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TPCA 之郡大西巒山(下)
2015/11/13 01:03:21瀏覽757|回應5|推薦21

11 月 8 日星期日

      雖然迷迷糊糊斷斷續續睡著, 但還是在 1:30 am 被叫醒, 原因是--> 別間房的人都準備得差不多了, 我們這一間居然沒人起床!? 哈, 一房五人, 趕緊起來梳洗著裝, 於 1: 55am 趕上車子.

      有 7 個人不去爬山了, 他們將在等會兒起床後, 直接回家. 乃哥苦笑著說 "這是 TPCA 登山活動有史以來, 第一次有人半途就離開的!" 我們上車後, 我繼續閉眼休息, 趁機補眠, 但車子終究在 1.5 小時後抵達人倫林道的閘口, 只好乖乖下車, 整理裝備.

      人倫林道的開放時間是 5 am, 因此車子停在 17k 處, 我們必須走一公里的林道, 才會到登山口. 阿惠姊招呼大家來拿早餐盒, 我看了一下內容, 只拿一塊蛋糕和一瓶冬瓜茶, 畢竟還不餓, 只是強迫自己先吃點兒東西. 大夥兒拿了早餐, 開始順著林道上山.

      沒甚麼坡度, 所以行進速度頗快; 此時滿天星子, 燦爛炫目, 尤其北斗七星和北極星似乎伸手可擷, 獵戶座和冬季大三角更是歷歷分明!

      到了登山口 (人倫林道 18k 處, 海拔 1580 公尺), 阿仁哥提醒大家量力而為, 不要勉強, 畢竟大家都沒睡好, 而且今天的山道又長又陡. 話說完, 4:10am, 大夥兒開始魚貫而上. 此刻四周一片漆黑, 只有偶爾穿過林葉看到的月亮和金星, 讓我得知我們是一直朝西方前進的.

      第一次休息時, 有個年輕夥伴趁大夥兒停下來, 從後面先走過來; 等開始行進時, 剛好走在我前面. 我看他有點兒搖搖晃晃地走, 甚至有兩次, 身體差點歪向一邊. 我趕忙伸手從後面扶住他, 他勉強又上了一段坡道, 便停下來, 說他走不動了.

      我請他把呼吸調勻, 因為這裡大概不到 1800 公尺高, 照理說是不該有高山症的. 我猜可能是他睡眠不夠, 所以建議他休息一下, 把呼吸調順了再繼續上山. (後來知道他昨天就因為高山症, 被郭醫師建議他不要上山; 但他昨晚開始吃丹木斯, 所以今天並不喘, 只是雙腳感到無力)

      我繼續跟上前面幾位夥伴的步伐, 隨著斗轉星移, 東方逐漸現出魚肚白. 在連續兩段長上坡和短下坡後 (表示翻過兩座小山頭), 我們走進一大段比人還高的箭竹叢.

      接著走上一段非常陡的坡, 阿仁哥說道 "好日子過完囉!" 這一段山坡果然非常陡, 加上都沒有平緩處, 所以阿仁哥完全沒休息, 一路飆上山, 因此, 隊伍馬上分成好幾組.

      我看看手錶, 我花了整整一小時, 才走完這一段陡坡. 接著是一大段很輕鬆的緩坡, 甚至有一小段下坡. 最後一小段陡坡後, 我們第一軍來到一塊平地, 便是西巒大山有名的瞭望台.

      這裡海拔 2400 公尺, 原先用來監視森林失火和盜採的瞭望台, 早已傾頹. 此時 7: 10 am, 等於從登山口到這兒, 花了我整整 3 小時, 上升 820 公尺, 走了大約 6 公里, 累呀!

      不過, 再累還是要拍個照!

      大夥兒放下背包, 休息喝水吃東西. 這裡的賣點, 就是遠方可看到日月潭一路相隨. 可是, 此刻地面霧氣不小, 只隱約看到慈恩塔在水面的倒影而已.

      等第三軍也出現時, 已經 7: 40am. 阿仁哥為了避免時間拖太久, 早已告訴大家 "在中午 12 點以前沒攻頂的, 就不等, 直接下山." 因此, 第一軍開始出發, 讓第二第三軍多休息一下. (沒想到, 乃哥本來是在守護第二軍的, 竟因此偷懶沒上山, 在瞭望台休息後就下山了!)

