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新冠肺炎高潮迭起
2021/05/14 20:40:40瀏覽4052|回應0|推薦33

      最近的新聞, 可說是精彩連連. 先是華航諾富特飯店 (Novotel) 的事件爆發, 從政府上層到許多老百姓把箭頭都指向華航機師, 到接著獅子會會長的 "人與人的連結" 故事, 把疫情正式升級成 "社區感染", 於是引發又一波的民眾搶購風潮 (民生物資, 酒精), 以及, AZ 疫苗的 "媳婦熬成婆"!

一. 甚麼時候有社區感染

      從去年開始, 就一直有人擔憂地喊著 "恐怕會社區感染". 其實, COVID-19 這種飛沫傳染的病毒 (尤其是空氣傳染的病毒), 本來就很容易人傳人; 所以一旦有人中標, 只要沒好好防護, 演變成社區感染是理所當然的趨勢. 這時候, 即使你一直擔心害怕也沒有用, 一樣是會傳開來的. 唯一要做的, 就是:

1. 自己的免疫力提升: 正常生活作息, 多運動, 多喝水, 多吃水果, 好好控制慢性疾病 (尤其是肝硬化, 糖尿病, 洗腎患者, 癌症患者等等).

2. 做好個人防護: 減少近距離接觸, 口罩, 勤洗手.

3. 不要去責怪中標的人: 人都會有惰性, 都會有放鬆的時刻, 沒有人可以隨時充滿警戒. 所以一旦身邊有人中獎, 我們應該加強提醒, 確定是否有與其接觸史, 而不是去謾罵責怪. 否則只會造成社會不安, 對疫情不但沒幫助, 還破壞了人與人之間的善良連結.

二. 華航的諾富特事件

      這件事我覺得沒甚麼好說的, 就是因為對待機師和對待入境旅客的雙重標準, 所造成的漏洞. 雖說 COVID-19 的潛伏期, 從原本的 14 天, 認為其實 3-5 天就會出現症狀; 但因為每個人的易感性 (容易得病的體質) 不同, 加上生活作息的關係, 既然有 14 天的可能性, 就應該一視同仁, 所有入境者都是 14 天居家檢疫.

      這件事一爆發, 政府先把錯推給華航機師, 又說是他們不打疫苗, 又說是他們太早去酒吧喝酒! 然而, 針對外國籍航空公司的機師, 卻又說 "他們只是過境而不是入境"! 難道, 外國機師飛進台灣, 住在防疫旅館, 只因為文件上叫做 "過境", 病毒就會自行理解而不散播嗎?

三. 獅子會會長的精彩旅程

      這位會長, 這下子聲名大噪了.........

      網路上這兩天傳了許多有趣的漫畫, 真令人哭笑不得. 那位會長應該也很想死死算了吧, 呵呵! 這讓我想到去年的類似案例, 一名 "家庭主婦" 在突破心防後, 終於承認是有在 "做公關, 賺外快" 而導致感染. 這衍生出另一個問題--> 在防疫之下, 不但個人自由沒了, 連個人隱私都消失殆盡. 當我們強調這是一個民主社會, 卻可以任由這樣的過程不斷被揭發!? 在 "防疫" 的 "國安" 大帽子下, 我們回到了 "眾人拿石塊砸犯人" 的時代!

四. AZ 疫苗瞬間變成當紅炸子雞

      原先 AZ 疫苗因為效度只有 72%, 副作用並不比 Pfizer 及 Moderna 弱, 加上 "血栓" 事件依舊無法令人信服, 所以, 即使政府在幾經黑箱作業之後, 終於進口了 AZ 疫苗, 卻反而被大家唾棄, 連可以第一優先免費接種的醫護人員都紛紛表態 "我 OK, 你先打".

      可是, 當政府高層承認了這一波的 "社區感染" 爆發, 讓民眾開始驚慌, 連許多醫護人員都紛紛捲起袖子, 接受疫苗. AZ 疫苗突然變成 "可以保護我, 沒甚麼好怕其副作用" 的護國神藥!

      疫苗本來就是一種預防醫療, 我們常講 "預防重於治療", 然而, 真正給你預防之道時, 許多人又有諸多藉口, 爭相走避. 等到發現 "敵兵已瀕臨城下" 時, 才趕緊去打疫苗, 然後居然會在臉書上分享 "愛家人, 就是要保護自己; 我勇敢, 我打疫苗" 這種很好笑的言論, 來表示自己勇於做一位防疫的先鋒!

      說穿了, 這時候才去打疫苗的人, 跟那些去超市搶購民生物資及酒精的人, 是一樣的, 都是恐慌發作下的行為! 配合了政府的大內宣, 以及 AZ 疫苗快要過期的緊迫性, 讓這一波施打疫苗的業績蒸蒸日上, 表現出上下一心, 全民防疫的團結精神. 讚啦

      如果要問我私人意見的話, 我覺得, 先好好防護自己, 度過這兩個月, 等 Pfizer 或 Moderna 疫苗進口, 或是國產的高端疫苗出廠, 可能在效度和安全性都會優於 AZ.

      至於 COVID-19 的疫苗, 以後會不會像流感疫苗一樣, 每年要打一次? 嗯, 套一句常用語--> 就讓我們繼續看下去吧!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urrando&aid=1629008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