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2016 台南慶生遊 (上)
2016/01/11 19:40:07瀏覽599|回應6|推薦21

      今年我的慶生旅遊, 決定到台南. 事先訂了高鐵來回早鳥票, 65 折, 也訂好兩家住宿.

      早上一起床, 居然下大雨!! 失望(唉呦、啊~)  臨時抓了一把折疊傘帶在身上, 還是開心出發. 在高鐵上, 就靠一包多力多滋和 Dan Brown 的達文西密碼陪我度過.

      到了台南, 雨已經停了; 我搭接駁車進台南市區, 先在湯德章紀念公園旁吃一家還不錯的湯包, 接著便走到火車站旁租機車. 老闆算我兩天半 700 元, 加了油後, 便直接騎向新化區!

      到了我的第一目的地--> 新化國家植物園, 門口停了一下, 居然沒有人收費!?

      這兒是中興大學的林場地, 開放為植物園後, 對外收費 (門票要 300 元); 就因為收費太貴, 導致越來越少人來, 現在幾乎人煙稀少, 連當地人都不進來走裡面的步道了! 但我今天來, 發現入口根本沒有人, 難不成是不再收費了? 不管, 既然沒有人, 我便直接騎進去, 直接到遊客中心.

      我當初從網路買這兒的住宿券, 1680 元, 包下午茶, 晚餐和早餐. 我在櫃台出示憑證後, 他們居然給我一間四人房 (兩張大床), 還要我先點兩份晚餐! 我說 "我只有一個人, 不要浪費了." 所以只點了一份紅燒牛腩, 但他堅持要我多點一份, 於是我只好又點了一份咖哩雞肉.

      接著先享用我的下午茶.

      這兒的工作人員很客氣, 雖然我說我是一個人來, 他們還是堅持給我兩人份. 吃過豐盛的下午茶後, 我整理一下行李, 便開始去走步道.

      有一隻麝香豬被綁在樹旁, 看起來很無辜, 但倒也不大怕人.

      我依著工作人員的指示, 從一條小徑開始往上爬.

      中興林場最著名的植物是大葉桃花心木, 這兒號稱是全國最大的桃花心木林場. 其中這一段山徑, 還在幾株桃花心木上架了信箱, 稱為 "幸福信箱".

      不到 10 分鐘, 我便走到擷心亭 (地圖上看起來, 有 750 公尺呀!). 再往上走, 不一會兒便到了 "泰安休息站".

      拍了幾張照片後, 繼續往前走. 這一段路有木板棧道, 途中有不少蝴蝶, 乍看之下, 是某種灰蝶, 三線蝶和白粉蝶. 但牠們相當有活力, 居然都不大停下來, 一直在翩翩飛舞.

      過了一段泥土路後, 便看到 "阿凡達秘境".

      我按照工作人員先前的建議, 轉進這條小路, 本來期待會看到什麼特別的美景; 不料, 就是一條沒什麼整理的泥土小徑, 除了有許多蕨類和微滑的步道之外, 沒有任何特點!

      即便如此, 上上下下的幾段小坡道, 還是讓我走到流汗. 所以當我走到一塊平台時, 便脫去外套, 掛在腳架上, 然後喝水休息一下.

      接著爬一段略陡的坡道後, 來到此地的最高點--> 自在亭.

      這兒有個三等三角點, 我先前問工作人員 "既然有三角點, 那, 這是什麼山啊?" 結果, 他居然說他也不知道, 只知道這個地點叫做 "三角點"! (後來查地圖, 好像是 "觀音山"!?)

      有一位當地大叔坐在亭子裡休息, 知道我特地從台北來這兒玩, 感到有點兒不可思議!

      我跟他隨便聊天幾句後, 便從棧道下山. 到了一處岔路口, 往幽僻處走去. 從地圖上看來, 這兒會有一棵 "夫妻樹". 但我走了幾百公尺後, 來到一處看起來像是即將開發的工地, 周遭沒有明顯的山徑了. 我找了一下, 才在地上的一塊斑駁牌子上, 模糊地看到說明, 原來這是由兩棵芒果樹構成的夫妻樹. 但樹已枯萎, 只剩 "公樹" 的特徵還留著.

      我訝然失笑, 又在一旁看到一棵百年橄欖樹 (沒有標示牌, 是後來又遇到那位大叔, 他跟我說的), 決定離開這條步道. 此時天色頗暗, 又下起一陣毛毛雨, 周遭的鳥鳴不絕於耳, 我放眼望去, 勉強可辨識出三種不同的鳥 (其中一隻的頭上是紅色羽毛, 很像是紅頭啄木鳥). 等雨停了, 我才往回走 (因為這一段路沒有形成迴路).

