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2020 雪山行 (下)
2020/05/14 16:53:03瀏覽994|回應3|推薦30

5 月 6 日星期三

      我大約凌晨 4 點醒來, 看看四周, 除了睡樓上的那一對年輕人正在出發之外, 似乎沒有人動. 對面三個年輕人只有一位坐起來, 但幾分鐘後, 她好像又躺下去了. 過一會兒, 我迷迷糊糊中, 聽到對面三個年輕人要出發, 但說著 "天氣不好" 之類的話. 我心想, 反正就等大 Ben 哥發號施令, 他叫床, 我才要起床. 就這樣, 等我們正式起床時, 已經 6 點多了.

      我們喝點兒溫水, 打算從雪山北峰回來後再吃早餐. 正準備出發時, 那三個年輕人從雪山北峰回來了. 他們說只花了 20 分鐘就登上北峰, 哇~ 這也太快了吧!? 因為昨天大 Ben 哥跟我們說, 從山屋到北峰大概一點多 K, 來回要將近兩小時的.

      我們把行李大致整理一下便輕裝出發, 天氣依舊不好, 雲霧迷離, 幸好沒下雨. 陡上一小段山坡後, 大約在 4.38K 左右, 來到岔路口. 大 Ben 哥介紹一條是開始陡下往素密達山屋, 另一條就是攻頂雪山北峰.

      我們繼續往上, 誰知沒多久, 大 Ben 哥轉頭看向我, 雙手高舉, 一副很偉大的表情. 我問說 "是不是到了?" 他點頭說對. 雲霧太重, 我只隱約看到一塊形狀奇怪的石頭, 原來真的是雪山北峰的石碑!

      我看一下手錶, 才花 22 分鐘呀! 回想一下剛剛看到的里程碑以及粗估一下, 大概才 700 公尺左右呀! 是誰說有一點多 K, 要走一個多小時的啦!!??

      雪山北峰標高 3703 公尺, 在百岳中排名第 11, 也是我的第 37 座百岳.

      我們三個彼此開心擁抱, 謝謝大 Ben 哥帶我們上山. 由於天氣太差, 所謂的 "無敵展望視野" 完全看不到, 所以拍拍照之後便下山. 回到岔路口, 繼續往下來到 4.35K 左右, 大 Ben 哥的手機又有訊號, 所以我們停下來讓他享受一下 "雪霸聖稜線的網咖".

      此時剛好那幾位山青爬上來, 看他們或揹發電機, 或揹鐵桿, 真的很辛苦.

      我們讓道給他們先過 (反正有人還在上網嘛), 跟他們道謝並說聲 "辛苦了". 回到山莊前, 大 Ben 哥覺得東倒西歪的玉山圓柏很美, 所以幫我們拍照.

      拍完照後, 我們回到山屋, 玲珍姊把昨晚的麻油麵線弄熱了來吃. 吃完後, 把山屋整理乾淨, 不留一點痕跡 (毀屍滅跡?), 然後進行今天的行程, 前往翠池山屋.

      今天山風依舊很強, 只要走到稜線上, 就被右邊吹來的上升風沖灌, 大 Ben 哥和我都直覺這應該是 10-12 級的強風了. 我腳力可以, 只有在偶爾的瞬間強風, 會讓我不得不用右手的登山杖戳著地面, 右腳打橫到左邊頂著山壁來撐住身體. 但玲珍姊太嬌小了, 背包受風面又大, 所以她被吹得很慘, 往往動彈不得, 需得大 Ben 哥在前面拉她, 或是我在後面幫她托著. 大 Ben 哥和山下的友人連繫, 考慮要不要下撤? 問到我時, 我說 "我都可以, 要繼續前進, 或是直接下山都無妨." 他考慮了一下, 看著山下友人的回應, 決定照計畫前進.

      但這強風真的連續不斷, 每每要翻過一座小山頭, 到稜線後的背風面才得以喘氣休息. 突然, 前面走來兩位歪扭行進的山青, 原來是昨天那五位山青的同夥人; 他們倆的速度更慢, 其中有一個還腳抽筋了!

      於是我們要他們坐下來休息, 大 Ben 哥問了他們一些問題和狀況, 最後給他們一隻打火機, 要他們到雪北山屋等候先前的山青回來支援.

