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土蘭奔潛水 (三)
2014/10/05 23:21:23瀏覽1129|回應7|推薦26

9 月 29 日星期一

      早上 8 點鐘集合好後, 潛導們開車載著大夥兒往南, 來到 Seraya 這個潛點. 然後, 依舊是我們五個跟著 Putu 和 Darma 這兩位潛導, 另外七人跟另一位潛導, 兩組人馬分開兩個地方.

      在潛導指揮下, 大夥兒穿上重裝, 一同下水.

      甫下水, 便看到一條藍點魟游過. 這次靠得比較近, 但水深已達 20 米左右, 所以光線反而不夠亮. 我用手電筒來打光, 效果並不好, 真可惜.

      接著, 潛導帶我們來到一片珊瑚前, 用探棒對著珊瑚比了一下. 我知道一定是要看豆丁海馬, 於是仔細看了一下, 果然看到一隻小小的動物在珊瑚上.

      但其實我並沒有看得很清楚, 因為豆丁海馬實在太小隻了, 我只覺得那一小陀東西一定是牠, 於是把相機往前靠, 先拍照再說.

      拍出來的小豆丁, 像是懷孕了似的, 竟然大腹便便!

      我游到一旁, 讓別人來欣賞, 潛導突然又敲氣瓶. 游過去一看, 原來是一隻花枝, 把一隻大海綿當作天然浴盆, 就這樣悠游在澡盆上, 看起來很愜意的樣子!

      我跟著潛導往前游, 不一會兒, 便又看到一隻很特別的蝦子; 一副頭好大大, 雄壯威武的樣子. 上岸後問潛導, 原來這叫做 "虎蝦" (tiger shrimp), 據說數量不多, 有些資深潛水客還不見得看過呢!

      Putu 說我們很幸運, 看到這難得一見的虎蝦. 不過, 我相信有來這兒潛水的人, 應該都會被他們帶來欣賞吧!

      接著有看到一隻好可愛的海蛞蝓, 海洋精靈說這是別號趴趴熊的煙囪盤海蛞蝓; 說是趴趴熊, 還真的有點兒像呢, 呵呵!

      此時我的殘壓迅速在下降 (因為連續看到好幾隻精彩的動物, 太興奮了, 不由自主地加快呼吸), Putu 便要 Kevin 先帶我往回游. 當我游向 Kevin 時, 發現他的殘壓也只剩 80, 沒有比我的 40 好多少啊!? Kevin 一副老神在在地慢慢遊走, 帶著我四周晃晃.

      我眼看自己的殘壓掉到 30 了, 用手勢跟他示意; 他點點頭, 繼續在海裡搖頭晃腦. 我心想 "他一定是要慢慢游到岸邊, 順便做減壓吧!" 可是, 接著, 我的殘壓只剩 20 了! 我又跟他比了一次, 他卻絲毫不擔心, 只點點頭, 跟我比了個 OK 的手勢.

      但是, 我們現在還在 12-13 米左右的深度, 我的殘壓如果不夠 (他的也沒多多少), 等會兒要上岸前, 還要五米停留減壓, 接著, 要讓 BC 充氣咧?

      我游上前, 跟他比了一個 "要拿他另一個二級頭來吸氣" 的手勢. 他卻比了個 OK 的手勢, 要我放心. 此時周邊的熱帶魚群, 珊瑚礁堡都炫目燦爛, 可是我真的無心欣賞了, 只想著 "我快沒氣了啊!"

      當我發現我的殘壓幾乎為零時, 甚至每吸一口氣, 都好像沒有氣流進入口中, 於是卯起來, 直接伸手過去, 抓了他的另一個二級頭來吸氣! 就在此時, 我們倆已逐漸浮上水面, 我趕緊讓 BC 充氣, 卻發現真的無氣可充了! Kevin 見狀, 抓起我的充氣管, 在他的二級頭深吸一口氣, 然後吹氣進我的 BC, 直接幫我把 BC 灌飽氣, 我才終於安全浮上水面.

      我叫著 "Kevin, 你怎麼都不緊張啊? 我的氣瓶完全沒氣了耶!!" Kevin 笑說 "不會啦, 你的 BC 裡還有一些氣, 真的沒氣的話, 先吸 BC 裡的氣, 再一口氣游上水面, 就沒事了." 厚~ 我雖然耗氣很兇, 但把氣瓶吸到完全沒氣, 卻是生平頭一遭; 雖然知道減壓時間已夠, 但這樣做還是很冒險的!

      上岸後, 卸下重裝, 趕快清洗一下, 再喝點兒水. 這一支氣瓶, 我潛了 42 分鐘, 最大深度到 26.1 公尺. 看到好幾種美妙的生物, 覺得真是值回票價.

      不久, 小兔他們陸續上來, 大夥兒見面的第一句話, 就是 "WOW, 這一支好精彩, 看到好多很棒的生物!" 大家興高采烈地討論著, 休息等減壓.

      等時間差不多了, 我們和另一組交換, 下潛對方剛剛尋幽訪勝的景點.

      一下水, 便看到昨天我沒機會見到的十字鬼龍.

      十字鬼龍和海馬是親戚, 也都算是魚類, 只是游泳能力都不強. 雖然牠游地不快, 但真要好好拍照卻也不容易. 我拍了好幾張照片都失敗, 對焦老是不理想!

      接著經過一隻大海綿, 潛導在附近探索, 我便自己看看有沒有可愛的動物, 結果看到這一隻螃蟹在海綿折縫中瞪著我們.

      這片海域中有許多小動物, 我看大家分別在尋寶, 便也自己去獵豔, 看看海百合裡有沒有美麗異鎧蝦. 果然, 這裡比較大的海百合裡, 幾乎都撈得出異鎧蝦.

