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再訪奇美博物館
2021/08/25 14:34:12瀏覽1115|回應2|推薦21

      應藝馨之邀, 我們大叔大嬸團決定去奇美博物館, 參觀攝影大師 Tim Walker 的攝影展, Wonderful things.

      雖然在看展之前, 我根本沒聽過這個人 (好吧, 我承認自己實在是孤陋寡聞), 但他確實是極知名的攝影師, 不但許多一流演員爭相讓他拍照, 連英國的維多利亞 (Victoria) 和亞伯特 (Albert) 博物館, 也主動跟他合作, 而成就這場 "Tim Walker 與 V&A 的巡迴展".

      2019 年在倫敦展出, 2020 年在比利時展出, 今年則是在台灣展出, 而這兒也是亞洲唯一的一站, 我們與有榮焉哪!

      8 月 24 日星期二, 我們搭高鐵去台南, 由於必須梅花座, 所以車廂裡看起來有點兒空蕩.

      下車後, 搭接駁車到奇美博物館. 今天依舊好熱, 我們先在博物館前面的藝術廣場拍照.

      疫情已明顯趨緩, 雖然還沒解封, 但是在戶外空曠無人處, 我們還是可以把口罩拿下來拍照, 拍完再立即戴上.

      用全景拍博物館的門面, 頗為壯觀.

      大門口依舊實施實聯制, 量體溫, 噴酒精, 才得能進入.

      藝馨還在開會, 因此我們到服務台拿了她預先留給我們的票後, 便直接進去看這場特展.

      展場設計上, 是讓觀眾穿過幽暗的迴廊, 經由簡單的文字介紹, 帶大家進入 Tim Walker 的世界. 但當走過光影閃動的小房間時, 我忍不住說 "我們來玩霹靂嬌娃劇照吧!"

      Tim Walker 給我的感覺, 頗有印象派風格, 就是他往往看了某個地方或某個事件後, 會用自行設計的場景來拍照, 以重現當時那份感覺. 但是, 如果你不知道促使他創作這張照片的原始資料是什麼時, 或許會覺得有點兒奇怪--> 他到底想表現什麼啊?

      我們在第一廳看展時, 展館兩位先生主動來跟我們介紹, 我們才意外發現, 原來這一廳的許多模特兒都是很知名的演員. 像上面那一張, 是妮可基嫚 (Nicole Kidman). 而經由他提醒後, 我們才有看出茱莉安摩爾 (Julianne Moore).

      至於丹尼爾戴路易斯 (Daniel Day-Lewis), 我完全認不出來, 應該是對他最不熟! (我印象中, 看到他的最後一部電影, 是 "大地英豪", 快 30 年了吧?)

      其中, 拍最多作品的, 是蒂坦史雲頓 (Tilda Swinton), 我覺得大概她常常演一些奇怪造型的角色, 剛好符合 Tim Walker 喜歡的攝影風格, 所以兩人一拍即合吧!?

      此時藝馨出現了, 她剛結束早上的會議, 所以趕過來幫我們做導覽.

      有了她的解說, 我們才比較知道每一禎照片的意涵在哪, 否則一定會走馬看花的晃過去. 下一廳講的是 "即使世俗認定是再醜的人, 在鏡頭下, 還是可以呈現出美美的畫面". 所以有些模特兒的身形, 感覺有點兒病態, 但他卻可以用另一種方式來呈現這些人的身體之美.

      其中這粉紅色的身體, 是 Tim Walker 受到 Andy Warhol 的影響, 而產生的念頭.

      而這很像 "蛹" 的畫面, 構想是來自維多利亞博物館裡的一幅畫.

      墨水畫也是他的創作來源之一.

      "影子" 的呈現, 不知道耗費多少事前的準備工作?

      這一禎反片, 其銳利度和構圖, 完全不輸正片的效果.

      取自印度風格的作品.

      有一廳很特別 (其實每一廳都各有特色), 呈現一個很憂鬱的男孩, 在打開一個盒子後, 裏頭表現出他內心的另一種魔幻秘境.

      而這個 "盒裡盒外" 展現不同人生的概念, 來自於博物館展出的一把鑰匙, 透過這把皇家高階管理人的鑰匙, 似乎就打開了潘朵拉的盒子!

      下一廳有個 "魔幻秘境" 的造景, 可惜不能讓觀眾進去拍照.

      有一廳的凹面鏡, 照出來的畫面居然是上下顛倒的? 好奇怪! (我沒搞懂這個原理)

      接下來這個作品, 由於事先說好的尺寸有問題, 導致奇美博物館訂作的展示箱太小, 塞不下這件作品. 經由藝馨的巧手改造後, 用無酸紙做了頭套保護住, 才得以展示出來. 藝馨很得意地跟我們說 "這裡有一件是我的作品喲!"

      最後一廳來到互動室, 原本 Tim Walker 是要讓觀眾跟他設計的背景作互動來拍照.

      但因為疫情的關係, 現場只有擺一張白凳子, 讓大家坐在上面拍照. 不過, 對我們而言, 沒差啦, 反正可以搞笑拍照就好了.

      由於阿銘兒和馮小華的時間抓不準, 我總共跳了 8 次, 才終於成功拍到這一張, 呼, 好累喔!

      此時已經 1:20pm, 藝馨下午還有另一場會議, 所以陪我們到星巴克很快地吃午飯. 我跟馮小華都說 "終於放飯了!" 因為我們已經又餓又渴又累.........

      藝馨匆忙吃完後先離開, 跟我們約好大約 4 pm 再會面, 我們三個則慢慢吃, 順便休息. 大約 2:30pm, 我和阿銘兒去參觀常設展.

      看過動物區, 兵器區, 特別藝品區後, 我們倆也累了, 可是藝馨的會還沒開完, 因為今天我們預計晚上要幫阿銘兒慶生, 所以我們繼續邊參觀邊等待. 其中, 這座大理石雕像吸引了我們, 因為那面紗, 實在是雕地栩栩如生, 像真的一樣, 太神奇了!

      接著我們去禮品店買紀念品, 逛了許久, 藝馨還是出不來! 眼看已經快 5:30pm, 我們要搭 6:41pm 的高鐵, 最後只好買完紀念品後先離開. 藝馨後來傳簡訊來, 她的會一直開到 6:47pm 才結束! 好可憐......

      回眸看夕陽下的博物館一眼, 謝謝藝馨在百忙中來陪我們看展並充當解說員, 我們三個在高鐵站匆忙吃個拉麵後, 啟程北上回家囉!

      Tim Walder 的作品很特別, 值得一訪.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urrando&aid=166846654

 回應文章

終南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09/06 09:51

老魔王(Turrando) 於 2021-09-06 10:46 回覆:
謝謝分享~~

沐蝶【Dreamlike aurora】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08/29 19:12

攝影與裝置藝術的結合……

是美的心靈饗宴……

美好的悅讀與心賞...Smile...

V&A Museum即維多利亞與亞伯特博物館〈Victoria and Albert Museum〉

並非文中所指維多利亞博物館 〈Victoria〉 和亞伯特博物館(〈Albert〉

維多利亞與亞伯特博物館〈Victoria and Albert Museum〉成立於1852年,

以近代工藝美術、裝置及應用藝術為主題的博物館。

老魔王(Turrando) 於 2021-08-29 22:57 回覆:

啊, 我太孤陋寡聞了, 我還以為介紹中的 Albert 指的是倫敦那座 Albert Hall, 所以誤以為 Victoria 和 Albert 是指兩個地方!

感謝指導, 我立刻去修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