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山東之旅 (二) 封禪大典
2016/06/20 00:05:49瀏覽1624|回應3|推薦19

      晚上在 "一壺老酒" 餐廳, 吃過非常豐盛的泰安市道地菜之後, 我們坐車來到泰山天燭峰, 欣賞這每天一場的 "封禪大典秀".

      封禪, 是古代帝王祭拜天地的意思. 二千二百多年前, 秦始皇統一六國後, 成了中國第一位皇帝; 而泰山在當時被認為是太陽升起的地方, 因此秦始皇到泰山祭拜天地, 以詔告世人 "朕乃天帝之子"! 這舉動也影響了後世的皇帝; 歷年來, 中國五百多位皇帝, 總共有 12 位上來泰山封禪過 (其中漢武帝就上去過 8 次, 傳說中, 還造就了 "泰山十八盤" 的由來).

      這封禪大典秀, 一開始循著大陸常用的方式, 先有拍賣會, 在表演開始前, 拍賣當地名家的書法或字畫. 小姚在我們要進入前, 先跟我們說 "等一下演到清朝的時候, 會有八響禮炮, 接著後面的會很無聊, 你們就先出來, 不要再看了!"

      舞台非常特別, 階梯的水平面可供演員踩跳, 但其垂直面都是液晶螢幕, 經由電腦控制, 便可以呈現不同的影像. 我們從觀眾席看過去, 所有階梯的垂直面, 便連貫成一個完整的畫面, 成為演員的背景.

      因此, 要山要水皆可, 動畫照片都齊. 而兩旁是泰山天燭峰的天然山石, 讓整座舞台顯得磅礡大氣, 令人感到未演先撼!

      節目一開始, 階梯往兩邊打開, 露出裡面的人造山水. 一群人從左邊的山腰上走下來, 爬上人造山水, 然後由一對祖孫開場作介紹.

      接著, 從戰國時代的兵荒馬亂開始演起. 此時, 階梯合起來, 燈光效果一變, 雄壯的音樂響起, 演員從四面八方出場.

      電腦動畫做出戰爭的血腥和廝殺, 演員則分飾戰國時代不同國家的士兵, 彼此交鋒. 有人勝利, 有人死去.........

      最後, 秦始皇併吞六國, 統一天下, 成為中國第一位皇帝, 並且統一了文字, 貨幣和度量衡.

      這一段的 "統一" 手法, 我覺得很有創意 (請看本文最後的影像檔).

      秦始皇雖然在歷史的評價中是個暴君, 但是他統一天下, 統一文字, 貨幣和度量衡, 又建造長城, 這些功績, 倒也是不可否認.

      故事情節從阿房宮被燒之後, 漢朝興起. 經過文景之治後, 到了漢武帝, 漢朝成了世界第一強國. 國家太平之際, 便興起了宮廷音樂. 只見舞台上, 還真的推出好幾座大型的鐘, 表演著韶樂大典 (雖然我相信那些鐘一定是假的)!

      漢武帝也是個好大喜功的人, 他為了統一思想而罷黜百家, 獨尊儒術. 這一段表演很有意思, 演員們模仿著諸子百家, 彼此行禮作揖.

      然後漢武帝在文武百官陪同下, 到泰山封禪. 舞台最上方, 此時悄悄地出現了一座大銅爐, 升起裊裊煙霧, 以示焚香祭天.

      漢朝結束, 音樂一變, 分別出現了東亞和西亞不同風格的旋律, 原來要表現出唐朝 "盛唐氣象, 萬國來朝" 的榮景.

      唐朝封禪最有名的, 就是武則天. 這位中國第一位, 也是唯一一位女皇帝, 刻意在她登基前, 陪伴唐高宗一起上泰山封禪. 史稱 "帝后雙祭, 日月同輝".

      這一段表演, 在和緩安詳的舞步中, 表現出武則天的殺氣, 非常逼真. 一開始是唐高宗在祭天. 但天地突然一暗, 武則天身穿龍袍, 緩緩上山, 最後逼得唐高宗也俯首稱臣.

      這一段好精采, 我差點兒要站起來鼓掌了!

      時空一變, 來到了宋朝. 宋朝唯一有上泰山祭天的, 只有宋真宗. 宋真宗最有名的事蹟, 就是簽訂了一個喪權辱國的 "潭淵盟約". 原因無他, 只因這位皇帝太愛文學, 不喜歡戰爭; 即使打勝仗了, 為了息事寧人, 還是跟遼國簽了潭淵盟約, 以為這樣可以 "安撫番邦"!

      這位說出 "書中自有黃金屋, 書中自有顏如玉" 的皇帝, 建立了宋朝 "文人治國, 積弱不振" 的風範.

      這一段表演, 極盡表現了琴棋書畫之美. 舞台的電腦動畫真的非常唯美, 完全主導了每一個主題, 而在台上辛苦奔波的眾多演員們, 反成了充作錦上添花的龍套一族.

