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北美館的展覽
2020/08/31 03:54:57瀏覽879|回應1|推薦24

      好久沒去台北美術館看展覽了, 今天利用空檔, 趕緊去走一遭.

      一樓的 "活展覽" 很特別, 用飯店經營的模式, 以活生生的人充當飯店接待員和住客來表現. 那些演員在不同的房間裡, 或看書, 或睡覺, 不會和觀眾互動, 但這樣的展覽, 看起來好詭異.

      有一間布置很特別的展覽, 說是還在整理中不開放, 但看起來很吸引人!

      這顆黃色的東西, 本來我乍看之下, 以為是要描述 COVID-19 的病毒模樣, 看了解說才知道, 居然是榴槤! 裡面有影像檔充當廣告, 介紹以榴槤為元素的各種藥物, 算是一種新潮且嘲諷的手法.

      二樓主題是 "秘密南方", 我還在想 "是有甚麼秘密?" 結果, 原來是戒嚴時期, 一些藝術家或名人在東南亞一些國家的收集品展示.

      當時由於戒嚴, 有些畫作或收藏品不敢拿出來展示, 現在通通擺出來, 所以稱為秘密南方. 我看了一遍, 正覺得有點無聊時, 突然眼睛一亮, 看到一個 "哀敦砥悌" 的展覽室, 這四個字我念了兩次, 覺得很拗口; 再仔細一看, 原來是英文 "identity" 的直接音譯.

      走進去一看, 正中間居然擺著蔡總統和席大大的照片以及雙方的國旗, 一副 "雙中建交" 的樣子!

      雙方國旗的共通之處, 就是 "滿地紅", 所以如果合成起來, 倒也有模有樣; 太陽對星星, 相當對稱. (就只差代表回教民族的月亮了)

      這是藝術家梅丁珩的搞怪作品, 他的 "中華民國全圖" 非常有趣, 把現在的大陸地圖稍微做一點調整, 乍看之下, 很像是橫著的台灣地圖 (上面的箭頭).

      但整片藍色大海看起來像是秋海棠葉子, 是我們原先中華民國的國土. 感覺裡面有褒有貶, 有暗喻, 也有諷刺, 是一幅很耐人尋味的地圖.

      梅先生對於那些背離我們而去的邦交國非常感冒, 所以這一間展覽的內容, 只要是還有邦交的國家, 就會給予獎牌一面, 並獲得一個正面的評語.

      對於那些斷交的國家, 則不留情面的用成語罵他, 並蓋上一塊骨灰布.

      還有一群骨灰布寫著 "鐵石心腸", "冷血動物" 等等, 很有趣, 呵呵!

      這個展覽讓我笑了好久, 難得有看得懂又這麼有趣的概念.

      三樓有位法國記者的照片展, Henri Cartier-Bresson, 他是二戰時期的記者. 二戰結束後, 他來到中國, 親眼目睹國共戰爭中的一些場景. 尤其是當年上海的金圓券之亂, 國民黨的南京失守畫面, 百姓的顛沛流離等等. 這些照片, 在後來傳出來後, 成為珍貴的歷史見證.

      台北美術館是我滿喜歡去的地方, 雖然常常看到一些我看不懂的作品, 但我就把它當作是一種腦力激盪, 讓自己產生不同的樂趣. 而且票價才 30 元, 實在很親民, 夏天進去光是吹冷氣就很划算了, 呵呵!

( 休閒生活藝文活動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urrando&aid=149758822

 回應文章

寧靜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8/31 12:38
我對看展覽沒興趣,但那骨灰罈展真有趣
老魔王(Turrando) 於 2020-08-31 21:47 回覆:

哈哈哈, 很有創意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