      一段緩坡後, 又是下山路段. 西巒大山最累的, 就是要從 1580 公尺爬到 3081 公尺. 落差 1501 公尺已經很累了, 但中間又有下坡路段, 等於先前爬上來的坡道做了白工, 得重來一次. 因此整體折算起來, 落差大約有 1800 公尺!

      接下來是一大段陡坡, 這一段陡坡, 把我和前面四大高手給拉開了. 只見阿仁哥, 魏大哥, 李大哥和張大哥四個人持續地往上攀爬, 有一位雅惠姊 (助理嚮導) 顯然不支, 落後下來, 被我追趕過去, 但我仍追不到前面那四個. 只有在阿仁哥很仁慈地讓他們休息一下時, 我才能趁機趕上.

      沿途鐵杉的枝枒各異, 互展雄風.

      但四周林木高聳, 只能望天, 卻毫無山巒景觀可言!

      我抱怨道 "這西巒大山真是又臭又長, 甚麼時候才會結束啊?" 途中雖然看到幾次鳥兒, 也聽到鳴聲啁啾, 卻始終來不及拍照, 好可惜!

      陡坡中的陡坡, 是一段幾乎 90 度的岩石, 得抓著繩子攀爬.

      再上去, 繼續是 60~70 度的坡道, 直如無窮無盡, 不累死登山客不甘願似的!

      我走走停停的, 即將失去鬥志; 卻總是因為看到 7~8 公尺前的張大哥背影, 又激起一股要追上的雄心. 阿仁哥遇到有怪異的突出樹枝時, 會拿出小鋸子把樹枝鋸掉, 以免傷到登山客.

      當走上一小段稜線時, 阿仁哥詭異一笑, 說道 "這就是西巒假山頭了." 我們一陣欣喜, 因為剛剛在瞭望台時, 他就有說過 "前面的山頭還不是西巒大山, 那是一座假山頭, 真正西巒大山還要再後面. 但只要到了西巒假山頭, 接下來就是一段緩下坡, 再緩上坡, 20 分鐘就會攻頂."

      因此, 當我們在這兒休息 2 分鐘時, 心中都是雀躍不已. 不料, 開始下山後, 怎麼越下越陡, 不像是 "緩坡" 呀!? 這一路下山, 起碼又下降了 100 公尺以上, 我和張大哥都很懷疑, 是不是被騙了? 接著再上山時, 天啊, 幾乎都是 70~80 度的陡坡! 我瞬間就被他們拉開距離, 直到 20 分鐘後, 聽到他們在我前方說著 "這裡才是西巒假山頭啦!" 而此時, 我距離他們已經有 50 公尺左右了!

      我們在這兒休息 5 分鐘, 才繼續出發. 為了確認西巒假山頭到西巒大山的時間, 我刻意看了手錶. 當我歷經千辛萬苦, 終於踏上西巒大山的山頂時, 其實只花了 11 分鐘!

      呼~~ 西巒大山, 我終於來到你的山頭了!

      從瞭望台到攻頂, 花了我 2 小時 52 分; 等於從登山口到山頂, 幾乎要 6 小時哪! 厚~~ 好累, 真的很累! 據說在 921 大地震前, 登山口是在人倫林道的 38K 處, 所以只要花 90 分鐘就可以攻頂了! 但物換星移, 大自然的變化, 遠超過我們的想像; 即使挺峻如百岳, 也經不起天災或人禍的摧殘!

      西巒大山標高 3081 公尺, 因為位在布農族巒大社的西方而得名. 早期叫做阿洛瓦山, 是以前台灣五大林場之一. 民國 55 年林業沒落後便逐漸荒涼, 連瞭望台毀壞了都沒有再修.

      阿仁哥一上到山頂, 便坐到一旁, 立刻睡著! 我叫了他兩聲都沒聽到, 真是太厲害了, 也表示他一定很累, 昨晚又沒睡好! 此時山上只有我們前面的五個人, 其他人不知道還要多久才上得來, 大夥兒便各自休息, 互不干擾.

      我坐下來吃點巧克力, 喝些運動飲料 (卻沒注意到, 有一些巧克力醬沾到我相機的鏡頭, 導致我後面連續幾張照片的中間都有一小片暈黑); 接著, 伸長了雙腳躺下來, 不一會兒, 也迷迷糊糊地睡了一下, 直到曙峰和吳大哥也攻頂了, 我才醒過來.

      等到雅惠和另外兩位夥伴攻頂時, 算一算大概就我們這 10 個人來得及上來, 於是大夥兒先來拍大合照, 慶祝成功登頂.