      四周生物多采多姿, 有一條魚身上是一圈一圈的藍紋, 好特別, 像是景泰藍瓷器般, 好美喔! (後來綠島的俞教練說是 "條紋蓋刺魚的幼魚")

      只要一有人發現好對象, 氣瓶一敲, 大家便圍獵過去. 但有些人拍照取景非常慢, 像這個老外, 光是拍那一隻 "臘膜釉彩蝦", 起碼拍了十幾分鐘!

      我本來也要拍那一隻臘膜釉彩蝦, 但那個老外拍了好久, 也不讓位置, 眼看海洋精靈他們要過來了, 我便先游開, 把位置讓出來.

      此時, 看到另一個老外在地上拉東西, 我一看, 天啊, 他竟然用手把一隻海蛞蝓從砂土裡拉出來. 雖然我們對待海蛞蝓, 好像也沒多友善, 常常會把海蛞蝓整隻抓起來, 放在我們想要的背景來拍照. 可是, 看到別人徒手去把海蛞蝓從土中拉出來, 感覺還是有點兒野蠻!

      雖說是野蠻, 但既然這隻鑽進土裡的海蛞蝓被別人拉出來了, 我們也不客氣地上前拍照啦, 呵呵!

      一旁的鰻魚, 和守在洞口的護衛蝦, 很緊張地瞧著我們這一群潛水客.

      不一會兒, 我又在另一處看到臘膜釉彩蝦. 這種蝦子很漂亮, 白底藍紫紋. 英文叫做 Harley shrimp, 據說就是因為螯足上有一對板子, 看起來像哈雷機車的車頭.

      大家正在欣賞臘膜釉彩蝦和海蛞蝓時, 潛導突然敲起氣瓶, 我游上前看, 原來又有一枝花枝游過去.

      我追著牠過去拍照, 別看花枝游泳的姿態優雅緩慢, 不到五秒鐘, 我和牠的距離就明顯拉開了!

        不久, 又看到一隻十字鬼龍, 這回只有我一個人在牠身旁 (其他人還在別處拍照), 於是定下心來慢慢取景, 總算照得比較清楚一點.

      我的殘壓又掉到 70 以下, 潛導便帶著我先往回游. 這個海域由於太多精彩的小生物, 所以海洋精靈她們決定不再被我影響, 就讓我跟著 Putu 先上岸, 她們其他人在 Darma 的監視下, 繼續尋寶.

      Putu 帶我做五米減壓, 在等待減壓的幾分鐘內, Putu 和 Darma 喜歡玩 "水中吹泡泡" 的遊戲. 這種遊戲是利用雙手把呼出的氣抓起來, 然後雙手合併後一次用力甩出, 可以在水中形成一圈氣泡. 我試了幾次都失敗, 便懶得再玩了. 他們倆個潛導卻玩得很愉快, 可是當我比手勢說要幫他們拍照時, 他們反而連續幾次都失敗. 看樣子, 潛導們也是會緊張的, 呵呵!

      減壓時間已到, 我便和 Putu 先上岸, 這才發現另一組的七個人中, 有一位大哥比我更早上岸. 原來他的耗氣量也很大, 已經好幾次都比我早先上岸了.

      知道有人比我還耗地兇, 我居然不小心地笑了出來, 嘿嘿! 這一支氣瓶, 我潛了 43 分鐘, 最大深度到 22.8 公尺. 看到許多很棒的動物, 心情很愉快~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urrando&aid=17910379

 回應文章

柚子花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4/10/12 23:23

十字鬼龍好特別的外形哦,彩色海蛞蝓真是漂亮奪目 ,

那種吹泡泡想必很好玩,可惜你當時沒有拍,

真要拍卻不能成功,好像叫莫非定律吧!

老魔王(Turrando) 於 2014-10-12 23:45 回覆:
別擔心, 下一篇文章中就拍到泡泡圈了! 開心(ㄏㄏ、ㄎ、哈)

kilo
2014/10/08 15:04
那個鰻魚的對白超好笑搞怪(咧咧)(k881007@yahoo.com.tw)
老魔王(Turrando) 於 2014-10-08 16:36 回覆:

回來看照片時, 才發現鰻魚的眼神好有戲喔, 呵呵!


清道夫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享受
2014/10/07 23:38

多采多姿,賞心悅目。

如此過活,才是享受人生。

老魔王(Turrando) 於 2014-10-08 09:14 回覆:

人生有起有落, 有歡喜悲愁, 才有意思, 呵呵!


旭日初昇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10/07 12:06
美不勝收!
老魔王(Turrando) 於 2014-10-07 16:06 回覆:
是呀, 海底生物好迷人!

大榮哥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10/06 21:37

海底世界真是比想像中還美麗,

你過得蠻多采多姿

老魔王(Turrando) 於 2014-10-07 08:12 回覆:
動物的世界真的繽紛多彩, 比人類有趣多了! 奸笑(呵呵、嘿嘿)

金大俠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10/06 11:26
看這些多采多姿的海底生物裸泳,過癮呀,呵呵
柿事如意(世界日報家園版)

好女婿
開啟斜槓人生
柿柿如意 金塊高掛
老魔王(Turrando) 於 2014-10-06 12:56 回覆:
金哥哥, 我知道你的重點是 "裸泳"! (無誤)

丫丫爸
等級:4
留言加入好友
2014/10/06 09:57

依照往常 老魔王只要一碰到水 就會有一些奇怪的照片! 

這次怎麼沒有 ??

老魔王(Turrando) 於 2014-10-06 12:55 回覆:
這次比想像中的冷, 沙灘又不美, 所以衣服脫不下去, 哈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