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東北之旅: (六) 吉林
2015/10/02 10:53:35瀏覽978|回應8|推薦29

9 月 14 日星期一, 晴

      今天一早起床, 先去餐廳用餐.

      從玻璃窗看出去, 剛好可以看到松花江畔. 這一眼看去, 天氣晴朗, 空氣乾淨, 建築雄偉, 市容......不算整齊 (因為紅綠燈不多, 所以人車爭道的情形很普遍), 但整體而言, 吉林市給我的第一印象還不錯.

      由於今天比較晚才要出發, 我吃過早餐後, 便自己先下樓, 到附近街上逛逛.

      來到一座教堂, 當時只覺得這教堂還滿好看的, 所以拍了照片. 沒想到後來全團出發後, 第一站就是來這座教堂, 原來這座教堂叫做 "吉林耶穌聖心堂", 是二十世紀初期, 一位法國傳教士在此蓋的天主教教堂. 其中的鐘樓高 45 公尺, 文化大革命時期被破壞過 (但裡面一位姊妹說是第二次世界大戰被炸過), 如今被中共列為重要史跡的保護名單內.

      中共依舊檔不住宗教自由的趨勢, 所以許多廟宇和教堂越來越普遍且興盛.

      大夥兒於 9: 30 am 出發後, 第一站來到教堂參觀; 但真正像我一樣走進去參觀的人不多, 大概都覺得 "看教堂" 這樣的行程很無聊吧!? 我娘就只在江邊看風景和聊天, 沒有進去. 我和姊姊們及幾位其他團員進去參觀, 教堂裡有兩位姊妹很熱心, 一看到我們進來, 立刻過來搭訕, 試圖傳福音, 以及邀請我們參加她們的活動.

      這教堂面對松花江, 旁邊就是吉林大橋. 位於吉林大橋路衝處, 矗立著一座雕像, 乃吉林市的市標象徵--> 搖櫓者-- 激流勇進.

      這一站結束後, 下一站來到北山公園.

      北山公園是吉林市民的休閒公園, 在康熙年間, 本來稱為 "九龍山" (因為有九座山頭), 但據說有人發現其中第七和第八的山脈有斷層, 覺得不吉利; 報告給康熙知道後, 康熙便將之改名為 "北山".

      我問曉冬 "那斷層的第七第八座山頭在哪兒啊? 從這兒看得到嗎?" 他說他也不知道! 甚至他也不確定有沒有九座山頭!

      這是我問他的最後一個問題了, 後來我都不想再問他事情. 因為這幾天下來, 我發現他的介紹好像都是在背書, 沒有融會貫通. 我出門旅遊, 會希望當地導遊介紹一些當地人才知道的歷史典故或風土民情; 如果只是照本宣科, 那說不定他的歷史地理還不見得有我強咧! 或者, 我自己查書就好了, 不用聽他背書呀! (何況後來我查網路上的介紹, 是說當年有人跟康熙說這兒是九龍山, 有龍脈在此, 並有許多寺廟鎮守此山; 康熙為了避免將來清廷龍座不保, 便派人鏟去第七座山頭, 以破其龍脈)

      當然, 故事不是太重要 (反正很多也是古代人亂掰的), 但如何說故事來引人入勝, 我覺得是當導遊的人該做好的工作. 前天曉冬在介紹清末的歷史時, 連續兩次把 "第二次八國聯軍" 都說成是 "第二次世界大戰", 我知道那應該只是一時口誤而已, 但因為連續兩次都口誤, 為了避免我姊被誤導 (雖然她們應該也是聽過就忘記), 我就舉手糾正他. 沒想到他居然很不高興, 說我打斷他的話, 讓他接不下去! (我可是先舉手, 得到他的許可, 才指出他口誤的喲! 不是任意打斷的!!)

      來到北山公園, 放牛吃草一小時. 我陪媽媽走過臥波橋, 來到九龍噴泉拍照.

      接著再到洞天福地瀑布參觀, 然後換我把她們放牛吃草, 我自己爬上山, 到最高點的觀景亭.

      我本來以為山上是一座涼亭, 沿路上山, 有許多算命卜卦的人在路邊擺攤. 領隊李大哥之前有提醒我們, 不要去算命, 很多是騙人的. 反正我對算命沒興趣, 所以快步走過.

      上得山來, 才知道原來這亭子是一座平安鐘樓. 進去一次, 收費 10 元, 可以敲三下鐘.

      我從這兒看往山下, 發現景觀並不好, 逗留一下, 便下山, 改走寺廟群的步道, 上另一座山頭.

