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政大 EMBA 之羅馬假期 (下)
2021/12/13 21:20:33瀏覽813|回應0|推薦27

      甫離開羅葉尾山, 就是一連串的陡坡下切, 隨即進入森林.

      羅馬縱走這一段路程, 號稱是魔法森林. 此時外頭陽光灼人, 但一進入森林, 立刻綠意盎然, 清幽香甜, 似乎有許多小小的綠色精靈在四下窺視著我們.

      但才一個轉彎, 秋紅之美, 在鑽入的陽光下顯得明豔動人.

      此時下切的坡度不止, 我說道 "哇~ 如果從這兒上羅葉尾山, 也是很硬的呀!" 前兩小隊的下坡速度頗快, 第三小隊則稍微慢了點, 但儘跟得上. 我們暫停幾分鐘, 在等待後面夥伴的同時, 抬頭仰望, 一叢鮮黃色的樹葉, 在群樹中閃亮著, 好亮麗呀!

      沿途下山, 綠的, 紅的, 黃的, 各式顏色競相爭豔, 間或幾聲清脆鳥鳴, 讓這座森林充滿了生趣. 好不容易來到一塊平地, 大夥兒停下來休息.

      Samuel 似乎有點兒乏力, 但 Shirley 給他兩顆 B 群, Abby 姊把我帶的蘭姆酒巧克力給他吃了之後, 他很快就恢復活力. 後來他問我 "B 群真的這麼有效嗎?" 我笑說 "B 群是有幫助, 但效果沒那麼快出來, 你是心理作用啦!" 全員到齊, 又休息 5 分鐘後, 這才繼續下山.

      陡下切一段路程, Abby 姊突然說 "我們要進入神木區了." 沒多久, 果然開始看到一些巨大的樹木, 大夥兒開始放慢速度, 逐一拍照. 其中, 這棵樹好像要站起來似的, 樹根把整棵樹給撐了起來. (此時應該可以做出 "咖~咖~咖~" 的音效, 表示樹木正在破土拔出來!)

      我笑說 "難怪古代人會想像有姥姥的出現, 這神木像是要站起來了!"

      成語中的 "盤根錯節", 在這裡不斷地得到印證. 盤根盤到甚至很像麻花捲啦~

      即使是被閃電劈過的枯木, 也是霸氣十足, 像是森林精靈的王座.

      這一段森林, 真的好迷人, 隨便一棵樹, 都是 4-5 人以上才能合抱. 幸好沒有山老鼠進來砍伐, 所以這座森林得以維持它的原始精彩樣貌.

      從這兒開始, 就是緩坡, 但以地勢而言, 確實還在下山中.

      再往下走, 來到 Abby 姊口中的 "山豬獠牙"! 乍看之下, 眼睛, 獠牙, 甚至兩個鼻孔都栩栩如生. 原來是某棵倒下來的樹, 長了許多分支, 應該是樹木還不甘枯萎, 硬是要 "生出分支, 力求生存" 的天然現象.

      說不定是豬八戒化身的呢, 呵呵!

      山豬獠牙的對面, Abby 姊說是某種魚, 但不知道是甚麼魚.

      我繞了一圈看看, 覺得很像是一隻章魚, 頭在左邊, 底下有顆大眼睛, 幾條章魚腳纏住牠的獵物. Abby 姊說 "你爬上去, 我幫你拍照." 我說 "這樣不好吧? 萬一不小心踩斷了......!" 她說沒問題的啦, 於是我從旁邊踩著樹根爬上去, 笑說 "我要當老泰山啦~~"

      其他人拍完山豬獠牙後, 也跟著爬上來. 大家應該都有幾十年沒爬過樹了吧!? 嘿嘿!

      待每一小隊都拍過照後, 繼續往前探險. 對, 在這樣夢幻般的魔法森林裡, 真的每一步都有探險的樂趣, 每一處都有驚喜的場景.

      突然一個拐彎, 陽光直射過來, 地上一大片紅葉, 這份浪漫, 無可言喻!

      再往前走幾十公尺, 看到武陵農場的界碑. 如果時光倒退個 600 年, 那這兒應該就是武當派的所在地了吧, 哈哈!

      Abby 姊說 "快要到羅馬神木了喲!" 陡上個幾十公尺, 一株超級巨大的樹木就矗立在前面!

      哇~ 我驚呼 "這應該是全台灣最巨大的神木了吧!?" 感覺上這羅馬神木是 5-6 棵樹合在一起, 似乎是當年樹木分支時, 並沒有真的裂解開來; 又或是當年幾棵樹木同時在這兒生長, 然後融合在一起. 這棵扁柏, 不但粗壯, 而且高大, 稱之為樹神, 絕對當之無愧!

      大夥兒來到這兒, 都興奮地撲上前去拍照. 拍完獨照後, 繞一圈觀賞祂. 我問說 "有沒有辦法大家圍看看, 看需要多少人才圍得住啊?" 大帥立刻號召大家過來, 手拉手圍成一圈. 這一丈量, 居然要 21 個人才圍得住, 真的是太厲害了!

