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陝北三韻
2014/06/29 15:19:10瀏覽1629|回應4|推薦27

      這兩天看一下以前的部落格文章, 發現竟然沒介紹到這一首曲子, 於是趕忙抓出以前的檔案, 現在貼出來.

      陝北三韻是黃新財老師當年 (民國 80 年) 為了因應國樂合奏比賽所寫的, 作為大專組的指定曲. 那幾年為了鼓勵大家多練新曲, 所以許多老師是專門為了那幾屆的比賽來作曲, 包括劉文金的 "劍魂" (第一年是大專組指定曲, 第二年被降級為高中組指定曲), 周成龍的 "雪蓮花" (這一首我非常喜歡, 已在早期 yahoo 的部落格中, 專文介紹: 超連結-> 雪蓮花 ), 夏日裡的舞蹈等等.....

      陝北三韻是裡面幾首曲子中, 繼雪蓮花之後讓我愛不釋耳的.

      全曲分為三段. 第一段是描述馬車在黃土高原上緩緩而行的樣子, 木魚和彈撥的搭配, 把那種馬車搖晃於顛簸黃土上的味道, 生動地表現出來 (跟幾十年前有一首西洋曲子 "驛馬車" 相比, 那種馬車的感覺, 有過之而無不及). 這一段讓笛子和二胡輪奏主旋律, 彈撥做為過門, 在行板的輕鬆愉快中, 走過黃土高坡. 其中, 板胡的加入, 有畫龍點睛之妙.

      第二段是三拍子的慢板, 一點點深情, 一點點浪漫, 一點點哀愁...... 這一段是我最喜歡的, 當年聽了之後, 還在某一次的暑假國樂營, 單獨拿出來給學弟妹們當作 "聽力測驗" 呢!

      第三段嗩吶一出, 把氣氛衝向高潮. 這一段在快板中, 以吹管和擦弦用雙主題同時呈現, 聽起來很混亂, 其實音符彼此緊緊互咬, 非常緊繃. 如果第一段的輕快搖擺, 和第二段的深情款款, 都還沒讓你感動的話, 第三段的極速追殺一定可以讓你的腎上腺素往上飆!

      曲子最後進入壯烈的中板, 在慷慨激昂中結束.

      我個人認為這首曲子的旋律優美, 走勢順暢, 樂器的搭配和表現面面俱到; 唯一的缺點, 是記譜有點兒怪怪的.

      一直以來, 國樂和西洋樂的一大分別, 就是國樂都用首調法, 西洋樂以固定調法為主, 這就是為什麼國樂可以用簡譜來記譜 (註). 但陝北三韻第一段, 一開始唱起來應該是 F 調的小調, 記譜卻是用 G 調的大調; 第二段的慢板, 用 G 調來唱會很順, 但記譜卻是 D 調!?

      當然, 記譜的方式會因人而異. 我記得當年我拿第二段來考學弟妹的聽力測試時, 給他們聽完三遍後, 第一題是 "主旋律出現幾次?", 第二題是 "在你這一組裡, 你聽到幾種樂器的聲音?", 第三題則要他們猜 "這是甚麼調?", 最後一題是加分題, 要大家就自己聽到的, 把音符寫出來.

      當時我自己也沒看過譜, 純粹是 "聽" 這首曲子而已, 認為是 G 調; 沒想到, 有個鋼琴非常厲害的學妹, 答案寫 "E 小調"! 我給她加 10 分, 因為曲子聽起來是 G 調, 但是是用小調形式, 所以寫 E 小調也可以. 只是, 當時讓我震驚了一下, 覺得這學妹也太厲害了吧! 學西洋樂的人, 樂理上的確是比學國樂的人強的多.

 

(註) 近年來, 由於大陸的國樂交響化越來越強勢, 所以幾乎國樂譜都改為五線譜記譜, 現在的學生也開始只看五線譜了. 這會是個趨勢, 但對於簡譜的方便性和實用性, 卻也要說再見了!

( 休閒生活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urrando&aid=14629434

 回應文章

冠慧~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7/06 10:41

很厲害   會看樂譜不簡單

上音樂課 老師講很久 聽懂一點點

最怕老師點名 叫起來問 哈哈 您真厲害

老魔王(Turrando) 於 2014-07-06 14:23 回覆:
音樂是很主觀的, 即使 "學音樂" 也是很特別, 不能強求. 我一點都不算厲害, 只是剛好有一些音樂細胞而已, 呵呵!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厲害!
2014/06/30 09:21
醫生會唱歌不稀奇,醫生懂國樂,真是異稟!
老魔王(Turrando) 於 2014-06-30 11:40 回覆:
各醫學院的國樂社裡, 都有很多未來的醫生在學國樂呀, 呵呵!

金大俠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6/30 08:22
會看樂譜,好強呀!髙中時,最怕的課就是音樂課,要學看譜,恐怖呀!





柿事如意(世界日報家園版)

好女婿
開啟斜槓人生
柿柿如意 金塊高掛
老魔王(Turrando) 於 2014-06-30 11:40 回覆:
金哥哥你過謙了, 怎麼會怕看譜咧! 台灣教育裡, 其實滿重視音樂課的不是嗎? 我記得我國三時, 我們每個禮拜的音樂可都是照常上課.

清泉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6/29 22:06

上次聽你說琴簫  沒聽過   不知與簫笛音色差異在那兒

那天吹一曲借來欣賞如何

ps:你該是吹管及指揮吧

我這幾年才學笛簫  未入流

老魔王(Turrando) 於 2014-06-30 00:57 回覆:

洞簫的音色低沉而廣, 梆笛的音色高亢而亮, 兩者差別很大. 琴蕭音色和洞簫差相彷彿, 只是吹口不一樣, 對初學者而言, 比較好吹.

我的本行其實是二胡, 但因為在國樂圈裡待得夠久, 所以很多樂器都可以玩. 如果您有興趣, 可以看看我早期的一篇文章, 介紹我的樂器史--> 我的樂器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