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追逐掃把星
2020/07/12 02:02:21瀏覽931|回應1|推薦30

      在中國人的心中, 彗星是所謂的掃把星; 但是到科學昌明的今天, 這天文景觀不但一掃惡名, 而且成為大家追星的目標.

      我第一次追星, 是高中一年級時的 "哈雷彗星". 當時跟著天文社的曹學長, 帶了學校的天文望遠鏡到陽明山上要看哈雷彗星. 沒想到當天雲層太厚, 我們最後只看到木星. 當學長說 "你們看, 木星旁邊還有衛星." 時, 我湊眼過去鏡頭看, 只看到糊糊一團白光, 連是不是木星都搞不清楚.

      第二次看彗星是個意外. 民國 86 年 4 月, 當時在敦睦艦隊, 正從南非返國. 行經印度洋的某天晚上, 大家在甲板上聊天, 突然看到天上 (大約仰角 70 度) 有一團亮點. 當下我直覺應該是飛機; 但是觀察了一分鐘左右, 發現它似動不動的, 跟飛機的速度不一樣. 於是我喊著 "啊, 那好像是彗星耶!?" 因為在亮點之後有掃把狀的尾巴. 在場的官士兵們一齊抬頭觀看, 幾分鐘後, 大家也都認為是彗星. 但我到駕駛艙去詢問, 卻沒有得到任何訊息. 那個年代的資訊沒有現在這麼發達, 電腦網路在台灣也才剛啟蒙不久, 所以大家完全不知道這個消息.

      五月份回台灣, 在環島的過程中遇到桂津, 問起她來, 她說 "啊, 有啊, 上個月有報導, 是海爾波普彗星. 沒想到你有看到!" (註: Hale-Bopp comet) 可惜, 當時在軍中沒拍照, 這種肉眼就可以看到的明亮彗星, 是非常難得的呀!

      而最近的天文消息, 除了上個月的日環蝕外, 就屬這兩週的新欣慧星, NEOWISE 彗星, 編號 C/2020 F3, 最令人矚目了.

      我本來沒打算特別去追星的, 但看到 Stone 學長 po 了照片, 開始心癢癢, 昨晚便把鬧鐘調到 3:30 am. 不料, 翻來翻去, 竟然到了 1:40am 還沒有睡意! 當下只好起床看書, 撐到 3:30 am, 抓起腳架和相機, 開車來到冬山河.

      結果, 途經月眉路時, 發現穗花棋盤腳竟然盛開中, 於是, 先停車下來拍照.

      我原以為穗花棋盤腳到了午夜就會收起來, 原來此刻 3:45am, 竟然還是盛開著.

      打光後的花絲, 更唯美浪漫, 比傍晚看還漂亮.

      我連續在幾個點拍照之後, 這才繼續開車前往冬山河.

      今晚雖有雲層, 但沒有前幾天密集. 我停好車, 走到冬山河橋上, 看了一下方位, 河的下游正前方就是東北. 此時居然有點兒雲, 讓我擔心了一下. 金星非常明亮, 旁邊金牛座的畢宿五跟它交互映輝, 雙雙倒影落在緩緩飄盪的冬山河上, 看起來很浪漫.

      河邊樹叢裡的夜鷺不時發出啾鳴聲, 水裡的游魚偶爾在水面上翻動, 即使是深夜的此刻闃無人聲, 卻顯得熱鬧非凡, 這是大自然的聲音呀!

      抬頭看去, 月亮和火星相伴矗立; 只是, 曝光 3 秒, 卻讓原本只剩三分之二的月亮變成了滿月, 呵呵!

      橋的另一邊, 木星和土星各展風華. 我用 google star 的軟體看了一下, 發現木星旁邊應該還有天王星. 不過, 平常我會認木星, 對於天王星卻很陌生, 更何況它躲在木星旁邊, 光芒全被木星擋住了.

      等到 4:10am, 還是沒看到彗星, 而且雲團似乎變多了. 我忍不住又打開學長在臉書上的記錄看了一下, 他寫說 "4 點到 4 點半之間會看到." 我覺得隱約似乎有看到一個小亮點在御夫座的左下方, 但因為雲層的關係, 御夫座本身也沒有完全顯現, 所以我沒把握那個隱約的亮點到底有沒有可能就是彗星.

      又等了 5 分鐘, 擔心天光漸亮, 會越來越沒機會看到, 於是直接用相機先拍他一張再說. 這一拍, 發現似乎真的就是彗星!?

      再拉近一拍, 哇~ 真的就是 NEOWISE 彗星!

      彗星本身的光度不夠, 藉由反射太陽光來讓地球上的我們看到. 這顆 NEOWISE 彗星在七月中以前, 需得在日出前的東北方才看得到; 而七月中以後, 則是日落後的西北方可以看到, 但到時候的光度會更弱. 所以想要看彗星的人, 還是趕在月中前的凌晨, 起床追星囉!

( 興趣嗜好星座命理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urrando&aid=142612805

 回應文章

nhnj
2020/08/13 09:56
hehe, I saw the comets two nights in a row, around 3-4 am last night and the night before, right from my front yard, wasn't I lucky ... :) ... I have no idea what the stars are, but the clear starry sky was so pretty, so were the temperatures, nice and cool finally ... :P 
老魔王(Turrando) 於 2020-08-13 18:38 回覆:
you are so lucky! wonderful experienc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