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政大戈九之旅-- 比賽(二)
2014/06/04 23:06:51瀏覽820|回應9|推薦4

5 月 24 日星期六

      今天我直接把鬧鐘設定在 5: 30am. 起床後整理好東西, 大夥兒也開始要收帳篷了.

      早上還是有點兒涼, 但至少天空不再那麼昏黃, 甚至過一會兒, 太陽出來了, 又是藍天白雲好風光. 大夥兒一齊把帳篷收好, 吃過早餐後, 開始做暖身.

      由於昨天是第十一名, 所以今天我們將是第十一隊出發. 天氣好, 大夥兒心情跟著好轉, 鬥志更是高昂, 決定將昨天的失分追回來, 擠進前十強.

      今天從六工城出發, 跑 9.16 公里到檢查點 J; 打卡後, 跑 3.21 公里到檢查點 K, 這個點有個 "雷墩子", 也有接駁車可到; 接下來再跑 5.91 公里到檢查點 L, 這裡同時也是紅牛補給站, 但是此處位於環境保護區, 所以接駁車不能開進來; 選手打卡後, 繼續跑 12.9 公里, 到達終點站, A3 營地, 全程 31.18 公里. 其中, 在離開紅牛補給站 4 公里處, 有個 "圍欄口", 是環境保護區的終點, 接駁車將在這兒接送.

      和小吳討論了之後, 我們決定坐接駁車到雷墩子, 然後他先走向圍欄口探地形, 我則在雷墩子等選手; 接著我再自己走去圍欄口, 坐接駁車到 A3 營地. 也就是說, 今天我也得在大太陽下走上 10 公里左右. 基本上, 走路我是不怕, 只要別叫我長跑就好.

      送走 A 隊出發後, 我們便搭車前往雷墩子. 今天我終於見識了 "司機對路線不大熟" 的場面! 我們的司機, 在車上接受別校領隊的指路, 才正確地開到雷墩子. 厚~~ 可見那些學校的探勘功力真的一流, 把路線都搞得清清楚楚!

      到了雷墩子後, 我便等在這兒.

      雷墩子是漢代長城的遺跡之一, 是當年的烽火台 (烽燧). 相傳玄奘大師西行取經時, 向唐太宗申請沒過, 他一意孤行, 硬是要出發前往印度, 結果被唐太宗發文通緝. 這些烽火台是當時監督玄奘大師是否有經過的關卡, 但對玄奘而言, 卻也是讓他認路的指標. 尤其烽火台旁才有水源, 逼得玄奘大師夜探烽火台取水, 果然被守備抓到.

      幸好當時的守備同情他, 放他一馬, 他才得以繼續西行, 完成壯舉.

      我在這兒等候選手, 只見一群群的他校選手逐漸出現, 大部分還能維持小跑步的速度, 只有少數幾人是用快走通過. 等到 A1 三大戰將在前方出現時, 我用對講機告訴他們 "等一下打卡後, 停個 3 秒鐘, 我幫你們噴藥, over!"

      他們經過檢查點 K 後, 站到一旁喝水, 我便利用時間, 雙手各抓一罐酸痛藥水幫他們噴大小腿. 一旁的裁判組和攝影師們都看傻了眼, 我發現沒有其他任何學校的隊醫在幹這種事, 但我以前在台灣駐站馬拉松比賽時, 我們醫護人員都是這樣幫選手的忙呀.

      後來 A2 進站時, 我比照辦理. 突然有位別校的選手說 "也幫我噴噴唄!" 我說 "您等一下, 我先噴我的隊員." 結果, 算他衰, 等要噴到他時, 我手上的兩罐藥水都噴完了! 我跟他道歉, 他也只好悻悻然地離去, 嘻嘻! (我記得組委會第一天有宣布 "不可以幫助別隊的隊員"!)

      送走 A2 選手後, 我開始朝下一個點走去.

      從這兒走到紅牛補給站, 一路都是耕地; 此時太陽很強, 西風也不弱, 踏步其間, 不禁會想起 "太陽與北風" 的故事. 不過, 今天太陽贏了--> 我熱到不得不脫下外套和一件長袖, 塞進背包裡, 才又重新出發.

