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2016 南澳溯溪
2016/07/13 21:27:43瀏覽942|回應8|推薦31

7 月 11 日星期一

      今天是我們科裡一年一度的溯溪活動. 不知道是太晚公告, 還是因為已經辦第六年了, 居然我們科裡只有 2 個人參加!! 結果, 反倒是 Gary 找了他姊姊一家人來參加, 加上孟蔚的加入, 讓我們總人數湊到 10 位!

      早上在冬山火車站集合, 搭 7:54 am 的區間車到南澳, 再由老闆朱大哥和旗下的果凍及阿賢載大家到南澳農場. 由於都是熟門熟路, 又是老友相會, 所以二話不說, 開始著裝.

      等彩繪好臉上的裝扮後, 坐車來到無名溪.

      上禮拜的強烈尼伯特颱風, 並沒有為宜蘭帶來災害, 但後面連續幾天的下雨, 讓溪水的水勢相當強勁. 所幸今天的天氣很棒, 微微陰天, 沒下雨也不熱. 但溪水依舊非常冰涼, 一下水, 立刻感到一陣舒暢!

      朱大哥他們前兩天都有帶團來走過, 所以路線很熟悉; 我和 Gary 一直以來, 都很相信他的專業, 所以即使好幾個人事先說 "颱風剛過, 這幾天又下雨, 你們不怕會溪水暴漲啊?" 我們還是不曾動搖過 "今天活動要成行" 的信念!

      不過, 水流真的比以往強, 所以有一段要跨過小溪到對岸時, 朱大哥就要我們手拉手, 一個個彼此互相牽手走過去. (後來回程時, 我發現只要沿著水下的大石塊走, 其實還滿安全的)

      由於 10 個人中, 有 5 位是第一次來溯溪, 所以朱大哥的步伐就走地比較慢. 每過一小段坡道, 就讓大家休息一下, 玩水, 吃點心或喝酒 (58 度高粱和琴酒).

      來到以前曾玩過的一道小瀑布, 寬度不變, 但力道很強. 朱大哥要我們鑽進去享受 "水濂洞" 的感覺. 我進去後, 必須雙手用力撐住, 才能把手伸出來頂住瀑布.

      這水真的好強, 即使走到水濂後面, 還是不容易張開眼睛!

      我在瀑布裡面, 邊走邊錄影.

      走出來時, 像是極強勁的 SPA 在沖頭, 很有趣. 大夥兒輪流鑽進去玩水, 喜受這陰離子水療!

      接著再往上爬, 來到今日的終點--> 石上大樹!

      朱大哥說 "再上去都是平緩的了." 所以我們在這兒休息, 吃點心. 朱大哥一直不贊成溯溪要吃泡麵, 喝咖啡 (我們曾經建議過), 他認為這樣會造成廚餘, 汙染溪水. 關於這一點, 我也很贊成, 所以第一年我建議過一次以後, 便不再提起. 他跟我一樣, 只要進入山裡, 所有的垃圾都自己打包好帶下山.

      這裡的瀑布分了好幾段, 但都很強勁, 所以我們只能盡量靠近瀑布拍照 (實在是游不過去, 會立刻滅頂, 然後被沖出來)!

      休息過後, 開始往回走. 回到下一段比較平緩的溪流, 大家玩水母漂的遊戲 (我戲稱是 "浮屍" 遊戲).

      再往下走, 來到今日的跳水點, 也就是剛剛逆流而上時所看到的一座瀑布. 從上面看下去, 其實是滿恐怖的. 但今天因為溪水暴漲, 所以高度差只有 6 公尺左右; 不像往年來的時候, 高度差幾乎有 9 公尺!

      我們幾個已經來溯溪過 5 年了, 今年是第六年, 所以完全不害怕. 只有第一次參加的孟蔚和 Gary 姊姊一家人有點兒膽戰心驚, 尤其兩個小朋友掙扎了好久, 到底要不要跳? 徘徊幾次, 始終不敢真地跳下去.

      朱大哥和果凍先下去, 拉好安全繩, 並且潛水進去確定水底大石頭的位置.

      在上面的 10 個人以及阿賢, 就先來個大合照唄!

      等一切就緒, 通知我們可以跳水了. 根據我們的習慣, Gary 一馬當先, 先行跳下去; 然後我和他一個在上, 一個在下, 分別幫大家拍照和錄影.

      我跳下來後, 覺得不過癮, 於是又從旁邊的山道爬上去, 再跳一次. 宇辰也是老手, 他和 Gary 也再度爬上去, 跳第二次. 孟蔚則有一點兒嚇到, 堅持跳一次就夠了, 呵呵!

      等大家都跳過了, 繼續往下走, 來到另一處平緩的溪流處, 照以往慣例, 玩 "潑水遊戲" 當作結束.

 

      大夥兒用 "數支" 來定順位, 結果玩了四次, 阿賢中獎三次, 孟蔚和蕭姊姊中獎兩次, 連朱大哥也中獎兩次, 號稱是 "塞狼" (台語: 屎人) 一族, 哈!