      本來照完相就要準備下山了, 但對講機傳來訊息, 還有人在攻頂中, 於是我們繼續等待. 20 分鐘後, 真的又有三個年輕夥伴上來, 我們 10 個便又再拍張合照, 以讓他們回公司後, 可以跟梁董交差 (卻沒注意到, 此時魏大哥在另一邊休息, 沒來拍到照片).

      等飛毛腿阿吉上來時, 我們已經準備要下山了. 阿吉是 TPCA 的人, 腳步非常快 (應該是這回的年輕人中, 最強最能爬山的). 但他因為剛剛在山下等其他隊員等了將近 40 分鐘, 又要陪他們走一段, 所以最後才攻頂. 此時我們已經要下山, 便沒有再跟他拍合照. 算一算這回 25 個隊員裡, 總共只有 12 位攻頂, 比阿仁哥昨天預估的好一點點, 呵呵!

      從這裡依舊可以看到玉山群峰, 昨天爬過的郡大山, 以及其他山峰. 西巒大山是玉山山脈最北邊的三千公尺以上高山, 在地理位置上有其重要性, 但在登山上, 卻被我嫌為 CP值超低的一座山.

      上山很陡, 下山便也不容易. 阿仁哥預計我們要花 4.5~5 小時下山, 他先留在山上照顧其他人, 我們便在張大哥的領隊下, 李大哥, 魏大哥, 我, 曙峰和吳大哥六個人, 開始下山. 但不久, 曙峰和吳大哥便落後了; 我緊緊跟著前面三位年齡都大我 10 歲以上的大哥 (其中李大哥已經 74 歲了), 不敢輕言休息.

      這一段下山, 頗有急行軍的味道, 我們中間休息兩次, 甚至在快到瞭望台前, 便被後面趕過來的阿仁哥追上.

      他說他要先到瞭望台燒開水, 原來好幾個夥伴的水都不夠了. 有一個年輕人, 本來預計只能走到瞭望台, 所以只帶一瓶水. 誰知後來他覺得自己體力還可以, 便繼續攻上山. 但身上只有一瓶水哪!! 所以他渴地要命, 事先卻沒想到應該跟那些不攻頂的人要水. 我身上的水, 大概勉強夠我自己喝而已, 所以不像昨天, 還大大方方地捐了 600 cc 給阿仁哥燒開水煮泡麵. 路上有看到一瓶 1500cc 的水, 不知道是誰放的? 我拿起來, 騰空喝了兩口, 又放回去, 繼續下山.

      我們花了 2 小時回到瞭望台. 我用阿仁哥燒的開水, 泡了一碗麵來吃. 吃過之後, 又喝些水, 我們急行軍六人便又開始下山.

      這一段路程更是累, 雖然沒有剛剛的陡峭, 但我雙腳根早起了水泡並破掉 (我沒有脫下鞋子來看, 但感覺非常明顯), 左大腿又撞到箭竹叢中的鐵杉樹枝, 更不用說先前兩腳大拇指的舊傷, 又被撞的瘀血腫脹. 但張大哥領軍的速度很快, 我只好咬牙跟上, 曙峰和吳大哥便又不見了.

      路上突然又出現兩瓶水, 就放在顯眼處. 我們四個覺得很納悶, 我知道有些登山客為了避免揹太重上山, 會把一些食物和水藏在某個地方, 以方便下山時吃喝, 但不會放在這麼顯眼處呀!? 我們覺得應該是別人刻意留下來, 給後面的人喝的; 於是, 老實不客氣地把兩瓶水給瓜分了. 奸笑(呵呵、嘿嘿)

      多喝了水後, 體力恢復了些 (這時我自己還有大約 300 cc 的水), 我們迅速下山; 不一會兒, 居然看到阿惠姊和黃先生及另一位年輕夥伴在前方.

      他們三個看到我們時嚇了一跳, 原來兩個年輕人來不及攻頂, 便在阿惠姊的陪伴下, 先行下山, 沒想到居然被我們給追上了. 阿惠姊叫道 "你們太快了吧?" 我苦笑說 "因為有急行軍的領導呀!" 互相一聊, 才知道原來那兩瓶水是阿惠姊留給我們喝的. 但是, 當她發現我們四個人把兩瓶水都分光時, 叫說 "那後面的人怎麼辦?" 我們委屈地說 "後來還有一瓶我們完全沒喝 (路程中看到的第四瓶水), 而且, 我們哪知道是你留的啊?"

