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2014 太平山緊急救護講習
2014/09/03 21:18:44瀏覽838|回應16|推薦32

      太平山國家森林遊樂區每年都會辦緊急救護課程, 我因地利之便, 常常去幫他們上課. 但只有在鳩之澤溫泉這兒所舉辦的 "演習" 課程, 不用我來上, 而只要掛個名兒, 擔任督導, 在最後講評一下就好; 對我而言, 是個非常輕鬆的職務.

      我前一次來是民國 98 年, 算一算居然是 5 年前了 (我一直以為只有去年和前年因為時間沒協調好, 才會沒參加, 請看: 鳩之澤溫泉救護演習)! 難怪一到鳩之澤, 看到緊急救護協會的張主任時, 他第一句話是說 "你好久沒參加我們的活動了喔!" 我說 "怎麼會? 我一直在協會裡啊!" 後來一對照時間表, 才發現我真的好幾年沒來幫忙了! Fox冏

      今天的課程, 是從  10 am~ 3 pm, 但第一堂課 CPR+AED 是由夏祖怡教官授課, 所以我只要 11 am 到, 從兵棋推演開始就可以.

      夏教官是非常資深的訓練教官, 上課內容相當紮實, 對學生的要求也很高. 今天趁空檔跟他聊天, 才發現原來他還是我當年在衛勤學校受 "預官訓" 的教官之一! 哈, 真是巧! 而我幾年前跟他一起開會時, 還一直以為是第一次見到他 (可見在衛勤學校時, 我真的很混, 對上過課的老師都完全沒印象, 嘻嘻)! 跟他聊到衛勤學校的興衰, 兩人各有感觸.

      中午過後, 便是實地操演. 夏教官設計了兩種狀況, 要受訓學員來處理. 一個是蜂螫, 因過敏而休克; 另一個是摔下山坡, 開放性骨折.

      只見太平山工作人員手忙腳亂的, 一會兒是對講機使用不當, 一會兒是不知該如何啟動緊急救護. 到了案發現場, 又愣住了不知該如何下手處理, 傷口該如何包紮固定.

      我得不時地在旁邊提示他們; 飾演傷患的兩位教官, 也要明示或暗示他們下一步怎麼做. 一陣混亂後, 夏教官啟動了兩次救難演習, 情境一樣, 但地點改變, 而第二次, 終於做得有點兒樣子.

      對這些太平山的工作人員而言, "緊急救護演習" 並不是要他們把傷患處理地多完美, 畢竟他們不是醫療人員; 主要是訓練他們如何應付緊急狀況, 知道如何啟動緊急救護就可以. 只要流程跑順了, 後續的包紮或固定等等, 其實不是我們要求的重點 (因為接著而來的一一九救護人員會處理).

      講習於三點鐘結束, 告別他們後, 我留下來, 去走鳩之澤溫泉的自然步道.

      5 年前我來這兒講習的時候, 這步道還沒整理好; 但才 5 年而已, 怎麼這 "鳩澤橋" 看起來已經有點兒老舊了啊?

      過了鳩澤橋後, 便是這自然步道.

      看起來有點兒荒涼, 似乎來走的人不多, 所以木板棧道或是石階上都長了青苔和小草, 好險並不滑.

      走著走著, 竟看到管理單位架設了兩張吊床! 問題是, 在這草叢邊的低矮吊床, 有誰敢去躺啊? (其實有人去躺啦, 就是姑婆芋, 哈!)

      今天平地溫度又是高達 33 度左右, 但到了這兒, 雖然才 550 公尺高, 卻已經相當清涼舒適.

      這步道看似荒蕪, 其實林蔭幽幽, 草木青蔥. 間或夾雜鳥叫蟬鳴, 蝶舞蛙躍, 步行其間, 還是令我有怡然自得之樂.

      步道並不陡, 走過 400 公尺後, 是一圈 1600 公尺長的環行步道, 中間有兩座看不到景觀的 "觀景台" (因為山不夠高, 高大的樹木和草把 "多望溪河谷" 給遮住了)! 全程走下來, 大約 2400 公尺. 我花了半小時走完, 除了流汗之外, 倒不覺得累.

      闊葉林相之中, 夾雜許多咬人貓和姑婆芋. 兩大有毒植物相互競爭, 沿著步道兩旁, 族群一般強大呢!

      走下步道, 趁著講習之便, 得以免費進鳩之澤溫泉的大眾池泡湯.

      這裡的泉質是碳酸氫鈉, 無色無味, 微柔微潤, 泡完後, 皮膚都變滑溜了! 今天遊客不多, 這大眾池更只有我一個人, 徜徉其間, 像豪客包場似的, 呵呵!

      不一會兒, 天色略變, 下起雨來了. 我在這兒休息 20 分鐘左右, 感到舒暢又放鬆後, 便開車回羅東.

      才剛出土場收費站, 雨便停了. 經過蘭陽溪谷時, 遠方的龜山島, 在夕陽下映射金黃. 透過蘭陽溪谷看過去, 有一種不真切的縹緲感, 這隻金龜像是要游出去似的!? 而原本很有味道的泰雅大橋, 在龜山島的壓制下, 加上雪山山脈遮住了陽光, 反而顯得黯淡了!

