍就拉開了. 羊頭擔心有人會跌下去, 不但速度放很慢, 還頻頻回頭看看後面的夥伴.

      只剩最後幾十公尺時, 他看似乎拉不住我們前面幾位了, 就說 "好啦, 你們幾個先上去吧!" 我跟 Lou, 灰熊哥及大帥李大哥四個人歡呼一聲, 小跑步攻頂.

      當來到南湖東峰的名牌木柱時, Lou 和灰熊哥開心地上前擁抱. 我們幾個人有很充裕的時間, 所以每個人都三八地擺了不同姿勢來拍照, 哈!

      南湖東峰標高 3642 公尺, 是南湖大山系中第二高峰, 也是一等三角點. 從這兒環顧四周, 群山圍繞, 雲霧縹緲, 歡呼聲此起彼落, 蓋因大家太興奮了, 忍不住開心叫囂!

      大夥兒陸續上來後, 四下散開, 各自取景. 我看到羊頭哥和木頭哥兩位坐在一旁, 很真心地跟他們謝謝. 對我而言, 腰傷之後第一次爬百岳, 心裡是戰戰兢兢的. 幸好南湖大山分成四天來爬, 加上他們帶領的速度適中, 所以我可以順利完成四座百岳, 而沒有感到腰酸背痛, 讓我的百岳記錄登上 25 座.

      三元兄坐在角落幫夥伴們拍照, 我便也請他幫我拍幾張 "陽光下的逆光照".

      雲在腳下, 雲在天上, 我們根本是被雲裹住了呢!

      此時雲霧開闔, 大霸尖山和雪霸聖稜線突然露臉了, 趕緊拍下祂的身影. 我當年在大霸尖山, 差點兒失溫, 以致於在中霸山屋便打住, 無法繼續攻頂, 心中一直引以為恥, 發誓要找一天再去爬大霸尖山, 完成心中的 "聖山之旅".

      大夥兒獨照和小合照拍地差不多了, 便集合起來拍大合照.

      大夥兒歷經三個月的山訓, 嚴密的組織計畫, 精誠的團隊合作, 讓這一趟南湖大山平安順利的完成 (當然, 還有天空作美); 在拍這樣一張合照的時候, 我的心裡真是充滿感謝. 一個團隊的成功, 天時, 地利, 人和, 缺一不可!

      拍過照後, 開始下山. 羊頭哥帶我們切另外一個角度下山, 比較沒那麼陡, 但要稍微繞一下.

      到了鞍部, 大夥兒稍微休息喝水吃東西之後, 便順著上圈谷下山. 走在石頭路上, 一開始我沒意識到這就是上圈谷, 還傻傻地問說 "這看起來好像是溪谷喔, 不像是山道." 羊頭哥說 "對呀, 這是冰河切出來的溪谷." 後來查資料, 才知道這兒就是上圈谷, 當年冰河從這兒往下流至下圈谷, 形成 "南湖溪" 的源頭. 而他們幾位昨天到所謂的 "水源地"  玩水, 其實就是南湖溪的源頭.

      我們順著上圈谷一路下山, 再走過南湖溪源頭後, 回到南湖山屋. 山青已煮好一鍋麵給大家吃, 雖然有點鹹, 但足以補充能量和鹽分. 我吃了一小碗, 再喝點兒水, 等大夥兒都到齊吃過了之後, 便整裝出發, 於 10 am 朝向回程之路出發.

      再會啦, 南湖山屋~~

      從這兒要爬 770 公尺的陡坡, 羊頭哥放慢了腳步, 讓大家微喘著爬山.

      山嵐很快地升起, 才一瞬間, 山屋便再也看不到. 山風頗冷, 我的保暖衣便也一直不敢脫掉.

      羊頭哥原先預估要花 40 分鐘走這一段山壁, 但當我踏上南湖北峰旁的隘口時, 只花了 37 分鐘. 羊頭哥說 "你們走的很快呀!" 其實我覺得這速度算是有點兒慢, 但只要安全且平順, 慢一點是無妨的!

      此隘口處的風很大, 為了等後面的夥伴, 我們各自找避風處坐下休息. 直到所有人都到齊後, 繼續前進, 開始穿過五岩峰.

      回程路上的五岩峰, 下坡陡過上坡, 讓羊頭哥更緊張, 一直叮嚀大家要小心. (我發現他好像把我們當成新手或菜鳥)

      過了五岩峰後, 一路輕快下山; 我們把速度提高, 第二班的蕭大哥和野狼哥兩位緊跟著我們第一班的五個人, 形成所謂的 1.5 班. 我笑說 "你們都不管班上另外三位了啊!?"

      原本和山青說好, 要在審馬陣山的分叉點吃午飯, 沒想到山青忘記這件事了, 居然把我們的鍋爐直接揹到雲稜山屋. 當我們確定山青沒有等我們之後, 羊頭哥拿出他的爐具, 大家紛紛捐出事先準備的熱水來燒, 完成我們自備的第二餐--> 泡麵!

