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山東之旅 (一) 三孔
2016/06/17 23:16:51瀏覽930|回應8|推薦22

      登泰山看日出, 是我對大陸旅遊的嚮往之一. 去年 Rick 跟我說他的大陸簽證可以有 10 年效期 (以前每次入境就必須簽證一次, 一次八千多元台幣), 要求我安排帶他去大陸玩, 當時我心中就鎖定了山東, 因為 Rick 的爬山功力還不錯, 正好可以陪我爬泰山.

      於是, 今年年初我就跟 Rick 確認他們學校放暑假的日期, 然後開始上網找大陸的地陪導遊, 並問問其他願意一起去爬泰山的朋友. Vincent 和他姪子可以參加, 讓我們這 "半自助旅遊團" 可以湊到四個人 (我心目中的理想人數). 和大陸的 "途牛旅遊網" 接洽過程也很順利, 日期和行程都敲定後, 最後居然是因為 "付款" 出了問題!

      原來大陸許多公司都只接受當地銀行發行的信用卡, 對於境外的信用卡, 必須透過 paypal 這個支付平台 (且要支付 3% 手續費). 這個 paypal 似乎對途牛旅遊網不大信任, 一直不肯讓我線上付款. 最後糾纏許久, 終於找了 Vincent 在大陸的友人, 用銀聯卡付帳, 說好等我們到了大陸, 再匯款給他!

      一切行前作業搞定後, 我們終於在 6 月 4 日星期六出發, 搭乘下午 5:10 pm 的長榮航空, 前往濟南的遙牆機場.  沒想到, 前天桃園機場淹水; 如今雖然水退了, 也供電了, 但電力不足, 所以沒有空調! 當我坐在貴賓室裡, 居然熱到全身溼透, 狂吃 Haagen Dazs 冰淇淋來解熱!

      飛機延遲了將近一小時才起飛, 飛行時間大約 2 小時 20 分. 沿途看著夕陽西下, 我們終於在 8:25 pm 抵達濟南遙牆機場.

      一到機場, 原定接機的人沒出現!? 我在機場借了服務台人員的電話, 才連絡到原本要接機的司機 (他居然在二樓的外面等我們)! 我們坐上他的車, 花了 40 分鐘左右, 來到今晚下榻的旅館--> 玉泉森信酒店.

      當初我選這一家飯店, 一方面因為地理位置好, 另一方面也是因為機場機駁巴士是從這一家旅館出發. (我們最後一天, 得自己搭接駁車去機場)

      這一家是中國辦理國際乒乓球賽的指定旅館, 房間擺設和布置, 處處可見乒乓球的蹤跡! 放下行李, 稍微安頓後, 我們先走到附近的一家 "李先生連鎖餐廳" 吃麵 (因為飛機上的餐點實在太少了, 沒吃飽).

      號稱四星級的房間還算乾淨舒適, 由於明天的行程有點兒趕, 所以我們儘早就寢.

6 月 5 日星期日

      一早 6: 30am 起床, 吃過早餐後, 8:15 來到大廳. 我跟櫃台人員借電話, 要打給我們的導遊 (因為昨晚沒機會買電話卡). 剛要撥打時, 一個年輕人走過來, 說聽到我們念到他的電話號碼, 果然是我們接下來四天的導遊--> 姚廣軍先生. 他才 26 歲, 我們便直接稱呼他為小姚. (後面這四天, 發現他雖然年輕, 但是作業做的十足, 講解相當詳細清楚, 尤其難得的不菸不酒, 令我們大為讚嘆!)

      彼此介紹一番後, 我們坐上小巴, 直接驅車前往曲阜; 3 小時後 (其中昏睡了一個多小時), 來到孔子的家鄉, 導遊先帶我們吃所謂的 "道地孔府餐".

      我們只有四個人, 卻擺了滿滿一桌的菜餚, 根本吃不到一半, 好浪費! 我們都很有罪惡感, 可是真的吃不下了; 而且, 其實菜色不大可口......

