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202104 綠島潛水 (中)
2021/04/30 09:23:51瀏覽1000|回應0|推薦21

      中午休息後, 原訂下午要潛一支, 然後夜潛一支. 大夥兒於 2:30 pm 出發, 這回從石朗旁的停車場下水, 前往輪胎礁.

      下水沒多久, 俞教練在海綿裡 "擠" 出一隻共生蝦來給我們拍照.

      原來這種蝦子會躲在海綿裡, 而海綿的底部經過刺激後, 會放出一種毒素. 俞教練擠壓海綿底部, 刺激海綿放出毒液後, 小蝦子就會被逼出來 "門口" 透透氣, 等毒液消散後再躲回去.

      這種生態好有趣, 若不是俞教練解釋, 我們根本不懂.

      再往前游, 有一塊礁石被洋流打到翻過來, 意外露出一隻芋螺和牠的卵鞘.

      芋螺是很毒的生物, 但只要不被牠的 "舌頭" 刺到, 倒是不會有事. 牠的卵鞘呈現白色一片一片的, 每一片會孵化出一隻小芋螺. 我們拍完照後, 俞教練把礁石翻回去, 讓牠們安全地待在礁石下方, 不要裸露出來.

      另一隻水字螺鬧了個大笑話--> 原來, 俞教練把牠拿來給我拍照時, 在小白板上寫著 "水字螺", 我的老花眼看成 "六字螺", 當時我還刻意算了一下, 發現有六個螺角, 因此心中認定 "六字螺" 的名稱由來, 就是因為這六個螺角.

      沒想到晚上看照片討論時, 才知道叫做 "水字螺", 是水不是六! (老花眼好可憐喔!) 俞教練並介紹這種螺類在水底爬行時, 會一拐一拐的, 很像阿吉仔走路的樣子; 這一番話, 惹得大家笑出來, 從此, 大家都會記得 "六字螺, 走路像阿吉仔"!

      教練繼續在前面尋寶, 我正在拍珊瑚時, 突然覺得有一小片珊瑚看起來怪怪的. 用手指夾起來一看, 原來是一隻海蛞蝓, 乍看很像威廉盤海蛞蝓. 但因為光線不足, 我看不懂, 趕緊往前游過去, 請教練鑑定.

      教練看了一下, 用小白板寫著 "鑲嵌盤海蛞蝓" (當時我在水下, 看不清楚 "鑲嵌" 這兩個字, 所以先拍照下來, 晚上拿掉隱形眼鏡後才看清楚), 並把牠放到一隻海綿上, 讓我重新拍照.

      看到俞教練在小丑魚所待的海葵上翻找, 就知道他在檢查小丑魚是否有產卵了. 果然, 看到許多顆黑黑小小的卵, 隱約還可以看到眼睛已經成形了.

      這種小丑魚, 叫做 "粉紅雙鋸魚", 不是傳統的 Nimo (眼斑雙鋸魚).

      大夥兒在這一帶遊蕩, 我看到一隻寄居蟹, 跟牠玩了一分鐘, 覺得牠好可愛, 一直在跟我捉迷藏, 呵呵!

      來到大香菇附近的輪胎礁.

      這是把廢棄輪胎固定在這兒, 讓一些海洋生物來聚集的新家.

      通常珊瑚和鯛魚會先出現, 這兒有許多黃線天竺鯛. 天竺鯛本來歸類在鱸形目, 但新的分類, 把牠分類到跟蝦虎 (塘鱧科) 同為 "鉤頭魚目". (好複雜, 我相信沒多久我就會忘記了)

      這兒也有很多金花鱸魚, 是鱸形目, 鮨科, 也是珊瑚礁常見的魚種之一.

      白吻雙帶立旗鯛, 俗稱神仙魚. 但其實神仙魚有很多種, 凡是長這個樣的, 都叫做神仙魚. (有一隻 "角鐮魚", 跟白吻雙帶立旗鯛幾乎長的一樣, 只是身體的黑白雙帶中有一片黃色, 以此區分, 也是鯛科的)

      我們在這一帶欣賞拍照, 結束時, 再看看倒塌的大香菇一眼.

