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TPCA 之郡大西巒山(上)
2015/11/10 23:30:56瀏覽1543|回應4|推薦29

      今年 TPCA 的登山活動, 在乃哥的計畫下, 決定爬郡大山和西巒大山. 本來乃哥希望我去爬玉山, 以擔任玉山隊的隊醫 (因為郡大西巒山這一團已經找了一位心臟科的郭醫師當隊醫); 幸好他們們玉山那一團沒抽中, 所以我得以跳回郡大西巒山這一團 (雖然要我自費也沒關係, 畢竟這兩座山沒爬過, 我本來就覺得 "使用者付費" 是理所當然的).

11 月 6 日星期五

      今天傍晚, 我和另外三位夥伴從行天宮上車; 司機兼嚮導的李正仁大哥, 開了一輛九人座廂型車, 載我們南下. 在西湖休息站停留 20 分鐘, 讓阿仁哥吃個晚餐, 接著直接殺到南投縣水里鄉的鴻賓旅社.

      當我們於 10: 30 pm 抵達時, 其他地方出發的夥伴們都已到了. 分配好房間, 我和魏大哥一房, 大家各自就寢.

11 月 7 日星期六

      今天清晨 5 點起床, 大夥兒各自吃過早餐後, 全團 25 個隊員, 3 位 "雪豹登山隊" 的嚮導兼司機以及一位專任司機, 總共 29 人, 分四輛廂型車出發, 前往郡大檢查哨.

      車行在 21 號省道上, 遠遠便看到玉山主峰和北峰出場. 由於視差的關係, 主峰看起來比北峰還低呢! 大約一小時後, 我們來到郡大林道的檢查哨.

      這一段郡大林道, 平日的開放時間是 6 am~ 6 pm. 檢查哨的警察在在提醒司機們, 晚上不要延遲出哨口. 等阿仁哥把入山許可搞定了, 又跟警察再三保證不會拖延後, 我們才得以開進林道. (上個月, 阿仁哥遲到了 15 分鐘才出哨口, 被當時的警察擺臭臉了好久, 因為耽擱到他下班!)

      這林道的路況好差, 我們一路顛簸進去. 我本來就沒睡飽, 加上在車裡彈跳不已, 結果被震地昏昏沉沉, 不小心又睡著了. 路上看到幾堆砍伐下來的樹木, 阿仁哥說現在要重新造林, 所以把當年日本人因為砍走紅檜和扁柏, 而改種植的無水土保存價值的柳杉砍掉, 要種台灣本土的樹種 (台灣二葉松或台灣杉?).

      震盪搖晃了一小時, 來到 23k 處, 阿仁哥放大家下來休息.

      這裡是 "望鄉工作站", 除了工作人員的住宿房舍之外, 還有一間小小的 "天上聖母" 廟, 一棵被尊為神木的扁柏以及其下的土地公廟.

      大夥兒在這兒上洗手間, 伸展一下筋骨, 然後一同到神木下拍大合照.

      繼續坐車入山, 又顛盪了將近 40 分鐘, 來到登山口.

      整理個人裝備後, 阿仁哥領隊, 阿惠姊居中, 盧嚮導押隊, 眾人魚貫踏上坡度 30~45 度的登山步道.

      誰知, 才上山 5 分鐘, 後面就傳來有人頭暈走不動了! 我們停下來, 問問他的狀況; 由於郭醫師在隊伍後面, 所以就由他來評估. 後來知道是那個年輕人有類似高山症的症狀發生 (厲害頭暈, 心悸, 並且雙腳無力), 所以決定叫他別爬了, 先回車上休息.

      其他人繼續上山. 阿仁哥刻意放慢步子, 但我們前面幾位緊緊跟著, 所以他也終於略為加快步伐. 20 分鐘後, 我們來到標高 3041 公尺的望鄉山.

      望鄉山雖然有超過 3000 公尺, 卻沒有位列百岳之內. 我們稍微休息等其他夥伴, 接著繼續往上爬.