      這一座山更熱鬧, 因為有許多古廟和新廟都在此, 香火鼎盛, 遊客如織, 連算命攤都有人光顧了. 果然, 人氣才是王道呀!

      不過, 也有生意不好的命理師, 乾脆躺在地上打盹兒, 看起來好可憐.

      參觀了幾座寺廟, 還有一座整修中的觀月亭後, 我便下山, 回到車上, 等其他人來集合.

      下一站是吉林世紀廣場. 當車子在靠近時, 我心想 "這不就是剛剛吉林大橋的另一邊而已嗎?" 早上我們參觀的教堂就在對岸, 其實剛剛只要走過來就好了, 幹嘛拉去北山公園, 然後又拉回來啊? Fox想

      不過, 今天是星期一, 原本要參觀的 "滿族博物館" 沒開放, 所以每人退 10 元門票, 也因此, 時間很充裕, 可以隨便拉車拉來拉去! 但我寧願去參觀博物館, 也不要他退這 10 元又亂拉車啊!

      這座世紀廣場成立於 1999 年, 主體是長寬高各 50 公尺, 代表中共建國 50 年的 "世紀之舟巨塔".

      吉林早年從漁業起家, 所以城市象徵是 "搖櫓者"; 而 1999 年慶祝建國 50 年, 又蓋了這座巨塔, 其中用紅帆布做成的船, 高掛在巨塔中央, 就是代表著吉林市.

      廣場的一邊是吉林博物館, 館前有一座毛澤東雕像; 另一邊有玉雕展售, 幾座玉雕感覺頗大器的, 但我不會辨認真假, 對玉石類也沒興趣, 所以只有拍拍照而已.

      中午在一家 "楊麻子大餅" 吃各式燒餅和抓餅, 我覺得還滿好吃的.

      以前說 "東北有三寶, 人參, 貂皮, 烏拉草", "烏拉" 在滿州話就是 "江水", 意思是說烏拉草生長在江邊. 我在出發前有先查過, 烏拉草很像是我們俗稱 "破雨傘" 的莎草. 但現在大陸人的生活條件變好了, 人們不再需要把免費的烏拉草放進鞋裡來取暖, 所以新的東北三寶, 已經改為 "人參, 貂皮, 鹿茸角" 了!

      這兒也產木耳和藍莓, 所以我們每餐都會吃到炒木耳. 曉冬本來也有賣我們藍莓產品, 但不知道是不是我們這一團購買的總量太少, 他最後說 "公司臨時取不到貨", 所以帶我們到一家觀光客專賣店去買 (當然, 他還是可以抽傭金).

      吃過大餅, 還有點兒時間, 我便在附近逛逛, 意外看到楊麻子大餅是在 "廈門街" 上, 而跟廈門街交會的道路, 叫做 "台北路" 呢!

      衝著 "台北路" 這路名, 吉林市可以再加 5 分, 呵呵!

      接著開車穿過松花江, 我們開始拉車回去長春市.

      吉林市距離長春市大約 100 公里, 我們拉車約 2 小時回到長春. 路上被我意外發現有塊路牌寫錯英文, 東西向的英文縮寫相反了! (其他路牌, 我大致上有瞄過的, 都是正確的) (我覺得我這一趟來東北, 好像是來找碴的!)

      長春還有一個點, 本來是安排在第一天, 曉冬挪到今天來參觀, 就是當年的地質宮廣場.

      這兒本來是日本人佔領東北後, 預計拿來當作皇宮的所在地; 後來成了吉林大學地質學院的教學大樓, 改名叫做地質宮. 如今建築物依舊是吉林大學的地質學院所在地, 但廣場又改名為 "文化廣場".

      廣場主體是一個健壯的男子, 撐住一座碑塔, 其上有和平鴿.

      我們被放在此吃草半小時, 自行欣賞四周零星的雕像.

      有當地人在玩遙控風箏, 看起來是當地滿高檔的休閒遊戲呀!

      接著, 開車繞市區, 經過所謂的偽滿八大部, 就是當年偽滿州國時期的八個行政部門, 然後於傍晚回到第一天晚上住過的喜來登酒店, 大夥兒在酒店裡的自助餐吃晚飯. 明天要起早趕飛機, 所以吃過飯後, 我到健身房運動一下, 也不用打包什麼行李 (我沒有買任何伴手禮), 早早便去睡了.

9 月 15 日星期二, 晴

      今天一早 7: 55 的飛機, 所以我們四點鐘就起床, 6 點鐘到達機場. 除了每人每天 200 元新台幣的小費之外, 領隊李大哥建議我們隨意再給司機一些小費. 我娘便在拿到行李後, 給司機 10 元小費, 不料司機手一揮, 不收.

