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2014 TPCA 畢羊雙峰記 (上)
2014/11/11 01:30:07瀏覽956|回應6|推薦25

      TPCA 的年度登山, 已經找不到比較輕鬆的百岳了, 因此, 今年挑戰了略有難度的畢祿山羊頭山.

      在行程上的規劃也相當為難, 因為這兩座山都是相當陡峭, 若是分別單攻, 保證第一天爬完, 立刻就有人放棄第二天的單攻 (後來我們遇到某一支隊伍, 果然第二天就有一半的人決定不爬了. 他們領隊笑說 "折損一半的兵力!"); 所以乃哥決定, 就來個 "縱走"! 也就是, 爬完畢祿山後, 在山頂紮營, 然後第二天縱走鋸山連峰, 穿過鋸山東峰後, 直接攻上羊頭山, 再從羊頭山下山!

      今年差點兒擺烏龍, 因為我的 E-mail 出了點問題, 導致 TPCA 一直沒聯絡上我 (他們都以為行前通知已經寄給大家了); 直到我私下跟乃哥聯絡, 才終於在出發前三天確定行程!

      由於畢祿山和羊頭山都不是簡單的百岳, 所以 TPCA 在先前還做了些 "微調", 把幾個他們覺得可能不大適合的山友 "弄去爬雪山". 因此, 爬此二座山的人, 總共只有 10 個人! 其中有一位李先生, 已經 73 歲, 卻擁有六十幾座百岳的紀錄, 真的好厲害!

      我們於 11 月 7 日早上在行天宮上車, 車子一路到 TPCA 總部以及新竹交流道載人. 接著南下到埔里吃中餐後, 便開始上山.

      經過合歡山時, 放眼望去, 群山和雲海好美呀! 尤其此時雲瀑從合歡山主峰下來, 漫延著蓋過武嶺, 實在令人讚嘆不已. 車上眾人雖然都是常常上合歡山的老鳥, 卻還是忍不住地請司機停車, 讓我們下來拍照!

      我們從這兒看過去, 右邊的奇萊主北峰, 左邊的鋸山連峰, 剛好圍成一圈的山谷. 這景象, 怎不令人留連忘返, 詠嘆再三呢!

      接著, 雲霧升起, 天氣開始變涼, 我們在霧靄四起中, 經過大禹嶺, 來到了今晚要住宿的觀雲山莊.

      觀雲山莊標高 2374 公尺, 屬於救國團的財產. 我們十個人加上嚮導 "阿台", 分住兩個房間. 一間是小木屋式的, 有兩層床鋪; 另一間是通鋪. 沒想到, 大家一致認為通鋪看起來比較溫暖舒適, 於是七個人睡通鋪, 四個人睡小木屋, 呵呵!

      但這一晚我睡地不大好, 阿台竟然一整晚在磨牙; 睡在我斜對面, 外號 "鐵人" 的盧大哥, 也偶爾磨一下; 加上四周此起彼落的打呼聲, 我便一直保持半夢半醒, 似睡未睡的狀態. 直到六點鐘, 才在阿台叫著 "wow, 雲彩好美啊!" 的讚嘆聲中, 終於不甘願地起床!

      在東方紅霞中, 大夥兒梳洗, 吃了簡單的早餐後 (觀雲山莊要到七點才開始提供早餐), 便坐車穿過 "合歡山隧道", 來到畢祿山的登山口.

      先請司機郝玉山大哥幫大家拍個合照, 才開始走這一段 "820 林道".

      這一段林道有 8.4 公里, 大多是平緩的步道, 只偶爾有些陡坡. 在長達 8.4 公里中, 只上升約 200 公尺, 對大家來說, 都是再簡單不過的行程. 即使揹著重裝, 也不覺得累.

      步道大部分可說是清幽寧靜, 闊葉木和針葉樹交互爭鋒, 不時地還可看到咬人貓在地上嶄露稜角. 林木蔥蔥, 芳草萋萋, 空氣品質極好, 處處可見松蘿懸掛.

      我們在 4K 處略為休息吃點心後, 又繼續往前走.

      途中有兩道木梯, 勉強算是爬坡; 乃哥不改調皮個性, 故意做垂死狀入鏡!

      偶爾遇到山崩遺跡, 雖不免怵目驚心, 卻還是忍不住駐足拍照, 呵呵!

