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2014 台東, 綠島遊: 潛水 (一)
2014/10/30 22:46:27瀏覽1130|回應8|推薦27

10 月 29 日星期三

      昨晚喝了杯綠茶後, 竟然一整晚失眠! Q 媽, 海洋精靈和阿仁他們三位一大早從高雄坐火車過來, 也都沒睡好. 當我們四個坐在計程車裡, 前往富岡漁港時, 紛紛訴苦精神不濟.

      現在是淡季, 每天只有一班船來回於富岡和綠島之間. 我們搭乘 9: 30 am 的天王星號. 從富岡到綠島途中, 浪大船晃, 一堆人暈船嘔吐 (包括 Q 媽和難得的海洋精靈). 因此, 當 10: 30 am 一進了綠島, 飛魚的俞教練接我們到他的潛水店後, 大家不約而同地說 "先讓我們睡一覺吧!"

      我們直睡到 12: 40 才起床, 吃過中飯後, 才開始這趟綠島潛水的第一支氣瓶.

      這一支氣瓶由海洋精靈帶我們從石朗下水. 今天天氣不算好, 有點兒涼, 剛下水時, 水溫還有 28 度C. 熱帶魚兒們歡欣鼓舞地迎接我們! (想太多了~)

      阿仁上個月才剛拿到潛水證照, 海洋精靈這一支氣瓶主要便是照看著他; 加上水下 10 公尺後, 溫度就降到 27 度C, 會感到微冷了, 因此我們便輕鬆潛, 不趕進度, 也不強求要找甚麼精彩的小動物.

    即便如此, 海洋精靈還是找了一隻俗稱小草莓的海蛞蝓, 給我和 Q 媽來拍.

    不一會兒, 我自己看到兩隻同種的海蛞蝓; 為了讓畫面豐富一點, 便把小的那一隻, 抓來大的旁邊, 硬把牠們送作堆, 嘻嘻!

      有一隻硨磲貝很乖, 我靠牠很近了, 居然還沒闔起來, 讓我可以看到殼裡的構造.

      在台灣的潛水環境中, 綠島真的算是特優級. 我來的幾次, 能見度都很高, 而且珊瑚位置夠淺, 甚至一般浮潛的遊客都可以看到許多美麗的珊瑚和熱帶魚.

      不過, 大概是沒睡飽的關係, 我有幾次踢水時, 覺得兩足相當酸痛; 甚至後來有點兒頂流要踢回岸邊時, 右大腿抽筋了將近一分鐘. 體能不好, 可惜了這綠島的潔淨美景, 唉!

      有一隻螳螂蝦, 警戒地看著我, 還不時地對我點點頭以示威嚇. 海洋精靈對我比了一些手勢, 我一開始以為她是要我用手從螳螂蝦的尾端戳過去, 把牠逼出來. 可是她比了兩次, 看起來又不像. 我看不懂, 便不管她, 直接對著螳螂蝦先拍照.

      上岸後她才解釋說 "我是要你小心, 不要用手去摸, 免得被螳螂蝦的拳擊螯給打傷." 原來她比的 "出拳攻擊" 動作, 被我誤會成 "用手去戳牠尾端, 把牠逼出岩石", 呵呵. 幸好我在海底, 一向遵從生態觀念, 不會隨便去摸動物 (除非是潛導拿來給我抓或摸的), 倒免了一場 "手指骨折" 的意外.

      由於我的耗氣量還是頗大, 新手阿仁也不甘示弱, 我們倆耗的一樣兇, 因此沒多久, 海洋精靈便開始帶我們減壓, 準備上岸.

      突然, 我看她用探棒在礁岩旁快速揮了幾下, 一條海蛇在她棒下迅速竄出來, 往我的方向逃過來.

      我正在按摩右大腿 (因為剛好抽筋中), 見狀, 趕忙抓起相機拍照. 但這一隻飯島氏海蛇游地很快, 我只能勉強捕捉到中距離的畫面.

      後來遇到一位在綠島教書的老師, 他介紹說 "老一輩的綠島人, 在俚語中, 把 '海蛇' 當作是 '不可能', 或是 '沒這機會' 的代名詞." 至於原因, 則不可考. Fox想

      我們這一支氣瓶潛了 46 分鐘, 最大深度到 17 米.

