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2015 宿霧潛水(二)
2015/10/31 10:39:44瀏覽929|回應8|推薦25

10 月 23 日星期五

      今天依舊是好天氣, 早上 8 點集合好著裝後, 一齊走到海灘邊搭船. 坐船約 20 分鐘, 來到今天的第一個潛點-- Ronda Marine park.

      我們菜鳥組先下水, 一入水, 便是淺淺的珊瑚礁. 潛導 Usel 的蛙鞋很好認, 一支黃的, 一支是黑白相間的. 我今天在下水前, 就先告訴他 "請找些有趣的小動物, 我不想只看珊瑚礁!"

      不過, 要嘛就是這一帶真的沒有小動物, 要嘛就是他沒有認真找, 總之, 幾分鐘過後, 我決定自己找小東西來拍了. 昨天的海蛞蝓卵囊沒拍清楚, 今天雪恥一下.

      海鞘的色彩變化, 不輸珊瑚, 雖然大多數比較大的海鞘都長得不好看, 但小海鞘還是很吸引我.

      過一會兒, Usel 終於在海葵裡找到寶啦! 他很開心地敲氣瓶要我過去看, 並用探棒防止螃蟹跑掉.

      卻沒想到, 其實我更有興趣的, 是螃蟹旁邊那三隻透明卻帶有紫色邊邊的蝦子.

      再往前游, 突然有一叢剃刀魚出現. 我到現在還有點兒搞不清楚 "剃刀魚" 和 "鱵魚" 的分別, 因為查了 "台灣魚類資料庫" 這個網頁, 似乎剃刀魚指的是十字鬼龍那一類的動物 (但十字鬼龍應該是屬於 "管口魚" 那一科呀).

      後來聽許會長說 "倒立的, 是剃刀魚; 橫著的, 就是鱵魚". 既然還沒查出正確的分類, 就姑且聽之吧!

      這時 Lily 敲氣瓶, 我游過去看, 原來是一隻幼年的石狗公 (不知道算不算是 "玫瑰毒鮋"?).

      這隻石狗公很沒耐心, 看我拍了兩張都不清楚, 居然生氣地張開兩邊的側鰭在抗議, 哼~ !

      Usel 立刻扳回一城, 敲氣瓶要我過去看一隻醜醜的小躄魚.

      這隻躄魚躲在一隻軟珊瑚裡, 周邊的鰭和眼睛都不明顯, 我一開始認不出哪裡是頭; 幸好牠有點兒害怕地在珊瑚上走來走去, 我才看出牠的頭部.

      Usel 大概知道我想看的東西了, 很快又找了一隻糖果蟹來給我拍.

      但他硬是用探棒從海百合裡把異鎧蝦趕出來, 倒讓我嚇了一跳. 我們以前都只是把海百合壓一下, 只要露出異鎧蝦, 就趕緊拍照, 沒有硬把小蝦子給弄出牠適合偽裝躲藏的棲息場所呀!

      當我的氣又開始迅速消耗時, Usel 比了海葵中的幾條白色動物.

      我看了半天, 實在不知道這是甚麼動物!? 很像蛔蟲, 又像是小蛇, 但海蛇應該不會長這樣呀!

      後來上船後問 Usel, 他說這是 "mushroom eel", 原來是一種鰻魚! (蘑菇鰻?)

      這一支氣瓶, 我潛了 38 分鐘而已 (大概是一直在拍照, 太興奮了, 所以不自覺地加快呼吸), 最大深度 23.9 米, 平均深度 15.8 米.

      上船後, 歐陽大哥和 Lily 也上來. 我們三個聊聊天休息. Lily 在台灣時也是護理師, 為了她的理想, 跑到這兒來學潛水; 拿到證照後, 繼續練習, 準備當 "潛水長". 我笑說 "我們三個人, 變成醫療團啦!" 因為歐陽大哥是資深的牙醫師, 目前自己在開業了.

      等大夥兒都上船後, 我們休息等減壓; 下一支氣瓶, Laura 帶大家來到 Airplane wreck 這個潛點.

      一下水, Usel 往前一指, 我看到ㄧ群花園鰻.

      可是, 水況不好, 花園鰻又極為敏感, 只要我們動作略大, 牠們便立刻縮進沙裡. 所以我緩緩靠近到一定程度, 便先開始拍照.

      果然, 當我又略為靠近時 (或者是後面又有人靠過來了), 牠們紛紛縮進去. 後來新茜說她沒有看到花園鰻, 我猜是晚了ㄧ步的下場, 呵呵! (應該是被歐陽大哥給嚇光了)

      一隻比較大的螃蟹, 好像在換殼的樣子.

      螃蟹旁邊, 又有這種很漂亮的蝦子.

      這個潛點叫做 airplane wreck, 便是因為二十年前, 潛水店的老闆把他的ㄧ架小飛機推進海裡當礁堡. 不過, 事隔 20 年, 怎麼沒甚麼動物來光顧呀? 至少一些珊瑚, 海鞘, 海葵等等, 要先來這兒定居, 才能吸引魚群呀!

