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政大戈九之旅-- 尾聲
2014/06/08 02:06:18瀏覽786|回應8|推薦14

5 月 26 日星期一

      今天一早 5: 30 am 便起床, 要趕著去鳴沙山看月牙泉.

      我於 5: 50 am 到樓下大廳, 卻只看到四爺出現, 其他人都睡過頭了! 可是, 昨晚約好的計程車已在外頭等, 於是趕緊一個個房間去 morning call, 把大家叫起來. 就這樣, 一陣混亂中, 等一行 11 人抵達鳴沙山時, 已經是 6: 20 了.

      今天早上算是自由行, 所以比較沒有時間壓力, 但主要是想趕著看日出. 既然遲了 20 分鐘, 大夥兒便說好先不拍合照, 直接進去再說!

      月牙泉門票 120 元, 有帶學生證的只要 60 元, 當地百姓卻只要 5 元就好.

      小吳來過這兒, 便權充導遊, 告訴大家路線怎麼走最適合. 我們在他的帶領下, 花了大約 20 分鐘, 便來到月牙泉.

      月牙泉的水, 是地下水溢出地表而形成, 而這地下水又是來自於黨河. 黨河因水庫的建蓋而日漸乾涸, 導致月牙泉的水位逐年下降, 掉到只剩 90 公分 (以前曾經深達 7.5 公尺)!

      中共便於 2008 年實施應急工程, 在一旁蓋了一座人工池, 專門用來 "養" 月牙泉. 此舉終於使得月牙泉水源不絕, 水位上升到 130 公分深. 而人工池那兒順便種了許多植物, 成了一座小公園.

      但是黨河能提供的地下水已完全枯竭, 所以如今月牙泉裡面的水, 其實都是從人工池那兒灌注過來的自來水了!

      此時太陽爬過東邊的沙山, 大夥兒趕忙停下來, 先看日出.

      月牙泉前面放了兩隻駱駝, 乘坐拍照一次要 10 元. 不過, 這時候太早了, 商家還沒出來, 大夥兒便像小孩子一樣, 每個人都坐上去拍一張很蠢的照片! (省了 10 塊錢呢, 哈哈!)

      接著, 各人自行參觀月牙泉, 以及其旁的一座古城.

      這座古城裡有一座得到金氏世界紀錄的 "最高鎏金千手觀音像", 不過, 此時尚未開門, 無法參觀. 看不到 "千手觀音", 就看看 "揚手老魔王" 唄!

      迴廊間掛有一些書畫, 我本來只是隨意看過去, 竟意外看到羅家倫為月牙泉所寫的詩句--> 新月澄池水, 龍媒產渥洼, 群羊驚走處, 鼙鼓動鳴沙. 把鳴沙山的動和月牙泉的靜, 完美的呈現出來; 但以語句來說, 我倒覺得旁邊那一書 "鳴沙山日出送暖, 月牙泉星下生涼" 比較言簡意賅.

      我是先參觀古城, 再走到月牙泉, 其他人則剛好相反. 當我走到月牙泉邊, 他們剛好要進古城.

      這月牙泉靜靜地躺在沙漠盆地中, 有一種吸引人的魔力. 想像古代駱駝的商旅, 頂著赤炎烈日走在大漠中, 忽然看到這樣一座水池, 那份驚喜真是不可言喻呀!

      又想像當年樓蘭古國裡, 有美艷動人的琵琶公主深情款款地接待, 綠洲, 鮮果, 清水, 美人....., 那份浪漫, 難怪楚留香都心醉了! 即使石觀音的武功令大家深感威脅, 卻也不能讓楚留香卻步..... 天啊, 我寫到哪兒去啦!?

      我獨自在這兒胡思亂想一陣, 抬頭望去, 其他夥伴們已經開始在爬鳴沙山了, 於是我在參觀完他們的水利應急工程介紹之後, 趕忙跟過去.

      Jason 的腳還在痛, 便決定不上山. 我走到近處, 才看到這木梯; 本來還在想 "在沙上踩, 應該很不容易上山吧!?" 既然有了木梯, 至少容易得多, 所以我也開始追上去.

      別以為有木梯就好爬了, 其實如果速度稍快一點, 還是會喘. 畢竟這裡海拔 1200 公尺左右, 而且非常乾燥, 爬起來並沒有原以為的輕鬆.

      小吳和四爺先前打賭, 小吳讓四爺 20 公尺, 兩人同時爬山, 看誰會贏. 沒想到, 聽說不到幾秒鐘, 小吳便追過四爺, 還在他頭上拍了一掌, 哈哈!

      鳴沙山之所以有名, 在於此地的沙子, 在顯微鏡下看是中空的; 因此當夏天風大的時候, 於風鳴之中, 還可聽到沙鳴. 除此之外, 這沙子看似淡棕色, 其實隨手抓起, 仔細一看, 可以看到纖細的沙粒, 竟有橙色, 淺黃, 棕色, 白色, 黑色, 淺綠和墨綠, 我隨便算算, 便可算到 6-7 種顏色. 因此這兒的沙子又稱作 "五色沙", 真的是很特別.

