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火炎山步道
2021/03/12 11:53:34瀏覽935|回應2|推薦27

      小時候坐車從中山高南下經過大安溪時, 每每會看到這座光禿禿的火炎山, 那時候從來沒想過這座山是可以爬的. 最近兩年, 火炎山突然變得很夯; 大概是國人不敢出國, 於是紛紛走向山林, 連這座小百岳也跟著熱鬧起來.

      幾個同事跟風, 約一約之後, 決定在 3 月 11 日星期四來爬. 一早, 文華開車來接我, 我們一路塞車南下, 10:40am 才抵達三義, 桂津和崇琤已經在這兒玩了快一小時.

      按照我先前的規劃, 先到三義鄉的建中國小拍照, 因為該校把他們校門口的階梯, 彩繪了代表三義鄉的特色--> 桐花, 石虎, 龍騰斷橋和蒸汽火車.

      只要角度抓得好, 就會呈現立體感. (一開始, 那隻 "石虎" 都被我和文華誤以為是 "貓"!)

      這張很可惜沒抓好角度, 但先前崇琤幫桂津拍的另一張, 龍騰斷橋很清楚且立體.

      這裡是廣聖老街區域, 其中兩條巷弄叫做 "好客走廊", 社區的牆上都畫了很生動可愛的圖案, 供民眾參觀拍照.

      她們倆先前拍了一隻很可愛的熊貓, 但我們剛剛走太快, 超過了, 就懶地走回去 (因為好熱喔). 看到這一對藍鵲, 以及跟真實樹木可以做連結的圖案, 也非常棒.

      拍過照後, 桂津幫我買了飯糰和綠茶 (她另外又買了仙草茶和山苦瓜茶), 我們便開車前往火炎山. 順著 13 號省道往南開, 不到 5 分鐘便來到省道的橋下.

      許多人就把車直接停在馬路邊, 但我們看到有一區稍微有一點點規劃的停車場, 以次計費, 一次50 元, 想想還好, 便停進去, 並繳了 50 元.

      登山口的指標不是太明顯, 但沿著馬路邊走過去, 不到一分鐘便看到正式的登山口.

      我們看了一下路線圖, 決定走一圈 (先前我的朋友是原路來回). 拍完合照後, 開始爬山.

      今天相當熱, 一開始又是陡坡, 才走 2 分鐘, 文華就一副快虛脫陣亡的樣子. 但不到 10 分鐘, 我們就來到標高 251 公尺的南火炎山.

      繼續往上, 是又乾又熱的石塊路陡坡, 幸好常常有樹木遮蔭, 加上偶爾的涼風吹拂, 所以倒不會太累.

      沒多久, 就走到鄰近大安溪的懸崖邊, 可以看到中山高速公路和 13 號省道, 以及相當乾涸的大安溪.

      火炎山是屬於礫石加砂岩地質, 由於富含鐵礦, 所以土壤呈現紅色, 又稱為紅土台地. 但它的地理重要性, 在於東北季風和西南季風都在這兒分別被擋住, 所以是台灣氣候的分水嶺.

      沿途不時有小岔路可以走到懸崖邊看景, 這一塊山林面積雖然不大, 但也是群峰連綿, 所以往往爬上一段陡坡後, 卻要下坡三四十公尺, 穿過山谷, 然後再陡坡上另一座山峰. 這樣上上下下個幾次, 文華越爬越慢, 還抱怨我飆那麼快是要趕投胎呀, 哈哈哈!

      將近 1K 處, 來到一塊平地, 不少登山客在這兒休息. 有個老外打赤膊躺在竹椅上, 一個女生幫他梳理頭髮, 我笑說 "這好像是猴子在抓蝨子的樣子喔!得意

      每 500 公尺會有這種指標柱. 火炎山步道標示一圈是 6.4K, 南邊這一段路線是沿著大安溪走, 高低起伏很大; 而北邊那一段則是走在山林裡, 是一路緩坡, 比較輕鬆, 卻沒有景觀可看.

      我們繼續往上, 走到一段非常舒適的林蔭稜線.

      但過了稜線後, 是一段之字型的爬坡, 然後, 竟一路下山, 走到一處山谷, 才又開始陡坡向上.

不久, 來到一段岔路, 我走左邊, 去看看所謂的 "小峽谷".

      再往上爬一段陡坡, 迂迴了幾小段緩坡後, 來到火炎山的最大賣點--> 大峽谷.

      這是兩座山峰之間的狹長土坡, 由於風化和雨水沖刷的效果, 所以火炎山的山勢特別陡峭且 "單薄", 每一座山頭並不是雄壯威武, 而像是被刀削過似的稜角分明, 骨感十足. 其中這一條沖刷地形, 沒有溪流, 變成了峽谷樣貌.

