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2020 雪山行 (上)
2020/05/11 22:48:04瀏覽843|回應0|推薦34

      幾年前開始有個想法--> 要到山裡 long stay, 住個幾天. 當時想好的幾個地點, 第一個就是雪山的三六九山莊, 其次是考慮奇萊山屋, 因為這兩個地點的高度和展望都不錯; 但奇萊山屋的水質比較不好, 所以首選還是三六九山莊. (雖然 Abby 姊建議說桃山山屋也不錯)

      不過這幾年太忙了, 始終沒有成行; 直到今年, 結束一些事情 (固定的團練和法文課), 加上最近疫情的關係, 病人比較少, 我終於得能開始實踐我的 long stay 計畫.

      我當時的念頭, 是只要每年爬雪山 10 次以上的大 Ben 哥把我帶到三六九山莊 (其實我自己也會走, 但好像登山要有嚮導帶隊會比較符合安全規定), 他就可以自己去飆速登頂, 而我則留在山莊裡, 看書, 吹笛子, 發呆, 吃零嘴, 偶爾心血來潮時, 就去登個雪山主峰. 手機完全不開機, 過著四五天與世隔絕的生活. 然後, 最後一天下山時, 再去武陵富野度假村好好洗個澡, 大吃一頓.

      這樣的生活, 一定很愜意. Abby 姊知道我的想法後, 找了大 Ben 哥討論. 沒想到大 Ben 哥覺得我的想法太墮落了, 既然要去雪山, 就順便去爬雪山北峰吧! (驚~) 而且他覺得三六九山莊的展望不夠好, long stay 會很無聊. 結果, 一陣混亂中, 大 Ben 哥把我的行程變成 "雪山主北峰+翠池山屋"; 在小小廣告之下, 玲珍姊也可以共襄盛舉, Abby 姊很想一起來的, 可惜她的檔期太滿了, 最後臨時取消.

      於是, 我們一行三人, 大 Ben 哥, 玲珍姊和我, 便依照我原先訂定的日期出發.

5 月 4 日星期一

      一早大 Ben 哥從金山開車下來, 接到我後, 再出發到大同鄉接玲珍姊. 玲珍姊剛爬完三天的中級山訓練 (昨晚留在大同鄉的民宿), 所以她很擔心自己今天會走不快. 但因為我們這回定調是 "輕鬆團", 所以大 Ben 哥再三跟她保證不用擔心. (其實要擔心的人是我啦, 我本來是計畫 "頹廢墮落 long stay" 的, 現在變成要爬四天的山!)

      我們進了武陵農場, 大 Ben 哥先去武陵山莊搞定他 5 月 8 日的住宿 (他和幾位朋友要在 5 月 9 日凌晨玩一趟 "一日 O 聖"), 我們順便整理裝備.

      我之前腰部受傷, 發作過兩次, 每次都痛了一個多月, 所以事先說好要請大 Ben 哥幫我揹一點東西; 但也不好意思給他揹太多, 最後就馬馬虎虎湊了將近 3 公斤的行李給他揹 (一本書, 一個行動電源, 一瓶花生米, 一碗泡麵, 一小罐的玉米粒罐頭), 我自己的背包加上腰包, 大概揹了 17 公斤左右.

      開車到登山口, 大 Ben 哥去投單. 此時 11:45 am, 我們在這兒把午餐先吃了 (三明治+粽子).

      天氣不錯, 看看四周山景, 再在大水池前拍合照後, 就要出發囉!

      才剛走不到 200 公尺, 居然看到一隻山羌, 可惜來不及拍照. 由於玲珍姊剛走完三天的中級山, 還沒完全恢復, 加上怕我暴衝, 所以大 Ben 哥要玲珍姊領頭, 他自己在後面押隊. 我們緩緩走到七卡山莊, 在這兒休息喝點兒水才再出發.

      我已經好幾個月沒爬大山了, 所以速度也不敢拉快, 但還是忍不住超越了玲珍姊, 走在前面. 沿途偶爾可以看到金翼白眉賊賊地看著我們會不會給牠食物.

      我稍微加快一點兒速度, 來到哭坡前的觀景台 (4K 處), 本來想吹個笛子, 但這兒有四個年輕人在休息, 我也只好放下背包, 休息吃點心喝水. 不久, 大 Ben 哥和玲珍姊到了, 我便繼續出發. 跨過哭坡, 蜿蜒過兩座小山丘後, 看到雪山東峰以及遠處的三六九山莊了.