      我們繼續翻越幾座山頭, 到了 2.1K 的地方, 只見三六九山莊那邊的雲層已開, 陽光透出來.

      這讓我們振奮了一下, 雖然強風依舊不斷, 但認為天氣有機會轉好; 又翻過一個山頭後, 我們坐下來休息喝水, 他們倆發現有訊號, 開心地坐下來開始上網. (我覺得全世界好像只有我沒有網路控, 我手機根本是完全沒開機的.)

      繼續出發後, 又是在強風中艱困前進; 甚至風太強時, 我們三個便停止不動, 直到風停的那一剎那, 立刻快步上前 (很像軍中的 "提槍快跑前進"). 終於, 攻到一座山頭--> 凱蘭特崑山!

      凱蘭特崑山, 標高 3731 公尺, 大 Ben 哥說這座是百岳之一, 讓我開心了兩天, 以為是自己的第 38 座百岳. 不料, 後天一下山, Abby 姊就打臉說 "這不是肯的雞啦!" 這座居然沒被列入百岳! 啊~~ 害我當場好失落! 但此刻心中猶在 "今天撿到兩座百岳" 的喜樂中, 雖然 "凱蘭特崑山" 這五個字我念了好幾遍才終於記住 (實在很拗口).

      繼續前進後, 接連在雲霧中隱約看到山頭, 結果證明是一座又一座要翻越的小山頭. 雖然都在 3600 公尺以上, 但連個名字都沒有. 我心中想著 "唉, 前面依舊是一座假山頭!"

      直到一道光禿禿的碎石坡向上, 在逆風中攻頂而上, 來到標高 3880 公尺的北稜角.

      這是我們今天攀爬的最高峰, 可惜, 雖然只比雪山主峰矮了 6 公尺, 又號稱是台灣第三高峰, 但這北稜角因為地理位置的關係, 仍然不在百岳之列.........

      下了北稜角, 來到雪霸聖稜線的 0.5K 處, 接下來就是要一路下切到翠池山屋. 我事先問大 Ben 哥這一段下切有多遠, 他說差不多是 2K. 我跟玲珍姊調侃說 "對大 Ben 哥來說, 1K 和 5K 是沒差別的, 只要蹬蹬腳就到了; 可是對我們而言, 連 0.1K 都要斤斤計較咧!" 腳力不同, 眼界就大異呀!

      話說來到一段碎石坡. 大 Ben 哥戰戰兢兢地拉著繩子下墜, 告訴我們要小心抓好繩子, 慢慢往下走.

      玲珍姊跟進, 亦步亦趨地緩緩下降. 我一開始也轉過身來, 抓著石頭和繩子下降, 但突然發現 "咦~ 這岩石滿穩的呀! 我直接站著是沒問題的." 於是轉回正身, 直接往下走, 只偶爾在稍陡處抓一下岩石來穩住身體的下降速度.

      走完這一段陡坡, 接下來是一大段碎石坡. 我們前面有三個年輕人, 其中兩個走很慢. 大 Ben 哥回頭問我們 "你們可以加速嗎?" 玲珍姊和我都說沒問題, 於是我們超過他們, 提前走完這滑溜的碎石坡, 進入圓柏森林區.

      再迂迴曲折緩坡下降幾段之後, 終於在 3:30pm 看到夾在綠意盎然之玉山圓柏中的翠池山屋了!

      這山屋標高 3520 公尺, 可以容納 12 個登山客. 有趣的是, 周遭居然圍了一圈石板, 很像尼泊爾山上雪巴人的住家模式.

      裡面有一具 PAC (portable altitude chamber) 正在晾乾, 聽說昨天有人得了高山症, 在裡面睡了一晚沒改善, 今早終於下山去了.

      我們放下行李, 整理東西, 準備埋鍋造飯. 今晚 (其實現在應該是算午飯) 先吃我堅持的 "紫菜湯米粉", 但玲珍姊準備的是綠咖哩雞肉, 反正大 Ben 哥的食量很大, 全部一起煮, 他會努力吃完~~

      先吃米粉後, 大 Ben 哥帶我到翠池去走走.

      翠池是台灣最高的湖泊, 雪水和雨水流至這兒堆積起來, 成了一座清澈見底的池子.