      玩夠了, 大家往回走. 突然, 蕭姊姊尖叫一聲:"啊~ 有蛇!" 迅速跑開. 我一看, 一條黑灰色的小蛇, 非常慌張地在找路要溜走. 我趕忙上前拍照, 但牠終於滑到一塊比較乾的石頭, 藉著摩擦力爬走了.

      後來宇辰說 "這應該是白腹遊蛇." 我對蛇沒那麼熟悉, 雖然也是滿喜歡蛇的.

      上岸後, 朱大哥帶大夥兒到鄉味津餐廳吃飯. 大夥兒也真的餓得狠了, 菜一上桌, 立刻風捲殘雲般地吃光光. 加上喝了啤酒, 一下子就把肚子撐住了!

      飯後, 來到南澳海邊, 看浪, 吹風, 賞景. 直到開始下了點毛毛雨, 大夥兒才作罷.

      回到南澳農場後, 朱大哥要我們留下來, 吃他們準備的 "烤火山". 我一開始沒聽懂, 後來才知道, 原來就是海岸邊礁石上的藤壺. 據說吃起來軟軟的, 很像是海膽般的美味.

      可是, 我吃起來覺得又鹹又腥, 一點都不好吃呀! Gary 和他的外甥吃地津津有味, 還一直鼓勵我多吃, 但我吃了兩個就敬謝不敏了, 呵呵!

      傍晚搭車回到冬山, 結束今天的溯溪. 這一趟溯溪, 路程不長, 跳水台不夠高, 所以並不累; 但溪水夠強, 增加了刺激度. 也幸好有朱大哥這樣專業的帶領, 因此大家還是可以安全遊玩.

      明年, 還是要再來溯溪, 嘻嘻! 裝可愛(害羞)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urrando&aid=66033054

 回應文章

金大俠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7/29 10:45

溯溪,為何要彩繪臉裝呀

是化帥些?還是嚇水蛇?

誰理你


柿事如意(世界日報家園版)

好女婿
開啟斜槓人生
柿柿如意 金塊高掛
老魔王(Turrando) 於 2016-07-30 13:51 回覆:
其實只是好玩, 呵呵!

嘻嘻呼拉梅茲
2016/07/28 14:46

蛤? ㄟ... 這...
嗯, 您的症狀比我重, 算你贏!

老魔王(Turrando) 於 2016-07-28 21:34 回覆:
那我就登上衛冕者寶座囉!! 齁齁齁~~

tak it itchy
2016/07/27 07:56
20+ yrs?
確診時間?
先天的不只這數呀?
奸笑(呵呵、嘿嘿)
老魔王(Turrando) 於 2016-07-27 23:31 回覆:
確診時間--> 大學五年級!

:P
2016/07/22 09:56

彩繪喔...
咦? 原來您文中有寫喔?
醬我懂! 就...可以防曬, 防蚊, 還可除斑, 縮小毛孔之類的那種嘛! 呵!
again, 您的綠墨鏡畫得特好! 搞怪(咧咧)

 

老魔王(Turrando) 於 2016-07-22 13:38 回覆:
這綠墨鏡可是畫了二十幾年, 駕輕就熟了呢!

蒼蠅綠墨鏡 呵
2016/07/17 08:43

第2張照臉都很筋肉 是ps的? or app?

老魔王(Turrando) 於 2016-07-20 23:07 回覆:
是 "蠟筆彩繪"~

多硯坊 (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7/14 14:06

在大自然的溪山裡
不野炊、不留廚餘 

令人佩服的堅持

老魔王(Turrando) 於 2016-07-14 22:33 回覆:

我覺得這種堅持是正確的, 所以我每次爬山, 也都是把垃圾自己帶下山丟. 有一次在 "鳶嘴山" 煮泡麵, 我和朋友 Vincent 硬是把湯喝光光, 再用乾紙巾擦拭鍋子, 盡量連廚餘都不留一滴.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如果
2016/07/14 10:17

以前看到的只是泛舟,還有可能嘗不嘗試的膽子而已。

你們又是,涉溪、跳水、強力瀑布的水簾洞、水蛇,還有烤藤壺.......我的天啊!有幾個人敢來第二次?


老魔王(Turrando) 於 2016-07-14 22:32 回覆:
前面幾年, 把一些護理師嚇過之後, 現在都沒有人敢參加了, 呵呵!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洬溪
2016/07/14 10:11

找不到正確的字,只好隨便打。

說到洬溪,讓我想到從前有名的秀姑巒溪,一樣嗎?

也看過好萊塢電影,不記得名字了。

但是看來,你們的洬溪最有看頭,我是會嚇破膽的。


老魔王(Turrando) 於 2016-07-14 22:31 回覆:

秀姑巒溪應該是 "泛舟".

您說的電影, 是不是梅莉史翠普演過的 "驚滔駭浪"? 那也是泛舟, 不是溯溪喲!

"溯" 這個字, 要打 "ㄙㄨˋ" 才會出來, 雖然我印象中從小就學是念 "ㄕㄨㄛˋ"! (現在的字典發音, 好像經教改後, 又變得不一樣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