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松羅湖單攻
2015/08/03 20:57:03瀏覽551|回應9|推薦19

      籌畫松羅湖已經三年了, 但每年都因為時間橋不定而取消. 今年我邀請了政大 EMBA 的幾位夥伴一同參與, 連身兼嚮導的 Abby 姊都可以參加, 眼看就要在 7 月 7 日舉行, 誰知來個 "三颱聯播", 就在 7 月 6 日發布海上颱風緊報, 於是我們只好又取消.

      接著大夥兒在網路上討論之後, 決定改在今天去爬松羅湖. 可惜的是, 時間一改, Abby 姊便不能參加, 但反而多了其他幾位夥伴 (Abby 姊, sorry 囉~). 於是眾人聯絡好之後, 今天早上 8: 45 在泰雅大橋旁的加油站集合. 此時, 從台北過來的夥伴都到了, 只剩隊長土撥鼠還沒趕過來, 於是我們先圍成一圈, 簡短地做自我介紹.

      不久, 土撥鼠到了, 我們便在他的帶領下, 大夥兒開車上山. 這回, 真的要爬松羅湖囉!

      成員中, 我們醫院代表有六位 (我, 小黑, 嘉惠, 曉真, 麗純和 Gary), 消防隊代表有三位 (土撥鼠, 瑋婷和惠琪), 政大 EMBA 有五位 (淑惠, 夏琳, Jason, Andrew 和 Elton), 散客兩位 (Vincent 和 Benson). 總共 16 位, 停好車後, 先來個大合照.

      接著走 100 公尺, 來到登山口. 這步道, 一開始是大約 45 度的石階, 大夥兒依次上山.

      石階之後, 是一段土塊陡坡, 但只有一百多公尺長, 因此隊伍拉得並不遠, 小黑和曉真儘跟得上. 過了陡坡後, 豁然開朗, 走上一段平路. 從這兒可看到蘭陽平原, 視野相當好.

      再往前走, 是一大段緩坡, 偶爾夾雜一小段 30~45 度的坡道. 宜蘭這一個月來都沒甚麼下雨, 所以並沒有先前其他人所說的 "泥濘不好走". 眾人速度不算慢地往前邁進, 大約 1 小時後, 來到位於 2.4K 處的水源地.

      這裡有人設置了水龍頭, 引山泉水來讓登山客加水. 羅東林管處在此標示距離為 2.4K, 但另外有登山客在鐵牌後寫著 "2.6K"!? 我先前上網查詢時, 還有人寫說 "松羅湖單趟要 10 公里", 也有人寫 "單趟是 6.7K", 但上個月麗純先上去探勘過, 說應該不到 6K (感覺網路上的訊息很亂, 麗純也沒仔細看標示牌)!

      但這一趟我走完後, 確定了, 以羅東林管處的官方記錄為主, 步道全長是 5.4K!

      我們在這兒稍作休息, 喝水吃水果. 10 分鐘後, 小黑和曉真出現, 我跟他們說了一下行程概要後, 大夥兒便繼續出發, 留下他們倆慢慢休息.

      接下來的坡道明顯變陡, 連續幾段陡坡之後, 隊伍便拉開來了. Gary 和 Andrew 似乎在 PK 般, 竟然雙雙一溜煙地往上衝. 夏琳, 麗純, Elton, Jason 和我也不甘人後, 緊緊跟在後面.

      但這樣走著走著, 我開始會喘, 便自行停下來休息, 不跟他們拚了, 因為一定拚不過, 呵呵!

      路旁有一棵巨木, 可能被雷擊過, 造型頗有意思. Jason 走上前觀賞, 我便幫他拍照.

      此時大約已分成三隊, A 隊七人, B 隊也是七人. 當 A 隊在經過 3.6K 處時, 停下來等 B 隊. 再度集合後, 我們猜想 C 隊的小黑和曉真不會上來了 (因為剛剛那一段路非常陡, 有幾個地方的土坡落差很大, 需要跨大步才過得了), 14 人便繼續前進.

      這步道從海拔 670 公尺的登山口, 到最高點觀景平地 1304 公尺, 距離 5 公里, 落差 634 公尺. 其實應該不算太陡, 但這一段路是上上下下的坡道 (應該是說, 要連續翻過 5 座小山, 逐步攀高), 所以總落差算起來, 只怕有超過 800 公尺!

