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怡園渡假村
2015/09/16 22:00:27瀏覽901|回應4|推薦23

      昨天中午從大陸東北回台灣, 晚上就搭乘普悠瑪號火車到花蓮, 來到位於壽豐鄉的怡園渡假村.

      這渡假村占地 18 公頃, 蓋有磚瓦式的客房, 泳池, 漆彈場, 賞鳥林, 觀魚池等等設施, 且還有許多保留地仍未開發; 整體而言, 是個相當悠閒舒適的渡假村.

      我昨晚抵達此渡假村時, 已經是晚上 10: 10; 稍作底定後, 便整理東西, 準備明天的教材.

      剛從大陸旅遊回來, 馬上來到花蓮, 並不是因為愛玩, 而是因為上個月答允了協會, 要來這兒幫渡假村的員工上課.

      在來這兒之前, 我原本想著 "一個小小渡假村, 幹嘛這麼累, 辦這種緊急救護課程啊?" 後來才知道, 這個渡假村一點兒也不小! 他們平均每天會接待 200 位以上的客人 (近年來, 陸客佔大多數), 所以因應交通部觀光局的要求, 他們必須辦理員工訓練--> 在每個營業時段, 至少要有 4 位以上的 "合格急救人員", 並購置一些急救器材和設備, 才能通過每半年一次的衛生局督導考核.

      因此, 由大型活動緊急救護協會承辦這場 12 小時的訓練工作, 我便負責講授緊急醫療救護的法規和理論, 以及介紹各種緊急救護的觀念和做法.

      老實說, 我很討厭講法規的東西, 但這又是此訓練之所以進行的法源依據, 所以每年宜蘭縣大同鄉太平山的訓練, 林務局也都是找我來講這個枯燥無味的課題. 根據他們的說法, 是 "只有你可以把這種冷冰冰的法規, 講的這麼好笑, 讓大家願意聽而不會睡著!" 這碗迷湯一灌, 害我又不小心接下這個課程!

      早上由張主任開場之後, 接下來四小時, 便都是我的課了.

      怡園渡假村的員工很賞臉, 今天來上課的 20 位員工, 全程一直到第三堂課, 才終於有一位大姊 "閉著眼" 聽課, 我已經感到很開心了, 呵呵!

      由於內容很多, 即使我最後一些 slide 是迅速飆完, 還是害他們延遲了 15 分鐘才下課, 真不好意思. 我自己當過學生, 知道遇到那種 "被逼著要上的課", 卻又 "延遲下課" 時的不甘願心情. 幸好他們最後還是笑嘻嘻地鼓掌, 讓我愉快的結束授課.

      中午跟員工們一起用餐, 接下來都是夏祖怡教官的課, 將會帶他們練習 CPR, 以及一些止血, 包紮的技巧; 我沒事了, 便自己在渡假村裡逛逛, 欣賞他們的園地, 到下午才搭他們的接駁車到花蓮火車站, 坐普悠瑪號回羅東, 結束這輕鬆的渡假村之旅.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urrando&aid=30477778

 回應文章

金大俠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9/18 12:32
才終於有一位大姊 "閉著眼" 聽課•••

人家大姊是在沈思消化醫生所教啦

也可能是老魔王魔力無邊,大姊看太久、心動太久了,受不了了,只好趕快"閉著眼" 

呵呵

柿事如意(世界日報家園版)

好女婿
開啟斜槓人生
柿柿如意 金塊高掛
老魔王(Turrando) 於 2015-09-18 22:03 回覆:

哈哈哈, 金哥哥太抬舉我了!

我強調 "閉著眼", 是因為她的頭沒有點下去. 不像我以前在課堂上睡著時, 頭會點過來點過去, 還曾經和隔壁的同學 "兩頭互撞, 彼此笑到醒過來" 咧, 呵呵!


多硯坊 (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9/17 11:23

第一時間的緊急救護
只要措施得當

可以留下許多寶貴生命

老魔王(Turrando) 於 2015-09-18 05:03 回覆:
沒錯, 這也是近 15 年來, 一直在推廣 "全民 CPR" 的原因.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對普通人
2015/09/17 09:45

講專業知識理論,不讓人打瞌睡應該不容易,可見老魔王醫生的功力了得。

現在花蓮旅遊似乎非常熱門?


老魔王(Turrando) 於 2015-09-18 05:02 回覆:

花蓮一直以來都是熱門觀光縣市喲!

我的功力普普通通而已, 跟急診屆其他一些名嘴比較起來, 我還只是小兒科呢!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第一救護
2015/09/17 09:41

說真的,我對救護常識所知有限,碰到緊急狀況,真的會不知道怎麼半。

前兩天電視新聞報導,某個城市(忘記哪一個)路上有人倒下,好像是心肌梗塞之類的(我也記不住確實名稱),路人在旁看著,撥打救護車,但是沒有人施予急救。譬如 CPR 結果病者送醫不治。

新聞播報員說,竟然沒有人幫忙做急救,然後新聞示範急救方法,對準胸部中央,用手根部下壓大約5 公分的深度......只是看著電視匆匆一幕,對大眾多少有一點概念。

你想這個新聞有教育大眾的效果嗎?


老魔王(Turrando) 於 2015-09-18 05:01 回覆:
這種新聞會有幫助, 主要是提醒民眾 "學會急救" 的重要性; 就只怕新聞記者亂報一通, 教錯方式, 反而造成負面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