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東北之旅: (三) 長白山下
2015/09/27 09:56:03瀏覽874|回應5|推薦17

9 月 11 日星期五, 陰

      清晨起床, 依舊有點兒寒意. 大夥兒整頓好後, 乘車出發, 今天要上長白山北坡; 從飯店開到北坡入口, 大約 20 分鐘左右而已.

      長白山北坡, 由於可以一路坐園區裡的電瓶車上山, 所以遊客總是比西坡多. 我們抵達後, 曉冬先去買車票. 即使昨天上山過, 今天每人依舊要買一張門票, 一張電瓶車的票, 甚至到了山上的 "電瓶車轉運站", 還要再買一張車票!

      我們排隊約 10 分鐘後, 搭上絡繹不絕的上山小巴.

      每一輛小巴只能乘坐 10 人, 所以大夥兒分兩車. 駕駛飛快地在迴紋針似的山路蜿蜒而上, 一輛接一輛. 沿途風光頗美, 大片枯黃的莽原, 映襯遠方山下的綠樹, 有一股說不盡的滄桑. 可惜車速很快, 人又在車裡, 拍出來的效果好差, 顯現不出眼中所看到的淒美!

      來到山上的平台後, 發現許多遊客已經開始往山上走, 去看天池了!

      這裡有兩條步道, 可以走上去看天池. 我後來問了遊客中心醫務室裡的工作人員, 他們跟我說 "這兒是長白十六峰中的華蓋峰". 可是, 我重新仔細看了一下這兒的標示牌, 明明就寫著 "A 路線 (比較陡) 走的是鷹嘴峰, B 路線走的是紫霞峰"!

      我這兩天在長白山景區遊覽的感覺, 是 "一座好好的聖山, 被規畫了一半而已; 路線紛亂, 工作人員素質不佳"! 長白山是松花江, 鴨綠江和圖們江這三條江的發源地, 在歷史上, 又是金國和清朝的起源聖山, 現今則是中韓的界山; 如此特殊的地位和重要性, 卻開發成這樣, 讓我相當失望!

      不管了, 反正都來了, 我還是盡情地讓自己融入這美美的山色. 遊客中心是黑頂的屋子, 遠方靠近山崖邊的棗紅色建築物, 據曉冬說是軍方的氣象觀測和雷達站. (但我沒看到雷達板或特殊儀器!?)

      這回曉冬學乖了, 告訴大家因為時間有限, 所以給一小時, 請大家去走 B 路線就好. (我真的覺得他對時間的掌控很差, 我相信他平常一定不爬山, 所以對於爬山時間的拿捏很沒概念) 大夥兒散了之後, 我先陪媽媽和姊姊取道 B 路線.

      B 路線很近, 才爬 5 分鐘階梯, 便看到天池了!

      wow~~ 天池!!

      我夢寐已久的天池, 終於在我眼前出現了!

      我先幫家人拍照, 然後再沿著步道走一小段, 從不同角度來欣賞天池.

      天池原是長白山的火山口, 1972 年最後一次火山爆發後, 逐漸積水而成為火山湖. 水面海拔為 2194 公尺, 湖水面積將近 10 平方公里, 最深處有 373 公尺!

      在這兒走了一下, 發現後面沒路了!? 由於媽媽的腿還在酸痛, 我便要她自己慢慢走回遊客中心, 我則快步走向 A 路線.

      繞過遊客中心後, 從人群中穿過, 可看到天池的牌子, 以及 A 路線上滿滿的遊客!

      此時山嵐飄起, 開始起了些雲霧. 我快步上山, 來到鷹嘴峰.

      這裡的遊客明顯大增, 領隊李大哥說 "每年會出事的, 都是在 A 路線." 我完全相信! 因為雖然有鐵鍊或木柵圍住, 但還是有不少人攀爬過去, 到山崖邊拍照. 甚至當地幫人拍照收費的旅遊業者, 也是讓付了錢的遊客爬過去, 然後幫他們拍照.

      既然如此, 我也不用客氣啦! 尤其前面好幾張照片, 總是有許多路人甲擠在兩旁, 我便決定跨過木柵來自拍. 靠近一點, 果然可以抓到沒有其他人的時機, 拍出完整的天池!

      從這兒看天池, 有一種寧靜安詳的神聖美. 似乎亙古以來, 它就在那兒等著人們. 無波, 無暇, 無思, 無擾. 四周的山岳爭相險峻, 互較陡峭, 群起聳立, 護衛著這座聖湖.

      據說長白山上的石頭, 是一種中空的白色浮石, 丟進水裡會浮起來的; 且長白山的 "終年白頭", 主因也是夏季時, 這種白色石頭在遠看時很像雪. 可惜我看了一下, 四周都是火山灰土, 沒找到白色浮石.

      我大姊也爬上來, 我便把相機拉高, 來幫她拍照. 只要看準時機, 比較可以盡量避免跟其他人合照. 即便如此, 偶爾還是會有一些神來之手或臀部入鏡, 唉!