      持續一路下山, 當我們看到竹林時, 大夥兒忍不住一陣歡呼; 因為今天凌晨在漆黑中開始登山後沒多久, 就看到這片孟宗竹林, 當時大夥兒笑說 "下午回程時, 只要看到竹林, 就表示快要結束了."

      我們又走了大約 20 分鐘, 終於, 回到登山口了! wow~~ 我感動到想哭. 最後這一段從瞭望台走回登山口, 花了我一小時 40 分, 等於整個下山過程, 連同休息, 花了足足 4 小時!

      在登山口看到乃哥及其他沒攻頂的人, 跟他們抱怨了一番, 說西巒大山真是又陡又長, 他們笑說 "對啊, 所以有人把西巒說成是台語的死人呀, 哈哈哈!". 我說 "厚~~, 我以後再也不要來爬這座山!"

      換下衣服, 坐進車裡休息. 阿仁哥說從登山口到山頂, 將近 10 公里; 但網路上有的卻寫七點多公里. 因為沒有里程碑度量, 所以各人誤差相當大. 但按照我的經驗和速度, 我覺得單程至少有 9公里, 加上凌晨時分的一公里人倫林道, 今天等於走了 19 公里.

      晚上到集集一家餐廳吃慶功宴, 眾人再分坐三輛車, 各自回家. 我依舊坐阿仁哥的車, 想想他真的很厲害, 又要開車, 又要當嚮導, 體力真是好!

      我在晚上 11: 20 回到大姊家, 立刻檢視傷口, 真的是傷痕累累呀! 尤其後腳跟的傷口一直在抽痛, 雖然我不是怕痛的人, 但接下來開會和上班, 都得穿著鞋子, 預計至少得一週後才會收口了!

      郡大山, 可以再爬一次; 西巒大山, 就謝謝再聯絡囉, 呵呵!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urrando&aid=35454151

 回應文章

柚子花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5/11/24 09:30

你的體力和腳程這麼好和快的人都覺得累,已是急行軍,

那我應該沒法跟你們這群飛毛腿赤兔馬爬山啦!

後腳跟的水泡很痛厚,怎麼會磨得這麼嚴重呢?

老魔王(Turrando) 於 2015-11-24 09:58 回覆:
我是被那些飛毛腿大哥逼的呀! 他們年紀比我大這麼多, 卻走得比我還快, 害我只好硬著頭皮跟呀!
老魔王(Turrando) 於 2015-11-24 09:59 回覆:

我覺得是這雙登山鞋稍嫌小了點的關係. 去年買的時候, 試穿時都沒問題, 但爬完畢祿羊頭之後, 腳跟就有點兒破皮. 這次因為山道更遠, 所以就徹底雙腳都磨破了!

下次會記得墊一塊紗布先!


柚子花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5/11/24 09:20
那個志聖工業是我公司的廠商耶!
老魔王(Turrando) 於 2015-11-24 09:56 回覆:
你在 TPCA 裡, 那這些公司, 你一定都熟; 志聖是因為這回參加的人很多 (有 9 個), 所以他們特別拿旗幟來拍照.

小肉球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11/13 12:09

好可怕! 也好厲害! 腳後跟磨破皮磨成那樣!

佩服你們的毅力和堅持, 尤其還有大您10歲的山友! 

老魔王(Turrando) 於 2015-11-13 14:35 回覆:
那幾個大哥真的厲害, 我跟在他們後面, 都感到汗顏! 更不用說, 還有一群走不上來的年輕人, 事先居然沒有好好參加山訓, 真該打屁股!

多硯坊 (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11/13 10:22

山上開闊壯麗的景觀
在這段艱辛的過程裡

一定是最佳的回饋

老魔王(Turrando) 於 2015-11-13 14:34 回覆:

爬山的感覺很有趣, 明明累得要死, 可是, 登頂那一剎那, 看到美景, 想到這是自己一步一步走上來的, 那種成就感, 真的無法言喻!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11/13 09:19

哇!這樣的登山,對你們的勇氣與毅力不能不服。

走過一個山頭又一個山頭,真是不容易。

說到高山症,我突然想起來,年輕時候聽說原住民很會喝酒,一出生就開始喝。是不是在山上,身體需要,喝酒有好處?


老魔王(Turrando) 於 2015-11-13 10:15 回覆:
原住民喜歡喝酒, 原因很多--> 晚上沒事做, 喝酒打發時間, 幫助睡眠; 喝酒禦寒, 小米酒增加熱量....... 都有可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