      一路上都算乾燥, 即使偶有泥沼, 也可以從旁邊走過而避開. 但瑋婷一個不注意, 竟不小心踩進一團泥沼中, 雙腳黏住, 無法拔腳而出! Benson 和土撥鼠用木棍和繩索, 好不容易才把她從泥沼中救出來, 但此時不知情的我們 (A 隊 7 人) 已經走到 4.5K 的大陡坡了.

      這個陡坡真的好陡, 大約有 60-70 度. 我本想慢慢爬就好, 因為雙大腿已經開始有點兒痠痛了. 不料, 爬著爬著, 突然聽到土撥鼠的腳步聲和呼吸聲! 原來有 Benson 幫忙照顧瑋婷和惠琪, 所以他可以趕過來追我們. 我看到土撥鼠過來, 為了不想被他超前, 便賣力跨步爬上土坡.

      突然, 雙腿前側一陣劇痛, 居然抽筋了! 我趕忙輪流彎起大腿, 拉一下筋; 又坐在一塊石頭上, 按摩雙大腿. 我跟土撥鼠說 "你先上去好了, 我抽筋了, 要休息一下!" 他便往上爬, 我直到一分鐘後, 覺得好多了, 這才繼續往上爬.

      不久, 聽到前面麗純和 Andrew 的歡呼聲, 土撥鼠說 "他們一定是到了最高點那個平台." 我一聽, 振起精神, 便跟著土撥鼠上去, 不一會兒, 終於來到此步道的最高點平台.

      我們在這兒休息, 拍照. 過了 10 分鐘左右, 淑惠, 嘉惠和 Vincent 也到了, 我們便開始往下走.

      最後這一段, 是長達 400 公尺, 落差 64 公尺的下坡路段; 大約 10 分鐘後, 進入這山谷; 而這座讓我嚮往了三年的松羅湖, 終於映入眼簾.

      看看手錶, 我花了 3 小時又 5 分鐘完成. Gary 和 Andrew 如果沒有等我們, 應該可以在 3 小時內飆完! 由於連日大太陽, 湖水的水量很少; 加上此時日正當中, 沒有那股霧氣, 使得這號稱 "十七歲少女" 的高山湖, 少了那股朦朧美和半遮掩的含蓄美.

      然而, 此谷四周青山環繞, 綠草如茵. 湖水雖退去, 但被浸泡過的草地, 卻柔柔嫩嫩, 輕觸即沉, 像是嬌弱害羞的少女般, 依舊可人.

      我們找到幾塊石頭, 坐下來吃東西, 補充水分. 不一會兒, B 隊人馬到齊, 大夥兒開始吃午餐.

      我坐下來喝點水, 吃了一些花生. 待要站起來時, 雙大腿又是一陣劇痛, 又抽筋了! 我看土撥鼠正在拉筋止痛, 趕忙跟著拉筋, 按摩, 舒緩大腿肌肉的攣縮. 夏琳說 "厚~ 我好像是第一次看小畢做伸展!"

      此時我的泡麵已經好了, 便趕緊吃些鹹的東西. 經過拉筋和進食, 果然好多了, 又可以開始四處走走逛逛, 那就先來個招牌動作吧!

      湖水面積縮小, 像是一條松羅河似的. 嗯, 別說那麼多, 再來跳一跳~

      我本來想帶大家玩團康的, 可是, 大部分的人其實只想好好放鬆休息, 享受這湖光山色, 所以一個個要嘛坐著吃東西, 要嘛就到湖邊裝文青般地入鏡. 因此, 我也只好跟著裝模作樣一下.......

      此處海拔 1240 公尺, 算是新北市烏來區. 我在途中遇到幾位昨晚在此露營的年輕人, 他們說, 到了晚上非常冷. 土撥鼠也說到以前他們在此紮營, 到半夜時, 湖水突然開始上漲, 逼得他們半夜收帳篷, 回到山坡地躲水!

      我們休息了一個多小時, 連絡小黑幾次都沒成功 (Andrew 帶了三台對講機, 其中一台給小黑揹), 猜想他可能還有兩座山沒翻過. 於是, 我們攻頂成功的 14 人, 自己拍照大合照, 開心的咧, 呵呵!

      整理好場地, 收拾所有垃圾, 於 2 點正開始下山.

      說是下山, 一開始卻要先爬 400 公尺回到步道最高點. 我才爬到一半, 就覺得大腿怪怪的, 好像又要抽筋了. 於是放慢步伐, 讓麗純和嘉惠先走.

      上到最高點後, 休息一下, 便開始正式下山. 這一路下山就相當好走, 雖然偶爾還是要爬坡, 但下山要用到的主要肌肉群不大一樣, 對我而言, 就輕鬆多了. 所以不久, 我又超越麗純和 Andrew, 往下直追前面兩個正在 PK 的 Gary 和 Jason.