      大約花了 70 分鐘走到紅牛補給站. 我先進醫療帳, 又遇到昨天那位駐站醫師. 他這回很主動, 直接給我兩瓶酸痛藥水, 呵呵! 我喝了紅牛, 又吃科學麵, 巧克力和海苔, 再跟他要了兩盒酸痛貼布. 接著, 用對講機問 Jason 到了沒; 沒多久, 就聽到 Jason 說他也到紅牛補給站了.

      我帶他進醫療帳休息, 幫他噴藥, 又看著他喝水補充能量之後, 我們便一起出發.

      過了一座簡便小橋, 本來要繼續走的, 我突然想到 "不對, 這可是舒勒河啊!" 於是, 又走回去拍照.

      疏勒河源自祁連山, 流經鎖陽城, 瓜州城, 玉門關和敦煌等重要地方. 因為它的流暢, 而讓這些地方興旺; 如今也因為它的淤塞, 讓這些地方沒落.

      看到這條像流沙河般的疏勒河, 讓我有點兒失望, 當年沙悟淨是在這兒被孫悟空降伏的嗎? 發呆片刻後, 繼續往前走, 不一會兒便追上 Jason.

      他今天的狀況更不好, 一拐一拐地走, 速度明顯變慢. 我本來陪著他走, 可是覺得我在他身邊, 似乎對他有壓力. 於是我說 "你不用管我, 你用你自己想走的速度走." 然後放慢腳步, 在後面拍照.

      這一段路是鹽鹼地, 土質略軟, 且開始有高低起伏, 所以不大好走. 我看 Jason 有時候要跨過一段小土牆時, 走地很吃力, 便上前去幫他; 或是又走在他前面, 先看看地形, 然後再提醒他走哪一段, 落差會比較小. 就這樣, 我們一前一後地走過大約 4 公里的鹽鹼地, 終於看到一大片鐵絲網--> 所謂的圍欄口!

      圍欄內是環境保護區, 小吳過來幫我們把鐵絲網拉高, 我們倆便矮身鑽過去 (我還開玩笑說要跳 "凌波舞" 鑽過去). 出了圍欄, 離開保護區, 前方巨大風車陣已經歷歷在目.

      瓜州縣的風力發電廠有四千多支風車, 號稱是 "世界風口". 第一次看到這麼多風車, 如此整齊地以矩陣排列, 真的很壯觀! 幾年前我在南達克達州和明尼蘇達州的交界處, 也有看到許多風車, 但規模似乎還比不上這裡!

      這兒的地形是所謂的 "黑戈壁", 地上都是石礫, 跑步其上, 常常會一腳高一腳低, 相當不舒服.

      我在這兒打住, 等著坐接駁車回營地; 小吳則接走 Jason, 陪他繼續走下去.

      由於接駁車還有一小時才開, 我便想走到風車處去拍照. 這風車陣看起來大約只有一公里遠, 不料走了快 20 分鐘, 竟還走不到一半路途!? 這時我發現地上有東西在飛, 靠近一看, 竟然是蟬! 可惜陽光好強, 我從鏡頭中不易追蹤牠, 照了三張對焦失準的照片後, 決定放棄.

      不一會兒, 又發現前面地上有動靜, 蹲下來一看, 乖乖不得了, 有一隻蜥蜴翻身死在路上, 另一隻蜥蜴則迅速跑開到距離我 3 公尺遠的地方, 然後停下來惡狠狠地瞪我.

      我心中一驚, 難不成這隻傳說中的沙虎正要吃牠的同伴, 卻被我嚇跑了? 我拍了牠幾張照片, 再看腳下這一隻沙虎的身體似乎很完整, 還沒被吃掉, 便幫牠拍一張遺照.

      不料, 我相機才剛拍了一張, 這一隻 "死掉的" 沙虎, 突然翻身跳起, 一溜煙地跑掉!