      我們在兒拍照, 休息, 桂津已經餓了, 拿出玉米來吃. 我只喝點兒水, 發現雖然又乾又熱, 但其實流汗並沒有很兇 (可能是因為太乾的關係), 所以我的喝水量到目前還很少.

      繼續往前走, 基本上最陡的山坡都走過了, 後面都是短暫的陡坡或緩坡. 山上有許多相思樹和金毛杜鵑, 不知道是不是太乾的關係, 杜鵑花意興闌珊地開著......

      又翻過一座山頭後, 文華停下來休息, 我體力還好, 便自己繼續邁進. 過了 3K 的指示牌後, 看到一塊平地, 居然擺了許多塑膠椅, 有登山客們在此煮東西吃午飯, 這是 3.2K 處的中途站, 乍看卻像是甚麼市集似的!

      我傳簡訊給他們三位, 卻沒有人讀取. 看看指示牌, 三角點只要走 5 分鐘就到; 我等了 3 分鐘, 她們三位還沒出現, 我便把背包放下, 傳簡訊告訴他們, 然後輕裝攻頂去.

      這所謂的 5 分鐘, 大約是 100 公尺的小陡坡, 所以我兩分鐘後就來到三角點了!

      火炎山, 標高 602 公尺, 是小百岳之一. 我在這兒跟一位年輕人彼此互相幫忙拍照, 休息了 5 分鐘後, 文華出現了. 他說桂津和崇琤剛剛在最後的陡坡上休息比較久, 可能要等一段時間, 於是我們倆就彼此幫忙拍照. 這 "招牌動作" 當然又要上場囉~~

      大約 5 分鐘後, 桂津和崇琤出現了 (沒有很慢嘛). 我們拍完大合照, 休息聊天一下, 回到 3.2K 的平地, 終於可以正式吃午飯了.

      我坐在樹蔭下的竹椅上, 吃著桂津幫我買的飯糰和綠茶. 崇琤還沒有很餓, 只隨便吃了點水果乾. 看樣子桂津的戰力最強, 玉米加麵包, 還有仙草茶.

      休息 15 分鐘後, 我們走 "南稜線" 下山. 原以為會跟剛剛上山一樣, 是爬上爬下的山坡路, 沒想到竟是一路緩坡下山, 既不陡峭, 又不用再上坡. 我笑說 "剛剛如果是走這一條路上山, 就輕鬆多了!"

      我們一路來到 5.5K 處, 居然看到馬路了! 從這兒走一段水泥路, 再穿過一段林地, 才回到位於 13 號省道旁的 6.4K 處, 亦即步道的終點.

      但從終點再走回停車場, 還要沿著 13 號省道走一段路, 所以算下來, 這樣走一圈 (加上攻頂來回 200 公尺), 大約是 7 公里. 看看時間, 總共花了 3 小時 20 分, 不算太累.

      火炎山步道, 走大安溪這邊的步道, 比較累, 上坡又下坡, 感覺會做許多白功; 但沿路景觀很棒, 也正是火炎山的主要賣點所在. 走森林那一段的話, 一路都是走在林蔭中, 清幽又舒適, 但是, 就看不到火炎山的特殊美艷景觀. 因此, 想要來走這步道的話, 可以自己決定要走哪一段路線, 或是像我們一樣, 完整走一圈, 則兩種風貌都可以享受到囉!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urrando&aid=157508475

 回應文章

海拉的足跡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21/03/15 17:14
大約是 7 公里. 看看時間, 總共花了 3 小時 20 分, 不算太累.
=> 你們都是勇腳, 厲害!!
老魔王(Turrando) 於 2021-03-15 20:03 回覆:
還好啦, 因為落差沒有太高, 大約 500 公尺左右.

善良有才華的smileangel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03/13 07:39
早安!
我以前去過,三義的建中國小拍照
彩繪桐花、石虎、龍藤斷橋,很漂亮!
火炎山步道,我沒有去走過
您看到大峽谷,景觀不錯!
您拍照的姿勢,金雞獨立,很特別喔!
感覺,你們很喜歡爬山,笑得很開心!
謝謝分享!

微笑天使,傳遞滿滿的愛和祝福給您!
我寫了一篇新文章,誠懇邀請您來賞文,謝謝!
願上帝賜福您!闔家平安健康喜樂!
老魔王(Turrando) 於 2021-03-15 00:58 回覆:

謝謝您的回應, 建中國小及其附近的彩繪, 真的值得逛逛參觀.

有興趣, 你可以去走走火炎山喲, 是另一種不同的體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