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陽明山五連峰
2015/01/18 17:51:28瀏覽1607|回應5|推薦12

      今天跟政大 EMBA 的夥伴們去爬陽明山.

      這其實是政大 EMBA 要訓練 "即將參加戈十夥伴" 的活動, 但剛好我對爬山有興趣, 所以獲得了他們的邀請. 老實說, 我從學生時代到進入職場, 在陽明山山腳下住了 11 年多, 卻從來沒有真正去爬過陽明山; 每次都是開車上山, 走走幾個簡單步道而已. 因此當聽說他們要爬陽明山五連峰時, 我很興奮地說要參加!

      我們一早在北投捷運站集合, 搭小六公車到清天宮.

      大屯山系的登山口, 就在清天宮旁. Kevin 先帶著大家做暖身操, 然後我們彼此自我介紹. 因為即使是校友, 他們卻不見得相互認識.

      有趣的是, 本來有 17 個人出現 (當初報名是 20 個), 現在卻多了一位中年大哥!? 原來他是一個人來爬山, 本來在北投捷運站集合時, 想參加 "士林登山隊" (北投捷運站, 現在儼然成為登山客的集合地點); 沒想到後來成員一集合, 他發現那一隊都是五六十歲的老杯杯, 於是跳槽到我們這一隊 "看起來比較年輕一點" 的隊伍. 就這樣, 我們總共有 18 個人, 一起上山.

      不過他很客氣, 遇到我們要拍團體照時, 總是躲到一旁不入鏡. 我見狀, 乾脆請他幫我們拍合照 (因為我沒帶腳架). 於是, 他莫名其妙變成我們的隨隊攝影師, 呵呵!

      登山步道一開始是石階, 一路上山, 大約是 30~45 度的坡度.

      有一位年先生是這條步道的老鳥了, 因此他負責押隊, 我陪他守在一對夫婦的後面. 沒想到, 不到 200 公尺, 那對夫婦似乎走不動了!? 結果, 做丈夫的決定先下山休息, 讓妻子跟著大家繼續訓練!

      沿途有幾戶人家種的桶柑已接近成熟, 橙黃色的果實累累, 看起來很好吃的樣子!

      這一段石階步道一路上去, 只有幾小段稍微緩和, 所以沿途 Abby 讓大家休息了一次. 再繼續往上, 不久便來到 "太子碑"; 這是當年裕仁天皇還是太子時, 為了紀念他來台灣而立的一座石碑.

      走到 1.2K 後, 步道趨緩. 轉過一條叉路, 便開始下坡, 來到面天池.

      這裡我有印象, 當年跟社團同學來過這兒兩次, 每次都有看到一些人對著天空膜拜. 但今天我們沒有走進面天池, 所以不知道是否有那種拜天教徒的聚會!?

      我們從旁邊的叉路開始上山, 不一會兒便登上一座小山丘. Abby 說 "這兒就是向天山"! 這兒標高 950 公尺, 沒有三角點, 便以一塊不起眼的石塊, 上面寫著不甚清楚的 "向天山" 三個字交差了事!!

      年先生說 "以前是有另一塊明顯牌子的, 後來不知道為什麼不見了?" 這實在有點兒離譜, 呵呵!

      我們在這兒略為休息, 遠觀面天山上的微波反射板.

      拍了合照之後, 繼續出發, 開始上坡. 面天山就在向天山的旁邊, 不到 10 分鐘, 便攻頂了! 我和 Abby 先在三角點這兒拍照. (永遠的原則==> 先到先拍照, 哈)

      面天山標高 977 公尺, 除了圓拱型的饅頭山形為其特色外, 還有兩大片幫助通訊用的 "微波反射板". 當我看了簡介之後, 笑說 "那我們在這兒, 會不會無形中接受很多電磁波啊?"

      雖說如此, 由於這兒的景觀很棒, 所以大家根本不在乎電磁波的問題, 紛紛在觀景台上休息, 喝水吃東西. 這裡可以看到基隆河和淡水河交匯處, 並欣賞淡水河出海口的風光.

      拍完合照後, 開始攻向比較高的大屯山西峰.

      這一路先下一段陡坡, 坡上的石塊長了許多青苔, 相當滑溜, 所以我們速度不敢太快. 直到下了一段平地, 才加快腳步. 不久, 來到面天坪. 這兒有座涼亭, 供登山客休息用.

      接下來這一段, 就相當陡峭了, 大約有 45~60 度; 而且沒有石階, 全都是土塊和樹根. 因此有些人得拉著繩索, 緩緩上山.

      我穿著登山鞋, 所以沒問題, 可以不用拉繩索. 夏琳穿雨鞋, 更是啪啪啪的就從眾人旁穿上去. 這一段山路經年背光, 所以即使這幾天沒有下雨, 這裡依舊相當潮溼.

      從面天坪到大屯山西峰, 總共 700 公尺. 在經過 25 分鐘的滑溜後, 終於攻上山頂!

      這兒有幾塊巨石, 大家便在此坐下休息, 吹風賞景.

      大屯山西峰標高 980 公尺, 從這兒往東可看到大屯山主峰, 往西北可以看到淡水和面天山.

      我們稍作休息後, 開始下山.

      這一段下山坡道非常滑, 而且好幾處的落差頗大, 所以許多人的速度明顯變慢, 不時地會聽到某人驚呼一聲, 因為摔了一跤. 遇到坡度大且濕滑時, 下山往往比上山還危險!

