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春季音樂會-- 樂, 迎春
2015/03/22 21:26:01瀏覽859|回應2|推薦18

      今天是韶風國樂團和陽明咸池國樂團聯合演出之春季音樂會, 定名為 "樂 -- 迎春".

一. 迎春

      由馬駿英作曲, 描寫新春時節的歡樂氣氛. 由於曲子簡單, 我們演奏的還算不錯, 雖然有點兒小亂, 有幾個地方凸槌, 但整體而言, 還算在水準之上.

二. 山遊

     孫瀛洲作曲, 描述山景的變化, 時而空氣清新, 時而薄霧初起. 這是在校生今年絲竹比賽的指定曲之一, 他們演奏起來, 中規中矩.

 三. 臨安遺恨

      何占豪作曲, 周煜國配器, 由 Ivy 學妹古箏獨奏. 這首曲子以 "滿江紅" 當素材, 描述岳飛的故事. 古箏在這首曲子中很有發揮的地方, 而我們這位學妹, 果然也以精湛的技術和豐富的肢體語言, 獲得滿堂彩! 樂團的伴奏也都可以跟上獨奏者, 算是一次成功的搭配, 也是我認為這一場音樂會中表現最好的曲子!

四. 陽明春曉

      董榕森作曲的這首梆笛協奏曲, 可說是家喻戶曉, 無人不知. 這一次為了湊時間, 臨時決定上這首曲子. 我們的指揮, 成老師, 親自上台獨奏, 由一些以前就練很熟的老鳥們上台伴奏. 演出前只合過兩次就上台了, 效果依舊相當好.

 五. 紅塵菩提

      孫沛立作曲, 描述佛教世界中的西方幻境,現實與虛幻的交替鬥法...... 韶風國樂團經過成員重組之後, 再度演出 (前一次是今年 1 月 25 日), 除了偶爾幾個音不大準, 有人趕了一點點拍子之外, 演出大致還算不錯, 值得一聽的好曲子.

      中場休息 10 分鐘後, 繼續下半場.

六. 京調

      這是顧冠仁作曲, 以京劇中的曲牌為底子而改編的笛子協奏曲. 我們再度以 "笛子們大齊奏" 來表現, 這幾位吹管組的團員, 默契越來越好, 吹得相當整齊, 沒有人刻意突出表現, 很是難得!

七. 美麗的鳳尾竹

      楊春林作曲, 以雲南西雙版納地區特有的鳳尾竹當素材, 藉此描述雲南的風土人情. 這首是在校生今年絲竹比賽的自選曲, 就樂曲程度和演出功力來說, 都算是不錯的.

八. 二泉映月

      這是當年街頭藝人阿炳所作的曲子, 以無錫的惠泉為主題, 描述心中的悲苦和生活的悽愴. 這首曲子被改編過許多版本, 我這次用西洋弦樂的改編版, 再改編回來, 加上古箏的襯底, 希望讓曲子更豐富一點, 不要失之沉悶. 不過, 由於大家實在太忙了, 演出前兩週的兩次小組合練都湊不齊人, 直到演出當天中午, 才終於硬擠出 15 分鐘合了一次, 真是恐怖啊!

九. 花兒為什麼這樣紅

      張福泉改編. 這是很久以前的一部電影 "冰山上的來客" 主題曲, 以塔吉克族的民歌當主旋律所作的改編曲, 目前市面上也是有許多版本, 我們是用合奏版. 今年一月份在宜蘭演出這首時, 我們表現的很糟糕, 團員後來都戲稱 "花兒為什麼這樣慘"! 這次的演出, 終於扳回一城, 雖然依舊放炮聲不斷, 但至少暢快走完. 奇怪的是, 這首明明很簡單, 可是好像總是練不好!?

十. 風之谷

      這是日本宮崎駿卡通的同名主題曲, 由久石讓作曲, 孫沛立將其中幾段主旋律改編在一起. 這一首由於旋律優美浪漫, 所以只要幾個環節接好, 是很討喜的曲子.

十一. 酒歌

      盧亮輝作曲, 描述喝酒的快樂與酣茫, 是非常好聽且轉調變化多端的曲子. 我們樂團以此當壓軸, 可惜最後終究因為忍不住趕拍子, 而讓結尾越衝越快......

      最後在安可聲中, 我們祭出 "洗衣板大隊" 到台下, 演出 "夜來香", 果然贏得觀眾的喜愛和笑聲, 並且跟著樂曲打拍子. 不過, 我的相機到了這一首時, 電力不夠了, 於是只錄到一開始的幾秒鐘, 真是可惜呀!

      最後, 照慣例, 要拍大合照. 請了校長和夫人和我們一起合影, 當作快樂圓滿的 ending.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urrando&aid=21694377

 回應文章

金大俠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4/05 07:17
好棒呀

陽明春曉,這名字場合都好!

柿事如意(世界日報家園版)

好女婿
開啟斜槓人生
柿柿如意 金塊高掛
老魔王(Turrando) 於 2015-04-05 12:37 回覆:

對耶, 剛好名字對到了, 呵呵!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品味
2015/03/24 18:10
看你工作之餘,又是登山,又是音樂,陶冶性情,獨樂樂也眾樂樂。真是君子品味,常常有人仰望吧!哈哈!
老魔王(Turrando) 於 2015-03-24 21:44 回覆:

音樂和爬山, 剛好都是我很喜歡的休閒活動, 不算甚麼品味啦, 呵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