      我娘讚曰 "那司機不收小費耶!" 我說 :他一定是嫌少啦!" 我娘不信, 結果同團的一位小姐說 "我給他 20 元, 他有收呀!" 我娘說 "這司機也奇怪, 如果每個人都給他 10 元, 14 個人加起來也有 140 元, 不算少呀!" 眾人拿到行李後, 直接進機場 check in. 曉冬也沒來打個招呼, 車子直接開走了.

      一個團的氣氛好不好, 導遊佔有很大的責任. 但對我而言, 我的旅遊目的是看我想看的地方, 親自體會我嚮往的風土人情; 至於導遊好不好, 只是加分的契機, 不會嚴重到影響我的旅遊興致.

      這一趟東北之旅, 長白山天池, 90 分; 長白瀑布, 95 分; 松花江, 85 分; 偽滿皇宮+東北淪陷館, 90 分; 其餘景點, 尚待加強. 不過, 拉車好遠, 好辛苦.

      以後自己自助旅遊來瀋陽, 把東三省給完成就好了, 嘻嘻!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urrando&aid=31919935

 回應文章

柚子花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5/10/16 14:22

玉雕件 應該很大件,想要帶回來也挺麻煩的,

而且真假難辨,大陸什麼都能仿,

楊麻子大餅看來確實令人垂涎三尺!

老魔王(Turrando) 於 2017-02-10 18:23 回覆:
對, 呵呵! 我對燒餅, 水餃一類的食物, 很沒抵抗力, 哈!

柚子花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5/10/07 14:49

當年我去北京,那個女導遊,三四十歲的人,有夠會講,

講得許多人都被她吸引過去圍著=她還得說=不是我帶的團請不要跟過來,

講抗戰、講慈禧太后、後宮,北京城的小巷弄,如數家珍,精彩極了。

老魔王(Turrando) 於 2015-10-07 23:08 回覆:
對啊, 厲害的導遊, 口才不但好, 還要能察言觀色.

柚子花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5/10/07 14:47

曉冬是很年輕的小伙子嗎?這些 90後的人,都太嬌嫩了=

想當導遊還不自己多讀點書=做點功課,他做不長久的=

老魔王(Turrando) 於 2015-10-07 23:07 回覆:
曉冬才 28 歲, 可能對導遊而言, 還太年輕了!

金大俠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10/05 07:31
那"文化廣場"上一絲不掛的健壯男子,上接天息、下接地氣,嚥津納氣,很先進呀

呵呵

柿事如意(世界日報家園版)

好女婿
開啟斜槓人生
柿柿如意 金塊高掛
老魔王(Turrando) 於 2015-10-05 23:26 回覆:
這招叫做 "萬佛朝宗" 吧! 嘻嘻~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旅行團
2015/10/03 10:31

我第一次到大陸是在北京與台灣旅行團會合。那次對大陸的印象感覺很落後,但是對導遊解說紫禁宮的功力很佩服。

第二次是邀了台灣老友幾個人一起參加澳洲報名的澳幣99元旅行團,遊江南,不喜歡領隊,因為領隊一再提醒,明示暗示多給小費。我沒多給。一個朋友帶 30歲的智障女兒,她要求半價小費(這一點我有點不好意思),領隊倒是沒說話。

基本上國外報名的隊,我覺得他們派的每一個地方的導遊都不錯。讓遊客滿意。

我也參加過當地的旅行團,我自己對景點一向沒有興趣,所以沒有什麼評價。


老魔王(Turrando) 於 2015-10-03 17:22 回覆:
有些好的導遊, 會讓旅遊加分許多, 甚至幫助團員們彼此更快融合成一團.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東北
2015/10/03 09:40

我對東北的地理景觀一點都不熟悉,就像你說的,以為哈爾濱就是冰雕。

我想起來,不是很久以前,我在飛機上遇到過一個吉林年輕人,攝影師,在北京工作,滿純樸的。那是飛墨爾本的航班,他跟著一大團 是網路電視的團。我想我後來有看到那個節目的播放,我猜的,因為拍攝地點在墨爾本。而且規模類似。

我認識的東北都是電視上的東北電視劇,笑劇,二人轉.....等到。從趙本山開始。很喜歡他們的個性。


老魔王(Turrando) 於 2015-10-03 17:21 回覆:
東北二人轉, 就多虧了趙本山, 把他介紹入關, 又宣揚出海, 所以變得更有名.

酉愚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5/10/03 09:00
閣下實乃直腸子的性情中人,
在下最欣賞與佩服此等人了。
老魔王(Turrando) 於 2015-10-03 17:20 回覆:

直腸子的人, 肚子裡藏不住話, 呵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