      今天, 是個悠哉輕鬆的一天~~ 裝可愛(害羞)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urrando&aid=16906197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美寶
2014/09/10 15:44
真好奇, 泡湯時誰幫你拍照啊 ?  應該有伴一起去喔, 嘿嘿嘿 ~~
老魔王(Turrando) 於 2014-09-10 23:13 回覆:
你一定很少玩自拍喔! 你忘了我有三角架, 有無敵伸縮腳架, 還有一隻很長的手臂~~

柚子花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9/10 10:09

你泳池那張照片怎麼看都是「裸照」,嘿嘿!

草木葱鬰的步道其實最舒適涼爽,熱氣都被植物吸收了。

老魔王(Turrando) 於 2014-09-10 11:37 回覆:

走進山裡的感覺真的很棒!

我這種裸照, 不會有人想盜拷, 也不會被人拿來勒索, 呵呵


厚這裡的人智商太高我回得好吃力
2014/09/10 08:00

蝦米? liang的意思是要推薦我入大嫂團? 嗚~ 等了這麼都年, 終於...
咦? 不了, 謝謝! 我有看過電影, 有個以為自己終於能進入黑手黨家族的人最後是被做掉了...

抱歉, 在格主的地盤又聊起來了, 回到這po, 其實我也愛最後一張圖(龜山島), 是說, 前景的那兩支葉子改成土撥鼠之類的冒出個頭嚇人, 會不會也挺有意思的? 呵!

老魔王(Turrando) 於 2014-09-10 09:44 回覆:

前景如果是土撥鼠, 那一定會搶了龜山島的風頭.

你真的不要來大嫂團喔? 他們幾個還打算萬一同學會再流標, 就改辦大嫂會!!


liang
真的有腳印!
2014/09/09 15:07

真的有來來回回的腳印ㄟ~ 阿平太厲害ROES加油

我看老魔你也不必何處覓知音了, 就阿平委身屈就了吧!

我和阿平需要甚麼紅玫瑰? 我們可是青梅竹馬, 同一條街長大的...

老魔王(Turrando) 於 2014-09-10 00:14 回覆:

哈哈哈哈, 你們這一對青梅竹馬真的非常爆笑!

阿平是你的, 別擔心, 我不會跟你搶, 嘻嘻~


咦 這ㄦ算公開場合嗎
2014/09/08 19:47
liang, 我只跟你說喔, 其實我早知道紅十字小包包裡裝著的是小魔王早晚愛服用之黑干仔標驚風散之類的東西, 所以我打算向小魔王提出建議: 下次同學會的時候, 屆時他只管秀出正面, 眾老婆們儘管塞錢, 我則負責帶相機, 爆米花, 可樂之類的東西, 呵!

對了, 這po的重點應該在那相片, 而那相片的重點除了光溜溜笑嘻嘻之外, 還有那來來回回的腳印, 我說老大, 您真的挺忙的呀!
老魔王(Turrando) 於 2014-09-08 23:24 回覆:
哈哈哈哈, 阿平而果然觀察敏銳, 連我那來來回回的腳印都看出來了! 開心(ㄏㄏ、ㄎ、哈)

liang
交友園地
2014/09/08 09:48

林ㄚ平, 原來你還在ㄚ~

有沒有搞錯 我們現在居然必須在老魔這兒相見~

還是你覺得這兒有山有水的,  考慮把這兒當成交友園地?

老魔王(Turrando) 於 2014-09-08 13:34 回覆:
Liang, 在交友園區留言, 記得襟上別一朵玫瑰花呀, 這樣阿平兒才能認出你來!

慕白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9/07 22:04


月到中秋分外明


人到中秋人團圓


祝中秋快樂

老魔王(Turrando) 於 2014-09-07 22:39 回覆:
謝謝, 也祝你中秋快樂, 闔家平安!

liang 偶來了
2014/09/07 15:24
本來想問的是你那紅十字小包包裡頭都裝了些什麼, 現在有更重要的問題想問: 背面, 側面都秀了, 正面啥時勒? :P
老魔王(Turrando) 於 2014-09-07 22:38 回覆:

紅十字小包包裡, 放的是, 嘿, 不告訴你! 等下次同學會時, 自己來瞧! (我每次同學會都有帶喔)

至於正面, 下次私底下再給你看吧, 呵呵!


‧新月‧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9/05 21:05
那欄杆,遮得恰當,厲害 ㄋㄟ...
老魔王(Turrando) 於 2014-09-05 22:51 回覆:
哈哈哈, 還有左手的彎曲, 真正是 "三點不露" 喔~ 奸笑(呵呵、嘿嘿)

丫丫爸
等級:4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9/05 10:04

這麼多年來你還是一樣 ~ 只要一遇到水 就會有一些奇奇怪怪的照片跑出來 !

不過這次沒有露出乳香四溢的奶子

老魔王(Turrando) 於 2014-09-05 10:28 回覆:
這叫做 "遇水則花" 呀! 搞怪(咧咧)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