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2021 台南慶生遊 (一)
2021/01/16 16:44:22瀏覽1156|回應0|推薦25

      以前在北榮的幾個同事, 每年會找一個地點去玩兩三天; 但後來變成出國旅遊後, 這個國內旅遊的常規行程就取消. 直到這一年來, 因為疫情的關係, 文華提議重新國內旅遊, 而且從當年 "停辦" 前的 "下一次地點-- 台南" 恢復, 經過幾次的日期討論後, 敲定在 1/12--1/14 出遊. 既然剛好在我生日的這一天出發, 所以我今年便決定不規畫自己每年固定的慶生旅遊, 就把這一趟台南之旅, 當作慶生囉!

1 月 12 日星期二

      一早大夥兒在圓山捷運站集合, 直接上高速公路, 於中午來到麻豆, 吃這兒有名的阿蘭碗稞.

      阿蘭碗稞的事業做得很大, 遠近馳名, 還有自己專屬的大面積停車場. 一碗 30 元, 不算貴, 而且的確滿好吃的. 魚丸湯也不錯, 但炒飯就很普通.

      吃過飯後, 前往今天第一個目的地--> 七股鹽山.

      停好車後, 先到遊客中心登記並參觀裡面的佈置和解說.

      這裡主要介紹當年曬鹽的歷史, 黑面琵鷺的基本生態以及養蚵的種類和設備. 從這兒的解說, 我才知道, 原來沿路的潟湖裡面看到的養蚵架子, 叫做 "掛棚".

      我們又參觀了紀念品店, 麗君買了兩包七股的鹽, 接著開車進入鹽山園區. 這裡的門票規則很有趣, 一個人 50 元, 一輛車 100 元, 但如果遊客全部擠進一輛車, 就只收車輛的錢. 所以, 我們一車六人, 總共只要 100 元門票!

      七股鹽山位於台鹽公司的七股鹽場, 台灣的曬鹽產業於民國 91 年結束, 這座鹽山可說是見證曬鹽歷史的最後產品, 意義與價值非凡, 因此也是觀光客的必遊景點之一.

      鹽山高 16.4 公尺 (介紹牌寫著 "是雲嘉南海濱國家景區的第一高峰", 實在令人莞爾), 因長期擱置而自然結塊, 變得相當堅硬, 可以步行其上. 但不知是哪個設計者, 竟然在上面放了幾朵香菇, 四周還擺了一些非常不相襯的裝置藝術, 讓這原本可發思古之幽情的鹽山, 變得很俗氣!

      但我們還是立刻啟動 "觀光客模式", 一起給他俗到底吧!

      一旁的 "冰鹽歷險記" 館, 放了幾座鹽雕, 還搭上極光的背景, 乍看之下頗有冰雕的味道. 我覺得這些 "鹽雕" 作品, 才是應該被好好開發的呀!

      園區相當大, 除了鹽山, 鹽雕館, 咖啡館之外, 還有黑面琵鷺造型的踩踏船 (別的地方都是天鵝船), 以及卡丁車和露營區. 如果好好規劃, 這裡應該是個很精緻的, 兼具知性與悠閒的一座園區呀! 可惜, 主事者的想法好像怪怪的.........

      由於太熱了, 我們在館裡喝了咖啡 (文華又是吃冰淇淋), 休息一下後, 才前往下一站--> 國聖港燈塔.

      文華一開始問我 "我們幹嘛去看燈塔啊?" 我說 "這是台灣最西邊的燈塔喲." 一聽到有個 "", 他立刻開心跟進. 依照 google 的指示, 車子開到一處沙漠地帶, 然後下車走路.

      這兒原先應該是沙灘吧? 但是面積好大, 加上長年風化與乾旱, 竟然就像是一片沙漠, 我們笑稱 "哇~ 我們來到撒哈拉沙漠了!"

      此時夕陽西斜, 把我們長長的影子映在沙漠上; 曉真和我來自連續下了四個月雨的宜蘭, 筱涵居住的猴硐也是長年濕冷, 所以我們三個人看著難得的夕陽, 呼吸著乾燥的空氣, 反而覺得很開心. 大夥兒排排站, 拍夕陽下的影子.

      還可以背對夕陽, 拍剪影照.

      國聖燈塔建於民國 46 年, 高 34.2 公尺, 採黑白漆身的方錐形鋼架結構. 最大特點, 就是台灣本島極西的燈塔. 我之前會聽說, 是因為有些騎自行車的朋友會特別騎過來打卡. 而我先前已參觀過最東 "三貂角燈塔", 最北 "富貴角燈塔" 以及最南 "鵝鑾鼻燈塔". 如今來到國聖燈塔, 把最西邊的燈塔也收集到了, 真是開心, 呵呵!

      但這燈塔竟然沒有步道, 而是被一片荒漠包圍, 讓我們感到一陣驚喜. 我猜當年應該是沙灘吧, 因為我們還得爬過一些消波塊, 才能來到燈塔的下方處.

      由於消波塊上有些沙子, 加上斜坡, 所以有點兒滑溜. 繼我之後, 文華和雯子爬了過來, 但曉真和筱涵則繞一圈沙漠走過來.

      來到這兒, 拍照後上傳, 據說可以獲得一面證書, 呵呵!

      沿著原路回到車上, 大家把身上的沙子拍一拍, 喝水補充水分; 上車後, 來到下一站--> 黑面琵鷺生態展示館.