      旁邊有一間小小土地公廟, 這應該是全台灣最高的土地公廟了. 有人已經在池旁搭了帳篷, 圓柏環繞的這一塊綠地, 真的是觀之舒暢, 行之快活呀! 傍晚時分, 我坐在翠池旁吹簫, 感覺很棒. 如果不是嘴唇乾裂了, 可以吹更久的.

      稍晚, 我們回山屋繼續把食物吃掉一些. 另一團五個年輕人, 有三個 (我們在碎石斜坡上遇到的) 跟我們一起住山屋, 另外兩個搭帳棚. 其中一個女孩可能脫力加上太冷, 頻頻想吐. 讓她睡一會兒, 又給她溫袋抱著, 喝點兒熱薑茶, 一小時後才緩解.

      晚上霧氣濃厚, 我睡睡醒醒的, 直到 10 點起來上廁所時, 發現月亮竟然穿過雲層出現, 還有一顆不知名的星星, 相互映輝. 可是好冷喔, 看了一分鐘, 趕快回山屋睡覺去.........

5 月 7 日星期四

      昨晚意外地好睡, 雖然還是睡睡醒醒, 但醒來後很快可以再睡著, 還好幾次被自己的打呼聲吵醒, 然後繼續睡! 結果, 這一覺, 就這樣斷斷續續地睡到早上 6 點多才起床!

      早上雲霧濃重, 一隻烏鴉啊啊飛起, 直向朦朧中的北稜角飛去.

      早餐我先煮玉米濃湯, 玲珍姊和大 Ben 哥繼續努力把昨晚的綠咖哩雞給吃完. 吃過早餐, 略為整理一下, 大 Ben 哥帶我們兩個去翠池散步.

      我們繞翠池一圈, 享受這早晨的寧靜. (水能使山靜, 石能使山雄呀!)

      突然覺得太安靜了, 於是我們分別拍跳躍照. 拜科技和個人技術的進步, 都是跳一次就拍成功的喲~

      回到山屋整理妥當後 (大 Ben 哥本來想幫他們把那一具 PAC 晾乾, 但裡面太多水了, 他只好作罷), 我們開始回爬昨天下切的那一段碎石大陡坡.

      我一邊爬一邊算腳步, 偶爾停下來休息看風景. 幸好這裡沒有強風, 這一段碎石坡走起來不會太痛苦.

      當我終於走上雪霸聖稜線的 0.5K 處時, 大約走了 816 步, 簡單換算的話, 可能有 400 公尺長. 加上前面的路段, 我粗估從翠池山屋走到這兒, 差不多是 1.6K 左右.

      等大 Ben 哥和玲珍姊也走上來後, 我們休息一下, 接著跨過稜線, 從背風面開始攻頂. 0.2K 後, 回望北稜角, 相當陡峭呀!!

      然後, 雪霸聖稜線的終點站, 雪山主峰, yeah~~

      這是我第四次登上雪山主峰, 是有這麼愛雪山嗎? (好啦, 其實真的滿喜歡雪山的)

      大 Ben 哥說 "要在零點的位置拍一張", 於是我往回走到 0K 處, 我們拍一張大合照. 再回雪山主峰大石塊那兒拍合照, 完成 "雪山主北峰之沒那麼墮落行程"~~

      我們不再休息, 立刻下山. 下到圈谷, 回望雪霸聖稜線, 感覺這一趟以三六九山莊為起點, 走到雪山北峰, 走一段雪霸聖稜線, 再繞到雪山主峰, 下來回到三六九山莊, 將會完成一段 O 型路線. 如果把登山口到三六九山莊當成一條直線, 則是完成 "雪山主北棒棒糖路線", 呵呵!

      繼續往下, 我稍微加快速度, 終於在 11:45am 回到三六九山莊. 我放下裝備, 到廚房一看, 阿共哥居然還在!? 可是他把廚具全部收好了, 只剩顱頭可以借我. 旁邊一位預計獨攀的大哥因為看天色不好, 決定今天留在山莊裡, 將他的打火機借我, 我便煮起了我自覺還滿好吃的紫菜湯米粉.

      快吃完時, 大 Ben 哥和玲珍姊抵達了, 很開心地給我看長鬃山羊的近拍照片; 那隻山羊竟然不大怕人, 給大 Ben 哥靠近到 4-5 公尺左右還沒嚇跑!

      吃過午餐後, 開始下山. 我沿路下山, 看到三次這種小鳥, 只有兩次有機會拍, 卻都沒拍清楚, 唉! 不知道是不是某種山雀?

