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2015 宿霧潛水(三)
2015/11/01 22:16:47瀏覽940|回應4|推薦25

10 月 24 日星期六

      今天早上吃過早餐後, 依舊是 8 點鐘集合, 然後大夥兒在海灘邊先拍張合照.

      接著坐船 10 分鐘往南到 Sampugita 這個潛點, 在 Laura 簡報後, 逐一下水.

      本以為離颱風已經 4 天, 水況會更好了, 沒想到, 還是一鍋味增湯!! (真是要昏到 Fox哭哭)

      照片中穿短褲的, 就是 Jeime. 他今天本來休假的, 但我昨天下午央請他來帶我和新茜, 所以他居然真的來陪我們下第一支氣瓶. 可惜的是, Usel 都游很快, 歐陽大哥沒跟上, 我覺得沒有人跟潛導, 這樣很不好意思, 所以還是趕緊踢水跟上 Usel; 最後依舊是新茜得以跟著 Jeime 看小動物!

      不過, 這一支氣瓶的目標很明確, 我跟著 Usel 斜直地下探, 直到 26 米深的地方, 看到一片不算大的海扇. Usel 用手電筒一比, 我迅速跟上, 看到這隻擬態在扇狀珊瑚上的豆丁海馬 (Pygmy seahorse).

      豆丁海馬真的好可愛, 小小一點點, 大約 1 公分左右而已, 用尾部捲住珊瑚枝, 就這樣隨著洋流漂盪. 牠知道我們靠近, 還會轉身躲到珊瑚後面.

      我接著用錄影模式來拍, 沒想到小豆丁突然跳起來, 快速地游開. 我的老花眼在海裡沒看清楚, 鏡頭還是對著牠原先的位置. 後來上岸看影像檔時, 才發現只有前三秒有豆丁海馬, 後面 5 秒都只在照珊瑚, 真糗啊, 呵呵!

      回頭看看下一組, 只有一個人游到, 於是, 我又游回去, 在海扇的右下角看到第二隻豆丁海馬.

      但我這一隻拍的三張照片都比較模糊, 聽其他人說, 這一片海扇上總共有看到三隻豆丁海馬!

      此時 Usel 有點兒遠了, 我趕緊跟上, 只見他用手電筒在另一片海扇上畫了一下. 我以為又有豆丁海馬, 靠近去看, 卻沒看到小小軀體. 突然, 一隻動物的身影在手電筒的炫光中晃動, 啊, 原來他是要我看一隻躲在海扇角落的十字鬼龍.

      這隻十字鬼龍滿大膽的, 看我靠近, 並沒有迅速游開, 任我拍了好幾張照片.

      續往前游, 發現 Usel 好像沒在找小動物, 我便自己往海葵堆裡探索. Lily 看我在找海葵共生蝦, 便游過來, 用探棒幫我搜尋. 不到三秒鐘, 便被她逼出兩隻很漂亮的蝦子.

      後來 Laura 看我的照片, 說這叫做 "泡泡珊瑚", 上面的棕色斑點, 其實是一種蟲, 寄生在珊瑚身上的. 但這種小蝦子只吃浮游生物, 所以倒不會去吃那棕色斑點般的小蟲.

      接著看到一隻 "八放海蛞蝓", Laura 查圖譜給我看, 說這叫做 "yellow-tipped phyllodesmium".

      不久, Jeime 看我在海百合裡搜尋, 主動過來幫我壓制海百合, 裡面露出兩隻帝王蝦.

      我看他雙手都被海百合糾纏住, 拍完照後, 趕緊用手幫他撥開. 因為我有戴手套, 比較不怕海百合的刺, 但我發現他其實也沒在怕的, 真厲害!

      再往前游, 一大群不知道誰家的小孩, 就這樣大辣辣地在水中亂游. 這要是在台灣, 可能下一秒就被全數捕撈, 變成盤中的 "吻仔魚" 了!

      這一支氣瓶, 我潛了 44 分鐘, 最大深度 26.7 米, 平均深度 15.5 米.

      大夥兒上船休息等減壓, 下一支氣瓶, 有人還想去拍沙丁魚, 因此我們便坐船回到 house reef 的北邊, 在這裡放流, 讓大家順著洋流, 剛好在上岸時可以回到 house reef.

      時間一到, 我們菜鳥組先下, Jeime 幫著其他人檢查裝備, 然後讓他們跟著下水.

      我們都下水後, Jeime 便先行離開, 聽說他下午要和朋友去玩漆彈.

      我跟著 Usel 來到水底, 立刻看到珊瑚礁上有好幾隻管口魚, 這回在宿霧, 還真的可以把這一種管口魚拍個夠呢, 嘿嘿!

      順著珊瑚礁游, 看到 Lily 在前面停住, 原來有一隻躄魚在這兒休息.

      Lily 拿著 Go-pro 幫我們拍照和錄影, 她要幫潛水店做記錄, 每天 po 在潛水店的微博當作發新聞稿. 我便把我的相機交給她, 請她幫我拍.

      此時新茜游過來 (沒有 Jeime 了, 所以新茜乖乖跟上 Usel), 我要她靠過來, 想幫她拍照. 一開始她沒搞懂, 以為我要拍那一隻躄魚, 還一直謙讓著不肯過來. 等我游開來, 又比比 Lily, 她才看懂.

      我繼續往前游, 到了號稱可以看沙丁魚的地方, 抬頭一看, 唉, 當下大失所望!