      我們大約花了 3 小時 10 分走完這 8.4 公里, 來到最後水源處. 這是一道小瀑布, 由於連日天晴, 所以瀑布水量不大. 再往上走, 便是畢祿山的登山口.

      拍拍照之後, 爬了一段到目前為止最陡的坡. 這一道坡, 可說是接下來要上畢祿山的熱身活動. 因為坡度幾達 80 度, 雖然只有短短七公尺長, 卻幾乎有三層樓高! 而等會兒從登山口開始, 便一路都是這種陡坡, 將在 1.7 公里中, 上升 800 公尺!

      來到登山口, 大夥兒休息吃午餐. 我這回不再帶以往習慣的科學麵和花生湯罐頭, 而是買玉米粒罐頭+巧克力+蘑菇味噌湯, 發現還滿對味的呢, 呵呵!

      有山青在此紮營, 進行一些山道的修補工程, 以及里程碑的設立. 我看他們用布袋, 一次揹兩座里程碑上山, 倒也不輕鬆!

      休息半小時後, 於 11: 40 出發, 開始攻頂.

      畢祿山非常陡, 從一開始就是毫不留情的 60~80 度陡坡, 完全無取巧處!

      大夥兒走地氣喘吁吁, 不時地自行休息, 所以隊伍稍微拉開了一點. 但畢竟能來爬畢祿山的, 也都不是庸手, 所以前後 11 人, 距離還是可以保持在 50 公尺以內. 偶爾路邊的小花小草, 還是會引起我的興趣. 所以就利用欣賞植物或找尋鳥鳴處, 當作休息的藉口.

      這是玉山抱莖籟簫.

      乃哥說 "有些山道會用 字形來上下, 以減緩坡度上的衝擊. 這座山卻完全沒有緩坡, 也不轉彎, 就這樣直衝而上, 真是不矯情哪!" 山一旦不矯情, 人可就累了!

      事實上, 很多陡坡看起來真的很像是懸崖, 一道又一道的懸崖, 讓這畢祿山充滿了挑戰.

      經過了不斷的蹂躪摧殘, 我終於爬完 1.7 K, 花了 2 小時 50 分, 踏上 "三岔點". 由此往右邊, 是去羊頭山, 往左邊再走個 5 分鐘, 便是畢祿山頂. 我們在三岔點休息 5 分鐘後, 放下重裝, 快步攻頂.

      畢祿山, 我終於來看您了, 呼~~

(別小看這塊板子, 金屬的, 相當重, 至少有 3 公斤喲)

      畢祿山標高 3371 公尺, 是一等三角點, 可惜此時雲霧四起, 周遭群山都淹沒在霧靄中. 寒風吹起, 開始會冷了. 大夥兒拍完獨照後, 再拍合照, 紀念這登頂的光榮一刻.

      接著走回三岔點, 往右邊岔路過去, 再走個 5 分鐘左右, 來到箭竹叢中一小塊略為平緩的坡地. 早有兩位山青幫我們揹了帳篷, 睡袋和飲食, 在此搭了四座營帳等我們.

      這一塊地不算平, 所以帳蓬有點兒微斜; 每座帳篷睡三個人, 稍微有點兒擠. 不過, 既然來登山, 有得遮風避雨的地方就很棒了, 大家也都沒意見.

      其中一位山青因為家裡有事, 所以搭好帳篷後便先下山, 只剩下一位 60 歲左右的 "賢哥", 幫我們準備晚餐. 別看賢哥似乎有點兒年紀了, 不但動作快, 手藝還好的很, 短短一小時就弄出六菜一湯! 雖然沒有賴大哥一直念茲在茲的羊肉爐, 但我忍不住說道 "這太豐盛了啦! 下次其實只要有一鍋炒飯, 一鍋羊肉爐就夠了!"

      大夥兒用餐後, 隨意聊天說笑, 偶爾山風吹散了一小片雲霧, 我們立刻勉強來辨認周遭群山. 這個地點位置很棒, 四周剛好可以看到許多有名的高山, 近的有合歡山群峰, 雪山群峰, 武陵四秀, 屏風山和無明斷崖; 遠一點的玉山, 中央尖山和南湖大山也都可看到; 甚至可看到一點點的大霸尖山. 但只要雲霧一聚合, 便又四下迷濛, 完全看不到任何景物.

