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土蘭奔潛水 (五)
2014/10/11 01:17:25瀏覽1455|回應5|推薦24

9 月 30 日星期二

      天才矇矇亮, 我們便起床; 集合著裝後, 走路到海邊. 此時日出東方, 將這原本有點兒粗鄙難看的礫石灘, 照耀地金光燦爛卻寧靜怡人!

      今天的第一支氣瓶, 要到原先美軍自由號的沈船處; 據說有一大群隆頭鸚哥每天早上會排隊出來覓食, 像是上早班打卡似的, 一隻接一隻游出來. 雖然這幾年下來, 這一群隆頭鸚哥的數量已經減少, 但若運氣好, 還是可以看到很壯觀的鸚哥陣.

      於是, 在潛導指揮下, 我們一同下沉, 並游到沈船處.

      沒多久, 潛導立刻敲氣瓶, 告知大家有鸚哥魚出現了.

      這些鸚哥魚相當大, 每隻大約有一公尺長, 頭好壯壯, 身材肥碩. 牠們似乎習慣了我們這些會吐泡泡的人類, 從我們身前游過, 並沒有顯現出緊張窘迫樣.

      我們看到的並不多, 加起來大約十來隻, 沒有想像中的壯觀. 我想到 2 年前在菲律賓的 Malapascua 看到的長尾鯊, 那一股感動是似乎不能相比 (菲律賓潛水).

      接著大夥兒在沉船四周隨意遊走, 洧成看到一隻大海龜躲在船艙裡睡覺, 通知我去拍照. 因為在船艙裡, 相當黑暗, 我用手電筒照了照, 可能驚醒了牠, 於是牠開始游動, 我便沒拍清楚.

      我們在船艙中鑽進鑽出, 沒看到令人驚喜的動物. 但從艙裡看出去的景觀, 倒是別有一番風味!

      第一天潛水的第四支氣瓶, 我偷懶沒下水, 當時小兔跟我說他們有看到一隻大石斑. 不過, 幸運的, 現在看到牠了. 這麼大隻的石斑, 又在固定的地方巡遊, 如果在台灣, 應該不出三天便被請上餐桌了吧!?

      慢慢遊晃, 看到一個方向盤, 潛導跟我比說是駕駛艙; 但我覺得應該是某個艙門的開關旋轉盤. 不管對不對, 看到這樣的物品在海底, 曾經當過海軍的我, 有一種說不出的奇怪感.

      想到鐵達尼號那一部電影的最後一幕, 把沈船之後, 因著記憶又逐漸恢復的船中景象逐一還原....... 如果這艘沈船也可恢復原貌, 不知是多麼氣派十足的軍艦啊!

      這一支氣瓶所見的景象有點兒無聊, 大家很慶幸我的殘壓不夠, 於是都可以上岸了, 呵呵! 我這一支氣瓶只潛了 39 分鐘, 最大深度 25.6 公尺.

      在沙灘上休息一小時等減壓後, 我們決定要到去另一個潛點, Coral garden, 而另一組的七個人還是要下沈船. 於是, 兵分兩路, 分別下海.

      這 Coral garden 果然美多了, 當地人用鐵架編了一架飛機, 放在水裡當作礁堡, 給熱帶魚群充作休憩遊樂區.

      這一隻海蛞蝓在沙地上隅隅獨行, 好像只有我對牠情有獨鍾, 拍下牠的身影. 不過, 拍完後, 潛導竟然往回游過來, 敲氣瓶招呼其他人也來拍. 於是, 其他人便也很講義氣地過來拍這一隻我們以前都看過的海蛞蝓.

      不久, 潛導看到一隻海鰻, 要我游過去, 他幫我拍照. 我發現潛導很喜歡我這一台相機, 三不五時會跟我借相機, 自己去試拍一下, 呵呵!

      另外, 我覺得這裡的鰻魚, 看起來好像比較沒那麼邪惡凶狠耶! (不知道是不是我自己的錯覺?)

      接著, 潛導要我過去拍一隻海葵裡的共生蝦. 可是這隻蝦子老是躲在海葵裡面, 只有那一對大螯在外面揮舞示威. 我試著用探棒去挑牠, 卻還是沒能拍到牠的全貌.

      不一會兒, 來到一塊礁石洞口, 裡面有許多清潔蝦. 潛導事先有跟我們說, 於是我們紛紛脫下手套, 把手擺上去. 這些清潔蝦立刻上前, 用那一對螯鉗開始幫我們作 "皮膚去角質" 的美容 SPA.

      這模樣, 很像溫泉魚似的; 被螯鉗抓夾的雙手, 微癢微刺, 很好玩. 清潔蝦很敏銳, 我緩緩地握起拳, 想要偷偷把牠們抓進手裡. 可是, 只要邪念稍露, 牠們立刻倒彈逃走, 沒讓我得逞, 哈!

      這兒有兩種清潔蝦, 全身紅通通像煮熟了的這一種比較膽小, 都要確定我們雙手靜止很久了, 才敢悄悄地爬過來.

      綠底紅白帶的清潔蝦就大膽多了, 只要我們雙手略為不動, 牠們立刻喜孜孜地爬上來夾捏.

      接著, 潛導示範清潔蝦的最高等級--> 口腔清潔!

      他們深吸一口氣後, 把二級頭拿掉, 張嘴趴在礁石上. 不到 5 秒鐘, 清潔蝦立刻爬上他們的臉, 甚至爬進他們的嘴裡, 開始作清潔服務.

      我覺得好有趣, 有心也想來試試看; 可是, 我怕自己的呼吸控制不好, 會嗆到海水, 便忍住躍躍欲試的心. Darma 很調皮, 趁清潔蝦在 Putu 嘴裡時, 一掌拍過去, 要逼 Putu 吃下蝦子. 幸好蝦子和 Putu 都躲得快, 沒讓 Darma 得逞, 哈!

