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山東之旅 (三) 上泰山
2016/06/24 15:36:01瀏覽1057|回應10|推薦24

6 月 6 日星期一

      早上起床, 將大型行李寄放在旅館後, 坐車前往泰山山腳下的岱廟參觀.

      岱廟又稱為東嶽廟, 建於漢朝, 主要是供俸泰山大帝 (這回來泰山, 才知道在泰山上的主神, 是碧霞元君, 不是泰山大帝). 這兒也是歷年來皇帝封禪泰山的地方, 因此石碑之多, 有 "岱廟碑林" 之稱. 其中最古老的, 是李斯用小篆所寫的碑文, 如今用玻璃框保護起來, 不讓遊客觸摸. 其餘的石碑, 有不少是漢朝的, 非常古老, 具有歷史意義與價值.

      岱廟是仿造帝王宮殿格局, 所以坐北朝南, 左右對稱. 四周城堞高築, 殿宇巍峨. 有城門, 有角樓, 中間還穿插好幾座小公園.

      小姚帶我們從正陽門進入, 穿過一座公園, 欣賞好幾株從漢朝就種植至今的柏樹. 其中這一株, 叫做 "漢柏連理".

      裡面的石碑有三百多座. 小姚講說這兒是中國三大碑林之一; 但是, 我查中國碑林排行榜裡面, 孔廟碑林有上榜, 岱廟碑林沒被列進去呀!?

      有些石碑上的字已經模糊, 但大多數經過修復後, 都可辨認出上面的字句.

      我們跟著小姚走過配天門, 仁安門, 參觀 "泰山石敢當拓片館", 欣賞 "沉香獅子", "溫良玉圭" 和 "黃釉青花葫蘆瓶" 這所謂的泰山鎮山三寶, 再走訪過保存地不錯的 "東御座" (當年乾隆皇帝封禪時所住的行宮). 這岱廟雖然不算太大, 但這麼一路走下來, 還是會累的.

      有些柏樹很特別, 因著陽光和風向, 居然會旋轉生長.

      這是一塊 "扶桑石", 據說繞著它順時鐘走三圈, 再逆時鐘走三圈, 然後去摸它前面的一棵古柏; 只要摸到了, 就可以得到泰山神的賜福. 而這遊戲, 便稱作 "摸福".

      最北面就是主殿, 名為 "天貺殿", 建於宋朝. 採九五之規格, 即正面九間, 進深五間. 裡面居然要另外收費才能進去, 所以我們便都在外面拍照而已.

      裡面供奉著泰山神. 而最有價值的藝術, 則是一幅 "泰山神啟蹕回鑾圖" 的壁畫.

      我來到這兒, 還是在門外對著裡面的泰山神拜了一下, 祈求祂保佑我們大家平安登頂.

      從側門走出來, 有一座公園種植不少盆栽, 稱為 "紫園". 我發現大陸有許多地方都會種植盆栽, 以增進園林之藝術性. 只不知有沒有像日本或台灣一樣, 還辦有盆栽比賽或拍賣?

      旁邊有一座 "銅亭", 是青銅所鑄的一座亭子, 原本在泰山上, 據說日本鬼子佔領山東時, 本來想搬走的, 但是太重了, 才剛搬到山下, 戰亂又起, 於是這座亭子就停放在這裡了!

      亭旁是另一座城門, 厚載門. 這裡可以上去參觀, 於是我們便走石頭斜坡路上去.

      結果上面只能行走一小段, 便封住了, 而且也沒有介紹牌. 只有一個大水缸, 裡面放了兩顆寫有 "" 字的金元寶, 比較特殊.

      結束岱廟的參觀, 我們坐車來到 "天外村", 從這兒的天地廣場, 已可看到雲霧中的泰山了.

      今天的天氣不大好, 氣象預報是會下雨, 明天更是會下雷陣雨! 我心想 "天啊, 來泰山就是要看日出的. 照這天象看來, 明早只怕是沒機會看日出了! 難道以後要再來一次!?"

      我們在此搭乘他們的電瓶車, 前往中天門.

      路上經過龍潭水庫, 一路蜿蜒而上, 約莫 30 分鐘後, 來到中天門.