      下一段的坡道比較陡一點, 有幾段甚至是走在比人還高的箭竹叢裡; 不過, 一旦穿出箭竹叢, 往往便可看到遠處山巒的美景.

      阿仁哥介紹玉山山脈 (北峰, 主峰和西峰), 轉過一道山峰後, 又介紹明天會攀爬的西巒大山. 我跟著他, 也順便練習山脈辨識 (雖然過一會兒, 我就會立刻忘記, 嘻嘻)!

      途中看到一些常見的植物, 這是虎杖.

      和阿仁哥討論起高山杜鵑的品種和分類法, 看到幾株黃苑, 玉山小擘以及我很喜歡的玉山抱莖籟簫 (阿仁哥覺得玉山薄雪草比較美, 但值此時節, 我們沒看到).

      不久, 看到前面一段陡坡, 我原以為快到郡大山了, 他說 "不, 那是郡大山北峰, 郡大山還要再更後面!" 這一段坡道可說是這一段山路中最陡的, 我們放慢一點腳步, 途中又故意多停了兩次, 卻還是等不到後面的人. 此時山嵐升起, 一瞬間便把山道掩入雲霧中.

      阿仁哥呼叫阿惠姊, 有時候得不到她的回應. 後來有一次阿仁哥多問了兩句, 就聽到阿惠姊回答說 "不要再問了, 反正有一直在走啦!" 阿仁哥嘀咕了一聲 "你們這一隊, 怎麼走地這麼慢?" 後來我才知道, 這一次 TPCA 有好幾個年輕夥伴是第一次爬百岳, 而且, 竟然行前訓練都沒參加過!! (真是太大膽了, 好像看到我當年第一次爬玉山的 "初生之犢不畏虎" 心態--> 當年我也沒做任何行前訓練, 穿了件牛仔褲就去爬玉山了, 嘻嘻!)

      從登山口到郡大山頂, 阿仁哥說將近 5 公里長. 但我查網路上, 有些人寫 3.7 公里, 有人寫 4.8 公里. 誇張的是, 這山道完全沒有里程碑標示, 走了半天, 只能憑著個人經驗來猜測大概走多遠了. 我問阿仁哥, 他說 "這只是林道, 又不是國家步道, 所以沒有里程碑." 我相信林務局如果有心, 這兒又可算是頗受歡迎的登山步道, 花個幾萬元, 在幾株樹上釘著標示里程的鋁牌, 應該不是問題吧!?

      即使刻意放慢腳步, 及多停幾次, 還是等不到後面的夥伴, 阿仁哥便決定不再等了 (其實是因為我們走在前面的幾個人, 一直對他逼宮);  於是, 在經過標高 3241 公尺的郡大北峰後, 於 12: 25 登上郡大山頂, 等於是花了 2 小時 40 分才登頂.

      郡大山標高 3265 公尺, 在百岳中排名 58. 從登山口到這兒, 落差約 465 公尺, 所以不算困難, 我後來戲稱說 "這是一塊小蛋糕呀!"

      拍過個人獨照後, 我們坐下來吃東西, 喝水, 等其他夥伴. 他們陸陸續續上到山頂, 本來有一位不被其他人看好的夥伴, 居然在我們準備要離開前也攻頂了! 於是, 大家彼此鼓勵, 開心地拍大合照.

      1: 40pm, 我跟著阿仁哥開始下山, 途經郡大北峰時, 我請他找出那一塊寫著 "郡北" 兩個字的石塊, 拍照當作紀念.

      郡大北峰雖高, 卻也沒能進入百岳的行列, 甚至連個三角點都沒有!

      下山的速度顯然快多了, 而且不用再等其他人, 因此我們第一批人花了 1 小時 40 分回到登山口. 以我自己的速度來推算, 我覺得應該有 4.5~4.8 公里左右.