      Wow~ 敢情這小傢伙剛剛是在裝死? 又或者, 牠是母的, 剛剛牠們在嘿咻嘿咻, 被我打擾了好事, 所以公的狠狠瞪我, 母的還沒翻回來?

      我忍不住莞爾一笑, 跟兩隻沙虎說 "好啦, 你們繼續玩, 不吵你們了!" 別人在辛苦的賽跑, 隊醫卻在這兒遇到 "沙虎詐騙集團", 說出去似乎有點兒不好意思, 呵呵! 於是, 往回走向接駁車, 到 1: 30 pm 時, 發車回到 A3 營地.

      今天天氣好, 微涼, 所以選手們跑起來比較輕鬆, 成績也明顯變好 (甚至途中還一度用對講機聊天, 被小吳制止. 當時小吳再慢 1 秒鐘, 我也準備要出聲提醒他們別聊天了). 昨天在塵沙飛揚之下, 31.6 公里跑了 4 小時 30 分; 今天 31.2 公里, 只跑了  4 小時 5 分. 在累了兩天之後, 還能進步 25 分鐘, 大家都感到滿意, 只不知別校的戰績如何.

      這比賽的規則很有趣, 每天的時間是取每隊的第六名成績來計算, 女生可以減 50 分鐘, 這就是為什麼很多學校都找了四個以上的女生. 政大今年三個女將超強, 減掉優惠時間後, 往往就是前三名. 因此政大決勝的關鍵, 便是男生的第三名. 也因此 A1 的三位大將壓力很大, 因為他們是 "成績決定因子"! 而第四名以後的男生, 便要負責讓女生不能輸 A1 超過 50 分鐘. 也因此, KK, 寶馬和四爺要幫忙拖拉女生, 幫她們省點兒力以衝刺.

      大夥兒回到公務帳棚, 休息一下後, 便開始練瑜珈, 做軟身操.

      我還是到處走走, 依不同方位來欣賞周遭的風車陣.

      這兒風車真的好多, 放眼望去, 我們完全被它們包圍, 是風車陣, 也是風車鎮呢!

      由於風車距離太遠, 我便想利用遠拍的方式, 讓它們在照片畫面上大一點; 於是把相機放在十幾公尺處, 看好角度後, 設定十秒自拍, 立刻跑過去. 原本是要拍出一張 "我在介紹這兒風光" 的照片, 沒想到, 一隻豬八戒竟然在遠處尿尿, 害我的畫面變成了 "現在為您介紹一位尿尿阿伯~"!

      挖哩咧! 如果手上有小李飛刀, 當場就要射過去把它喀擦!

      回到公務帳棚內跟大家聊天, 不一會兒, 不知是誰提議, 要把帶來的食物吃掉; 結果, 一瞬間, 桌上立刻塞滿了食物. 小龍女像是開福利社似的, 掏出一堆零食, 泡麵, 咖啡, 奇奇怪怪的餅乾; 有人帶豬肉乾, 牛肉乾, 海苔........ 最後, 還是泡麵最有銷路. 大家利用組委會燒開的 "不大滾的開水", 泡了一大鍋麵, 爭相搶食. 小吳和 Andy 準備的 "維他命 B 群飲料", 馬上打入冷宮!

      8: 30 pm, Andy 去參加領隊會議, 傳來今日戰績, 政大竟然掉到第 14 名! 兩天下來的總成績是第 12 名! 大家感到很錯愕, 原來其他學校今日的成績進步更多!! 後來某個學校因為違規, 被處罰 "加時數", 所以政大今日成績進入第 13 名.

      大家感覺很不是滋味, 但也激起一股雄心, 決定明天 (最後一天), 要更衝刺, 要死死緊咬著在我們前一名的浙江大學不放了!

      夕陽西下, 大地進入一片寧靜........

      今晚夜色極美, 滿天星斗, 爭相映輝. 我介紹幾顆星星給他們看, 不料, 後來四爺把 Google sky 拿出來一比對, 竟然全盤推翻我剛剛掰過的名稱! 尷尬(///、啥) 哈哈, 這戈壁的障眼法術太強了, 害我都看錯!