      從這兒可以花 100 元搭纜車上山, 也可以自己走步道. 當初來泰山, 就是為了要爬山. 小姚偷懶, 不跟我們一起走, 說要坐纜車到上面等我們 (反正他當導遊, 坐纜車不用錢). Vincent 去買了兩根登山木杖, 和他姪子 Joe 使用, 我們便開始走這階梯.

      中天門的海拔 847 公尺, 泰山最高峰玉皇頂則是 1545 公尺, 等於我們要走 3.3 公里, 落差大約 700 公尺, 算是有點兒陡, 但對我們而言, 倒也無所畏懼. 不過, 目前第一目標是先走到 "南天門" (海拔 1460 公尺), 只有 2.5 公里長, 落差約 600 公尺.

      我們一路上山, 過了 "增福廟" 後, 看到有名的 "快活三", 意即這一段路很平緩, 走起來很舒暢.

      但事實上, 這名稱有點兒問題, 因為只有在石碑附近這一段路是平緩的, 稍後一點還是要繼續爬石階呀! 這石階數目, 網路上沒有記載, 但我隔天下山時有稍微算了一下, 大約是三千七百多階.

      泰山素來有 "讓平民成仙" 的神話意味在, 因此走沒多久, 便來到這座 "迎天" 牌坊.

      據說當年在爭奪泰山守護神時, 泰山大帝和他女兒碧霞元君各逞機能, 最後碧霞元君略施小技而獲勝; 於是姜子牙在封神榜上, 將泰山封給了碧霞元君, 泰山大帝只好退而求其次, 掌管山下的區域. 因此岱廟前大約 100 公尺遠的一座牌坊, 便是分隔泰山大帝和碧霞元君的勢力範圍. 由於碧霞元君是女性, 因此當地人又尊稱她為 "泰山老奶奶"!

      泰山又稱為 "岱宗", 乃五嶽之首, 因此又有 "天下第一山" 的稱號. 走在這步道上, 兩旁綠樹蓊鬱, 伴隨陣陣雲霧, 跟我原先想像中的泰山很不一樣. 這兒有一塊狹長岩石, 以前當下降的雲霧飄到這兒, 就被剛好一分為二, 因此稱為 "斬雲劍".

      沿途有許多石碣牌坊, 或名人落款, 顯示泰山是個文人薈萃, 帝王將相爭相題字的神聖寶地.

      有不少民國時期的題字, 居然也以繁體字保留了下來.

      這步道一段一段的分隔, 所以如果腳力不好的人也不用怕, 可以每爬一段石階, 便在一旁坐下來休息. 沿途有許多知名景點, 可以一邊欣賞, 一邊趁機讓腿休息一下, 所以不會太累.

      好像很多地方都會有 "飛來石" 這玩意兒! 只要有一塊奇怪的大石頭在路中間, 就會叫做飛來石. 我在黃山, 長白山, 杭州靈隱寺也都有看過, 呵呵!

      看到有名的五大夫松! 趕緊拍照.

      相傳秦始皇來到泰山, 突然下一陣大雨, 李斯忘了幫皇帝準備雨傘, 因此秦始皇站在這棵松樹下躲雨. 雨過之後, 開心地封此松為五大夫一職, 算是中國歷代第一棵當官的樹囉!

      只是, 如今看起來, 這棵松樹好像有點兒虛弱, 不像能遮雨的呀!? 尤其這時候, 天空飄下一些細雨, 我還是得拿出雨傘來遮, 不敢指望沿途的松樹可以幫我們擋掉太多雨!

      遠方山崖邊有一棵 "望人松", 倒是很像一隻張大嘴的恐龍耶!

      一路上去, 經過朝陽洞, 泰山老奶奶顯靈宮, 對松山, 乾隆題字的萬丈碑, 來到著名的 "泰山十八盤" 起點. 但標註為 "泰山十八盤", 卻感受不到步道有更陡; 直到來到 "龍門" 牌坊, 才是真正陡峭的開始.

      從這兒開始, 一路陡峭上山, 有所謂的緊十八 (最後一段, 非常陡), 慢十八 (指的是從剛剛對松山的指示牌那兒, 到龍門的這一段, 難怪我覺得不陡), 不緊不慢又十八 (從龍門開始, 到 "昇仙坊" 那兒).

      我繼續往上, 來到一處分岔點. 從這兒上去南天門, 就是所謂的 "緊十八".

