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守住心中原始的感情
2020/07/26 19:58:08瀏覽972|回應2|推薦23

      一個活動要辦得起來, 不但要有發起人, 還要有一群共襄盛舉的人熱情配合, 才能把活動辦得好. 這樣的活動, 大可以是大型露營或田徑比賽, 小可以是朋友的聚餐或郊遊. 我周遭的朋友群組中, 常常會因為我的邀約而辦一些活動, 尤其有些忠誠夥伴的鼎力相助, 每每讓我們的聚會或旅遊更開心完美.

      但這當中也不是沒有凸槌過, 也有幾次讓我失望, 甚至灰心到考慮從此不再辦活動.

      譬如, 群組中偶爾會有人說 "啊, 好久沒見面, 來聚餐吧!" 於是我看了班表, 立刻拋出幾個日期讓大家來票選. 結果, 一個禮拜過去, 竟然只有少數兩三位投票, 其他人完全安靜無聲, 甚至一開始說要聚餐的那位朋友也沒發聲和投票!? Fox想

      我自己私下幫朋友們解釋 "也許還沒看到這則訊息", "大概還無法決定是否可以參加", "可能無法參加, 但怕破壞別人的心情, 所以暫不出聲". 雖然幫朋友們找理由, 但其實我心中是很失望的.

      我們的感情這麼好, 那, 出來見個面, 吃個飯, 聊聊天, 有這麼難以決定嗎? 我的想法是, 今天如果有朋友要辦聚會, 我可以參加的話, 早早就出聲答應, 讓主辦人有 "得到正面回應" 的成就感. 萬一我不能參加, 也會留言說 "不好意思, 我有 x x 事, 所以這一次不能參加." 好讓主辦人或其他人知道這次會少了我這個人. 當然, 也有遇過我還沒看到自己的行事曆或班表, 因而不能草率答應的時候, 我會先回答 "我還不確定喲, 要等到 x 月 x 日以後才能回覆."

      在我的理念中, 不管參不參加, 應該不要讓別人的心懸在那邊. 尤其有些活動一開始說明 "幾人以上才舉辦" 的話, 早早回應, 以免害主辦人或可以參加的人始終不知道這次的活動會不會如期舉行. 不幸的是, 我發現我常常是那個期待落空的主辦者, 然後, 只好在隔了幾天之後再 po 出一則訊息說 "這次活動取消, 下次再約喲!" Fox哭哭

      經過幾次這樣的 "已讀不回" 後, 我的心其實慢慢的冷淡了. 或許, 我們朋友之間的感情沒有我以為的那麼強烈; 或許, 朋友就是覺得彼此很熟稔, 所以基本的應對禮儀都不用理會了; 或許, 忙碌的快節奏生活, 已經讓朋友們 "專程出來聚會吃個飯" 的時間都沒有; 或許, 只有我還一廂情願地想要每隔一段時間就看看大家及抱抱大家; 或許, 或許就是有一些我想不出來的或許.........

      但是, 在成功的聚會中, 也會發現一件事--> 如果這樣的聚會可以帶家人的話, 往往最後會流於 "小組聊天", 或各自的 "家庭聚餐". 除非你帶來的家人會融入你朋友裡, 跟你的朋友互動熱絡; 或是你的小孩會和朋友的小孩玩在一起, 那麼, 至少大人們聊天時, 小孩子也有玩伴, 讓聚會的所有人各取所需, 各自過著幸福快樂的時光. 可惜, 這樣的狀況只能維持幾次, 每個家庭來了之後, 吃吃飯聊聊天, 然後就會因為 "小孩要補習", 或是 "有球隊要練習" 等等理由, 全家一起離開. 那種感覺, 好像只是帶家人來吃喜酒, 吃完就要走了, 還順便打包一下別人帶來的伴手禮. 原本 N 年前凝聚的感情, 如今只存在 "會去參加" 的動力裡面, 卻已失去了 "好好敘舊, 聊聊彼此近況" 的情感昇華.

      不知道是失望久了成習慣, 或是內心的火熱還沒被澆熄, 我發現每隔一段時間, 我還是會跳出來問問大家要不要聚會. 我自認為自己是個喜歡獨來獨往的人, 這些聚會對我而言其實有點兒麻煩--> 我必須在前一個月事先預約休假; 聚會當天或前一天, 我還得從宜蘭回到台北, 再趕去聚會的縣市或餐廳; 結束後又趕回宜蘭. 這當中所耗的時間, 精力和金錢, 都足以讓我自己一個人在山林裡悠哉兩三天了! 但由於念著以前的情誼, 知道朋友之間的維繫往往會因為 "網路冷漠" 而逐漸生疏, 所以我還是會盡量讓自己成為 "聯繫大家的樞紐".

      只是, 誠如前面提到的, 活動要辦成, 不是只有主辦人而已, 還要有其他人共同參與; 要辦得好, 出席的人要有共識, 共同讓這活動變得有活力, 甚至有深度.

      我想, 我還是會不忘初衷, 每隔一段時間問問不同的群組, 親眼看看大家的現況, 有機會給彼此一個熱情的擁抱, 而不是在臉書上看大家去哪兒旅遊, 或只是例行性地在 line 上面說聲早安..........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urrando&aid=144125104

 回應文章

金大俠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8/20 04:13
對我來說,活動照辦,人來幾個都無妨⋯⋯😜

柿事如意(世界日報家園版)

好女婿
開啟斜槓人生
柿柿如意 金塊高掛
老魔王(Turrando) 於 2020-08-21 09:51 回覆:
那要看活動內容, 有些活動可大可小, 有些活動其實要有適當的人數才好.

旭日初昇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7/28 11:53

就是有不少人有口無心,喜歡隨口說說吧~

老魔王不要氣餒,以後辦活動,

就跳過那些紀錄不佳者吧!!!

老魔王(Turrando) 於 2020-07-28 17:37 回覆:

謝謝, 其實我就是這麼想呀--> 我是為了其他那些還很熱心支持的朋友來辦活動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