      黑面琵鷺是每年來台灣過冬的嬌客. 全世界的琵鷺有六種, 只有黑面琵鷺瀕臨絕種的危機, 而台灣是黑面琵鷺最多的地方. 政府為了保護這些嬌客, 於民國 94 年成立研究中心, 並於民國 98 年建立這座展覽館, 讓更多國人知道且珍惜這種少見的珍貴鳥類.

      館內介紹黑面琵鷺的遷移路線, 生物特性以及生活習性, 相當詳盡且豐富. 裡面還有一些互動的知識問答, 算是有用心在規劃. 走完一圈, 覺得多充實了不少學問.

      館外是一大片濕地, 可惜這個時間不對, 我看了半天, 沒看到任何一隻活生生的黑面琵鷺!

      這座展示館不用門票, 每星期一休館, 我覺得是個值得一訪的地方.

      門口的介紹寫著, 每天早上 9 點會清點黑面琵鷺的數量, 看樣子, 要在早上才有機會看到. 此時夕陽已殘, 只看到三隻小白鷺和一群燕鷗而已.

      走出參觀步道, 看到對面餐廳的招牌, 覺得很好玩; 可惜我們有既定的行程, 所以不能因著他這招牌而進去給他 "交關" 一下了!

      下一站來到正統鹿耳門聖母廟.

      當初我選這個景點, 是因為看中地圖上寫著 "台灣最早的媽祖廟". 但後來發現, 台灣有好幾座媽祖廟 (或天后宮), 都號稱自己是最早最原始的媽祖廟! 查了一些資料 (以及廟方的廟誌), 這裡原本有一座很小的媽祖廟, 但鄭成功來台灣時, 因為是從鹿耳門登陸, 所以擴建了原先的小廟, 成了這座 "正統鹿耳門聖母廟" 的前身. 所以, 硬要說起來, 這座廟是在 17 世紀建立的.

      姑且不論誰是正統, 但這座廟的宏偉建築, 讓我們一到之後, 都不由自主地驚呼連連 "哇~ 好壯觀喔!"

      寬敞的停車場, 在牌樓之後就是兩尊大神像, 乃千里眼和順風耳. 此時夕陽像一顆圓型的蛋黃, 眾人來不及參觀廟身, 先拍照再說.

      偌大的廟宇建築群, 依照傳統分為三進. 前殿供奉五府千歲, 中殿是媽祖娘娘, 後殿則是釋迦摩尼佛. 因為時間已晚, 所以我跟大家說 "40 分鐘給大家自由參拜逛逛", 然後各自鳥獸散.

      走進第三殿, 爬到三樓看出去, 殿堂樓宇對稱羅列, 剎那間還真有北京紫禁城的感覺咧!

      這座廟應該是我目前在台灣看過的廟宇中, 規模最大, 建築最宏偉的了. 我相信每一座廳堂裡都有不錯的展示, 但因為時間有限, 我只簡單地看了一間文物館, 參觀裡面的全館模型, 文物收藏, 以及一條 "神蟒蛇標本", 便往外走.

      一走出來, 才發現這廟居然還弄了許多 LED 燈, 一副燈火輝煌, 宮燈歌舞的樣子.

      回到停車場, 大夥兒陸續走出來. 順風耳的眼睛亮著燈光, 千里眼的眼睛居然是黯淡的!? 是不是裝錯燈管啊??

      由於跟黃大哥約好了晚餐, 又擔心耽誤了旅館的 check-in 時間, 所以我們先到旅館登記了, 再進台南市區和黃大哥夫婦倆見面.

      黃大哥是我於 2012 年在日本旅遊時認識的一位藥師, 當時我們相處愉快, 所以回國後有持續保持聯絡. 這回要到台南玩, 剛好成員中的文華和曉真是當時同團的夥伴, 所以就跟黃大哥約好要去看他. (請見: 2012/10 日本九州遊)

      他們夫婦倆請我們到小豪洲沙茶爐吃火鍋, 9 年多沒見面, 自有一番欣喜.

      吃過晚餐, 我們又去安平區吃豆花, 然後買了幾罐啤酒和零食, 一齊回旅館喝酒聊天敘舊.

      我這回訂的旅館, 是位於安平區的沐府海旅; 一開始, 我還以為是有甚麼歷史典故 (雲南沐王府甚麼的), 後來才發現, 原來旅館的英文名稱是 "move", 又靠海邊, 所以變成沐府海旅!

      裡面走的是峇里島風格, 房間雖小卻精緻, 還附有早餐, 折算下來, 一晚大約 1700 元, 我覺得相當划算.

      二樓有 SPA 池, 一冷一熱, 還有一座小小的游泳池, 看樣子是比較適合夏天來住.

      黃大哥跟我們聊天到晚上十點多才告辭離開, 相約明晚再過來.

      大夥兒各自回房間洗澡休息, 這兒的廁所很小, 而且遮蔽的設計很奇怪, 是最大的缺點. 後來麗君和雯子的房間, 竟然電燈壞了, 還無人可修, 搞到第二天才換房間, 讓她們摸黑了一整晚, 只好利用電視畫面來採光!

      不過, 在我生日的這一天, 竟然開了一整天的車, 還充當導遊, 真是生平頭一遭呢.........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urrando&aid=155426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