      時間還很早, 但四周烏黑一片, 大家只好早早進帳篷睡覺. 可是, 翻來翻去的, 老是睡不著. 我和乃哥以及賴大哥睡在一起, 三個高個兒擠在小帳蓬裡, 只是幾可旋身. 三個人睡睡醒醒的, 也不確定到底有沒有真正睡著過. 到了約 11 點鐘, 賴大哥覺得外面很亮, 好奇地拉開帳蓬外簾一看, 乖乖不得了, 他喊著 "哇, 天空好美喔!"

      我和乃哥張開眼來, 也跟著賴大哥爬出帳蓬 (因為蓬子很矮, 又有點兒傾斜, 所以得用爬的才出得去). 抬頭一看, 雲霧幾乎全散開了; 皎潔的月亮高掛天上, 明亮耀眼, 完全不用頭燈, 四周便可看得清清楚楚!

      此時, 位於北方的仙后座歷歷在目, 正上方的秋季四邊形和仙女座也可清楚看到; 往東方看, 獵戶座的腰帶和四肢完全顯現; 等東方下半部的雲層也開了之後 (讓最亮的天狼星出場), "冬季大三角" 就像是數學課中, 黑板上畫出的正三角形般, 伸手便可摸到.

      更棒的是, 此時只有陣陣微風, 所以不會太冷. 不久, 其他帳蓬裡的人也都聞聲而出, 尤其有位林先生, 被阿台的磨牙聲弄到睡不好, 因此也一齊出來賞月觀星.

      這一刻實在好美, 有一種莫名的感動, 似乎想要哭一下, 又想要跪下來膜拜一下. 大自然的神奇魔力, 要親自體會, 才能知道祂力量之偉大.

      大家都很希望能待久一點, 但想到明天還要攻羊頭山, 所以不敢太放肆. 30 分鐘後, 各自乖乖回到帳蓬裡, 和睡魔拼鬥........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urrando&aid=18841951

 回應文章

大榮哥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11/16 17:15

畢祿山和羊頭山,真的都不好爬的百岳,

我去年爬奇萊北峰後,就不再爬大山了

老魔王(Turrando) 於 2014-11-16 19:19 回覆:
奇萊北峰很猛啊! 素有 "黑色奇萊" 之稱呢!

誠心花問
2014/11/16 16:38
標題是有問候的意思?奸笑(呵呵、嘿嘿)
老魔王(Turrando) 於 2014-11-16 19:19 回覆:
沒有, 不要想太多~

柚子花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4/11/13 15:48

我很佩服你們重裝爬畢祿羊頭山,這一點也不輕鬆,

我算是輕裝攻頂畢祿山,都覺得很累了,你們重裝上去可比我辛苦好幾倍呢,

但看你夜裡爬起來看到的滿天星斗冬季大三角獵戶座等就值得了,

你們很幸福有山青背帳蓬公糧,幫你們煮晚餐,

有煮第二天的午餐嗎?不知這樣含山青的費用是多少?

老魔王(Turrando) 於 2014-11-13 17:04 回覆:

午餐都是自理.

山青費是大家分攤, 反正 TPCA 是交給 "山友" 全包, 所以都是山友報價後, 有報名的人來分攤.

你也很幸運啊, 不是都有阿鴻隊長幫你們打理許多事情, 呵呵!


旭日初昇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11/11 23:15
老魔王上山下海又行醫濟世,應該改名為老仙才對!
老魔王(Turrando) 於 2014-11-11 23:24 回覆:

不敢啦, 叫老仙, 會覺得像是要詐財的人!

又或者, 變成 "星宿老仙, 法力無邊" 了, 嘻嘻!


多硯坊 (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11/11 10:41

險峻的山上
還能有六菜一湯
太棒了

磨牙除了壓力
跟疲勞或許也有關係

老魔王(Turrando) 於 2014-11-11 20:18 回覆:

六菜一湯, 真的太豐盛了. 在山上其實要求不多, 有個熱湯是最棒的, 食物只要熱量夠就好.

磨牙, 是一種臉部肌肉痙攣, 通常跟壓力大, 肌肉繃緊有關. 但有少數是跟癲癇有關.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磨牙
2014/11/11 08:49

知道打呼很平常,不曉得磨牙也這麼普遍?

登山後這麼累,怎麼還有力氣磨牙?

七連峰真的美。


老魔王(Turrando) 於 2014-11-11 10:01 回覆:

磨牙的原因不確定, 但一般咸認為是跟 "壓力" 有關.

台灣的山岳非常美, 值得好好欣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