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東北之旅: (五) 哈爾濱
2015/09/30 21:05:35瀏覽804|回應1|推薦17

      我以前對哈爾濱的印象, 只有冰雕展. 腦海中的畫面, 這是一個冰天雪地, 毫無生氣的地方. 但來到這兒, 才發現我錯的很嚴重--> 哈爾濱是一個發展非常現代化的大型城市. 到處高樓林立, 車水馬龍, 完全想像不出在冬天時, 這兒會是冰封千里的雪雕和冰雕展場.

9 月 13 日星期日, 晴

      用過豐盛的早餐後, 我們來到第一個景點--> 聖索菲亞教堂.

      這間東正教的教堂, 是當年俄國占領哈爾濱後, 為了安撫軍心, 而在 1907 年建造這中國最大的拜占庭式建築. 高 53.35 公尺, 上面的十字架跟一般我們看到的十字架不大一樣, 其下有一條斜槓, 據說在東正教教義中, 它代表 "耶穌的腳"!

      門票一人 20 元, 但此時還沒開門, 而且我們的行程也只是在這個教堂廣場自行參觀而已, 所以大家在四周走走拍照, 20 分鐘後集合上車, 下一站來到松花江畔的史達林公園.

      松花江以前每逢夏季, 江水氾濫造成水災; 歷年來經過幾次重大建設後, 將河堤築高, 並把兩岸都規劃成公園而成就目前的容貌.

      所以這裡有一座 "防洪勝利紀念塔", 其上的雕刻, 表示了當年參與修建的勞工; 而下方設計了三層底座, 每一層代表不同年份的淹水高度.

      我們在這兒自由參觀, 看看河岸風光, 欣賞公園設施.

      旁邊有一間還不算恐怖的公共廁所, 但幾個女生上完廁所後, 忍不住抱怨了一下. 曉冬可能對這個團已經沒什麼耐心了 (因為先前的集合時間, 幾乎每次都耽擱), 他說道 "你們不要一棒打死所有人, 這裡是東北, 不要要求太高的水平."

      基本上, 我覺得東北的城市水準, 已經超過我的期望, 所以從來沒有抱怨. 大陸的硬體建設, 其實已然突飛猛進, 甚至有些地方都超過台灣了. 但軟實力方面, 如人民的公德心, 和應對進退, 則還是不行.

      但我覺得曉冬的介紹很少, 從今天開始, 又都是城市旅遊, 所以他都只把大家帶到定點, 就此放牛吃草. 我只好自己快步到處觀看, 問問當地人.

      大陸東北受到俄國的影響很深, 雖然也曾被日本佔領過, 但東北人認為俄國有在建設, 日本則只有破壞, 所以對日本人是深惡痛絕. 這個史達林公園就是紀念當年的俄共頭子史達林 (但大陸翻譯成 "斯大林"), 從這有纜車可以乘坐到對岸的太陽島, 來回 80 元.

      我們的下一站, 是中央大街.

      這是一條步行街, 全長有 1450 公尺, 用的是民國初年開採的數十萬塊石磚鋪設而成. 這兒有三棟被列入保護的建築物, 是早期的洋行遺址. 但我們來這兒, 主要是體驗一下東北人吃的一種冰棒--> 馬迭爾冰棍.

      馬迭爾, 是從英文 modern 翻譯過來的, 因為這兒有一家飯店, 就叫做 Modern hotel, 是從民國初年開到現在的. 裡面賣的冰棍相當有名, 所以我們這一團得以一人免費招待一支.

      我看了一下, 飯店裡賣的冰棍, 每支 5 元; 但飯店外的小販, 每支只賣 3 元. 然後, 我們吃到的是 3 元的冰棍! 我覺得沒什麼好吃, 因為我本來就不喜歡吃冰, 更何況, 若要說到 "冰", 台灣的多樣化和好吃程度, 一定會讓大陸人讚嘆不已!

      接下來又是自由時間, 我不想逛街, 便到書店翻翻大陸版的地圖, 看看他們的世界地圖和大陸地圖, 跟我腦海中的, 差距有多大.

      後來買了三本書 (因為知道大陸的書價比台灣便宜, 唯一的缺點, 是要忍受簡體字), 時間差不多了, 便走到集合地點. 不一會兒, 看到我三姊又是大包小包走過來, 真是被她打敗!

      中午, 遊覽車經過新修好的 "松花江公路大橋" 到對岸. 這座橋的南岸交流道, 設計成兩個大弧度, 加上跨橋的直路, 於是, 從空中看下去, 很像是一把剪刀. 據曉冬說, 有情侶坐車過了這座橋後就分手了!

      聽起來很無稽, 不過, 中國人總是喜歡信這些有的沒的, 所以情侶不能去拜情人廟, 指南宮等等, 這種觀念, 在台灣也是如此, 呵呵!

      中午在 "八家河鐵鍋燉魚" 用餐, 又是一次湖魚大餐. 不過, 這一家的口味比昨天好一些.

      用餐過後, 本來要去太陽島, 但在我們駛近時, 發現前面馬路居然封鎖了, 似乎是有自行車比賽之類的活動, 司機只好繞路從另一邊進去. 但這一繞, 非常詭異的, 竟然繞一大圈, 從另一座橋回到南岸!? 接著又穿過一段市區, 然後回到剪刀似的公路大橋, 又重新上橋跨過松花江往北岸過去!