      我來到山上, 其他夥伴們正在拍照, 我便要大家趴在沙上來照.

      這沙子好纖細, 此時觸摸起來, 冷涼柔軟, 非常舒服. 我先趴上去照相, 大家看我似乎很享受的樣子, 於是紛紛趴下來.

      我本來問大家要不要側身躺下來, 一路滾下去, 可是沒有人願意這樣做. 我也覺得這樣會弄得全身都是沙, 還是算了! 唉, 年紀一大, 果然顧慮就多. 現在想想, 當時應該躺在沙地上滾他一下的!

      不過, 大夥兒拍上癮了, 紛紛擺出各種姿勢照相. 其中, 我很喜歡這一張格格幫我拍的照片, 雖然漫射的光線似乎把我的頭給切斷了, 但這種剪影照法, 很有沙漠駝客的孤獨味道. 不禁想到有一首歌 "這一刻, 去重尋, 尋到是一個孤影; 這一刻, 只見到, 是遠方冷寞前程......."

      我們順著沙漠坡地下山, 雙腳踩在冷冷沙堆裡, 有一種奇怪的舒適感. 我一路慢跑俯衝下山, 覺得好有趣, 有一股不知名的快意, 呵呵! 我跟他們說, 可惜他們還是決定用走的下山. 

      回到平地後, 會合了小吳和 Jason, 大家一同離開, 因為耿白已經派了遊覽車, 約好 8 點半要來接我們. 步出大門之際, 看到一旁的駱駝園, 已經有遊客在物色駱駝, 準備要騎了. 我們很慶幸一大早來鳴沙山, 都沒有其他遊客的干擾.

      根據親友團前幾天來這兒的經驗, 他們乘坐駱駝, 從東邊的沙丘上山, 然後可以選擇玩 "滑沙" 下山, 或是繼續坐駱駝下山, 時間大約半小時左右 (我忘了問價錢). 我們沒有時間了, 所以直接出大門, 到停車場找到遊覽車, 回富國酒店.

      回酒店後, 大家匆匆忙忙吃早餐, 打包行李, 於 10 點鐘準時離開酒店, 前往敦煌機場 (Andy 則趁這時候去郵局託運公務駝袋).

      今天搭天津航空去西安, 不料, 這飛機還先飛到蘭州, 放一些旅客下去. 休息 10 分鐘後, 才繼續飛往西安. 幾個從瑞士來的老外, 和我們一樣, 一臉茫然地下飛機, 又滿臉無辜地坐上飛機.

      到了西安, 會合到小靜 (她因為班機時間的關係, 提前飛到西安), 大夥兒在機場餐廳隨便吃點兒東西, 便又搭下午 6: 10 pm 的華航班機回到台灣.

      晚上 9: 50 抵達台灣, 我心裡不禁吶喊著 "啊, 結束了!" 綜合著放鬆, 疲累, 感傷, 喜悅的成就感, 拿到行李, 走出海關, 看到一大群人在等著迎接我們.

      他們幫我們每一位戴上皇冠, 送上一束鮮花, 讓我們感受到凱旋歸國的喜悅.

      大夥兒在機場彼此問候, 歡呼, 拍照, 寒暄, 非常溫馨而熱鬧. 這些人明天還要上班, 卻不計時間體力地在這兒與大家同歡, 實在讓我很感動.

      我回到台北時, 已經是午夜 12 點了. 對我而言, 這戈壁之旅真像是一場奇幻旅程. 我抱著無所思的心態參加, 卻攜著滿滿的回憶歸國.........

 


<後記>

      這回的戈壁之旅, 以比賽為主, 但期間, 我還是找了一些有趣的生物來拍, 包括戈壁上特有的植物, 便放在這兒, 當作個人的記錄.

柳樹

      我一直認為楊柳都要生長在江南, 那味道才對. 可是, 其實戈壁這兒的楊樹和柳樹非常多, 所以才會有 "羌笛何須怨楊柳", "客舍青青柳色新" 這些詩句.

      鳴沙山這兒有棵 "月泉古柳", 已經一百二十多歲了, 被列為保護植物.

      還有一棵 "夫妻柳".

楊樹

      這一棵是對鹽鹼地的乾旱特別有抵抗力的 "胡楊". 親友團在參觀時, 有被帶去欣賞另外一棵 "有三種不同葉子" 的胡楊, 非常特別, 可惜我沒能親眼看到.

      到處可見到的 "白楊". (照片中的人, 正在白墩子營地那兒掛中歐的旗幟, 並不是在尿尿)

      外號菩薩樹的 "高原紅柳".

      選手們很怕的 "駱駝刺". 這駱駝刺很特別, 地下根的分部範圍, 可以發展到比枝葉還大 3-4 倍, 在旱地裡的吸水及儲水能力一流, 像是駱駝的駝峰一樣, 所以叫做駱駝刺. 其刺堅硬, 可穿透軟鞋; 選手在奔跑中若不慎扎到, 會明顯影響成績.