      那兩個像是用飛的一樣, 我完全看不到他們, 卻聽得後方的嘉惠似乎有頻頻滑倒的聲音!? 回頭看了她幾次, 又好像還好呀! 後來聽 Andrew 說 "我覺得她根本是踉踉蹌蹌地走, 但偏偏就是不會跌倒!" 看樣子, 替嘉惠擔心的, 還不只小黑, Benson 和我而已, 呵呵!

      到了 2.4K 的水龍頭營地, Gary 和 Jason 坐著等我們. 前鋒軍 7 人到齊後, 繼續往下走.

      Gary 本來客氣地走在我後面, 但我覺得壓力好大, 總有一種 "被後方車輛用遠光燈閃" 的感覺; 於是我說 "你先走吧, 我慢慢下山." 他謙遜了一下, 略略超過我之後, 便迅速往前飛奔, 去追 Jason 了!

      我走著走著, 突然發現 "我好像很久都沒看到林管處的布條了!?" 想了一下, 似乎在看到 "1.2K" 的螢光綠布條之後, 已經隔了大約 500 公尺都沒再看到布條. 我心想 "難道剛才有哪個叉路錯過了嗎?" 我又往前走了將近 100 公尺, 還是沒看到.

      林管處在每 100 公尺處, 會釘螢光綠的布條來標示里程. 若遇到叉路, 則會釘一條沒有標示里程的螢光綠布條當指引. 但我走到現在, 已經好長一段路程沒看到任何布條了. (是有看到私人團體的布條, 但先前土撥鼠有說過 "那可能是山老鼠掛的, 不能跟著走")

      我拿出手機打電話給 Gary, 一開始沒訊號, 再多走 10 公尺, 有訊號了! 但 Gary 那邊可能沒訊號, 我撥出, 對方卻沒接! 我打了三次都不成功, 決定要往回走, 先回到剛剛有看到的 1.2K 布條再說.

      往回走了 50 公尺左右, 就看到麗純迎面過來. 我說 "麗純, 我好久沒看到布條了耶! 我們會不會走錯了啊?" 她說 "對啊, 我從 1.1K 後, 就沒看到布條耶." (她還比我多注意到 1.1K 這布條) 我們倆彼此確認了一下, 真的都沒看到別的叉路; 雖然都不確定自己是否走對路, 卻都對對方 "也走到這裡了" 的事實有信心, 於是決定繼續走下去. (麗純笑說 "就算真的走錯, 至少也有伴了啦!")

      不一會兒, 走到一處三岔口, 我有印象了, 便走上左邊那一條小路, 並回頭對麗純喊著 "這裡的三岔路, 要左轉喔!" 再走一段路, 完全不懷疑了, 因為, 來到可以看到蘭陽平原的平緩步道上了!

      這一來, 心情大為輕鬆, 快步下山, 終於在 4: 20 pm 回到登山口.

      看到 Jason, Gary, 小黑和曉真四個人坐在馬路邊休息, 我們彼此打招呼問候. 我的水已經喝乾了, 幸好這回小黑多帶很多水 (他上次在北插天山被 "嚴重缺水" 嚇過了), 我趕忙拿了他一瓶水, 一口氣喝掉大半瓶. 不一會兒, 麗純也抵達, 一樣坐下來休息喝水.

      這才聽起小黑和曉真說起他們倆的經過, 原來他們倆在 3.1K 處分開, 小黑往上想追我們, 卻因為雙腿開始痛了, 所以走到 4.4K 處後, 決定放棄而下山. (我跟他說 "還好你沒追上來, 因為後面那一段最陡, 我就是在那裏抽筋的") 曉真則走到 3.7K 處, 腳扭到, 便決定下山了. (我稱讚她 "有進步喔, 這種步道可以走到 3.7K")

      接著, 嘉惠在 Andrew 的護航下出現, 等 Elton 也出現後, A 隊七員到齊, 我們便先拍照慶賀!

      15 分鐘後, B 隊的土撥鼠, 淑惠和 Vincent 已到了. 大夥兒直接坐在馬路上休息, 喝水, 互相訴說彼此的經歷. 我訝異著說 "夏琳怎麼會還沒出現?" Andrew 開心地笑著, 我們說 "這回夏琳落入 C 隊, 一定很不甘願", 呵呵!

      5 點過後, 夏琳出現了; 不久, Benson 護著瑋婷和惠琪出現, 16 人終於重新聚會, 完成慘絕人寰, 累得要死的松羅湖之旅.