      在摔來滑去聲中, 終於下到鞍部, 然後又開始爬山.

      爬這五連峰有個好處, 就是即使相當累人, 要一直上山下山, 反覆個不停; 但每走過一座山峰, 心中算數一下, 會給自己帶來鼓勵與獎賞. 登山客會一直樂在如此的自虐行為, 有時候也是基於這種莫名的成就感, 呵呵!

      我們很快又攻上大屯山南峰!

      南峰標高 960 公尺, 我們在這兒拍拍合照, 看向東邊的主峰, 知道已剩最後一座山頭了! 有些人比著 "", 以示這是為 "戈十" 做訓練的活動.

      吃過補給食水之後, 大夥兒又開始跟非常滑溜的坡道奮戰.

      我們下了 600 公尺到大屯坪, 接著要準備爬 600 公尺上主峰.

      不料, Sonia 突然說她的腳抽筋, 無法再走! 我上前幫她做按摩, 並要她把我剩下的運動飲料都喝光. 大約推拿且休息了 5 分鐘, 她覺得好多了, 我和 Abby 姊及涂姊三個人便陪她慢慢地爬. 幸好接下來這一段坡道只是小陡, 而且都有石階, 不需要拉繩索.

      途中休息個兩次, 不久, 便聽到前面已到達的夥伴們幫她喊加油. 在歡呼聲中, 我們四個人反而像英雄般地登上衛冕者寶座! 不是啦, 是登上大屯山主峰的觀景台!

      大屯山主峰標高 1092 公尺, 從這兒回首剛剛走過的群山, 有一種不可思議的欣喜感--> 我們居然在四個半小時內爬過陽明山西段五連峰!!

 

      我相信如果我自己來爬, 應該可以把時間壓縮在 3.5 小時左右; 但爬山本來就以 "安全, 運動" 為主, 不需要趕時間. 如果為了 "衝業績" 而登山, 往往會錯過許多美景, 以及和山友之間的互動.

      大屯山主峰的三角點在民用航空局的助航台裡面, 是管制區域, 所以看不到. 大夥兒便在助航台的門口拍合照, 恭賀五連峰攻頂成功! ya~~

      此時雲靄四起, 剛剛看過的四座連峰, 逐漸隱沒在霧氣中.

 

      我本以為大家會坐下來吃午餐, 卻忘了他們比我早上來 20 分鐘, 所以都休息過了. 我傻傻地忘了這件事, 還自顧自地打開玉米罐頭, 準備要吃!

      驚覺大夥兒準備要下山了, 但罐頭打開來了卻不好收!? 幸好 Abby 姊很講義氣地留下來等我. 於是, 其他人先行下山, 我迅速吃掉不算太甜的玉米粒, 然後才跟著我姊夫, Abby 姊, Sonia, 涂姊及另外一位留下來等我們的大哥, 六個人順著大馬路走下山. (本來要走山中的坡道下山, 但為免 Sonia 的大腿再度抽筋, 乾脆走大馬路)

      大約 1.2 公里後來到二子坪, 居然已經有許多遊客在這兒等公車了!

      先前出發的幾位夥伴, 也在這兒買熱飲和肉粽吃. 大夥兒見面後, 又拍了合照, 這才跟在人群中, 排隊等 108 號公車, 回到陽明山總站, 再換 260 號公車下山.

      陽明山五連峰, 具挑戰性, 又有美景可賞, 是個很優的登山步道選擇. 下次要學學其他人, 來個 "陽明山十連峰", 嘿嘿! Fox加油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urrando&aid=20291330

 回應文章

大榮哥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1/22 08:44

難得的同學會登山之旅

老魔王(Turrando) 於 2015-01-22 12:31 回覆:
這算是校友會, 呵呵!

金大俠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1/21 10:15
陽明山真算"老人山"

還是雪山過癮些

呵呵

柿事如意(世界日報家園版)

好女婿
開啟斜槓人生
柿柿如意 金塊高掛
老魔王(Turrando) 於 2015-01-21 14:47 回覆:
陽明山可老可年輕喲! 裝可愛(害羞)

柚子花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1/21 10:11

這五連峰算是陽明山大縱走的路線嗎?

走這種山路有點陡有點滑有需要手腳併用爬一下,

真的有爬山的暢快感和成就感,爬山享受的過程比登頂還有FU.....

老魔王(Turrando) 於 2015-01-21 14:47 回覆:
陽明山大縱走的話, 要爬十連峰, 總共 28.5 公里! 那是我下一次的挑戰了, 呵呵!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陽明山五連峰
2015/01/20 20:08

原來五連峰就是真的上上下下的,一個峰走過一個峰,真的有成就感。

看到陽明山以為很容易,沒想到不是我們平常說的去陽明山走走而已。


老魔王(Turrando) 於 2015-01-20 21:57 回覆:
陽明山很厲害, 可以輕鬆, 可以累死人, 也可以泡溫泉泡到脫皮, 真的是台北人的幸福寶山!

多硯坊 (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1/20 11:55

跨年夜若在台灣
都由紅樹林開車上大屯山
是觀賞 101 煙火的私房景點

老魔王(Turrando) 於 2015-01-20 21:56 回覆:

wow~ 那得剛好雲霧不重呀!

其實, 芝山岩那邊的地理位置也很好, 可以同時看 101 煙火和大直的美麗華......裝可愛(害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