      小姚本來跟我們說 "只有一條路, 就直接上山". 可是, 居然有岔路前往碧霞祠? 我看大多數遊客都是直接往南天門的方向爬, 沒有人走向碧霞祠. 然而, 碧霞老奶奶才是泰山的主神呀!?

      心中猶疑了一下, 便在這兒把背包放下, 坐著吃東西. 等了約 10 分鐘, 他們三人爬上來了. 跟他們三人討論了一下, 決定往碧霞祠走. 我說 "反正來回才一公里, 我們去參觀完碧霞祠, 再回來走最後這一段上去南天門." 他們也都同意, 於是, 我們爬上這一段非常陡峭的 500 公尺步道.

      Joe 這一回被我們操慘了. 他平常沒爬山的, 仗著年輕有體力, 硬撐著不吭氣. 而這一段步道還真的很陡, 我們走走停停, 在雲霧中喘息登高.

      當我走到終點時, 啊!? 我怎麼來到天街了?

      "天街" 是泰山上的一段平緩步道, 有一些商家和旅館進駐. 我看了一下岔路口的地圖 (終於有地圖可以看), 才知道我們走這一條岔路, 就會錯過南天門, 可以直接前往碧霞祠.

      我等他們三個都爬上來後, 跟他們說這個美麗的錯誤. 我笑說 "我們錯過了最陡的那一段南天門步道." Vincent 則認為我們剛剛走的這一段步道其實更陡, 我想他是正確的; 因為我們現在走上來後, 必須往回往下走, 才會回到南天門, 所以事實上我們比 "直上南天門" 還要拔高更多.

      但是, 小姚會在南天門等我們呀! 於是我要他們慢慢沿著天街往回走 (我知道他們三個應該都有點兒累了), 我則快步穿過天街, 過西天門後, 來到南天門.

      我四下望了一圈, 沒看到小姚. 但既然來到南天門的牌坊, 當然要先拍照呀, 呵呵. 沒想到正在拍照的時候, 聽到小姚叫我. 他說道 "你們好快呀!" 我笑說 "我們走錯岔路, 還多爬了一小段." 我看看時間, 從中天門爬到碧霞祠的天街岔路, 我們大約花了 100 分鐘, 其實不算快.

      南天門是傳說中 "天庭的入口", 因此在中國人的觀念中, 特別有名. 如今來到這兒, 有一股說不出的感動與興奮. 這牌坊兩旁對聯, 分別是 "門闢九霄仰天三步勝蹟", 以及 "階崇萬級俯臨千嶂奇觀".

      他幫我拍照後, 我們一齊往上走. 糗的是, 這時看到一進屋宇, 名曰 "未了軒". 由於是草書字體, 我居然很白癡地問道 "甚麼是 '來三軒' 啊?" 小姚說 "不, 那是未了軒, 出自杜甫的詩啊." 我一聽, 頓時吐舌自覺好糗. 才想到杜甫那一首 "望岳"--> "岱宗夫如何, 齊魯青未了. 造化鍾神秀, 陰陽割昏曉; 盪胸生層雲, 決眥入歸鳥. 會當凌絕頂, 一覽眾山小." 這首詩的前後兩句很有名, 但其實整首詩都很有意境, 是杜甫的詩中, 少見這麼輕鬆稱讚大自然的.

      回到天街, 找到他們三位, 小姚便帶我們先去旅館放東西. 先前我上網找行程時, 便希望在泰山上住一晚, 以便第二天看日出. 但自己上網找旅館, 發現非常貴, 每晚至少新台幣 5000 元起跳. 而找了途牛旅遊網, 他們居然幫我們訂到泰山上目前最新最貴的 "雲巢賓館".

      裡面乾淨舒適, 不但有網路, 而且非常快速, 令我們都大為讚嘆. 我看他們的價目表, 雙人房一個晚上要 2188 元人民幣!

      放好行李後, 小姚先帶我們去吃非常貴又不好吃的牛肉拉麵; 接著, 帶我們開始參觀泰山上的景點.

      泰山, 我終於如願上來了!! 裝可愛(害羞)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urrando&aid=63158764

 回應文章

柚子花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7/08 21:20
對了,怎麼沒拍被玻璃框起來的李斯寫的石碑呢?
老魔王(Turrando) 於 2017-02-10 10:37 回覆:
有拍, 但很模糊, 因為是隔著玻璃.

