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高雄懷舊之旅
2021/03/27 20:52:58瀏覽872|回應1|推薦25

      每隔一段時間, 我會去高雄看看以前海總的同事. 這次和小妤敲定日期後, 便搭高鐵南下.

      來到高雄, 發現高雄好熱啊! 我一下高鐵, 便開始脫衣服, 把防風外套, 長袖襯衫都脫了, 最後只穿了一件 T-shirt 去逛.

      由於好久沒來高雄, 許多道路都跟我當年在這兒服役的時候不一樣, 所以我刻意選擇搭公車或輕軌, 慢慢體驗街道的變化. 也因此, 我把這趟小旅行定位為 "懷舊之旅".

      第一站來到愛河邊, 看看二二八紀念公園.

      當年這兒也是一座公園, 但現在多了紀念碑, 感覺倒沒什麼變. 今天剛好有大專院校的 "法式滾球比賽", 所以許多學生聚集在裡面的一塊沙地上競賽, 讓氣氛變得很熱鬧.

      我逛了一下, 拍了幾張照, 便跨過馬路, 到對面的高雄市立歷史博物館參觀.

      這棟建築物是舊的高雄市政廳, 於民國 87 年 10 月改為歷史博物館. 裡面不大, 可以免費入場. 我順著幾間展覽館逐一去參觀, 其中有一館是 "幕後之眼", 將高雄市的發展歷史, 用 3D 影像作成 VR, 一次收費 40 元.

      這是我第一次體驗 VR, 覺得滿有趣的, 影像是 360 度環繞, 戴上機器後, 左右轉頭, 會看到不同的畫面. 但缺點, 就是我戴著口罩, 結果眼鏡有點兒霧掉! 8 分鐘左右的影片結束, 我跟工作人員說這件事, 她看到我左邊的鏡片還是霧的, 便說 "那你把眼鏡拿下來, 我再給你看一遍." 我說不用了, 心想 "除非是有另一部可以看." 而且後來在她的堅持下, 我不戴眼鏡來看, 其實是看不清楚的, 所以就算了. 但 VR 看影片, 真的很有臨場感, 甚至會有點兒頭暈.

      有一廳是 "常設展", 介紹 1950 年代的高雄, 其中還有王哥柳哥咧! (那不是應該 1975 年的嗎? 我記得小時候我有看過耶!)

      有一大廳是二二八事件的介紹, 展示了當時一些新聞畫面, 及受難者家屬的心聲.

      另一廳則是納粹對猶太人的大屠殺展覽.

      歷史博物館的規模很小, 我這樣一趟參觀下來, 文字和影像都有認真看, 結果還花不到一小時. 接著順著馬路走到鼓山區, 預計要去爬柴山. 來到鼓山一路, 先看到軍事遺跡的鼓山洞.

      這裡是管制區, 只有預約導覽時才有開放, 所以我從旁邊的石梯爬上山, 經過了法興禪寺, 又順著馬路走一段後, 來到忠烈祠. 但我的目標並不是忠烈祠, 而是從這兒看過去, 可以同時看到高雄港和旗津港, 是非常棒的風景觀賞點.

      這兒寫著 "LOVE", 成了最新的觀光打卡點.

      由於這邊只有一路公車 (56 號), 而且班次有限, 所以我順著一條小徑下山. 這條小徑看起來很荒涼, 偶爾還有野狗和獼猴, 但不久後, 竟然穿過好幾間民房, 然後, 來到哈瑪星站.

      此時, 我想搭輕軌去鼓山區公所爬山, 但我的悠遊卡突然壞了, 都不能刷卡. 不久, 有一班公車過來, 我一上車, 發現真的不能過卡!? 於是, 只好下到捷運站地下室去問站務人員. 他們發現我的卡是可以使用的 (裡面還有 261 元), 但是我現場過捷運站的閘門, 還是感應不到呀!

      他們懷疑我的卡片過熱了, 所以壞掉, 建議我重新買一張卡. 於是我只好先買一張一卡通, 這才順利過卡, 搭上輕軌. (後來回台北的悠遊卡公司, 註銷卡片, 退回 361 元, 都歸入這張新的一卡通)

      在鼓山區公所下車後, 順著坡道, 來到元亨寺.

      此時日正當中, 元亨寺正殿在整修, 不能躲進去納涼, 只好繼續往上爬. 過了壽山動物園停車場, 我已經熱到快發瘋了. 最後終於看到壽山的登山口, 正在掙扎時, 56 路公車竟然出現. 我還來不及思考時, 雙腳竟然已經踏進車門了!

      坐了下來, 吹著冷氣, 我決定--> 不爬山了! 進入市區, 我在七賢路上一家陋巷居牛肉麵店吃午飯; 韭菜水餃好吃, 牛肉乾拌麵也不錯. 接著又買了一杯綠茶來喝, 吃飽喝足之後, 更不想動了, 於是搭了捷運到巨蛋站, 先去柏祥的民宿報到, 此時才 2:10pm.

      柏祥在高雄開了兩間民宿, 他自己打理一切, 算是很認真的創業年輕人. 他給我一間四人拳擊房, 簡直太浪費了, 我笑說 "晚上不要過來打我呀!"

      進房後先沖個澡, 又喝了一大壺水, 然後睡了一個小時, 這才又換上衣服, 往蓮池潭方向過去. 下午的目的地是古城牆, 我記得以前當兵時, 我曾經爬上古城牆; 可是現在來, 竟然不能上去了? 只好繞過去蓮池潭, 看看龍虎塔.