      用過餐後, 搭電瓶車進園區. 曲阜市本身是一座古城, 因此四周還有修建的城牆和護城河.

      孔子被尊為 "至聖先師", 出生於此, 亦歿於此. 在他過世後第二年 (西元前 478 年), 當時的魯國便建立了這座孔廟紀念他. 接著歷經無數朝代的興修或頹墮, 最嚴重的一次, 便是中共的文化大革命, 幾乎將重要文物與建築摧毀殆盡! 幸好後來中共為了表現文明, 表現泱泱大國的文化, 近數十年來努力翻修重建, 讓孔廟風光再現, 於 1994 年, 與孔府和孔林 (合稱 "三孔") 登錄為聯合國世界文化遺產.

      由於歷代各朝有許多皇帝都來祭祀過孔子, 依照當年子貢對老師的稱讚, 把他尊崇地像是帝皇般, 因此, 城門上的題字, 保持這 "萬仞宮牆"!

      買票進入後 (門票很貴, 每人 150 元人民幣, 並不包括電瓶車的錢), 小姚便逐一介紹孔廟的歷史, 建築意義和興廢過程.

      他講地相當多, 我雖然事先有請他每講解一段話後, 留半分鐘給我, 好讓我翻譯給 Rick 聽, 可是他忘記了; 一路講過去, 一直不停地講了許多趣聞軼事, 我也真沒時間翻譯給 Rick 瞭解. 而且, 老實說, 有些名詞需要有文化背景才會看得懂, 我解釋給 Rick 聽時, 我懷疑他是否真的明白我們的瞭解!?

      幸好 Rick 在門口跟小販買了英文版的介紹小冊, 於是, 我們三個聽小姚介紹, Rick 自己看書跟著我們. (後來 Rick 跟我說 "He even never dares to look at me." 小姚也承認說他不會講英文!)

      文化大革命破壞了許多文物, 但還是有少許碑文石刻幸運地流傳下來, 見證了當年不同皇帝, 曾經 "到此一遊" 過.

      "勾心鬥角" 一詞, 在建築上有不同的詮釋, 這是所謂的 "勾心".

      這是所謂的 "鬥角". 但這些建築的形成, 卻是因為乾隆皇帝喜歡加蓋以及愛到處題字的結果!

      園中種了許多古意森然的柏樹, 意味著 "萬年長青" 與 "歲寒而不凋". 但大陸人把 "" 念成 "ㄅㄞˊ", 又多了 "百子千孫" 的含意.

      一路走進去, 過 "金聲玉振坊", "櫺星門", "太和元氣坊", "至聖廟坊",  再過 "聖時門", "弘道門", "大中門", "勾心鬥角樓", "杏壇", 直到最後的 "大成殿".

      此乃孔廟之主殿, 隱隱然有昭和殿還是太和殿的地位, 甚至連屋瓦都是黃色琉璃瓦!

      參觀完孔廟, 我們徒步走過 "半壁街". 這是一條商街, 賣著號稱曲阜三寶的商品和木雕; 不過我實在沒興趣 (對大陸東西的信任度很低), 所以跟著小姚快步走過, 來到下一區--> 孔府.

      過了票口閘門後, 進入孔府.

      孔家子孫歷年來頗受政府的照顧, 在宋朝時, 受封為 "衍聖公", 從此都以這名號來稱呼孔家掌門人. 大門兩側的對聯, 分別是 "與國咸休安富尊榮公府第" 以及 "同天並老文章道德聖人家".

      裡面是莊園式規模, 雖然也有幾道特殊意義的門坊, 但自從我們的前教育部長孔德成先生不肯接受中共的招安而回去居住, 所以目前已不再有孔家後代住在裡面.

      有一道圍牆上, 畫了一隻麒麟, 四肢各抓了八仙的法器, 叫做 "戒貪圖", 據說是衍聖公每次要出門前, 看到此圖, 用來警惕自己不要成為貪官.

      幾進房舍都顯得樸實無華, 對於擁有光輝前人餘蔭的孔家人來說, 這種歷史的壓力應該是逼得他們不敢鋪張, 乖乖放低身段吧!?