      接著輕鬆下山, 於下午 3 點鐘回到雲稜山屋. 大夥兒整理裝備, 開心聊天, 決定明天一樣早上 3 點起床, 早早下山. 因此傍晚 7 點左右, 紛紛上床躺平. 我即使還不睏, 卻也乖乖鑽進睡袋哩, 等候睡神降臨.

9 月 11 日星期日

      清晨 3 點不到, 便有許多夥伴起床整理東西. 大夥兒吃早餐, 做暖身操, 背包上肩, 開始下山.

      走到 5 am 左右, 天已微微亮, 我的頭燈剛好於此時燈枯油盡, 電池沒電了! 不久, 走過一處草原, 羊頭哥要我們回頭看看南湖大山最後一眼.

      雄偉的南湖大山, 在清晨薄霧中絲毫不顯霸氣. 我雙手合十, 悄悄拜了一下, 謝謝山神的眷顧.

      繼續往前, 當來到多加屯山避難小屋時, 放眼望去, 雪霸聖稜線清晰可見.

      大夥兒忍不住把背包放下, 以聖稜線當背景來拍照. 其中的大小霸尖山, 雪山和武陵四秀, 我幾乎都爬過, 此時從這兒看過去, 感覺很不一樣.

      休息半小時後, 繼續下山, 來到松風嶺.

      成群的黑松林, 有一股說不出的浪漫悠閒. 接下來是一大段陡坡向下, 我一邊下山, 一邊納悶著 "我們第一天爬上來的時候, 有這麼陡嗎?" 後來想想, 當時真的是很陡, 直到過了南湖大山登山口後, 來到落羽松林道, 接下來才是連續 2 公里的緩坡.

      最後一段陡坡下山後, 來到高麗菜園. Wow~ 真的快結束了!

      由於隊伍拉很長, 所以我有充裕的時間慢慢走, 來欣賞這山光水色, 盡情拍照.

      當我們於 9:30 am 回到勝光登山口, 司機廖大哥已經燒了一大壺開水, 準備了五種不同口味的泡麵等我們. 抵達的人, 都立刻換穿一套乾淨衣服, 然後喝著飲料, 吃起泡麵, 享受這完成南湖大山壯舉後的放鬆時刻. (至於背包, 都是先亂丟在路旁, 嘻嘻!)

      等所有人都吃過泡麵, 換好衣服後, 坐車下山. 先到礁溪的春和泡溫泉, 再去海珍園餐廳大啖慶功宴!

      這一趟南湖大山, 全程平安順利, 真的開心! 灰熊哥事後發表感言, 他覺得這樣的組織與動員, 堪稱為登山活動的表模. 羊頭哥和木頭哥也讚許我們這個團體, 有紀律, 有實力, 以後其實可以自己辦登山.

      我自己是感覺, 這一票政大 EMBA 的夥伴, 每一個人在他自己的工作領域中, 都是決策者與領導者; 但是在這次活動中, 卻都能以團體為優先, 不計較個人的頭銜與尊榮, 服從嚮導的指揮, 致力大家的合作, 這是很難能可貴的, 也證明了 "優秀的領導者, 更懂得如何與他人協調及合作."

      謝謝政大 EMBA 邀請我參與這次登山活動, 對我而言, 有三大意義-->

1. 我在腰傷之後, 原本對自己的身體有點兒沒信心了. 這次成功登頂, 重拾自信, 忍不住地喜悅呀!

2. 南湖大山我已嚮往多年, 終於得能成行, 好開心!

3. 最近我登山常常遇到下雨, 這一次雖然也是連續多日陰雨, 但白天登山時刻都是好天氣, 到了晚上才下雨, 破了我 "雨神" 的魔咒, 超級高興的啦, 哈哈!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urrando&aid=74814632

 回應文章

柚子花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6/10/05 18:39

看到大霸尖山和聖稜線一定很感動吧。

南湖東峰那片板岩實在太壯觀了,各個角度都很震懾人心=

老魔王(Turrando) 於 2016-10-05 21:07 回覆:
對, 所以我都把南湖東峰稱為 "金字塔" 呀, 呵呵!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登山
2016/09/19 14:34
的確,跟著你們的腳步神遊 充分感受這一群山友的高素質。

你們的準備也顯然很充分,在山上能吃熱騰騰的泡麵,對我來說已經是享受。還有更好的,真羨慕。
老魔王(Turrando) 於 2016-09-19 22:18 回覆:
在山上吃泡麵, 喝咖啡, 好像總是特別美味, 呵呵!

多硯坊 (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9/19 11:10

百岳 25 座
四分之一的里程碑

雲海中露臉的天空
藍得特別漂亮 

老魔王(Turrando) 於 2016-09-19 22:17 回覆:
對呀! 山上那種藍, 一副就毫無汙染般的純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