      我爬上東峰 (5K 處), 在這兒拍照, 看看風景後, 便繼續下山, 前往山莊.

      大約 40 分鐘從東峰走到三六九山莊 (7.1K 處), 我覺得我今天的速度比較慢; 不過, 反正這次行程都不用趕, 所以倒也沒關係.

      我放下背包, 大口喝水後, 便在床上躺下來. 今天只有一個大團在這兒住宿, 另有兩個小團體, 所以床位很空, 我們擁有一大片通鋪可以睡. 我躺了十來分鐘, 覺得有點兒冷, 要起床時, 突然雙腳抽筋! 趕緊自己按摩拉筋, 幾分鐘後才終於緩解.

      不久大 Ben 哥和玲珍姊抵達, 開心地跟我展示他路上拍到黃鼠狼的影片. 接著我們確認了床位後, 帶了餐具去用餐. 這回唯一不用自備糧食的, 就是三六九山莊這兒--> 晚餐+早餐=700 元. 吃飯當中, 團體之間彼此會問明天幾點起床, 大 Ben 哥笑著回答 "我們會睡到自然醒!" 呵呵, 好得意喲!

      附近有不少酒紅朱雀, 公的明顯漂亮多了, 母的則顏色略偏棕黃, 比較沒那麼亮麗.

      用過餐後, 大 Ben 哥去找負責伙食的阿共哥聊天, 我則到 100 公尺遠的地方吹笛子; 但因為越吹越冷, 只好回到山莊取暖. 可是, 這時候又睡不著 (才 6:30pm), 於是又帶了簫出去吹; 同樣是越吹越冷, 手指都快無法按孔, 這才回到山莊, 跟著玲珍姊拉拉筋, 看看星星 (今晚北斗七星很明顯, 雖然月亮相當明亮), 然後在 8 點多鑽進睡袋裡就寢.

5 月 5 日星期二

      我昨晚大概翻到 11 點左右才睡著, 發現大 Ben 哥很會打呼, 玲珍姊也睡得很好 (打呼聲很小聲). 半夜時, 我裝食物的塑膠袋有怪聲, 黑暗中直覺是有黃鼠狼來偷食物, 急忙坐起來用手揮一下. 等我亮起頭燈, 卻沒看到甚麼東西, 於是把食物袋放到我枕邊, 再用外套整個包住, 這才繼續睡覺.

      我們不到 5 點就起床, 因為阿共哥不想一直起床煮飯, 所以要求第二批的人在 5 點用餐 (第一批要登頂看日出的人是 2:30 am 用餐). 起床後沒多久就日出了, 此時大約 5:07am.

      看了美麗的日出, 我們吃過早餐, 我便坐下來看書. 等其他團體都離開後, 我拿出笛子來吹, 先吹阿甘正傳, 再吹 broken vow (昨晚吹比較多首曲子).

      天上的雲朵好特別, 忍不住又拍了一張照片.

      太陽漸強, 我們於 7:20 am 出發. 走了 200 公尺左右, 來到岔路, 大 Ben 哥帶我們走黑森林的下緣路段, 這條是所謂的 "黑森林水源路". 在緩坡的黑森林中漫步, 相當舒服. 大約 1.5K 後, 看到一條潺潺小溪流, 比我們先出發的三個年輕人也正在這兒喝水休息.

      我們放下背包, 享受玲珍姊用山泉水來煮的咖啡.

      這裡太悠閒了, 我們居然休息了四十幾分鐘才繼續出發. 從這兒開始, 就是一路陡坡向上. 我們每走一段就稍微休息一下, 因為相當陡, 玲珍姊已經明顯落後. 但她是先前已爬了三天的山, 這次又是揹重裝 (她的背包比我的還重, 因為我有一部份的重量是在腰包, 大約 4 公斤), 所以速度慢是可預期的.

      當走過 2.1K 後, 看到大 Ben 哥故事中那一段把 Abby 姊操慘的大碎石坡. 我們在這兒休息一下, 調整心情, 準備攻上大 Ben 哥說的 "走一步滑兩步" 的碎石坡.

      大 Ben 哥帶頭, 我跟進, 走了一小段後, 我覺得還好耶, 不會很滑. 可能我這雙登山鞋的抓地力還不錯, 加上每一步都是踩著大 Ben 哥略滑下的腳印走, 偶爾踩著比較大的石塊, 所以我幾乎沒甚麼滑落, 可以一步一步地慢慢上坡.