      但我們依序游進駕駛艙, 由許會長幫大家拍照. "在海裡開飛機", 這樣的事情說出來, 很得意呢, 嘻嘻! 然而, 這座礁堡顯然是失敗的, 所以我們拍拍照之後, 便一轟而散.

      看起來很老實不絢爛的海蛞蝓.

      兩隻剛看對眼, 準備要嘿咻嘿咻的海蛞蝓 (我猜的啦)!

      大多數的海星長相平庸, 但偶爾也會有花紋比較特別的.

      看到石狗公, 雖然快看膩了, 還是會拍個照片, 以示尊敬.

      這時我看前面 Usel 和 Lily 在礁岩上比著, 游過去一看, 原來是兩隻寄居蟹.

      Usel 另外比了一隻在珊瑚上的貝. 這隻貝很漂亮, 斑點很像是我們吃的 "山粉圓", 身體中心還有粉紅色光澤. 可惜 Usel 跟我說的名字我記不住, 唉!

      這時候我快沒氣了, 便跟著 Usel 做減壓, 先浮上水面. 此時, 我們的船還離很遠, 船上工作人員看到我們浮上來, 才開過來接. 但我覺得有點兒累, 便用背部靠著氣瓶, 仰躺在海面上休息. (這姿勢很舒服喲!)

      這支氣瓶, 我潛了 45 分鐘, 最大深度 23.8 米, 平均深度 14.9 米.

      等大夥兒都上船後, 開回潛水店, 大家沖洗換裝, 我和 Q 媽, 新茜三人去 Lily 推薦的一家餐廳吃飯 (the cornor); 份量大且價格合理, 唯獨稍嫌鹹了點. 我們請 Lily 吃飯, 因為她雖然是在這兒打工, 但有她在, 幫了我們不少忙 (包括翻譯, 以及水下找小動物), 所以我們特別謝謝她.

      下午睡了一會兒午覺 (每次我一睡午覺, 就很不想起床), 又在不甘願之下, 被 Q 媽叫起來!

      第三支氣瓶, 我們往南開 10 分鐘船程, 來到 Tongo 這個潛點.

 

      一下水, 媽呀, 水好濁呀! 而且偶爾還會有冷流通過, 讓我打了一下抖擻. 稍後, 被我戲稱說 "這根本是在冷掉的味增湯潛水嘛!"

      我跟著 Usel 游進一個完全黑暗的山洞, 他用手電筒在牆上畫了一下, 我也用手電筒照, 卻看到三隻沒甚麼特色的小魚.

      我心想 "不會是叫我們進來山洞看這種魚吧?" 為了表示尊重, 我還是拍了照片, 並且仔細看了一下這幾隻小魚的動作. 但看了半天, 真的沒甚麼特色啊? 此時歐陽大哥游進來, Usel 便退出去 (因為山洞很小, 容不下三個人).

      我決定自己找找看有甚麼寶物, 便用手電筒在牆上搜尋. 沒想到, wow, 原來是火焰貝 (electric fireclam)!!

      這下我才知道自己誤解了 Usel 的用意. 幸好去年 11 月, 綠島的俞教練帶我看過這種貝類, 所以此時雖然驚喜, 卻沒有被火焰貝那不斷扭動的觸手, 以及偶爾發出電光的中心體嚇到.

      我搜尋了一下, 在這個山洞裡總共看到四隻火焰貝. 此時歐陽大哥要離開山洞, 但轉不了身; 他居然一腳踩了我一下, 然後一屁股坐到我背上, 把我壓到沙地上, 然後他才轉身離開. 這過程, 揚起了許多細沙, 造成山洞裡的視線更差 (更濃郁的味增湯). OMG

      接著新茜游進來, 我才發現, 在身上有氣瓶的情況下, 我還真不知道該如何轉身出洞!? 為了避免踩到新茜, 害她重蹈我的經驗, 我只好著地滾了 360 度, 然後才游出去. (先前沒有看到 Usel 是怎麼游出去而不揚起沙粒的; 當時也沒想到說, 可以直接緩緩倒著游出去!)

      後來 Q 媽那一組進來山洞, 據說看到的山洞是一片模糊, 塵灰密布, 還以為發生過甚麼恐怖的災難事件咧, 呵呵! (其實就是三隻菜鳥在破壞現場罷了)

      由於水況很差, Usel 完全沒在帶我們看動物, 一路往前游. 我雖然乖乖跟著他, 卻還是自己找小東西來拍照.

      這隻小蝦虎, 我拍了好幾張, 總是拍不好, 唉!

      此時, 跟著我們一起下水的潛水店攝影師 Jeime (發音為 /hai mi/, 他用西班牙名), 看到我在珊瑚礁上, 似乎亂逛的樣子, 突然游過來, 用探棒比了一下珊瑚.

      昨天新茜就有告訴我, 說 Jeime 很會找小東西, 昨天帶她看了好幾隻可愛的小動物, 所以即使我有點懷疑 "這珊瑚有甚麼好看的?" 還是禮貌性地先拍一張照片, 再來仔細看看.