柚子花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7/08 21:18
五大夫松,真的有留存這麼久?大陸烽火、朝代更迭2000年啊=!
老魔王(Turrando) 於 2017-02-10 10:37 回覆:

啊, 抱歉, 現在才看到你的回應.

五大夫松有可能是真的, 如果是中共重新種植的話, 一定會弄得很高大英挺~~

老魔王(Turrando) 於 2017-02-10 10:38 回覆:
UDN 就是這一點不好, 回應都不會通知一下. 以前 Yahoo 會有 e-mail 通知我說有新的回應!

柚子花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6/28 14:40
這樣我就能理解,真的天氣熱沒風,走路爬個小坡都會覺得腿痠。
老魔王(Turrando) 於 2016-06-28 22:58 回覆:
這幾年我去大陸的感覺, 就是他們城市的空氣污染都好嚴重.........

柚子花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6/27 11:24

那棵柏樹真的很特別,樹幹是旋轉著生長的,這驗證了行萬里路勝讀萬卷書。

你走一圈岱廟就覺得有點累,不像你耶,你是過動兒、登山健腳 呀!

老魔王(Turrando) 於 2016-06-27 19:42 回覆:
其實不是真的累, 但因為都沒有風, 很悶熱, 我覺得泰安市的空氣品質也不好, 所以就覺得這樣走下來會累!

金大俠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6/27 11:15
那好有意境的字是董姫寫的

董姫就是董陽孜

這字是她早期(1972年)所寫

柿事如意(世界日報家園版)

好女婿
開啟斜槓人生
柿柿如意 金塊高掛
老魔王(Turrando) 於 2016-06-27 19:41 回覆:
喔, 原來是她. 我還在想 "你身邊甚麼時候冒出個 '董姬' 呢!" 嘻嘻~~

金大俠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6/27 11:08
金庸的武俠小說裡

招式都很有文學詩意

例如,笑傲江湖裡華山派的劍招有:白雲出岫、白虹貫日、天紳倒懸、有鳳來儀、蒼松迎客、無邊落木、有鳳來儀、金雁橫空、鐘鼓齊鳴、金玉滿堂、清風送爽、浪子回頭、蒼松迎客、弄玉吹簫、蕭史乘龍•••

個個有典故

柿事如意(世界日報家園版)

好女婿
開啟斜槓人生
柿柿如意 金塊高掛
老魔王(Turrando) 於 2016-06-27 19:40 回覆:
我常常跟年輕人說 "金庸的小說, 沒有國中生以上的程度, 可能還看不懂呢!" 尤其他大量使用典故, 看得懂的人, 會樂在其中. 但因為故事結構精彩完整, 所以就算看不懂這些典故的人, 其實也是可以看得津津有味, 呵呵!

金大俠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6/27 07:14


柿事如意(世界日報家園版)

好女婿
開啟斜槓人生
柿柿如意 金塊高掛
老魔王(Turrando) 於 2016-06-27 09:35 回覆:

謝謝, 這一篇的字體寫的好有意境!

其實我當初是因為金庸在笑傲江湖裡面, 泰山劍派有一招 "岱宗如何", 我才去查到這首詩的, 呵呵!


何偉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6/25 14:56
好體力!  好財力!   到處遊玩真愜意!
老魔王(Turrando) 於 2016-06-26 02:39 回覆:
我這回找 "途牛旅遊網", 我覺得很划算, 其實花費不大, 四天四夜下來 (含四晚旅館, 所有交通以及兩個正餐), 一個人才 3740 元人民幣.

多硯坊 (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6/25 13:42

結合自然景觀及文化勝地
泰山非常值得一遊
若可欣賞雲海日出

就更棒了 

老魔王(Turrando) 於 2016-06-26 02:37 回覆:

泰山榮獲聯合國 "文化" 與 "自然" 兩項遺產認證, 確實值得一遊喲!

山上天氣多變化, 後來夕陽, 雲海和日出都看到了 (雖然都很短暫), 呵呵!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6/25 12:28
泰山 - 值得,我也跟著走了,實在驚險。我的天,你真的有本事,可以算飛毛腿了。
老魔王(Turrando) 於 2016-06-26 02:34 回覆:
山東離你這麼近, 找時間可以去走走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