      從這裡看下去, 可以見到北韓在池邊的軍事駐防站. 我調整相機的 zoom 拉近來看, 沒看到北韓軍人, 反而看到兩隻烏鴉翱翔於天池之上.

      此時山嵐從西邊明顯升起, 迅速掩蓋過來, 剛剛的遊客中心已壟罩在雲霧裡.

      我走下山時, 看到我三姊還在 B 路線上徘徊, 她在掙扎著要不要爬上 A 路線; 管理人員要她按照參觀方向走, 不能從 A 路線的出口逆向上山. 我提醒她時間有限, 如果走得慢, 就不要上去 A 路線了.

      回到遊客中心找到我媽媽, 在等待其他人時, 看到有醫務室, 忍不住進去問問他們的狀況. 裡面的值勤人員說 "這裡的病患, 以心臟病發作最多." 再問他是甚麼心臟病? 他說 "就喘啊!"

      我心想 "這麼冷又這麼高的地方, 爬爬坡, 會喘是理所當然吧?" 也不跟他爭辯, 再問一些他們的執勤方式, 便在遊客中心等其他人; 大夥兒到齊後, 跟著曉冬搭電瓶車來到半山腰的轉運站.

      轉運站這兒有一家旅館, 我先前問曉冬和領隊, 他們都說長白山上不能住宿, 每天早上 8 點開門, 下午 2 點便禁止進入, 但已進入的遊客, 會在天黑前趕出景區. 可是, 這兒卻有家旅館, 表示可以在裡面過夜吧!? Fox想

      我們從這兒再轉換另一班電瓶車, 去看長白瀑布. 甫下車, 便看到一條溪流潺潺彎過, 遠方岳樺樹的樹葉略為變黃, 有些樹葉甚至已泛紅; 濃霧壓頂, 一股強烈的秋意映入眼簾.

      我們走在一段木板棧道上, 先跟著曉冬來到此區的遊客中心.

      此時感覺更加寒冷, 偶爾飄起細細的雨絲, 有一種綜合着鬱窒, 清新, 憂傷, 舒坦的複雜氣氛.

      從這兒要走 400 公尺去看長白山瀑布, 其中有一段是陡坡, 所以我娘決定就待在遊客中心, 不上山了. 在這裡就已經可以看到長白瀑布, 只是太遠了, 看起來很小. 但我娘的雙腿仍痠痛, 我便幫她在這兒附近拍幾張照片, 然後留她自己在此休息.

      我往前走去, 發現這座山谷實在很美. 尤其地底溫泉流過, 幫這冷凝的空氣帶來一絲暖意; 氤氳的地熱, 裊裊飄逸於各處. 若不是天池的盛名威傳數世紀, 我會讓這 "長白山瀑布景區" 榮獲第一名!

      順著步道往山裡走, 一路上倒是相當平緩, 只有最後一段 206 階的棧道比較累一點而已.

      走過棧道後, 再往前 15 公尺左右, 便可清楚看到長白瀑布. 

      長白山這座瀑布, 是天池的水從北側流出, 形成一條長達 1250 公尺的 "乘槎河" (又叫 "天河"); 接著穿過山壁噴射而出, 再由一塊名為 "牛郎渡" 的巨石分割, 而成為兩道瀑布, 從山上垂直傾瀉. 兩道瀑布在下半段融為一體, 成就了這一道 68 公尺高, 壯大澎湃的東北第一大瀑布. 此瀑布之水, 亦成為松花江的源頭. (而被牛郎渡分割的兩道瀑布, 又被稱為 "二道白河", 所以山下有一座城鎮便以此來取名)

      拉近鏡頭來看, 中共應該有做一些工程, 在山上做探測的工作, 但遊客只能在距離約 200 公尺遠的地方觀賞這座瀑布.

      我在這兒拍了幾張照片, 又幫大姊, 以及後來終於走上來的三姊拍照之後, 才開始往回走.

      回到遊客中心, 步道出口有溫泉暖手池. 這兒的溫泉以硫化氫為主, 加上一些金屬化合物, pH 在 7.5~7.7 之間, 溫度大約 70~80 度C. 不少遊客在這兒泡手, 我摸了一下泉水, 大概被稀釋過了, 摸起來大約是 40~41 度C 左右.

      找到我娘時, 她剛剛買了麻糬在吃, 並和小販聊得很開心; 我也有點兒餓, 便去買溫泉玉米來吃. 這兒的溫泉玉蜀黍, 就直接撥開葉子, 把玉蜀黍泡在溫泉裡.

      我買了兩支, 我們家四人分享著, 幸好沒有甚麼硫磺味.

      誰知, 等大夥兒到齊後, 曉冬又幫每個人買一支溫泉玉米以及一顆溫泉蛋, 請大家吃! 一陣混亂中, 我發現我已經吃飽了, 可以不用吃午飯了! 不過, 此時已經 1: 30 pm, 而我們還有一個景點要參觀, 本來就知道今天又會延遲吃午餐的時間.

