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我的情人節
2015/02/14 22:10:49瀏覽1004|回應13|推薦27

      今天早上到陽明山泡溫泉, 下午去台北美術館參觀.

      這一期有幾個展覽相當不錯, 一樓是 "食物箴言, 思想與食物".

      裡面有不同創作者, 從信仰, 欲求, 文化, 記憶等等主題來表現, 相當有創意.

      其中有個擺放許多碗盤的餐桌, 每隔幾分鐘會突然震動一下, 害所有經過的人都嚇一跳. 我一開始還以為是我不小心踩到了什麼按鈕, 後來才知道這是創作者故意設計的. 也不知道是要提醒眾人 "該上桌吃飯了", 還是要表現 "餐具也是有生命的"?

      有一廳放了許多罌粟和麥子, 可能是要表達希臘神話故事裡的農業女神蒂密特 (Demeter) 或是睡神希普諾斯 (Hypnos) 吧!? 因為花叢中還放了一個搖籃和嬰兒車.

      一樓的走廊上有一塊區域, 用巧克力做成許多槍械及武器, 旁邊布置了許多心型氣球. 整體造型像是在慶祝情人節, 卻又充滿了陽剛之風. 在溫馨中, 隱含殺氣, 有點兒詭異!

      但剛好今天是情人節, 我便用手機拍了一張照片, 傳給朋友和同事, 借花獻佛一下, 祝大家情人節快樂, 呵呵!

      二樓的 "眾妙生鋒, 東方思維之情愫" 非常精彩.

      裡面的作品, 來自大陸和台灣的幾位創作者, 各逞機鋒, 互別苗頭, 好幾個作家的意念都很棒. 如蔡志松以 "故國頌" 為主題, 做了八座仿秦兵馬俑的銅雕, 栩栩如生; 其中, 頭髮的部分, 竟是用銅絲一根根盤繞捲綁. 雖是金屬雕塑, 手工卻非常精細.

      有一位張洹先生, 用燒完的木炭及灰來作畫和拼貼, 像是山水畫一樣, 而且還有立體感.

      他還用牛皮做成了一個佛祖頭像. 乍看之下, 只覺得 "嗯, 就是佛祖呀!" 但細看之後, 竟呈現一種驚悚的感覺. 不知道是否在佛戒殺生的情愫下, 有沒有甚麼暗示或諷喻?

      展望先生的不鏽鋼雕塑, 在現代感之下卻呈現中國風的山水意境. 賴純純小姐的 "" 作品, 刻意模擬 "影子" 的壓克力雕塑, 也是一絕.

      三樓是陳順築先生的個人展.

      他是澎湖人, 用了不少澎湖的題材, 以不同的角度來介紹他的家鄉. 弔詭的是, 他好像很喜歡呈現 "墓碑或墓園" 的味道. 譬如有兩個作品, 明明是要表現 "家庭出遊" 的歡樂, 他偏偏把每一張 "個人照" 獨立起來, 用相框裱好, 再排列整齊, 於是整體看起來就很像墓園!

      連日本風格的柱子, 都要把照片整齊貼上去, 一根根的, 很像是點個什麼光明燈似的!

      我覺得這展覽很有他的個人風格, 但看完這一層樓, 心裡卻會不自覺地沉悶了, 有一種消極的意念衝塞其間.

      地下室有個 "跟著 Paul Klee 的節奏" 展覽, 主要是用線條, 顏色, 堆疊的想法, 來啟發每個人的創意; 比較像是教小朋友玩的美術遊戲, 對我們這種已經腦袋僵化的人, 實在無法被他感動!

      但另外一廳的 "2014 台北美術獎", 又是一個有趣的展覽.

      一進去, 看到一座三角形的桌球桌, 以及倒過來的羽球網. 接著動態畫面中看到一位男子在唱 "杜蘭朵公主" 中最有名的詠嘆調 "公主夜未眠 (Nessun Dorma)". 我對這歌劇還算小熟, 所以不打算細看, 直接走進去看別的展示.

