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小學同學會
2016/03/11 03:03:26瀏覽729|回應9|推薦30

      這個月的小學同學會訂在 3 月 8 日星期二. 在 Liang 的安排下, 我們到苗栗公館聚會, 順便拜訪多年不見, 在鄉下養老的梁伯伯梁媽媽.

      我早上搭車先去新竹, 本以為要坐文莉的車, 誰知永宏開車載著雞哩婆先來到清大公車站, 於是我坐上他的車; 稍後等文莉載著阿銘, 氧低和奶奶出現時, 確定逸平要晚點兒自己開車過去, 我們一行 7 人便先開上高速公路, 前往苗栗.

      梁伯伯梁媽媽的身體還不錯, 精神奕奕地招呼我們; 雖然梁伯伯誤把雞哩婆認成逸平, 梁媽媽把我誤認為逸平, 讓大家笑了好久, 但二老的理由充足--> "就是高高的嘛!" 他們忘了我們這一班好多個男同學, 身高都有 175 以上, 呵呵!

      蘇珊和天裕已先抵達, 大夥兒圍坐一圈, 喝著清香的高山茶, 吃著梁媽媽準備好的水果. 雖然 Liang 先前要大家千萬不要帶甚麼伴手禮, 但我前一天早已先買好一盒宜蘭特產的小吃禮盒, 所以還是帶過去送給梁伯粱媽.

      聊天當中, 天裕突然對著阿銘兒冒出一句 "那時候你買一把高胡, 一副很有錢很跩的樣子, 我非常生氣!" 大夥兒愣了一下, 一問之下, 原來天裕小時候家裡很窮, 當時我們國樂班的老師問大家要不要買樂器, 幾乎所有的同學家都買不起 (我家也買不起, 可參考以前的文章: 我的樂器史 (上)). 可是, 大家都窮, 所以也不以為意, 即使有少數幾位同學的家庭, 確實有能力買樂器. 但從來不知道, 天裕會為此而對那些有買樂器的同學生氣!

      接著, 他又說到小學老師怎麼羞辱他的事情, 我們只覺得好笑. 因為我們小學的班導師是滿嚴厲的, 所以同學們其實都不怎麼喜歡他. 但畢業後再說起這些往事時, 其實都是一種 "一笑置之" 的心態, 把過去當作 "已經過去了" 的故事, 反而常常用戲謔性的說法來重溫舊事. 在訴說的時候, 我們往往覺得有一股溫馨, 從來沒有人是用這麼怨懟的語氣和態度來回味往事的呀!?

      阿銘兒看天裕這麼憤慨, 笑著站起來說 "來來來, 我們今天要和解一下." 走過去要給他一個擁抱, 沒想到天裕立刻躲開, 不肯接受.

      場面有一點兒尷尬, 這是我們同學會舉辦 N 次以來, 第一次有這樣的狀況! 大家便說 "來, 我們到外面拍拍合照." 於是走到戶外, 和梁伯梁媽照相.

      不久, 逸平終於趕到, 我們笑說 "梁伯梁媽, 這才是正宗的逸平啦!" 他們小時候是鄰居, 所以情緣特別深厚; 但十幾年沒見面了, 老人家記憶力有點兒減退, 所以一開始老是認錯人, 呵呵!

      逸平居然帶了兩瓶紅酒, 說要請梁媽媽燉牛肉用, 真的別出心裁, 呵呵!

      大夥兒又補拍一張合照, 今天的同學會, 總共 11 位出席, 自此正式開始!

      我們進公館鄉的市中心一家餐廳吃客家菜, Liang 事先訂了包廂, 免得我們會吵到別桌客人, 哈!

      席間, 大夥兒彼此說笑, 講往事, 講時事. 不料, 一到了天裕的部分, 居然又是聽他在抱怨--> 奶奶小時候跑大隊接力, 在交棒時把他撞跌倒; 文莉的妹妹買冰棒被他妹妹看到, 向他吵著也要買一支冰棒, 害他接著連續兩天餓肚子; 連我也遭殃, 說我當班長的時候, 他當風紀股長, 他要我安靜並尊重他, 沒想到我回他一句 "有甚麼好尊重的?" 他覺得我這班長瞧不起他這個風紀股長.

      整體氣氛變得好詭異, 阿銘兒受不了天裕重複地說她 "富家女買高胡" 的事件, 鐵青著臉說道 "你再這樣一直說下去, 我跟你翻臉喔!" 大夥兒趕忙轉移話題, 說些別的事情.

      由於時間的關係, 逸平要趕回新竹接小孩放學, 天裕也趁此告辭, 他們倆便先離開. 剩下的 9 個人鬆了一口氣, 我們真是頭一次遇到可以把氣氛搞得這麼僵的同學.

      我印象中的天裕, 是個安靜不多話的人; 我們班從高中時期就開始辦同學會, 他有出現過兩次, 當時只聽他抱怨過小學老師對他不好, 沒想到這一次幾乎所有同學都中標, 都成了 "他家裡窮" 的洩恨對象. 雖然後來他有對我補上一句 "你是全班同學中, 唯一我看得起的." (因為有一次他看到我跟班導師頂撞) 但我一點兒也沒有覺得比較好過!