      走到後院, 是一座公園. 除了一株 "五柏抱槐" 的大樹之外, 便是以一幅由當年某個園丁畫的 3D 圖最有名.

      由於構圖的關係, 因此無論從哪個方向看過去, 都會覺得畫中的路是朝向自己的! 幾百年前的一位園丁, 就有這種 3D 畫作的技術, 還真是令人歎為觀止呢!

      在三孔園區, 常常可以看到這種叫聲不大好聽的鳥, 我覺得是一種樹鵲的亞種. 但牠的尾巴有點兒淡藍色, 滿漂亮的.

      出了孔府, 坐電瓶車往北邊, 來到一座大牌坊, 上題 "萬古長春", 此乃三孔之最後一孔, "孔林" 之所在. 說穿了, 就是孔家的墓碑林園.

      進了票閘口之後, 坐另一輛電瓶車, 在墓碑園區繞一圈.

      孔家子孫不是每個人都可以埋在這兒的. 有犯法坐過牢的, 嫁出去的女子, 家僕的後代 (家僕會被賜姓為孔) 等等, 死後都不能進入孔林. 例如寫桃花扇的孔尚任, 據說本來因為桃花扇這齣戲而有罪, 但後來因為後代又認為這桃花扇寫的是忠臣義士的故事, 只不過是因為明清兩朝的紛爭而讓孔尚任受冤, 乃非戰之罪, 所以最後還是讓他埋在這兒, 而且墓碑還做的相當大呢!

      有趣的是, 這裡的 "禁止煙火" 告示牌, 也是做成墓碑形狀!

      來到孔子墓園, 小姚招呼我們下車, 帶我們去參觀孔家最古老的墓碑.

      過了 "洙水橋" 墓門後, 順著兩排石雕神獸的甬道進入, 先看到當年子貢因為沒趕上見孔子最後一面, 傷心而種植的樹木 (叫做 "子貢手植楷", 其中 "楷" 要念成 "階").

      接著來到孔子的墓碑, 此刻, 周遭擠滿了許多學生, 小姚說 "最近要會考了, 所以學生們都被帶來孔廟這兒拜拜, 祈求考試順利." 原來大陸人也信這一套啊, 呵呵!

      不過, 孔子顯然沒有 Rick 來的受歡迎. 許多學生看到 Rick, 或開心或靦腆地, 都來找他聊天並拍照. 我們一邊跟著小姚聽解說, 一邊要看著 Rick 有沒有被拐跑, 哈!

      子貢當年沒趕上守靈, 於是在孔子的墳墓旁蓋一小廬, 守墳六年, 比一般三年守墳足足多了一倍, 以顯示他的傷心與不捨. 這樣的師生情懷, 現在社會應該再也看不到了吧!?

      參觀完三孔, 我們在小姚的介紹下, 試試當地的小吃--> 煎餅捲大蔥.

      這是用玉米粉或小麥粉擀成的麵皮, 放在鍋裡煎, 再放一支完整的青蔥以及酥炸麵皮, 包起來後, 就是所謂的煎餅捲大蔥. 裡面也可以加不同的作料, 變化為不同口味.

      我覺得現做的捲餅滿好吃的, 但存放在架子上的其他口味, 則普普通通 (老闆娘讓我們免費嘗試孜然口味的). 後來 Vincent 買了芝麻花生口味的, 我也覺得不怎麼好吃, 還是現煎的比較可口.

      這一趟走下來, 花了大約 4 小時, 大家都有點兒累了. 驅車前往泰安市, 途中經過 "泰山醫學院", 小姚說那是他的母校, 原來他們醫學院裡面還有旅遊觀光科系呀!? 好特別.

      今晚住在泰安市, 明天一早要爬泰山. 但晚上還有個特別節目, 就是泰山天燭峰旁的 "封禪大典" 秀. 這個秀很精彩, 下一篇文章再來介紹.......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urrando&aid=61855340

 回應文章

柚子花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6/28 15:41

那張幾百年前的3D風景圖,應該是前景的路放大到幾乎整個邊緣,

所以從哪個角度看,路都朝向自己吧!