      今晚大夥兒被我下了安眠藥後, 一個個早早去睡. 我卻不知發甚麼神經, 居然有點兒失眠. 到了午夜 12 點, 聽到遠處有人爭吵聲, 後來才知是那一所被處罰的學校去組委會抗議, 結果最後裁定 "取消處罰"! 會吵的小孩有糖吃, 似乎是不變的真理, 唉!

5 月 25 日星期日

      今天好冷, 我不到 5 點鐘就被冷醒, 忙抓了 Goretex 外套蓋在睡袋外面, 才又迷迷糊糊睡著. 但不久, 便被周遭人的說話聲吵醒. 整理好東西, 走出帳篷, 只見所有人都穿著 Goretex 外套, 頻頻呼冷. 昨夜星辰在月亮和金星的歡送下離去, 唯獨風車陣和高壓電桿依舊凝望著我們.

      不久, 東方露出曙光後, 連月亮和金星也不得不黯淡消逝了.

      今天是決戰的最後一天, 所有選手都決定要全力衝刺, 不留餘力! 收拾好帳篷, 整理好營地 (組委會每天會來檢查各隊的環境衛生), 吃過早餐後, B 隊的 Patrick 和三太子先出發.

      組委會為了怕有些 B 隊的選手跑太慢, 影響今天下午的閉幕式, 所以今天是 B 隊提前一小時出發; 不像前兩天, 都是等 A 隊全部出發後, 各校的全體 B 隊才一齊跑. 而此時, 留在營地的 A 隊選手則開始例行性的暖身.

      我也例行性地到處拍照遊蕩. 這回我的手勢是 "介紹政大的優秀團隊", 再有人敢冒出來尿尿的話, 休怪飛刀無情啦!

      檢錄時間到了, 由於政大昨天從第 13 名又被掉到第 14 名, 所以今天是第 14 隊出發. 我們遇到台大的選手, 他們昨天是第 15 名, 小輸我們 3 分 30 秒.

      大家來自台灣, 彼此互相打氣. 我這幾天常常幫台大, 中山和東海的加油, 其中台大今年真的比較衰, 點將台的影像檔少播放一分鐘; 第一天的紮營, 他們的場地被兩旁不知情的學校佔去, 弄到領隊會議結束後才拿回場地, 開始搭帳棚; 這兩天總成績又輸了政大 30 分鐘.

      今天只有 20.69 公里的賽程, 中間沒有休息站或檢查點, 他們要在這 20 公里內追趕政大, 應該是不大可能了. 不過, 他們的鬥志依然高昂, 不輸我們, 尤其他們的 B 隊, 表現可圈可點, 深獲各校的讚揚. 我們跟這樣的校友彼此互相打氣, 也彼此深感榮幸.

      好了, 最後決戰 20 公里!

      今天天氣極佳, 陽光明媚, 涼風徐徐. 隊員們直到出發前, 才將所有的外套交給我 (因為真的好冷). 當我揮手喊加油, 目送他們出發後, 雙手提著十件外套, 走向接駁車. 我的手摸著他們的外套, 心 卻跟著他們一起奔馳出去了.........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urrando&aid=13885700

 回應文章

柚子花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6/21 17:22
你的地理讀得很好哦,疏勒河,我早就忘記有這條河流了!
老魔王(Turrando) 於 2014-06-21 22:47 回覆:

當年唸到漢朝歷史時, 講到匈奴, 就會講到祁連山和舒勒河啊!

講到張騫,  後面就會提到河西走廊的武威四郡. 開心(ㄏㄏ、ㄎ、哈)


柚子花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6/21 17:21

哈哈哈,太好笑了,你的說明,開心(ㄏㄏ、ㄎ、哈)

原本是要拍出一張 "我在介紹這兒風光" 的照片, 沒想到, 一隻豬八戒竟然在遠處尿尿, 害我的畫面變成了 "現在為您介紹一位尿尿阿伯~"!