      我們小學同學中, 有許多都是軍公教職的子女; 在那個年代, 都是窮公務人員家庭, 真正有錢的並不多; 但從來沒有人因為這樣而抱怨, 尤其對於別人 "可以買東西" 的這種行為感到憤恨, 實在有點兒不可思議. 我相信這是家庭教育和個人生活的思想成長有所差異吧! 雖然我和 Liang 會忍不住地職業病發作, 想用精神科的某種診斷套上去, 但我發現 Schezophrenia, Mania 和 Depression 都不洽當; 我還是歸因在 personality 的問題上!

      好啦, 總之, 剩下 9 個人, 又是開心的組合, 我們便去奶奶推薦的大湖鄉巧克力雲莊.

      這一家休閒渡假中心佔地頗大, 原是一對夫婦從南美洲引進巧克力, 從而發展出許多相關商品, 並將這裡建築成歐式風格. 但今天的天氣不好, 雲霧低徊, 一株象樹和枯樹把成其中一座城堡餐廳襯得像傳說中的鬼屋似的, 呵呵!

      入園門票, 每人 200 元, 可抵消費. 我們先在四周逛逛, 欣賞他們的園林之美.

      來到巧克力夢想館, 試吃不同的巧克力. 他們的巧克力味道偏甜, 即使號稱 75% 以上的濃度了.

      稍後, 進入 "巧克力品嚐館" 喝下午茶, 聊是非

      我點了他們的 "草莓啤酒" 來喝, 發現實在是不好喝 (好險剛剛在夢想館的時候, 沒有一時衝動地買一手). 奶奶點了蜂蜜啤酒, 只比草莓啤酒略勝一籌 (也是不好喝).

      但幾種不同口味的巧克力都相當好吃, 雖然還是偏甜, 至少巧克力夠香濃, 有些還有酒香陪襯, 都值得一嚐. 只是, 價格不斐, 吃過有經驗就好, 呵呵!

      我們聊到四點多, 蘇珊要去趕高鐵了, 大夥兒才各自離開; 我依舊坐永宏的車, 回新竹後再轉搭新竹客運回台北, 然後換葛瑪蘭客運回羅東.

      這一次同學會很不一樣, 一方面有同學的父母參與, 一方面有令大家傻眼的天裕即興演出. 我不知道天裕的憤世嫉俗是否有改善的機會, 但我倒是希望他多多參加同學會幾次, 感受到我們每次聚會的那股歡樂溫馨, 減少他心中對我們的怨懟........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urrando&aid=49558299

 回應文章

伊萊莎
2016/03/24 00:29
樓下的有幾個沒依的是怎樣,還把親愛的搞的醬可愛?!
哪位天才?
我沒去、我沒去、我沒去....
我不依~
好險沒中槍...哈哈
老魔王(Turrando) 於 2016-03-24 15:04 回覆:

那位天才, 就是你的阿平兒!

還好你沒來, 否則一定也中槍!



2016/03/18 13:55
老魔王(Turrando) 於 2016-03-24 15:04 回覆:

好可愛喔, 哈哈!


test 花顏時煎過短泥
2016/03/16 18:19
老魔王(Turrando) 於 2016-03-24 15:03 回覆:
哈哈哈哈, 你還記得我那一件 T-shirt!!

花勒
2016/03/16 18:14
http://oi65.tinypic.com/2d1rb5e.jpg

快把我的名字打花
2016/03/15 14:51
我不依! 我不依! 萬一火星人攻打地球時找到我怎辦?



老魔王(Turrando) 於 2016-03-24 15:02 回覆:

管你的!

火星人打你的時候, 我才有時間趁機逃走呀!


慕白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3/11 22:27
多少年少的往事已難記起

縈心的過往如今只剩書一筆


小學同學會如今要湊十幾人真的不簡單。

看到老同學總會想到過去!
老魔王(Turrando) 於 2016-03-12 20:14 回覆:

對於 "過去", 每個人感受不一樣........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小學同學會
2016/03/11 14:45

還有家長參與,只是見個面,打個招呼。不算參與啦!

你們餐桌上的合照,怎麼你看起來最老氣,好像是學長?


老魔王(Turrando) 於 2016-03-11 17:17 回覆:

有啦有啦, 因為這次的號召主題, 就是梁伯梁媽的鄉下農舍, 所以他二老也算有參與, 呵呵!

我保養無方, 所以看起來老呀, 嗚~~ Fox哭哭


金大俠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3/11 12:47
兒時的怨氣•••

是不是他後來也一直很窮?

大俠成語猜謎(廿)

12/12「寫·閱·評·聚」第卌四回會議
大俠成語猜謎(十九)
美國大選投票記(刊載在世界日報家園版)
老魔王(Turrando) 於 2016-03-11 17:15 回覆:

他有買房子, 自己還開車來苗栗, 這樣應該不窮吧?

就像我另外一個同學說 "他一直抱怨自己窮, 可是他爸爸也沒讓他停止受教育, 沒讓他露宿街頭啊? 難道他窮, 是在怪他爸爸嗎?"

但重點, 應該是當年大家都不富有吧! 最多是個小康家庭, 勉強維持溫飽而已呀!


多硯坊 (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3/11 10:17

兒時的怨氣
居然可以累積如此長久
又在本應歡樂的同學會上爆發

不知是否洩恨後已放下了 

老魔王(Turrando) 於 2016-03-11 17:12 回覆:
其實, 同學會就是大家相聚, 重溫舊夢的時刻, 所以我可以接受有人趁機抱怨小時候的不愉快事件. 只是, 抱怨歸抱怨, 都已經過了三十幾年, 似乎沒必要讓怨恨繼續延續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