      我喝些水, 吃了一片巧克力餅乾, 然後坐在車裡休息. 同一批下來的陳小姐, 說她上禮拜才從中央尖山下來, 體力還沒恢復, 所以決定明天不爬西巒大山了. 我覺得她體力和腳力很好, 應該沒問題; 但勸了她幾次, 她還是堅持要在明天一早先回台北. 真可惜, 少了一個可以登頂的夥伴! 因為阿仁哥已經放話說 "照你們今天這個樣子, 明天大概只有三分之一的人可以攻頂."

      我在車裡休息, 卻無法真的睡著! 等了大約 40 分鐘, 所有夥伴才全員下山. 由於要趕 6 點鐘的檢查哨關門, 所以我們這一車到齊的先出發. 開著開著, 老覺得右前輪有雜音, 好像甚麼金屬物垂掉下來, 一直和地上的石塊碰撞, 發出 "框噹框噹" 的聲響. 開了 2~3 公里, 聲音不但持久不退, 甚至越來越大聲, 於是我們只好停車下來檢查.

      此時太陽已下山, 我們用手電筒和頭燈來照, 卻看不出個所以然. 繼續往前開, 過一會兒, 居然沒聲音了!? 真奇怪! 我覺得好像是小石頭卡進輪胎的內圈鐵片, 後來也許震盪久了, 終於掉出去, 所以才沒聲音的. (no one knows!)

      終於開到檢查哨口時, 已經是 6: 25 pm 了. 警察一臉晦氣地走過來拿單子, 才放我們離開. 我在車裡提醒阿仁哥先跟警察道歉, 畢竟是我們遲到了. 沒想到阿惠姊說 "為什麼要道歉?" 後來阿仁哥也的確沒跟警察說甚麼 "抱歉呀, 不好意思" 之類的話, 我便沒多說什麼了! 但我認為, 我們耽擱他們下班, 本來就是有錯在先 (雖然路況很差, 也是原因之一), 趕緊道歉是應該的.

     傍晚趕到今晚要住宿的地方--> 望鄉部落的艾度民宿.

      大夥兒一放下行李, 便享用布農族的豐盛晚宴. 我吃了兩大碗飯, 結果後面又上來幾十根竹筒飯, 我就吃不下了, 好可惜. 最後又上了兩道炒青菜, 我勉強夾了幾口來吃, 這才宣布投降!

      由於明天凌晨一點便要起床, 所以今晚大家都早早去睡; 即使睡不著, 我還是在 8 點半去躺平. 翻到大約 10 點左右, 終於有點兒睡意, 迷迷糊糊地睡去........ (卻又在半夜起來尿尿兩次, 唉!)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urrando&aid=35334894

 回應文章

柚子花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5/11/25 08:51
謝謝你哦!明年能參加我一定要跟你們一起去爬山。
老魔王(Turrando) 於 2015-11-26 09:35 回覆:
好啊, 這樣我們倆終於可以相見歡囉~~

柚子花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5/11/18 14:44

老魔王,我公司有加入TPCA,但可能連絡人窗口不是我,

所以有這類的活動我都收不到通知,明年要是有行程,請告訴我,我想參加啊!

老魔王(Turrando) 於 2015-11-18 15:32 回覆:

好, 通常都是在七月左右, 開始有聲音, 九月左右會確定行程.

我明年先通知你~


多硯坊 (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11/11 11:03

繞行近五公里的林道
高度已升了 465 公尺

足見坡度之陡峭了

老魔王(Turrando) 於 2015-11-11 21:22 回覆:
其實這算很好的喲, 不陡. 很多百岳的陡度, 都比這更恐怖呢!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11/11 10:12

24k是海拔2400嗎?

以前在台灣沒有聽說過高原症這個名詞,因為我也沒爬過高山,對海拔高度沒有什麼概念。

在成都住過才知道,海拔三千公尺以上就有可能得高原反應。台灣的高山會不會也有高原反應?


老魔王(Turrando) 於 2015-11-11 21:21 回覆:

文中的 23k, 是指道路在第 23 公里處, 就像高速公路上的 11.5k, 12k 意思一樣.

只要在海拔 2500 公尺以上, 就有可能產生高山症; 在大陸, 叫做高原反應. 台灣因為多山, 所以高山症的研究比大陸強很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