老魔王(Turrando) 於 2014-06-21 22:22 回覆:
那一張照片真的是意外, 當時剛拍完的時候很生氣, 覺得他破壞了我的畫面; 但後來想想, 覺得很好笑, 怎麼會這麼巧, 哈哈!

清泉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6/09 21:49

再看一回

原來風車陣有一張是夕照  其後第二張是黎明照

呵呵  還好眼尖  不然差點又要被你陷害~得意

老魔王(Turrando) 於 2014-06-09 21:53 回覆:
這回有黃昏和黎明, 所以才讓你逃過一劫的, 因為我不確定你前一個留言指的是哪一張照片, 哈哈!

清泉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6/09 21:02

我覺得那個長城遺跡-雷墩子很可愛呢

那個風車場面真的浩大

還有  沒聽過爬蟲類嘿咻是躺著的  你不會是沙漠裡走10k  熱昏了吧大笑

不過沙漠裡走10k也不錯啦  證明你不是軟腳蝦  讚喔~

風車陣的黃昏夕照不錯看(這回總不會是黎明了吧) 大笑

老魔王(Turrando) 於 2014-06-09 21:26 回覆:

我 "走路" 是很厲害的呢, 只是不能長跑而已, 因為有氣喘, 會很容易喘的難過.

我覺得兩隻沙虎都是雄的啦, 只是兩隻反應不一樣, 一隻會逃跑, 一隻竟然用裝死的方式, 很有趣. 很像故事中, 遇到熊來了的兩個朋友!


Mabel
2014/06/06 22:37
哈哈!被你抓到我沒看手冊……我真的沒仔細看手冊中的地點介紹(因為我不跑啊!)

但是手冊中的戈壁注意事項及團員相關資料,我可是來回校正看了粉多次呢!
老魔王(Turrando) 於 2014-06-06 23:30 回覆:
我在台灣時, 有把你們用 e-mail 寄來的手冊很快地看一遍, 後來在戈壁幾次等人的期間, 又幾乎把在大陸拿到的介紹書看完, 所以印象比較深刻, 呵呵!

丫丫爸
等級:4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6/06 10:59
這次怎麼沒有在野外吹笛子?
老魔王(Turrando) 於 2014-06-06 14:51 回覆:
今天沒有適當時機, 也沒有空曠無人區, 所以只有利用傍晚時, 在帳棚裡吹一下簫.

丫丫爸
等級:4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6/06 10:56
話說 既然阿伯尿都尿了 你怎麼不去也尿一泡  然後向大家介紹 地上的一攤水是沙漠中的海市蜃樓 !
老魔王(Turrando) 於 2014-06-06 14:50 回覆:

我也有在那兒尿啊, 哈哈, 只不過都是利用夜深人靜, 沒有燈光的時候!

在那種地方, 男生都是找空曠地, 就地解決, 女孩子就比較不方便!


Mavel
2014/06/05 23:44
小畢這篇真的好逗啊!居然被你拍到尿尿阿伯……瞎到爆吧!還有蜥蜴……嚇死倫啦……看到差點轉台呢!

你是有查過歷史書嗎?怎麼每段地理跟地形都能介紹如此詳細,還是你有兼職當歷史老師? 怎麼這麼全才啊!讚讚讚!(mabellee.tw@gmail.com)
老魔王(Turrando) 於 2014-06-05 23:54 回覆:
那些歷史故事, 戈九手冊上都有啊! 哈, 表示你沒看手冊, 呵呵! (當然, 我回台灣後, 有再 google 一下, 確定其真實性啦)

蘇小珊
等級:2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6/05 18:19

好好看喔! 我第一次追文追得這麼勤! 好看到爆!!!!!!!!!!!!!閃

雖然你一大早是被冷醒頗令人同情 (秀秀~~), 但我好喜歡那張清晨的景色, 莫名其妙地也跟著融入那冷冷的晨光裡~~

老魔王(Turrando) 於 2014-06-05 21:31 回覆:

我雖然是後勤人員, 其實每天也把自己搞得很忙, 呵呵!

大陸型氣候的溫差之大, 真的很明顯. 那天早上可能只有 4-5 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