      我比手勢問海洋精靈要不要也來玩玩, 想說她是資深教練, 應該沒問題. 沒想到她搖搖頭拒絕了, 上岸後聽她說 "我怕他們也把蝦子拍進我嘴裡!" 後來又補充說明 "那些蝦子清潔過他們的嘴, 又來我嘴裡的話, 我才不要咧!" 哩

      一旁的布蘭妮 (一種鳚魚)緊戒地看著我們, 隨時要鑽回洞裡!

      接著來到一片平坦的海域, 潛導跟我比個個 "拜拜" 的姿勢, 我一開始沒搞懂, 但 2 秒鐘後就明白了!

      原來當地人把一些神像和寶塔搬進海裡, 弄了一座海底廟宇, 既可當作魚兒的珊瑚礁棲息地, 又可建立海底景觀. Darma 游到佛像旁, 作了個拜拜的動作, 要我幫他拍照.

      旁邊兩排寶塔前, 還有一座臥佛. 在水中看到這樣的場景, 真不知是要覺得興奮, 還是感到滄桑! 我想到 "A.I. 人工智慧" 這一部電影, 最後小男孩來到沉沒的海底遊樂園, 看到他心目中的 Fairy......

      沒多久, 其他人也都來到這兒, 我便游到一旁, 意外看到這一隻很漂亮的藍色緞帶鰻 (blue ribbon eel). 牠不知道看到什麼有趣的食物, 一直伸長身體緩緩鑽出來, 卻也沒做出攻擊或扭曲的動作!?

      此時我的殘壓只剩 70 bar, 該往回游了. 但下水前, 我們說好要來拍一張水下合照. 因此委託兩位潛導幫大家拍照, 一位用我的相機, 一位用海洋精靈帶來的 GoPro, 拍下我們五個人的水下身影.

      這一支氣瓶, 看到一些小動物, 看到潛導和清潔蝦的表演, 看到海底廟宇, 感覺是一趟豐富之旅. 原本我們打算給兩位潛導一人 5 萬印尼盾當小費, 但這一支潛完, 覺得太有趣了, 於是加碼到每人 10 萬印尼盾, 呵呵!

      當順著海底斜坡緩緩上升並作減壓時, 回首再看看這一片熱帶海洋, 在燦爛陽光的映照下, 海底世界真的五顏六色, 美不勝收.

      這一支氣瓶, 我潛了 46 分鐘, 最大深度 23.7 公尺. 我們上岸後, 發現另一組那七個人早早就上岸了 (不知道是為了趕快上岸清洗裝備, 還是因為沈船旁邊太無聊). 大夥兒趕忙洗澡洗裝備, 並利用正午的太陽來曝曬所有裝備.

      用過餐後, 裝備也乾了七八成, 便開始打包行李. 我們這一組五人, 和我們的專用潛導 Putu 及 Darma 拍合照. 每次在水裡, 我都是認他們倆的頭巾和蛙鞋來辨認, 偶爾還會認錯人而跟錯方向! 現在利用在陸上的機會, 好好看看他們長什麼樣, 呵呵!

      大家整理好行李後, 拍個大合照, 便要離開土蘭奔, 前往峇里島的市中心, Kuta.

      峇里島的市中心區, 對我而言毫無吸引力; 若不是為了要找姿穎託我買的芒果軟糖, 以及我原本就想買的魷魚片, 我一定會一直待在旅館裡上網休息的.

      不過, 意外看到峇里島的美麗夕陽, 算是一道驚喜, 讓我對這個很商業化的小島, 激起了一絲好感; 也為這次的潛水, 畫下一個美麗絢爛的句點.........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urrando&aid=18059368

 回應文章

柚子花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4/10/16 19:34

清潔蝦那段很好笑,換是你你會讓清潔蝦進口中嗎?雖然你怕嗆到海水。

老魔王(Turrando) 於 2014-10-16 19:42 回覆:
如果不是怕嗆到, 我是敢讓清潔蝦進我口中喲!

清泉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10/12 21:47

拍得很好ㄝ

讚喔~

 

老魔王(Turrando) 於 2014-10-12 23:33 回覆:
謝謝, 可是, 跟你拍到的鳥兒比起來, 還差太遠了.

金大俠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10/11 22:25
"我覺得這裡的鰻魚, 看起來好像比較沒那麼邪惡凶狠耶! "

哈哈,可能是你看起來像魔王,嚇得鰻魚不敢邪惡凶狠啦!





柿事如意(世界日報家園版)

好女婿
開啟斜槓人生
柿柿如意 金塊高掛
老魔王(Turrando) 於 2014-10-11 23:44 回覆:

我真的覺得這裡的鰻魚眼神比較溫和耶!

以前在綠島或是菲律賓, 鰻魚看起來都是又賊又很的樣子, 難怪在 Disney 的卡通裡, 鰻魚都是演壞人!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10/11 16:12

真是神奇的海底世界,除了各種生物,還有臥佛、坐佛,真是新鮮。 - 不是因為船沉而落入海底的,是被故意放進去的,真的嗎?

清潔蝦,清潔嘴巴 - 我也不要,寧可給牙醫師清潔。


老魔王(Turrando) 於 2014-10-11 23:43 回覆:
讓清潔蝦進嘴裡, 真的需要勇氣, 呵呵!

多硯坊 (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10/11 10:23

照片拍得讚極了

猶如身歷其境

老魔王(Turrando) 於 2014-10-11 23:42 回覆:
謝謝你的稱讚, 應該相機剛好照地好, 呵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