      但這一段表演出了點錯誤, 就是把沉迷於琴棋書畫的宋徽宗給搬出來, 和宋真宗混為一體. 甚至後來還出現了瘦金體, 害我大吃一驚, 成了敗筆, 真是可惜!

      可是, 動畫中的書法和國畫, 實在是好棒, 尤其范寬的谿山行旅圖一出現, 讓我感動到不行!

      接著, 舞台上出現幾隊舉著大旗的士兵, 表現出清兵龍興遼北, 八旗入關.

      這一條龍從北方盤旋而下, 聲威浩蕩. 清朝在康熙的治理下, 讓中國又出現一次極強的盛世. 有名的康熙字典, 於此時編纂而成.

      但康熙封禪泰山, 卻在詔書上宣稱泰山和長白山是同一山脈, 其目的應該只是要安撫漢人, 宣稱滿漢一家罷了! 這一段康熙在雪中登上長城, 三步一拜九步一跪, 以示泰山長白山本一家的畫面, 在寧靜的氣氛中, 竟讓我有一股嚴肅虔誠的感動.

      最後禮炮突然大響, 把大家嚇了一跳. 我記起小姚的交代, 便告訴大家該離開了. 但 Vincent 覺得很好看, 想把他看完. 我收好腳架, 因為答應了小姚, 要在 9:20 出場, 但其實我心中也想看完. 於是, 抓了腳架, 先走到側門口.

      禮砲之後, 是演員出場, 帶著大家做膜拜儀式, 以感謝泰山大神的保佑. 所有觀眾一致起立, 跟著照做. 就在此時, 舞台最上方燈光一亮, 一尊大神矗立其上, 原來是泰山大神顯靈了!

      這舞台秀的效果, 真的做得很好, 以電腦動畫當背景, 搭配燈光, 雷射和音樂, 把秦漢唐宋清這五個朝代的特色, 表現地淋漓盡致. 而在故事轉換間, 也將中國歷史的民族興替, 文化演繹, 做了最佳的詮釋.

      最後演員出來謝幕時, 我忍不住地一直鼓掌, 真的好精彩, 好感動.  我將自己錄製的幾段影片, 剪輯一下, 整理在此.

      走出會場, 看到小姚, 跟他道歉讓他久等. 不過我們本來就是半自助旅遊, 所以時間可以很彈性, 小姚也笑笑著說 "沒事兒的."

      這一場秀雖然不是甚麼名人演出, 表演的節奏也有點兒慢, 但全場故事一氣呵成, 絕無冷場; 各段章節歷歷分明, 各自精彩, 非常值得推薦. 可惜場外居然沒有賣 DVD, 不過, 他們容許觀眾自由拍照和錄影, 算是彌補了一些遺憾, 呵呵!

      回到泰安麗景大酒店時, 已經晚上 10 點多. 明天就要爬泰山, 所以大夥兒洗澡後, 早早就寢......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urrando&aid=62419900

 回應文章

柚子花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6/28 15:32

秦始皇確實有其歷史貢獻,或許史書是漢代寫的,會以他們的定位觀點來看,所以是暴君。

萬里長城在那個年代要修築確實很不仁道,

瘦金體的書法夠特別,當然一定要入戲吧,禮砲之後的戲碼感覺很樣板啊!

怎麼可以錄影呢?一般不是不能錄嗎?

老魔王(Turrando) 於 2016-06-28 23:00 回覆:
這場秀完全沒有管制, 只有請大家不要用閃光燈而已, 呵呵!

多硯坊 (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6/20 13:47

重溫漢唐盛世
像再讀一遍歷史

清朝後面的
可能對共黨解放歌功誦德
不好意思讓你們繼續欣賞了  得意 

老魔王(Turrando) 於 2016-06-20 22:07 回覆:
沒有對中共歌功頌德啦. 最後一段, 其實是演出人員帶著大家, 對泰山大神做出膜拜與祈禱. 這一部分, 在張藝謀的印象麗江最後也有, 當時是對玉龍雪山膜拜祈禱. 我倒不覺得無聊, 因為, 對山 真的要崇敬, 不可掉以輕心.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6/20 10:41

的確精彩,現場看一定更壯觀。

記得 2007 年看印象西湖,那時我嫌節奏慢。2011 年再到杭州看另一種秀,是舞台上的,掩飾幾個有名的愛情故事 譬如梁山伯與祝英台.......等等,真人秀加燈光科技的融合,讓人不虛此行。

這個泰山封禪顯然更進步了。謝謝分享介紹,這是我第一次聽說。


老魔王(Turrando) 於 2016-06-20 22:05 回覆:

現場看, 感覺更棒, 因為音樂和臨場的震撼力更強烈.

我到大陸旅遊, 對於他們大型舞台秀非常有信心, 總是盡量不錯過!

印象西湖我沒看過, 聽很多人說看不懂! 但我先前看過印象麗江和印象劉三姐, 我覺得內容主題都很清楚, 音樂非常感人, 都很精采. 尤其是印象麗江, 我當場差點兒要哭了, 真的非常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