      天啊, 這一區的水非常濁! 我只能看到烏漆一片的魚群, 橫在我們和水面的螃蟹船之間. 我瞄了一眼, 決定不去追沙丁魚拍照了. 再下潛幾公尺, 回到珊瑚礁找櫻花蝦, 至少牠比較漂亮.

      看到幾隻小蝦虎, 一開始我還以為是 Blenny.

      但看牠們在水中的習性, 以及會彼此成為夥伴的樣子, 應該還是名叫 Gobby 的蝦虎.

      其他人也在 "沙丁魚區太混濁" 的情況下, 放棄拍沙丁魚, 陸續回到海底尋寶. 許會長下沉前, 還幫我拍了一張 "和鱵魚共游" 的照片.

      Lily 比了一隻海星給我看, 好大隻, 而且身上的棘皮和紋路, 對稱到令我讚嘆.

      這一隻鷹荊䱵, 一直在我前面忽游忽停的, 然後不時地賊賊瞪著我; 但當我要拍照時, 牠卻又快速遊走! 是要來嘲笑我的吧!? 茄~

      還是拍拍海蛞蝓比較容易, 因為牠們都不會回瞪我.

      Lily 找到一隻躲在沙洞裡的蝦子, 比給我看. 我拍了兩張, 因為只有拍到兩隻蝦鰲和四隻前腳, 所以就不貼出來了.

      回到珊瑚礁處, 水深大約只有 5~6 米, 所以 Usel 幾乎放牛吃草, 讓我自己玩. 我看到魔鬼海膽, 本來覺得很普通, 不打算拍照. 但一時心血來潮, 多瞄了一眼, ㄟˊ~ 魔鬼海膽的中心處, 居然也有像火焰貝一樣的電光耶!? (我覺得可能只是手電筒光照的反射而已)

      此時游過一個小岩洞, 看了一下, 本以為可以找找螃蟹的, 卻意外看到一群鰻鯰.

      另一個小岩洞中, 我本來想等著拍裡面那一隻 "x x 魨" 的, 但這隻雀鯛卻一直不懷好意地在我面前繞圈子; 圈子越繞越大, 越繞越快, 突然 "" 的一下, 衝過來撞我的相機. 啊~ 敢情牠是在保護地盤, 不是對我感到好奇呀! (我還真是自作多情咧)

      再游過去, 看到一隻色彩斑塊很鮮明的魚. 我記得以前好像有學過, 這是某種魚的幼魚, 可是想不起來. 我剛錄影完, Lily 游過來, 用探棒指著牠要我拍照, 我比手勢跟她說已經拍好了.

      後來問 Lily, 她也想不起來是甚麼魚的幼魚, 呵呵!

      此時已經越來越靠近水面, Lily 比了方向, 要我自己往回游. 在回程途中, 我又看到一隻還算漂亮的海膽, 再拍牠一次!

      我逐漸游回到岸邊, 看看已沒有要特別追蹤的小動物了, 便把 BC 充氣, 站了起來. 最後這一支氣瓶, 我潛了 62 分鐘, 最大深度 15.6 米, 平均深度 8.1 米.

      回到潛水店先沖洗, 並把裝備歸還. 由於明天中午就要搭飛機回台灣, 所以今天只潛到中午, 要保留 24 小時減壓時間. 大夥兒沖洗完後, 把潛水裝備拿到太陽下曬. 然後, 不約而同地都到 Chili bar 吃午飯.

      中午我休息一下, 把水下相機充電, 並開始整理行李. 由於新茜想去浮潛, 希望從水面上看看沙丁魚風暴, 我便在下午陪她到海邊; 她下水, 我在旁邊看書, 並注意她的動靜. 我們在出發前, 發現 Jeime 已經回來了, 我們一人給他 100 披索, 當作額外的小費, 以謝謝他. (原先每個人已繳了 1000 元台幣, 當作給所有潛導的小費)

      新茜浮潛了 20 來分鐘, 覺得沒甚麼特別, 於是上來涼亭吹風休息. 過一會兒, 太陽略殘, 我拿出笛子來吹; 好久沒吹笛子, 沒想到泡了三天的海水, 嘴唇有點乾枯, 所以有時候吹一吹會突然吹不出聲音.

      晚上等 Q 媽從街上回來, 我們再約 Lily 到一家義式餐廳吃飯. 這一家餐廳的菜色還可以, cheese 算濃郁, 幾道主菜吃下來, 賓主盡歡.

      這回的宿霧潛水, 在輕鬆的氣氛下結束, 很謝謝許會長和夫人的關心與照顧. 只是少了小妤和小兔, 終究是美中不足, 總覺得少了重心似的. 希望明年的國外潛水, 我們自己人可以全員到齊, 再度開心出遊!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urrando&aid=34668752

 回應文章

小彩的美加台生活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11/05 21:35
真是很漂亮的海底景色
老魔王(Turrando) 於 2015-11-06 12:41 回覆:
水下世界, 真的很不一樣, 是多采多姿的!

bravo
2015/11/04 18:37
嗯, 等我長大也要去學潛水!
老魔王(Turrando) 於 2015-11-04 19:51 回覆:
哪裡長大?

多硯坊 (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11/02 11:45

沒有污染的海域

才有如此奇妙而美麗的探索

老魔王(Turrando) 於 2015-11-02 14:05 回覆:
老實說, 他們的海洋保育, 台灣人應該看了要汗顏!!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11/02 10:24
海那麼大,水況不好,大概平時也不怎麼樣吧'
老魔王(Turrando) 於 2015-11-02 11:40 回覆:
不, 菲律賓的海洋保預做的相當不錯, 所以平時他的水況是很好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