      大伙兒排隊坐上電瓶車, 大約 5 分鐘後, 來到最後一個景點--> 小天池.

      下車後, 走一段 200 公尺左右的步道, 來到池邊. 這座池子叫做銀環湖, 但因為當初認為可能是長白山火山噴發時, 一旁的小火山口形成的火山口湖, 所以又稱之為小天池.

      周長只有 260 公尺, 本來設計有步道, 但不知為什麼封鎖了, 所以我們只能在池子的這一面欣賞它.

      旁邊有一間小小的藥師廟, 但似乎只是要遊客捐錢的樣子, 我便沒進去參觀. 往回走的路上, 看到這塊飛來石. 解說牌上講了一個滿無稽的神話故事, 既不有趣, 又沒說服力, 呵呵!

      此時我覺得好像變得更冷, 我大姊卻說還好. 過了木橋, 回到電瓶車站前, 突然下起雨來.

      我覺得這雨看起來怪怪的, 有點兒白白的, 一開始還以為是冰雹; 但接著, 周遭人都歡呼起來, 我才發現 "啊, 是下雪了!"

      雪花一片片的飄下來, 但一接觸到衣服或手心, 立刻融化為水, 所以我一開始才會認為只是下雨而已. 大夥兒很興奮, 紛紛擺 pose 來拍照.

      雖然我親自體驗過下雪, 也到過幾個雪山或冰河區遊覽過, 但長年在溫熱帶地區生活, 突然看到下雪, 還是不由自主地開心起來, 呵呵!

      這場九月雪, 讓這長白山之旅畫下快樂的句點. 大夥兒坐上電瓶車回到北坡入口, 再搭乘我們自己的遊覽車, 於 3: 30 pm 抵達 "二道白河鎮" 的市中心區吃午飯.

      接著, 拉車大約 3 小時, 來到敦化市. 曉冬說這是一個小城市, 但我發現沿路燈火輝煌, 街道寬敞, 實在不小呀!

      沿著長白山景區這一帶 (面積大約 42700 平方公里, 比我們整個台灣還大), 屬於吉林省的 "延邊朝鮮族自治州", 所以許多商店的招牌, 都是一行中文, 一行韓文, 連我們吃晚飯的餐廳也不例外.

      當年高句麗從東北發跡, 但被漢朝一路打壓而往東南方遷移, 直到朝鮮半島, 成了現在的韓國. 所以南韓才會把許多中國的傳統文物和人物, 都說成是韓國的文化遺產, 譬如西施, 端午節的粽子等等......

      他們自古就被壓榨, 趁現在聯合國有個 "文化遺產" 的頭銜, 而採用 "先登記先贏" 的賤招, 以此來扳回一城! 想想這種心態和行為, 還滿好笑的!

      今晚入住的萬豪大酒店非常高檔, 設備一流, 健身房和游泳池都很棒, 可惜時間有限, 只能稍微運動一下, 便去睡了! 明天又是得清晨 6 點起床, 天啊~ 這個團有夠累的........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urrando&aid=31418340

 回應文章

丫丫爸
等級:4
留言加入好友
2015/10/08 00:13

原來我魂牽夢繫的長白山居然是這德行!

經過你的介紹,好像也可以不必去了!

老魔王(Turrando) 於 2015-10-08 14:49 回覆:
老實說, 我也有點兒失望.......

柚子花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5/10/03 09:25

=樹林色彩好有北國秋天的意境,一整個人與景都好看!

溫泉玉米好吃嗎=? 

才 9月中旬東北長白山就下雪了,還真快啊,那溫度就是零度以下耶,好冷哦!

老魔王(Turrando) 於 2015-10-03 17:25 回覆:

玉米不錯吃, 有點像我們的糯米玉蜀黍, QQ 黏黏的. 只是沒有鹹, 如果用鹽水涮一下, 一定更棒.

聽導遊說, 長白山八月也會下雪喲!


徐百川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9/29 01:12
標題顛倒了吧?這一篇是長白山上吧!
老魔王(Turrando) 於 2015-09-29 01:15 回覆:

上一篇是: 長白山 <上>, 這一篇是: 長白山 <下>

只是故意不用括弧, 鬧點小玄虛, 呵呵!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長白山
2015/09/28 19:04

這個「團」累?

我看是「長白山」讓人累,九月天必須帶這些厚衣服,你們的行李負擔也很大?


老魔王(Turrando) 於 2015-09-29 01:14 回覆:

氣溫驟降, 又飄了雪, 這一天的日夜溫差, 從零下到 22 度~~

不過, 還好, 因為有在走路, 所以只要一件大衣就夠了.


多硯坊 (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9/28 12:02

七彩秋色中
垂掛的白練

太美了

老魔王(Turrando) 於 2015-09-29 01:13 回覆:
我也覺得長白瀑布好美, 我很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