      這大香菇, 據說有 1000 歲左右, 是全世界最大的微孔珊瑚礁; 可惜在民國 105 年 9 月, 被莫蘭蒂颱風吹倒......!

      回程時, 經過一道洋流略強的地方, 看到白蘆葦鞭珊瑚. 以前叫白鞭珊瑚, 或是白蘆莖, 俞教練說現在已經統一叫做 "白蘆葦鞭珊瑚".

      上岸後, 我幫新茜拍她的作品--> 蛙鞋上的大翅鯨. 我建議她在另一隻蛙鞋上畫上鯨鯊, 就看她到時候是否有靈感和時間來作畫.

      這一支氣瓶, 我潛了 61 分 33 秒, 最大深度 18.5 米. 結束後, 大家討論等會兒要繼續潛, 還是等晚上夜潛? 我是贊成夜潛, 因為我喜歡在每一次潛水完, 好好洗個熱水澡, 休息久一點; 但其他人想繼續潛, 可是算算時間, 如果等一下就下水的話, 今晚就沒時間夜潛了.

      最後, 大家決定, 休息一小時後下水, 當作 "傍晚潛", 而我則決定 "今天打烊囉"!

      等他們於傍晚 6:50pm 回到潛水店時, 我於 7:10pm 帶了晚餐和飲料回來. 餐後, 大家依慣例, 拿照片出來分享, 並請俞教練解說. 在一陣吃吃喝喝之後, 又到了午夜 12 點, 大家乖乖回房間就寢.

4 月 25 日星期日

      早上一群人都在掙扎, 沒有人想起床. 我不知究理, 還督促大家 "9 點半要下水呀, 趕快起床" 結果, 才知道早上俞教練沒有要帶我們, 小妤也想睡久一點, 他們原訂就是新茜和小劉哥來帶. 新茜問我想不想下? 我說 "你帶了我就下啊!" (一副很講義氣的樣子) 結果, 幾番討論後, 最後我們決定挑戰昨天早上失敗的 "大白沙", 從那邊下水, 游到 "教堂".

      5 個人騎了 3 輛機車前往大白沙, 今天的浪比昨天小了一點, 而且現在退潮中, 所以潮間帶很好走.

      不料, 柏祥突然說他的面鏡不見了! 他走回機車旁去找, 沒看到, 便一路騎機車回去, 最後確定找不到了, 趕緊在潛店裡租一個, 再趕過來跟我們一起下水.

      下水後, 又看到一隻硨磲貝. 俞教練有提醒我要觀察牠的黑色眼點, 所以我刻意拍了近照.

      沒多久, 似乎來到教堂的門口了, 但新茜和小劉哥游過去探視一下, 發現不是. 他們倆比手畫腳了一下, 於是又繼續往前游.

      此時一隻海龜游過去, 但我們只稍微拍個照, 沒有多逗留, 因為目標要先找到教堂. 沒多久, 看到這一座人造礁, 大家都有點兒訝異, 因為以前好像沒看過這座人工魚礁呀?

      新茜用手畫了一圈, 示意大家在這附近逛逛就好. 後來到了晚上討論時, 才知道我們已經游過頭了, 沒注意到教堂前的那一條海溝. 而我們所在的這一區, 其實就在教堂前面不遠處, 看起來滿寬廣的, 我笑說 "我們是在教堂前的聖彼得廣場啦!"

      在人工魚礁上拍到這隻鷹金(魚翁).

      小劉哥不知道從哪裡翻出一隻小螃蟹, 放在珊瑚上要給我拍. 但小螃蟹很會鑽, 我右手抓著相機, 左手得不停在珊瑚下方撥水, 以免被牠從珊瑚下方跑掉. 最後發現牠實在太不安於室了, 只好把牠請到我手上來拍照.

      由於一開始的 "找面鏡事件" 耽擱了 20 分鐘, 現在又沒找到教堂, 大夥兒意興闌珊, 便草草結束, 回到岸上.  這一支氣瓶, 我潛了 49 分鐘, 最大深度 17.9 米.

      回到潛店, 大家沖洗一番, 吃過午餐, 準備要下午的船潛囉~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urrando&aid=1622092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