      走回主要山道, 那位大叔剛好從自在亭下來. 我跟他說了剛剛的經歷, 他說 "啊, 那我帶你去看另外三棵在一起的橄欖樹." 我跟著他從一條岔路走進樹林, 我說 "這裡我剛剛已經走過了." 心裡想著, 乾脆順著大路走回遊客中心好了. 他說 "等一下還會有一條小路." 於是, 我跟著他走向剛剛走過的木板棧道, 又回到擷心亭.

      從旁邊一條小徑走下山, 經過一段相當陡的棧道後, 看到這三棵橄欖樹.

      我拍拍照, 跟他道謝, 繼續往前, 來到中興林場的 "浺瀜池".

      "浺瀜", 意指水深廣大. 這是一座天然池, 面積約 3 公頃, 深達十餘米. 池上有許多荷葉, 可惜值此冬季時分, 沒有荷花可賞.

      往前走, 是環著池子的步道. 我走著走著, 居然走到大門口附近了. 從這兒看去, 才是浺瀜池的正面. 有幾隻鵝在這兒, 一看到我出現, 便搖著屁股緩緩走來, 敢情是被遊客餵食慣了, 以為我手上有食物.

      我看看時間, 總共才走一個半小時. 那座封鎖的白色小橋前, 有一座雕像, 題著 "勇往直前". 既然時間還早, 我便決定把剩下的 "環湖步道" 走一走, 勇往直前吧.

      這一段環湖步道, 前面鋪了石板路, 中間是木板棧道, 都相當好走.

      我上山後又下山, 發現一陣混亂中, 我居然又接回到三棵橄欖樹的那一條小徑!? 於是, 我又走回到馬路邊, 看看矮牽牛小花圃, 決定今天的步道就走到此刻.

      看看旁邊有一座土地公廟, 我走進去, 卻找不到旅遊簡介上所說的 "ˊ十二生肖的擲茭"!? 此時完全沒有人, 不知道可以問誰? 我在神桌旁的櫃子裡找, 也沒看到傳說中的擲茭, 只好頹然而歸.

      順著馬路走, 又看到一座雕像, 這回是一隻臘腸狗, 有點兒可愛, 便和牠合照一張.

      這裡的步道很好走, 途中不時地有椅子和涼亭供遊客休息, 我覺得是相當清幽舒適, 且適合親子共遊的地方. 不知道為什麼會變得這麼荒涼? 或許除了先前有收費之外, 步道沒有規劃的很完善, 也是一大因素吧!

      晚餐很豐盛, 用餐時, 下了一陣大雨. 我一方面慶幸自己在走步道時沒甚麼雨, 一方面卻也暗嘆 "今晚完全沒機會看星星了"!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urrando&aid=43051562

 回應文章

柚子花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1/27 20:05

這林場是不是遊客不多,所以工作人員才要你點二份下午茶和晚餐,

那你有全部都吃光光嗎?

這樣清幽的林場夏天來玩應滿適合的。

老魔王(Turrando) 於 2016-01-28 00:39 回覆:

我下午茶吃不完, 所以有一份冰淇淋請他們先收回去.

晚餐倒是幾乎吃光光, 呵呵!


金大俠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1/23 01:31
租機車.兩天半 700 元... it's cheap and convenient ... 讚啦
柿事如意(世界日報家園版)

好女婿
開啟斜槓人生
柿柿如意 金塊高掛
老魔王(Turrando) 於 2016-01-28 00:38 回覆:

其實也是要殺價的啦!

台灣就是這一點好, 常常會有物美價廉的感覺~~


h p b d
2016/01/15 10:24
什麼啦? 我忍著"你自己就大叔還叫人家大叔", 然後鵝啊, 狗啊, 然後就沒星星看, 然後就沒了?
看下集去~
老魔王(Turrando) 於 2016-01-15 10:51 回覆:

厚~~ 你不知道, 我一出門就會裝年輕嘛!?

鵝啊狗啊麝香豬的, 多熱鬧啊, 我把林場變農場耶!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1/12 23:49

生日快樂。

難得看你這麼輕鬆的照片,呵呵!應該如此。

老魔王(Turrando) 於 2016-01-14 11:13 回覆:

謝謝大姊的祝福!

其實我生日旅遊, 往往還是會把行程排得滿滿的. 這一天, 是不小心沒排滿, 因為, 誤會了這林場的規模, 呵呵


多硯坊 (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1/12 12:02

"慶生遊"

生日快樂!

老魔王(Turrando) 於 2016-01-12 22:32 回覆:
謝謝, 我習慣過生日, 都是自己找個地方玩三天. 今年選在台南~

多硯坊 (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1/12 12:01

在新化服役近一年
只知道虎頭埤

不曉得有此幽靜的山林步道

老魔王(Turrando) 於 2016-01-12 22:31 回覆:

我本來想去虎頭埤的, 但天氣不好, 想說進去拍照一定不好看, 便沒進去了.

新化國家植物園, 是有些當地人的 "走廚房" 步道, 也是有些台南人去看 "二寮日出" 的過夜處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