      稍後在走出展館前, 看到譜架上有一份譜, 剛好是這一段歌曲的鋼琴譜.

      我一時好奇, 想看看他轉調的部分是怎麼記譜的, 卻意外發現, 原來歌詞被動過手腳了!

      旋律一樣, 但原歌詞卻被用很台的方式, 以諧音表現. 譬如歌詞中 "no no sulla tua bocca lo diro", 原意是 "當我吻你唇, 才會透漏". 但畫面上那男歌手卻唱成 "no, no 俗辣對啊, 不怕 漏 聽囉!" 我忍不住笑出來, 這才仔細看整首歌曲的畫面, 實在是被改地很 low, 很低俗, 卻又很好笑.

      Puccini 如果地下有知, 一定會很想跳出來砍人吧! 失望(唉呦、啊~)

      本來想看久一點, 撐到晚上, 順便去看看花燈展. 不料, 我二姊 call 我, 叫我要回去吃晚飯! 只好迅速結束美術館的參觀, 走到對面的花博館.

      接下來是羊年, 台北市政府的元宵主燈已經完成的差不多了, 只剩一些細節的部份.

      今年的 logo 是 "Go Go Golden Goat", 似乎一語雙關, 既含期許鼓勵之意, 又有 "進入 4G 時代" 的隱喻.

      花燈主題是 "唐詩意境", 每一座展示就是一首唐詩, 我覺得這構想非常好. 譬如這花燈中有船, 有山, 有廟, 有書生, 主題就是張繼的楓橋夜泊.

      有些很容易猜, 有些要想一下. 有一座展示花燈, 有河流, 有山, 山前有幾隻鳥, 有一個人站在一座亭子裡. 我後來拍照回去給我姊夫猜, 他猜是 "千山鳥飛絕" 那一首 (柳宗元的江雪), 我猜 "輕舟已過萬重山" 那一首 (李白的朝發白帝城), 結果, 答案竟然是王之渙的登鸛雀樓 (白日依山盡, 黃河入海流......)

      像這一座花燈, 有梅花, 有訪客, 有一個女子...... 我實在想不出來是哪一首. 結果, 答案是王維的 "君自故鄉來, 應知故鄉事; 來日綺窗前, 寒梅著花未?"

      我覺得今年這主題很棒, 具有教育和娛樂的意義, 等正式燈會時, 值得大家去參觀.

      小時候看燈會, 都是以忠孝節義的民間故事為主, 具有教化人心的重要性. 但近年來的花燈, 越來越偏離主題, 連卡通人物, 漫畫英雄都當主角了. 雖然我認為這是一種 "多元化" 的美, 但畢竟這種 "多元化" 應該只是配角, 不應當是該年的主題.

      今天是情人節, 往年我的情人都是病人, 今年難得讓我放假, 就在 "溫泉+美術館+燈會預覽" 的節目中, 獨自過了豐富喜悅的情人節! 裝可愛(害羞)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urrando&aid=20910158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金大俠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2/16 03:46
"溫泉+美術館+燈會預覽" 你這情人節,過得充實又喜悅啊!(好棒,能暫時遠離病人)

柿事如意(世界日報家園版)

好女婿
開啟斜槓人生
柿柿如意 金塊高掛
老魔王(Turrando) 於 2015-02-16 10:09 回覆:
難得可以不用和病人過情人節呀, 呵呵!

何偉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2/15 18:55

祝魔王環遊世界快樂

老魔王(Turrando) 於 2015-02-15 23:43 回覆:

謝謝!

也祝您新春愉快, 羊年行大運~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情人節
2015/02/14 23:16

好有藝術氣息的情人節!

剛剛讀澳洲報紙上的讀者意見,題目是情人節的觀感。四個人清一色的回答,不在乎情人節,真正的情人是一年365天,天天在心上,不是只有情人節而已。

 


老魔王(Turrando) 於 2015-02-15 10:50 回覆:

對啊! 如果一個情人, 只在情人節那一天表現溫柔與體貼, 那這種情人不要也罷! 呵呵~

自己, 是自己最好的情人!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