      但玲珍姊就滑地比較辛苦些, 我們倆每走一段, 便停下來等她. 不過她真的很厲害, 我每爬一段坡都覺得滿喘的, 等到她走上來時, 看她卻好像沒甚麼喘哪!

      這一段碎石大斜坡約略 60-70 度, 全長將近 400 公尺, 最後 50 公尺才終於稍微緩和了些.

      走到 "黑森林水源地" 的盡頭處, 剛好 2.5K, 銜接上雪霸聖稜線的 1.9K 處. 從這兒往南看, 雪山的二號圈谷就在正前方.

      我們稍微休息一下, 繼續往北方走. 這稜線的高度都在 3600--3700 公尺, 此時略為起風, 走起來有點兒小喘. 我們翻過兩座小山頭後, 爬上一座略高的山, 凱蘭特崑山北峰.

      這座山標高 3702 公尺, 但因為地理位置的關係, 並沒被列入百岳之列, 好可惜呀, 好歹人家也是超過 3700 公尺的嘛!

      接著翻過高高低低連續好幾座山頭, 終於看到傳說中像白雪公主和七個小矮人居住的雪北山屋.

      雪北山屋位於雪霸聖稜線的 4K 處, 標高 3590 公尺, 裡面分為上下兩層, 可以容納 25 人, 但今晚只有六個人登記住宿. 我們於 1:30pm 抵達時, 先前那三個年輕人剛吃完午餐. 算算時間, 我們剛好符合大 Ben 哥事先預估的 6 小時走完這 2.5+2.1=4.6K 的行程, 還真的是輕鬆走呢.

      接下來換我們埋鍋造飯, 我拿出泡麵來煮, 加上海帶芽並打個蛋花, 非常豐盛好吃. 原定今天傍晚要上雪山北峰看夕陽的, 但現在天氣似乎開始變差, 雲霧翻滾, 視線明顯不好. 大 Ben 哥看氣象預報, 說 6pm 會下雨, 但明天是好天氣, 便決定今天不看夕陽, 改成明天一早上雪山北峰看日出. 那三個年輕人評估一下天色, 也決定跟我們同進退.

      吃完泡麵後, 我換了另一件乾的排汗衣, 披上毛裡內層衣服, 躺下來休息一下, 不料, 居然就睡著了! 這一覺, 直睡了一小時左右, 這才起來, 到四處逛逛.

      雪北山屋四周都是玉山圓柏, 但許多棵被閃電擊倒, 顯得滿目瘡痍般. 我走到 4.1K 處吹笛子, 看到北峰的雲霧翻滾, 氣溫越來越低, 所以吹了大約 20 分鐘, 只好回山屋裡取暖. 這山屋依舊是用太陽能在白天取得電能, 除了屋頂上有, 連地上也有小小的太陽能板.

      後面有一間廁所, 通風相當好, 如果不要往下看的話, 其實沒甚麼味道的. 由於 2 pm 左右才吃午餐, 所以我們撐到 6 點半, 才開始準備晚餐.

      晚餐是由玲珍姊事先準備好的猴頭菇麻油麵線上場, 好香好好吃, 雖然麵線稍嫌鹹了點, 但我還是吃了兩小碗. 大 Ben 哥食量很大, 我們吃不完的, 幾乎都是他包辦吃光光, 好棒喔, 呵呵!

      餐後, 收拾乾淨, 吃不完的湯頭和麵線, 預計明天早上吃.

      晚上 8 點左右就寢, 不料, 到了 9 點多, 居然外面燈光晃動, 聽到有人說話聲. 2 分鐘後, 五個山青揹了重裝進來山屋, 原來他們要揹發電機和一些鐵桿到素密達山屋去安裝. 但因為山風很強, 又揹了重裝走不快, 直到現在才到達雪北山屋. 一陣混亂後, 他們終於吃飽了開始睡覺.

      反正我和玲珍姊都還沒睡著, 所以沒影響; 大 Ben 哥雖然被吵醒, 但他功力太強了, 沒多久又繼續睡著! 豈知, 半小時後, 又走進一對年輕人, 居然是從大霸尖山那邊走過來的! 他們倆也不知道在趕什麼行程, 匆匆卸裝備, 吃飯, 睡覺, 然後隔天清早 4 am 就又起床離開了!

      這一夜, 就這樣紛紛擾擾的度過, 我則大約在 12 點左右終於入眠了.........

( 興趣嗜好運動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urrando&aid=1345867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