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口罩大戰
2020/04/07 00:15:53瀏覽1221|回應1|推薦31

      我平常就有習慣買口罩, 因為要給家人使用. 去年 12 月中買了兩盒 (一盒 50 片, 90 元), 誰知一月份爆發武漢肺炎的疫情後, 全國立刻陷入 "搶口罩" 的風波. 為了避免被人囤積, 政府一方面宣稱 "我們的產量足夠" 來安撫民心, 另一方面馬上 "口罩收歸國有", 把口罩廠都列入控管, 沒有被收歸國有的工廠則禁止生產.

      當時因為大陸疫情嚴重, 有人問說要不要捐口罩給他們? 行政院長馬上裁示 "我們自己要夠用再說", 因此, 不但不准民間捐贈口罩給大陸, 連台商要回大陸工作的, 也被限制攜帶的口罩數量上飛機. (我有朋友要去大陸半年, 她在行李的夾層中散放著口罩, 結果被查出來沒收!)

      至於國內, 則實施 "口罩實名制", 每個人用健保卡, 每週可以買 2 片口罩. 在第一時間, 我認為其實台灣的口罩是夠的, 但不患寡而患不均; 只是, 要因應接下來的大量使用, 可能會真的出現短缺, 所以政府採取 "極權高壓" 統一手段來管制. 在這種時候, 是應該的, 也是無可厚非的. Fox加油

      但是, 可想而知, 當政府一方面說口罩是夠的, 另一方面卻做出這許多限制時, 民眾怎麼可能不想盡辦法去搶口罩? 而原本一片 2 元的口罩, 也在政府的協調下, 變成一片 5 元, 這中間到底圖利了誰, 我不知道, 也不想知道, 因為身為醫療人員, 我上班一定有口罩可使用 (只是變成要登記日期, 以及親筆簽名), 所以我從來不需要去排隊購買. 神奇的是, 我周遭有不少非醫療的朋友, 他們的口罩也是夠的 (因為不少人平常都有買口罩的習慣).

      但是, 我的家人還是得去買口罩. 上個月, 我姊姊每天起床後, 先上網查看看哪一家藥房還有口罩, 然後趕緊開車過去排隊. 我兩週前有一次早上跟她一起跑了三家藥房, 結果都買不到. 看到我姊的表情, 我可以想像許多民眾買不到口罩時的恐慌與擔憂, 因為這些人要買的, 不只是他們自己的口罩, 還要張羅家人的! Fox哭哭

      接下來, 隨著工廠每日的產量逐漸提升, 口罩實名制從每週兩片變成每週三片, 再變成 4 月 9 日開始的 "每兩週九片". 民眾的心態很有趣, 一開始強力限縮時, 大家紛紛排隊買口罩 (當然, 這中間發生過一些民眾和藥師爭吵的事件); 等口罩逐步開放限額, 民眾比先前更容易買到口罩後, 便開始感謝政府的德政.

      所以政治的手法, 就是一開始高壓統治, 之後只要慢慢放一點放一點, 老百姓就會感激涕零, 跪地膜拜了. 卻沒想到, 這些所謂的 "德政", 其實本來一開始就應該施予人民的! 就像大陸自從文化大革命後, 經濟蕭條, 民不聊生. 後來逐漸走向自由經濟後, 景氣變好, 甚至一躍而成為經濟強國. 我在大陸的親友稱讚共產黨的制度很棒, 讓他們現在可以豐衣足食. 卻沒想到, 這本來就是國家該給他們的保障. 而台灣目前的作法, 還真是如出一轍呢!

      如今, 口罩之荒似乎略有緩解, 政府要開始對外國捐贈口罩, 以示其惠. 如果我們自我供應充足, 那麼, 幫助其他國家, 盡盡國際一份子的棉薄之力, 這是理所當然. 可是, 我們的口罩到底夠不夠? 如今每兩週可以買九片, 並且有些人需要每天去排隊買口罩, 這種情況下去捐贈口罩, 叫那些還要排隊買口罩的人 (甚至要跑兩三家藥房才買得到) 情何以堪哪?

      但是, 主子說要捐了, 綠衛兵們當然要極力護駕. 就好像當年主子說要對付連勝文, 於是綠衛兵們把柯 P 拱的像是白色大神似的; 四年後主子說 "我們自己有人出來選台北市長", 綠衛兵們立刻把柯 P 臭到陰溝裡. 這政治上的冷熱, 柯 P 想必洗了一次三溫暖. (我臉書上的朋友, 就有一些是很明顯從 "柯粉" 變成 "柯黑" 的)

      現在主子說 "要捐口罩給疫情嚴重的國家", 綠衛兵們立刻群起響應, 講一堆充滿仁義道德的理由, 歡欣鼓舞地紛紛表示口罩很足夠, 是時候該捐贈了; 並且把反對者打成 "中共同路人", 宣稱 "只要是能讓中共跳腳的政策, 就是對的了!"

      如果防疫的真面目, 還是一場政治秀, 那我們這些在第一線衝鋒陷陣的急診醫護人員, 只是被玩弄的棋子囉? 我們秉持著疾管署的規定, 戰戰兢兢地做著關防篩檢, 只不過是讓政府對國際宣稱 "我們做地很好" 的傳單嗎?

      這次的防疫, 我願意盡責做一位保皇黨的錦衣衛, 但這是為了防疫去盡自己的心力, 在政府的領導下去保衛我們的國人. 政治, 應該是替公衛和醫療背書, 而不是拿公衛和醫療當籌碼, 去謀奪自己的利益!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urrando&aid=132365617

 回應文章

悅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4/10 02:41
生死存亡之際
我們都是地球村裡的居民
應該政治權謀放一邊
互相幫助才對
老魔王(Turrando) 於 2020-04-10 10:57 回覆:
身為國際社會的一份子 (雖然大部分國家不承認我們), 幫助他國是責無旁貸; 只是, 先安內再壤外, 底子顧穩了, 再去幫別人, 才是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