孔家還是有階級制度,家僕既已姓孔,就因為地位較低而不能入孔林,

不過他們有這樣設制,應也是要家人都能尊崇儒道,讀聖賢書做聖賢事吧。

老魔王(Turrando) 於 2016-06-28 22:57 回覆:

3D 畫圖的概念就是你說的這樣, 沒錯!

古代的家僕都會跟著主人姓, 所以唐伯虎到華府當佣人, 也被改名叫 "華安" 呀, 呵呵!


lwl
等級:1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6/24 09:24
到了三孔園區
居然沒進碑林
那可是真正山東文化的精華啊
這些建築物和墓園都是明代以後甚至近代新修的
只有碑林幾乎全是貨真價實唐代以前的遺物啊 
老魔王(Turrando) 於 2016-06-24 16:03 回覆:
在孔廟裡有看到許多石碑, 但還不成為所謂的 "碑林" 呀! 有一區在整修, 被圍住了不能靠近, 不知道是不是那一區? 我當時沒注意到, 所以一路走過去, 也忘了問導遊, 呵呵!

嘟子 ~ 厲害了!塔綠班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6/19 14:40

讚啦台北的孔廟不要門票,

                            而且還有4D電影,也是免費的。(幾年前是如此,現在不知要票否)

老魔王(Turrando) 於 2016-06-19 17:20 回覆:
大陸許多觀光景點的門票都非常貴! 這一點是不可否認的, 尤其很多廟宇, 進去拜拜還要買門票, 真的有點兒奇怪.

多硯坊 (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6/18 14:04
在大陸參觀過許多孔廟
都是質樸內斂而古典 
印象中最堂皇富麗的
反而是故鄉台中市的孔廟 
老魔王(Turrando) 於 2016-06-18 23:53 回覆:
我覺得台灣的孔廟, 也還滿樸實的呀! 只是, 亭台樓閣的規格比較小, 或根本不齊全就是了.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孔廟
2016/06/18 11:33

第一次知道孔廟如此壯觀,看來值得一遊。

景點門票都很貴,組團或參團人多,有團體票就實惠很多。人多,導遊費分攤夜划算。

原來 Rick 是老外,難怪簽證費那麼高。我女兒跟老公進大陸簽證也是很昂貴。


老魔王(Turrando) 於 2016-06-18 23:52 回覆:

美國人現在簽證一次八千多塊台幣, 但是可以使用 10 年, 已經進步多了.

曲阜的孔廟, 是正宗老店, 所以規格最齊全, 最值得參觀.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paypal
2016/06/18 11:21

是美國的?不是大陸的支付寶嗎?

我用信用卡經驗少,以前不懂得用微信的時候,有時候用台灣信用卡,覺得還行。(澳洲信用卡,澳洲銀行收費太高,我避免使用,)

下次有這種情形,可以告訴我,我幫你付。你把台幣存入我的台灣戶頭。


老魔王(Turrando) 於 2016-06-18 23:50 回覆:

啊, 那太好了, 先謝謝您了!

Vincent 的那位朋友, 現在幾乎長住在大陸, 已經沒有台灣的帳號可以轉帳給他了! (本來想說直接用 1:5 的匯率, 給他新台幣)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簽證費
2016/06/18 11:16

這位 Rick 的簽證費真多啊!現在看來當時付早了,白付了?

他心不心疼?


老魔王(Turrando) 於 2016-06-18 23:49 回覆:
其實台灣和中國大陸, 對歐美人的簽證, 好像都不便宜耶!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山東
2016/06/18 08:31

原來你去山東了。

山東我只去過青島。

先報到,再回來讀文。


老魔王(Turrando) 於 2016-06-18 23:48 回覆:
我去山東玩六天, 一回來就馬不停蹄的上班, 所以直到昨天才趕出第一篇遊記, 也都還沒有時間到您的網站逛逛, sorr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