      另外的說法, 是其葉片鮮嫩多水, 但只有駱駝那角質化的口腔, 可以忍受細枝上的尖刺而在吃葉子時不被傷害, 所以成了駱駝的專屬食物.

      意外看到一大片的蒲公英. 雖然蒲公英沒甚麼特別, 可是, 在戈壁這兒看到一大片, 讓我驚喜了一下, 所以得以登上版面, 嘻嘻!

      沙虎. 這一隻我在前面介紹過了, 他後來在我眼前不斷地捲起尾巴, 又伸直尾巴, 反覆做了三次, 不知道有甚麼用意? (難道是要威脅我, 還是對我示愛嗎?)

      在強烈陽光下, 拍模糊的沙蟬.

      在雷音寺看到的白鶺鴒.

      本來遠遠拍到一隻雀兒, 以為是這兒會出現的百靈鳥, 後來仔細比對圖譜, 原來終究還是一隻麻雀, 唉! 另外, 一直沒有看到野生的鎖陽和肉苁蓉, 殘念.........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urrando&aid=13965715

 回應文章

liang
擦勞滅
2014/06/13 09:59

認真看完你的遊記. 不錯, 看來果然很充實...

我錯了, 收回只發友露安和征露丸的話...  至少還多了噴擦勞滅~

老魔王(Turrando) 於 2014-06-13 14:13 回覆:

友露安? 征露丸? 這是你在開的吧!?

我都是下 "七蟲七花膏", 或是 "含笑半步顛" 啦!!


Mabel
2014/06/10 23:20
剛剛才看這篇後記……依舊精采!

四爺跟小吳好像小孩子喔!小吳不愧是練家子……體力超好,明年再來戈壁對他而言也是輕而易舉。

沙虎好恐怖、駱駝刺原來長這樣……好多書面上的資料多虧了你的照片才得以解惑。

鳴沙山好美……真應該從上面滾下來的,明年你再試試?呵呵!

PS :自由行機票當然不貴,重點在於比賽期間那幾天,三十幾所學校幾乎前後抵達,有限的機位在那段期間一定秒殺……
老魔王(Turrando) 於 2014-06-11 14:35 回覆:

小吳身為體育教練, 果然不同凡響, 四爺真的是碰壁了, 哈哈!

鳴沙山的沙這麼柔軟, 也讓我驚奇了一下喲!


丫丫爸
等級:4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6/10 18:10
鳥龍 : 我看網路上 北京至敦煌的來回機票 要大約4000 人民幣!  這麼貴合理嗎?
老魔王(Turrando) 於 2014-06-11 14:33 回覆:

大陸的 "國內機票", 通常沒那麼貴, 看路程, 但大約在 1000-2000 元左右.

偶爾也有 "廉價" 好康可以搶到.

你要在大陸旅遊, 又不想舟車勞頓的話, 還是乖乖找旅行社安排好了!


清泉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6/09 21:42

月牙泉似乎總是竉在一片寧靜詳和之下

真是百看不厭  還好總算有維持住

呵呵 好像自比阿香  小心  再掰下去  會變成四條眉毛的小鳳大笑

哎 隊醫就該以身作則  領導隊員從山鳴山上滾下的啊 

哎 你看 多遺憾啊(這樣隊醫該扣分喔) 

老魔王(Turrando) 於 2014-06-09 21:51 回覆:
我後來真的覺得 "應該要給他滾下去", 人生難得有這樣的機會, 殘念哪!

多硯坊 (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6/09 15:37
對於辛苦漫長的戈九之旅
古老蒼涼的大漠風光
是最棒的附加紅利
老魔王(Turrando) 於 2014-06-09 21:02 回覆:
這是真的, 難得一見的風光, 親自踩在腳下, 就值回票價了.

丫丫爸
等級:4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6/09 11:04
如果自由行 會不會有甚麼困難?  就住飯店 外出就包車 應該可以吧?
老魔王(Turrando) 於 2014-06-09 21:01 回覆:
自由行沒問題, 就出門全搭計程車. 他們計程車車資很便宜, 我們坐一趟 4-5 公里, 才人民幣 15 元! 可以談價錢包車, 請他們全天陪.

.
2014/06/09 10:19
好, 文就給個6級分, 圖+1分, 原來該再+1分的後記因為土雞的故事沒交代而抵去.
Total: 7級分!! 感動(嘩)
老魔王(Turrando) 於 2014-06-09 21:00 回覆:
wow, 你居然還記得我把土雞的故事刻意略去, 太厲害了!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門票
2014/06/08 07:26

60歲以上也是半票,你們隊裏應該沒有人超過60歲。

幾年前台灣朋友來上海,我陪她們到處走,一個朋友帶了一個30歲的智障女兒,憑著台灣的殘障手冊買交通卡,好像也有半價。 - 說到這裡,我有點搞不清她買的是什麼票了。


老魔王(Turrando) 於 2014-06-08 10:40 回覆:
有啦, 大陸的觀光景點, 都有老人票優惠, 只是我們這一團裡面, 友人還有學生證, 所以我只提到學生票優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