      到了雪山東峰, 我上去找, 沒看到玲珍姊遺落的名牌腰包. 在山上等了一會兒, 遠遠看到玲珍姊出現, 便對她喊著 "這裡沒看到, 你們不用上來找了!" 並請玲珍姊通知大 Ben 哥, 因為這位網咖愛好者又找到一處訊號有通的地方, 還在後面上網, 沒跟來!

      來到哭坡前, 眼看天氣變好, 心想 "這種藍天白雲, 要是落在雪山北峰, 該有多好呀!"

      我來到 4K 處的觀景台, 放下背包, 拿出笛子來吹, 意外獲得兩位登山客的大力鼓掌, 嘻嘻! 不久, 遠遠聽到大 Ben 哥的呼喊聲, 但舉目望去, 看不到他在哪兒?

      繼續下山, 在七卡山莊又休息一次, 然後一鼓作氣下山回到登山口.

      原以為可以在這兒補水, 沒想到巡山員不在, 大門深鎖! 幸好有一對遊客夫婦在這兒賞景, 慷慨解囊, 打賞我一瓶水, 讓我解渴. 直到大 Ben 哥和玲珍姊出現, 我們又在大水池前拍一張合照, 正式完成這 "雪山主北峰棒棒糖路線", 哈哈!

      晚上到富野度假村打尖, 因為疫情關係, 音樂會沒辦, 觀星倒是在室內講解 (因為雲還不少). 而餐廳居然沒有生啤酒!? 我們只好大吃大喝, 用檸檬紅茶慶功啦!!

      這一次真的很感謝大 Ben 哥溫馨且耐心的帶領, 他身兼司機+嚮導+挑夫+攝影師, 雖然常常會不自主地跟別團的年輕女登山客搭訕, 但瑕不掩瑜, 在我心中還是一百分的好哥哥!

      玲珍姊是我們的生活媽咪, 有她在, 我們就不用一直吃泡麵和米粉, 還可以有猴頭菇麻油麵線, 綠咖哩雞肉飯等等美味又營養的食物可吃. (其實她的背包裡還有不少食物, 但我真的吃不下, 好可惜!)

      謝謝 Abby 姊, 推波助瀾幫忙規畫這趟行程, 又全程監控我們的狀況, 她真是超級守護小天使呀!

      然後, 我莫名其妙的多拿一座百岳 (事前完全沒這想法), 竊喜不已呢~~ 讚

( 興趣嗜好運動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urrando&aid=134922346

 回應文章

nhnj
2020/06/01 09:01
oh, thanks for letting me in. I just found out how unbearable it was at the beach under the steamy weather, so I guess I am gonna pass the canoeing, or kayaking in the summer, wait until later when it's cooler if your group is going again and I am still around ... :) ... found mountain is where to go in the summer. Just went to Mountain Taiping yesterday and it was 20-22 Celsius. Can't beat that, absolutely a great choice ... :) 
老魔王(Turrando) 於 2020-06-02 09:21 回覆:

20-22C is wonderful for hiking in 陽明山, but cold for kayaking! I wish the water temperature as about 26-27C when we go canoeing in July.


盹龜雞~ 二月七日與十日 陽明山 與 花鐘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5/20 23:46
很是紮實勇腳的雪山行程哪 !
老魔王(Turrando) 於 2020-05-21 17:43 回覆:
這種行程其實算輕鬆, 尤其對於帶我的大 Ben 哥而言, 其實只要一天他既可以跑完了! (他是傳說中的 "跑山獸")

nhnj
2020/05/19 12:08
輕鬆團? Didn't look like easy at all, but it did look fun, and COOL in the mountain, much needed to get away from the hot and humid weather. If there's much easier 輕鬆團 or kayaking next time, may I join? Due to the servere outbreak of COVID-19 in NY/NJ, I have been stuck in Yilan for months and don't foresee my return anytime soon. I had been to 玉山, 南湖, 雪山 etc., 30+ years ago, all taking easiest, popular trails ... Do I sound qualified? ... :) 
老魔王(Turrando) 於 2020-05-20 00:25 回覆:

yes, of course you are qualified! 南湖大山 is much more difficult than 雪山.

We might be going to arrange canoe in 南澳 in July. If you are interested, leave me your e-mail or cell phone and I'll inform you when the date is appoin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