      曉冬此時突然說 "路況有點兒問題, 按照我們這樣繞路進去的話, 等參觀完太陽島, 再拉車到吉林, 可能會到晚上 10 點多了." 接著問大家是要放棄太陽島的行程, 還是放棄晚上預定好的三套碗餐點? 大家根本不知道該如何選擇. 我個人的想法, 是既然來到東北了, 太陽島最好是去參觀參觀; 至於三套碗餐點, 沒吃到就算了, 只要路上找個小餐廳, 讓大家簡單吃個麵就可以了 (因為我對吃的, 反正不大在意).

      但大家沒有正面的回應, 最後是領隊李大哥說 "先去太陽島吧. 其餘的時間問題, 再說吧." 就這樣, 大夥兒說好 "不要再遲到, 所有集合的時間都要掌握好".

      於是車子開進太陽島, 大家迅速下車, 趁曉冬去買票時, 我招呼大家拍張大合照. 即便如此, 依舊有一對夫婦已經不知道走到哪兒了, 沒來拍合照!

      等曉冬跑過來, 大家乖乖地跟著他入園.

      太陽島並不是一個真正的島, 而是哈爾濱早期有錢人的避暑勝地. 這一區有許多小河道縱橫如網, 於是被市政府以 "打造生態城市" 為目標, 於 2003 開始改建, 於 2005 年整頓成一座具有濕地景觀, 歐陸風情, 冰雪文化和民俗文化的公園.

      我們搭遊園電瓶車進去, 由於人多, 分坐兩輛.

      第一站來到 "水閣雲天", 有點兒人工化的景觀, 還算愜意安和的氣氛.

      接著途中經過幾個點, 只介紹卻沒下車參觀, 直接來到 "太陽瀑".

      這太陽瀑長達 132 公尺, 高 7 公尺. 我們順著步道走到瀑布後面, 裡面仿照鐘乳石和石筍, 做的非常人工化, 看了實在覺得好氣又好笑!

      走出人工石洞, 拍一下全景. 我覺得景觀倒是做的不錯, 但, 就是人工斧鑿的痕跡太明顯了. 我相信東北自有它天然景觀的一面, 為什麼要搞成這樣咧?

      還有 7~8 分鐘, 我便穿過一條小徑, 去看看他們設計的濕地.

      做的還有模有樣, 可是, 我看了半天, 不但沒有任何水鳥, 也沒看到蟲蛙出沒或鳴叫!?

      這個太陽島實在讓我太失望了, 雖然是哈爾濱人的休閒公園, 整體公園面積也很大, 但刻意做出來的這些人造景觀, 顯得好做作, 無法令人感動或讚賞!

      等大夥兒集合好後, 一起坐電瓶車出園.

      來到大門口, 看到這個 "太陽石紀", 講的是太陽島的名稱由來, 以及當局為了讓太陽島顯得莊重有份量, 還去外地弄了塊大石來當鎮島之寶!

      此時已經將近四點鐘, 從哈爾濱市到吉林市沒有高速公路, 一般都是走省道. 但我們的司機為了幫大家省時間, 於是由曉冬跟公司報帳過路費, 車走一號國道, 預計到了長春市附近, 再轉接省道去吉林市.

      沿途可見到夕陽在右邊西沉, 我估算了一下, 司機的車速大約有 90~95 km/hr, 按照這樣的速度, 應該可以在 8 點左右就到吉林市.

      不料, 當我們下國道後, 車子越開越荒涼, 不一會兒, 竟然開到沒有路了!

      原來前方有一條通向省道的小路在修路, 導致道路不通! 司機問了一下當地人, 那人要收錢, 才要帶我們走過小路. 曉冬猶疑不決時, 李大哥毅然地說 "就給他錢, 趕快帶我們通過."

      於是, 那位路人上我們的車, 司機在他的指導下, 走上崎嶇顛簸的小路.

      我以前有聽過大陸匪徒攔車打劫的故事, 於是先看好車椅前後細節, 打算萬一等一下有一幫匪徒在前面出現時, 我要先把我的皮夾藏在哪兒.

      但其實, 最危險的是這條小路本身! 我們在車裡歪七扭八的震盪著, 兩旁都是玉米田, 只要一個不小心, 隨時可能會翻車呀! 我心想 "萬一真的翻車, 至少就要搞到半夜了!" 一邊胡思亂想, 一邊卻雙手抓好前面的椅背.

      幸好在顛簸了 2 公里左右, 突然開上一段非常平滑的道路!

      ya~ 回到省道了!

      那個路人拿了 50 元下車, 我們都很謝謝他 (一開始聽說他是要價 500 元, 後來不知道是不是殺價成功, 還是他良心發現!?).

      至此, 司機又開始飆車, 讓我們在 9: 10 pm 抵達餐廳, 吃到這傳說中的 "東北三套碗".

      所謂的三套碗, 據說又叫做 "小滿漢全席", 就是一套主食, 一套肉類, 一套細點, 每一套都有好幾碗或好幾碟, 洋洋灑灑地擺滿一桌!

      不過, 老實說, 味道實在不怎麼樣! 不知道是大家在車上已經吃了點東西, 還是菜量實在太多, 或是真的不好吃, 總之, 每一桌的菜, 至少都剩下三分之二沒有吃! 好浪費!!

      回到飯店時, 已經是晚上 10: 30 pm, 大家都累了, 我也沒時間去運動, 眾人早早就寢. 今天平安抵達, 已經很開心了. 明天早上難得可以睡到 8 點鐘, 所以洗過澡後, 心平氣和地睡覺去......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urrando&aid=31715426

 回應文章

金大俠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10/01 11:23
我對那 "小滿漢全席"最感興趣,呵呵
柿事如意(世界日報家園版)

好女婿
開啟斜槓人生
柿柿如意 金塊高掛
老魔王(Turrando) 於 2015-10-01 18:14 回覆:
菜很豐盛, 味道卻普通, 呵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