      上岸後, 海洋精靈問大家, 等會兒要不要再潛第二支? 由於太陽已躲入雲層後, 若是潛第二支的話, 上岸時間一定是在 5 點半左右, 不但天黑了, 還會很冷. 她顧及到我這回在綠島只待 2 天, 怕我會不過癮. 但其實我來潛水, 以休閒和娛樂為主, 不用拚業績. 因此, 大夥兒討論之後, 決定今天就潛這一支.

      回飛魚潛水店沖洗之後, 我們利用傍晚時間, 帶第一次來綠島的阿仁去走走. 第一站來到綠島燈塔, 在這兒拍照, 吹海風, 說笑話.

      接著到人權紀念公園時, 已經明顯天黑了. 所以隨便逛了一下, 介紹這座公園的典故給阿仁聽之後, 便去餐廳打包一些食物, 回潛水店和俞教練夫妻倆共進晚餐.

      晚上很早就去睡了, 因為雖然是輕鬆的一天, 但大夥兒還是想把昨晚的眠給補回來呀, 哈! 奸笑(呵呵、嘿嘿)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urrando&aid=18573847

 回應文章

丫丫爸
等級:4
留言加入好友
2014/11/03 10:35

港口海鮮我印象中沒特別便宜 當初是在地人向我推薦的! ~ 而且不只一、兩個,而是一大票在地人推薦。

他們說,外地來的都會去吃xx海鮮(名字我忘了),只是因為他們廣告大;去吃xx海鮮,只是因為便宜。我們在地人會去吃港口海鮮! 就像他們吃漢堡、薯條,比較不喜歡吃麥當勞,偏好去一家叫""藍蜻蜓""的速食店。吃羊肉爐,會跑去知本吃""黑松羊肉爐""。

老魔王(Turrando) 於 2014-11-03 16:51 回覆:
嗯, 好吧, 下次有機會, 再去試試!

大榮哥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11/01 15:13
海底景緻大不同,真漂亮
老魔王(Turrando) 於 2014-11-01 20:49 回覆:
海底世界, 真的千奇百怪, 很迷人.

旭日初昇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11/01 14:52

海底風光真豔漣。

現在人類馳騁地表、翱翔天空、遨遊海底,忙得不亦樂乎!!!

老魔王(Turrando) 於 2014-11-01 20:48 回覆:
現代人要把自己搞得很忙, 才感覺是現代人, 呵呵!

丫丫爸
等級:4
留言加入好友
2014/11/01 10:50
所以你們沒有在台東富岡漁港的"港口海鮮餐廳"吃海鮮 ?
老魔王(Turrando) 於 2014-11-01 20:48 回覆:
沒有, 有比較好吃又便宜嗎?

金大俠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11/01 07:11
我最近翻譯好的書,書中也有綠島、潛水耶

我這算不算置入性行銷呀

呵呵

柿事如意(世界日報家園版)

好女婿
開啟斜槓人生
柿柿如意 金塊高掛
老魔王(Turrando) 於 2014-11-01 20:33 回覆:
算喔, 我要收廣告費, 嘿~

金大俠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11/01 07:08
仁者樂山

智者樂水

魔者潛水

呵呵

柿事如意(世界日報家園版)

好女婿
開啟斜槓人生
柿柿如意 金塊高掛
老魔王(Turrando) 於 2014-11-01 20:32 回覆:
老魔王潛水功力很差, 還是菜鳥一隻~ Fox冏

多硯坊 (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10/31 11:05

繽紛的海底世界

看來不亞於土蘭奔呢

老魔王(Turrando) 於 2014-10-31 11:16 回覆:

就台灣而言, 我覺得綠島的海洋保護, 做得稍微比較好一點; 但若是跟國外相比, 我們台灣的海洋保育觀念, 幾乎是零分

只要一聽說有誰發現很棒的小生物, 過幾天後, 那隻生物就會 "消失"! 因為有打魚的人會下潛去抓來吃, 商家會去抓來賣, 也有一些潛水業者會去抓來養在自己的魚缸........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仁者樂山
2014/10/31 08:32

智者樂水 - 這話的確有道理。

沒有特殊技能也可以登山,不諳水性,不會游泳就無法享受水中的樂趣了。

享受潛水樂趣,不是趕業績,呵呵!這話有意思。人生萬事真的不是想怎樣就怎樣,原來氧氣瓶就跟手機或電腦需要的電池一樣,有重量負擔,也需要有計劃的使用。


老魔王(Turrando) 於 2014-10-31 11:12 回覆:
其實不會游泳, 也可以學潛水啦, 呵呵! 而且只要乖乖跟著教練潛, 我覺得潛水比登山還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