(累到都忘了拍一張 "劫後餘生" 大合照)

      略為休息一下, 我們便開車下山. 到九寮溪生態公園取回其他人的車, 並各自換上一套乾淨的衣服後, 回到羅東鎮, 我請大家在 "駿-- 懷舊餐廳" 吃晚飯當慶功宴.

      這一家餐廳用六零年代的布置, 加上當年的電影海報, 卡通主題及生活用品, 讓大家回到童年時光. 政大 EMBA 的幾位夥伴很開心, 對他們來說, 這家餐廳很新奇, 所以高興地四處拍照. 麗純先點好餐, 所以我們抵達餐廳時, 八菜一湯剛好都上桌, 大夥兒大快朵頤一番, 作為 happy ending.

      松羅湖很美, 有機會要再來爬一次. 最好是可以來露營, 一大早起床, 便看到瀰漫在湖上的晨霧, 那景色, 一定美到令人窒息..........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urrando&aid=27095418

 回應文章

Rosemary Hsu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4/18 22:27

松羅湖的清晨應該真的美,所以絕大部分看別人的松羅湖都是至少一天一夜的行程,少見到單攻

這個口袋名單至少說了有兩年,但也都兜不到時間

最好能紮營...但是相關紮營配套全都要自己來且周到...我們全沒紮營的經驗所以作罷!

不紮營...遺憾不能一窺17歲少女的朦朧,且網路訊息單趟時間混亂~還有雪隧的塞車...怕怕

看了你的遊記單攻的話看來好像只要克服早一點早一點早一點過雪隧就成喔

但是我們幾位分散在北北雙城 ...

唉~再看看囉

老魔王(Turrando) 於 2017-04-20 01:32 回覆:

腳程快的話, 6 小時內可以完成; 加上在湖邊休息吃東西, 7 小時一定可以.

這個數字給你作參考~


柚子花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8/18 12:01

腳抽筋確實很難受,尤其愛爬山的人,恨不得要超越別人時,

上山還是要有同伴同行較好,可以互相照顧,

瑋婷踩進泥濘裡拔不出來,還好有同伴可以幫忙。

老魔王(Turrando) 於 2015-08-18 23:53 回覆:
對啊, 我真是活該, 就是因為 "不肯認輸", 才一下子大腿抽筋, 呵呵!

丫丫爸
等級:4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8/09 20:46

話說你們怎麼突然有想玩槍?

你不是覺得無聊 ?

老魔王(Turrando) 於 2015-08-10 09:25 回覆:

我們幾年前有辦過一次打靶.

其實主要是想吃 "桶仔雞", 呵呵!


丫丫爸
等級:4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8/08 12:28
8月19日? 我有門診 ......
老魔王(Turrando) 於 2015-08-09 10:32 回覆:
好吧, 以後有機會再來看你的神技!

jasminek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8/07 10:14
很難想像「雙腳黏住, 無法拔腳而出!」真有那麼誇張?
老魔王(Turrando) 於 2015-08-07 10:23 回覆:
當泥沼快乾而未乾時, 會變的很黏; 加上女生穿著雨鞋, 一陷進去, 便拔不出來!

丫丫爸
等級:4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8/05 10:41

所謂[單攻] ,是為了和自己爬山的[自ㄍㄨㄥ] 作區別 !

通常[自ㄍㄨㄥ]是為了練神功

老魔王(Turrando) 於 2015-08-05 12:13 回覆:
這你最了解了, 因為有親身經歷嘛, 呵呵!

金大俠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8/05 10:36
說實話,我對最後一張相片最感興趣•••呵呵

(只是,量未免太少了吧??)

柿事如意(世界日報家園版)

好女婿
開啟斜槓人生
柿柿如意 金塊高掛
老魔王(Turrando) 於 2015-08-05 12:12 回覆:

我們分兩桌, 這是每一桌的菜, 其實是夠的喲!


金大俠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8/05 10:32
單攻•••為何叫單攻?為何不叫雙攻、或團攻?懷疑
柿事如意(世界日報家園版)

好女婿
開啟斜槓人生
柿柿如意 金塊高掛
老魔王(Turrando) 於 2015-08-05 12:11 回覆:
"單攻" 是指 "不在山上過夜", 單純攻頂後就下山的爬山行程.

丫丫爸
等級:4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8/05 10:30

好累的休閒活動 !

我還是玩槍好了

老魔王(Turrando) 於 2015-08-05 12:10 回覆:
我們科裡 8/19 要去打靶, 你要不要來展現一下你的槍和槍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