      最後拍完大合照, 這才甘願地離開.

      繼續緩坡下山, 來到一小塊平地, 旁邊的樹上掛了牌子, 寫著 "馬武佐野群山/馬武佐野郡山, 2379 公尺". Abby 姊說 "這裡是馬武佐野群山, 再往前過去, 才是馬武佐野郡山."

      我也搞不清楚, 但網路上說 "" 是指 "這一區" 的意思, 以目前高度而言, 2379 公尺就當作是馬武佐野群山吧!

      樹林雖濃密, 但陽光不時地會穿透進來. 其中有一棵樹上寄生了許多蕨類, 在陽光的照耀下, 像是三位精心打扮, 穿了花裙子, 準備要去參加晚會的樹姊姊.

      繼續緩坡向前, 終於來到羅馬縱走的真正 "馬"--> 馬武佐野郡山. (結果拍照時, 拿錯牌子了!)

      馬武佐野郡山, 標高 2368 公尺. 但此時看到的標示牌, 其實是很亂的. 前面看到有淡水山岳協會和士林山岳協會各自標記的名稱和高度, 這兒又看到士林山岳協會和台灣國家山岳協會標記的不同高度.........

      我查了許多資料, 大概可以以這張圖當作一個比較標準的總結. 也就是, 從羅葉尾山那邊走過來, 的確是先經過馬武佐野群山, 最後才是馬武佐野郡山, 而這兩座山的高度差不多, 2379 和 2368 公尺是可以接受的.

      不管了, 等羅東林管處和梨山工作站的大哥回覆我資料後, 再來做更新.

      這兒雖是三等三角點, 但展望非常好, 往東可看到中央尖山, 南湖大山, 往西可見到志嘉陽大山, 武陵四秀以及一部分的雪霸聖稜線.

      最重要的, 是這兒有一大片芒草, 在微斜的日照下, 閃現一片金光, 觀之大為舒暢.

      Jim 哥幫我拍了幾張特寫, 拜現代科技之賜以及他的攝影技術, 我突然覺得自己有了網美的樣子呢, 哈哈哈~~

      這裡在幾年前曾經發生過大火, 現在還看得到一些燒焦的木頭和枯草.

      從這兒開始, 又是一大段陡降坡, 雖然隱約已經可以看到馬路, 但粗估至少還有 2 公里的路程. 由於還很陡, 所以有些夥伴走地比較慢, 幸好今天天氣很好, 如果是雨中來走, 一定很危險! 但大隊人馬這樣走走停停之下, 我覺得好累. 於是就利用他們停下來拍照時, 快步插隊而過.

      我緊跟著 Abby 姊走, 金黃芒草區結束後, 穿入樹林, 進入另一段泥土路陡坡. Abby 姊要控制速度, 便要我自己先下山. 我心想 "先走到溪邊, 好好地洗臉洗手吧." 於是, 幾近於小跑步地下山.

      這一段陡坡向下, 簡直是又臭又長, 走起來很令人厭世; 明明就聽到山下的車輛聲音了, 怎麼還是無窮盡的下坡啊? 我連續越過幾組其他登山客, 終於在快抓狂時, 來到有勝溪邊了.

      定眼一看, 水中沒有 "連續性的石頭" 可供我一路踩踏過去! 我上下游走了兩趟, 評估了一下, 覺得以登山鞋的簡易防水性能, 稍微踩一下水下的石塊, 應該不至於會弄濕襪子. 於是看準了幾塊石頭 (其中有幾塊是在水下 3-4 公分處), 決定好自己的步伐後, 便踩過去.

      不料, 其中有兩塊水下的石頭竟然是滑的, 而且相當滑! 我還來不及倒退回來, 右腳已經滑進水裡. 下一塊的水下石頭又是好的, 沒事; 但最後一塊又是很滑, 於是左腳也同甘共苦地踩進水裡. 等我抵達對岸時, 兩腳各自濕潤, 褲管也濕了, 唉!

      最慘的是, 等我繼續往上走, 爬過圍欄來到馬路邊時, 才想到 "啊~ 我不是說要洗手洗臉的嗎?" 居然忘記了! 我這個大豬頭!! Fox哭哭 懶得又走回溪邊了, 茄~

      過了馬鰣橋, 回到車上, 趕緊脫下鞋襪, 用背包裡的紗布和擦手紙把襪子包起來晾著, 喝水, 用濕紙巾擦臉擦手, 最後整理垃圾. 過了 10 分鐘, 眼看紗布也都濕了, 至少襪子乾了一點點 (完全是心理作用), 便穿起鞋襪, 帶了笛子, 到車子後面吹奏練習, 等待大家.

      這樣一趟走下來, 大約花了 8 小時, 走了約 12 公里, 其實是有累到. 上山下山都是大陡坡, 但風光明媚, 令人心曠神怡; 中間的神木群, 明明沒看到甚麼花, 卻如同走入萬花筒般, 奼紫嫣紅, 令人目不暇給.

      羅馬縱走, 步步精彩, 處處動人, 大推!!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urrando&aid=1708109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