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202104 綠島潛水 (下)
2021/05/02 10:03:19瀏覽1412|回應1|推薦30

      中午 1pm 在南寮漁港碼頭集合, 大家合力把氣瓶和裝備搬上船, 然後出發前往龜灣. 這裡是黑潮流經的外圍, 卻是黑潮中速度較快的一段, 最快時可以達到每秒 1-2 公尺, 因此有所謂的 "白蘆葦鞭珊瑚森林" 生成. 船開到附近時, 俞教練看了一下洋流, 覺得太強了, 他比了一下, 大約是每秒 50-80 公分的流速, 所以我們改去潛 "大白沙五號礁".

      大家穿好裝備, 逐一下水, 在俞教練指揮下, 一起下沉. 甫下水, 便看到大叢的柳珊瑚.

      這一段峭壁上長了不少柳珊瑚, 其中這種紅通通的, 應該是紅扇珊瑚.

      這個好像是菟葵, 也是一種腔腸動物, 跟珊瑚屬於同一綱的.

      俞教練在鞭珊瑚上找到一隻看起來很像蝦子的螃蟹, 叫做 "瘤狀扁翼蟹". 牠很乖, 我們拍照拍了半天, 甚至我和小劉哥在交換位置拍時, 我的蛙鞋不小心勾到鞭珊瑚, 晃了很大一下, 牠還是乖乖不動. 是真的不怕人, 還是自認為擬態很逼真, 不會被看到?

      後來我們討論時, 小妤跟我一致認為 "反正在海百合或鞭珊瑚裡看到的, 如果很像蝦子, 那就是螃蟹; 如果很像螃蟹, 那一定是蝦子!" 不知道是真是假, 但這是我們目前的經驗, 哈哈哈!

      接下來是順著洋流漂浮, 好舒服, 不用踢水就可以一直往前游動, 但偶爾驚鴻一瞥, 還是會停下來, 看看意外發現的威廉多彩海蛞蝓.

      這一隻應該是一種多彩科的海蛞蝓. (網路上有人說是 "黛安娜多彩海蛞蝓"?)

      另一隻紅扇柳珊瑚, 應該是不夠深海, 且不夠龐大, 所以沒被不肖獵人盜採去賣.

      有一種珊瑚長的很特別, 乍看一團一團的, 有點兒噁心.

      可是, 湊近去看, 發現牠每一朵扇葉很漂亮很別緻, 像是一顆顆小戒指, 也像腎臟的形狀, 這是 "腎形真葉珊瑚".

      不知道是誰耗氣比我還快, 我看我的殘壓還有 90 bar 左右, 可是俞教練開始在帶回程了. 途中還不忘跟大家介紹 "這是大白沙四號礁; 那是三號礁, 二號礁." 其實我們應該都是聽完就忘記了, 甚至當場原地轉一圈, 就搞不清楚誰是幾號礁了! Fox冏

      大家做完減壓後浮上水面, 逐一回到船上.  一上船, 海風一吹, 好冷啊! 我趕緊躲到船艙裡, 冷到一直發抖; 連不大怕冷的柏祥和小劉哥也躲進船艙以避風. 幸好貼心的新茜老早就準備好一壺熱咖啡, 即使有點兒酸, 我還是喝了小半杯, 又縮在柏祥身邊取暖, 10 分鐘後才停止了顫抖.

      這一支氣瓶, 我潛了 56 分鐘, 最大深度 27.9 米. 大夥兒坐船回到碼頭, 由於要等減壓時間, 所以我們都回潛店休息. 我沖個熱水澡, 感覺舒服多了, 等時間到, 再前往碼頭. 俞教練說 "現在洋流比較小一點, 我們去龜灣."

      船開到龜灣, 大夥兒逐一下水, 甫到水底, 便看到一對葉海蛞蝓在嘿咻嘿咻.

      小妤後來笑說 "你沒把牠們倆拔開吧?" 因為幾年前, 我在不明究理下, 把一對正在嘿咻嘿咻的海蛞蝓分開來欣賞拍照, 破壞了牠們的好事. 後來記取教訓, 只要看到相偎相依的海蛞蝓, 就純拍照, 不撿起來看了.

      龜灣這兒的洋流強, 所以鞭珊瑚特別多, 尤其這種白蘆葦鞭珊瑚密集成林, 所以這兒又稱為 "鞭森林".

      我看到一隻硨磲貝, 中間的排水孔張地大大的. 把手湊過去, 發現牠噴水的力道非常強, 像是 spa 般的舒服呢, 呵呵!