      走一小段後, 回到民宿, 小妤下班後過來, 我們一齊走路去漢神百貨五樓的漢來蔬食館, 今晚李主任請客, 以前的老朋友們聚會.

      這一問, 才知道他們科裡已經好幾年沒有聚餐了, 現在氣氛也跟以前不一樣. 我當年服兵役時, 在海總麻醉科受訓 3 個月, 就此跟她們結下深厚的感情, 到現在我每年都還會寄賀年卡給她們, 加上每年和小妤去潛水, 所以一直有跟她們保持聯繫.

      大家邊吃邊聊, 並讚嘆漢來蔬食館的菜好精緻好好吃, 而且價位不算太貴. 這一餐直吃到 8 點多, 慧麗姐和阿妙來參觀我住的民宿後, 這才各自解散.

      我洗過澡, 看看書, 10 點多就睡著了!

      今天一早起床, 梳洗一番後, 便把鎖匙放在櫃檯, 傳簡訊給柏祥, 當作 check out. 第一站, 來到原生植物園.

      這座植物園算是鬧中取靜, 夾擠在大馬路和台鐵高鐵中間, 卻是綠油油一大片公園, 相當舒適涼快.

      裡面種植的樹木不少, 還有小小兒童樂園, 專用腳踏車道, 我覺得是一座很棒的市區公園.

      許多外勞, 把老人推到公園後, 就各自聊天; 外勞一組, 老人一組, 這畫面還滿有趣的!

      我原先看地圖, 以為只要一路往北走, 就可以有岔路切過鐵軌, 到另一邊的蓮池潭. 沒想到一路走過去, 都快要走到高鐵站了, 竟然還沒有岔路! (是有啦, 但那是汽機車的地下道) 我問了一位高鐵工作人員, 結果她說 "你就走到高鐵站, 從那邊穿過去, 或是往回走, 到崇德路再彎過去." 挖列~~ 於是, 我只好又走一遍原生植物園, 然後在崇德路看到自行車道, 這才能夠跨越馬路, 到蓮池潭那邊.

      過了自行車道天橋, 先看到洲仔濕地公園, 進去參觀. 原來這兒每個月的前三個星期日才有開放參觀, 平日的話, 必須付費預約導覽才能進去.

      我覺得這種保護政策還不錯, 雖然不能進去走一圈, 但在遊客中心的後方看看濕地景觀, 也已經很不錯了 (而且還被蚊子叮了兩下)!

      有一隻黑冠麻鷺, 一直靜止不動, 可能正在對我說 "你看不到我, 你看不到我.........!"

      蓮池潭多了一個地標--> 通天鎮地柱.

      這是因應 921 大地震後, 於民國 94 年由扶輪社捐贈的交趾陶作品. 高10 公尺, 採天圓地方的概念, 做為祈福之用.

      接著我繞蓮池潭走一圈, 經過蓮池潭艇庫, 清水祖師廟, 看到不少人在練習划龍舟.

      走過人工橋, 來到孔子廟, 文昌祠.

      接著往南走, 經過天府宮, 護安寺, 來到北極玄天上帝廟. 從這兒看過去, 才發現蓮池潭的水少了很多, 竟然乾涸到現出好幾塊潭底!

      這其中, 最開心的可能是白鷺鷥, 紅冠水雞和一些野鴨, 因為可以更容易就吃到小魚吧!

      接著走到春秋閣, 看到有一家現榨甘蔗汁的商店, 立刻進去買一瓶冰涼的檸檬甘蔗汁. (天啊, 高雄真的好熱!)

      這樣逛完一圈後, 看看手錶, 10:40am, 離我預計要去的牛肉麵店開門時間還有 20 分鐘. 於是決定加碼去爬大小龜山.

      這龜山原本只是一座貼近蓮池潭的小山丘, 日據時代開挖了一條路, 把龜山分成兩部分, 從此變成大龜山和小龜山. 小龜山大概只有 30 公尺高, 不到兩分鐘便可以登頂, 眺望蓮池潭. 大龜山有 63 公尺, 步道稍微長了點, 但還是很好走.

      山上有兩座防空洞, 沿途都有樹木遮蔭, 算是輕鬆舒服的親山步道.

      回到勝利路上的登山口, 剛好 11 點, 來去三元牛肉麵店吃午飯囉!

      這一家據說有名在於豆干, 果然, 豆干滷到相當乾, 卻不會太硬, 滷汁的香味全部鎖在裡面, 非常好吃, 雖然兩片就要 25 元不算便宜, 但還是值得. 牛肉是用牛腩, 大塊且嫩, 湯頭也不錯. 這一家牛肉麵店, 以後可以再來吃!

      吃過牛肉麵, 搭 R35 公車來到高鐵站, 回家去囉~~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urrando&aid=158141839

 回應文章

善良有才華的smileangel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03/28 19:18
高雄,我去年12月底,有去旅遊
我和父母,一起搭統聯去
我記得去,愛河賞夜景
旗津吃海鮮和冰淇淋!
博二特區和逛夜市
還有去,衛武營!
高雄,比台中熱很多!
所以,高雄是夏天,台中是冬天的感覺
現在是,春天,呼冷呼熱,要小心喔!
願上帝賜福您!
老魔王(Turrando) 於 2021-03-29 14:13 回覆:
謝謝分享旅遊景點, 偶爾逛逛不同的城市是很有趣的, 呵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