      我在珊瑚周遭都尋了一下, 真的看不出有甚麼特別值得注目的東西. Jeime 比了手勢, 表示那東西游到底下去了. 我又找了一下, 還是沒看到. (奇怪!?) 誰知, 後來回到船上, 一看照片, 乖乖不得了, 竟然是麒麟魚 (Mandarin fish)!!

      而我, 第一張的 "禮貌性拍一下", 就有照到牠! ya~~ 我 2012 年來宿霧北部的外島, Malapascua island, 潛水時, 便曾經專門一次 "黃昏潛" 去看麒麟魚交配 (請看 菲律賓潛水); 沒想到這次居然在不經意的情況下, 又拍到牠的身影, 真是意外的大驚喜, 呵呵! (雖然過程很白癡, 哈哈)

      Jeime 又另外在珊瑚叢中, 找了一隻蝦子給我拍; 我一開始以為是頗難得的虎蝦, 沒想到後來 Laura 很羨慕的說 "wow, 這種蝦子非常少見", 她查了蝦子的名稱, 叫做 Marbled shrimp; 小妤後來說這叫 "乳斑掃帚蝦", 阿凱則說牠的俗名是 "綿羊蝦".

      這一支氣瓶, 我潛了 49 分鐘, 最大深度 18.7 米, 平均深度 11.8 米. 雖然是在冷掉的味增湯中潛水, 但最後在麒麟魚和乳斑掃帚蝦的出場下, 有一個 happy ending!

      晚上我們在一家 "Lan Taw" 用餐. 餐點頗精緻, 味道也棒, 就是份量稍嫌少了點. 目前這附近幾家餐廳吃下來, 大家一致公認 "Chili bar" 是第一名, 呵呵!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urrando&aid=34527262

 回應文章


2015/11/10 08:29
你描述的過程, 笑屬偶啦!!(clarice.di@seed.net.tw)
老魔王(Turrando) 於 2015-11-10 20:25 回覆:
你如果有看到現場, 應該會哈哈大笑出來! 我現在回想起來那個畫面, 自己也覺得很好笑!

徐百川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11/07 20:10
美!美!美得不得了!
老魔王(Turrando) 於 2015-11-10 20:25 回覆:
對啊, 海底的世界, 真的是繽紛多彩!

柚子花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5/11/07 14:47

被歐陽大哥壓下去,有吃到海沙嗎?

還好麒麟魚你有拍到,

所以,人家作手勢告訴你時,不論如何一定要拍個二張,以免後悔!

老魔王(Turrando) 於 2015-11-10 20:25 回覆:
對啊, 這是我一慣的作法, 沒看清楚沒關係, 先拍照再說, 呵呵!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沙丁魚
2015/11/01 07:33

唸書的時候,人們形容擠公車像是沙丁魚。我以為是沙丁魚罐頭,也合適。

看了你的海底圖片,才發現海中的沙丁魚群更像簇擁的人潮,


老魔王(Turrando) 於 2015-11-01 08:41 回覆:
沙丁魚就是利用 "大數法", 來減少掠食者的侵襲 (可以遠遠的就嚇走掠食者), 並且減少絕種的機會.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上個禮拜
2015/11/01 03:31

在修腳店裏看到他們又裝了新的水族箱。店裏總共有三個水族箱。

這個新的水箱放的是一條很大的紅龍魚,水箱背景黑色,暗暗的,顯得這條紅龍很美。

紅龍是主角,另外有兩條小魚陪襯,視覺上很好看,我以為是故意搭配的。結果是,搭配不是為了視覺美觀,小魚是大魚的糧食。我聽了覺得有點殘忍。


老魔王(Turrando) 於 2015-11-01 08:40 回覆:
這很正常啦, 水族箱裡的小蝦小魚, 都是大魚的食物.......

金大俠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10/31 22:37
哈,海底無法打手機,只好敲氣瓶誰理你
柿事如意(世界日報家園版)

好女婿
開啟斜槓人生
柿柿如意 金塊高掛
老魔王(Turrando) 於 2015-11-01 08:39 回覆:
以後如果有防水手機, 說不定就不用敲氣瓶了, 哈哈!

金大俠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10/31 22:33
原來老魔王還是菜鳥組!?大笑

又,第三張相片好像橘子皮哦

柿事如意(世界日報家園版)

好女婿
開啟斜槓人生
柿柿如意 金塊高掛
老魔王(Turrando) 於 2015-11-01 08:39 回覆:
海蛞蝓產卵, 會把卵囊繞成一圈一圈的; 有些繞地漂亮的, 會很像玫瑰花喲!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海底萬物
2015/10/31 20:22

形容地球上的生物為萬物,真是不為過,甚至是太客氣,大概千萬也有可能。

老魔王格主到處看魚,能不眼花撩亂,記得住每一種生物的名字與特徵嗎?

最近在大陸的電視類似紀錄的節目夜介紹海底生物,你們既然有興趣親自到海底去看,應該也看看這些視頻,我覺得很值得喔!


老魔王(Turrando) 於 2015-11-01 08:38 回覆:

生物幾千萬種, 我哪能記得住啊!? 很多是因為常見而知道名字, 但更多是回來後查圖譜或問人才知道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