      游著游著, 俞教練突然往我後面一比, 要我過去看. 我游回去, 只看到兩隻白蘆葦鞭珊瑚, 沒看到甚麼特別的啊? 我心想 "一定有東西, 否則俞教練不會叫我游回去看." 逗留一下, 又轉了兩圈, 看到小妤正在拍照, 啊, 原來是這一叢極大的 "玫瑰柳珊瑚".

      海水不是太清澈, 一打光就看到滿滿的懸浮粒, 所以我只好遠拍整隻珊瑚.

      大家在這一帶遊蕩, 我看到幾塊礁石交疊出一個像 "心型" 的岩洞, 所以特別拍了一張照.

      沒想到後來俞教練反而說 "上面那塊礁石, 我都叫它雞腿石, 因為很像一支棒棒腿!" 哈哈哈, 原來每個人看到的重點是不一樣的.

      一隻寄居蟹, 很可愛.

      再往前游, 更密集的鞭珊瑚森林出現啦.

      此時順著洋流漂浮, 非常舒服; 偶爾轉方向要切流踢一下, 但只要別直接頂流就好. 漂浮中, 我看到一坨紅色的東西, 靠近去拍, 知道是海蛞蝓的卵.

      後來晚上聊天時, 怪獸教練說 "那是血紅六鰓海蛞蝓的卵." 繼續游著, 小妤突然拿一隻虎海蛞蝓給我拍照. 後來才知道, 原來是巫主任的長蛙鞋, 不小心把這隻虎海蛞蝓從礁石中給踢出來, 小妤在後面撿到. 我們在拍照時, 巫主任還不知道他意外掏出一隻海蛞蝓咧, 呵呵!

      我的殘壓掉的很快, 眼看只剩 80 bar, 通知俞教練後, 大夥兒開始上升. 巫主任從我旁邊游過去, 我看到他手上的推進器, 跟他比了個手勢, 表示要跟他借來玩. 不料他誤解了, 自己啟動開關, 開始往前推進. 我見狀, 趕緊上前去抓他雙腳 (他後來居然說, 不知道是我在抓他的腳), 被他拉著走.

      誰知, 大夥兒見到, 紛紛抓上來, 於是瞬間變成巫主任--> 我--> 柏祥--> 小妤--> Neil, 一串五個人都由推進器帶動. 結果不但推進器越來越沒力, 而且此時巫主任跟著俞教練往上升, 身體略微垂直之後, 帶動後面的人往下擺動, 後來 Neil 就說 "我明明已經在 15 米了, 怎麼突然又下降到 20 米!?" 同時間有另一團潛客看到我們, 都很好奇地駐足圍觀.

      過了一塊礁岩後, 大家覺得推進器帶不動了, 才紛紛解散. 做完五米停留後, 浮上水面, 爬回船上. 這一支氣瓶, 我只潛了 51 分 14 秒, 最大深度 20.3 米.

      回到潛水店, 大夥兒都累壞了, 沖洗完後, 紛紛回房間睡覺.

      晚上我們在 "風味情餐廳" 聚餐 (以前慣例去吃的 "池塘有魚" 收掉了, 聽說是因為老闆身體不好, 真可惜), 謝謝俞教練的指導帶領, 並在教練的介紹下, 點了一道據說綠島人喜宴必點的 "炒魷魚腳" 來吃, 果然很好吃.

      餐後, 大夥兒依慣例喝酒聊天看照片, 聽俞教練解說, 享受輕鬆卻知性的一夜.

4 月 26 日星期一

      早上我臨時有個線上會議, 所以不下水了. 而他們原定今天要潛兩支氣瓶, 卻因為昨晚太晚睡, 於是今天改成 10:30am 潛一支氣瓶. 我們笑說 "大家越來越懶散, 頹廢組已經大獲全勝了!" 後來聽說今天的浪也不小, 大家上岸時, 不小心終於把俞教練給撞倒了. 怒吼

      等大夥兒潛水回來, 我買了午餐和飲料. 清理好裝備, 吃過午餐後, 大夥兒跟俞教練, 小雪和展元拍大合照.

      雖然有點兒懶散的潛水行程, 但對我而言, 其實這樣是很好的, 既沒有 "要一直下水" 的壓力, 又學到很多海洋知識, 這才是我喜歡的潛水過程. 如果我的耗氣再進步一些, 應該可以開始做一些生態研究, 以及參加他們的淨海活動.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urrando&aid=162237012

 回應文章

何偉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05/02 11:10
拍這許多美麗照片真不簡單!讚!
老魔王(Turrando) 於 2021-05-02 12:44 回覆:
謝謝稱讚, 很多潛水客都會拍照片分享的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