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2020 聖母山莊
2020/03/27 23:17:17瀏覽865|回應2|推薦30

      本來這幾天是要辦科內的 "福壽山露營+合歡群峰" 三天行程, 不料, 疫情打亂了大家的步調, 這活動竟然只有阿良和麗純報名, 所以只好取消, 臨時改成聖母山莊登山訓練.

      3 月 25 日星期二, 早上大夥兒各自出發, 說好在停車場集合. 桂津從台北下來, 第一個抵達; Elton 遇到塞車, 所以我們八個人先出發.

      按照原來的聖母山莊步道, 前面會走一公里的馬路; 但我想, 二姊和桂津都沒來過五峰旗瀑布, 所以帶大家從瀑布區開始走. 經過兩道瀑布, 來到五峰亭.

      大夥兒拍拍照, 沒有停留, 從岔路走向天主堂. 此時 Elton 傳來訊息, 說他到停車場了. 為了拍團體大合照, 我決定大夥兒在天主堂這兒休息等他. Elton 和 Olivia 大約在 40 分鐘後才出現 (他停到比較遠的地方), 我們 10 個人到齊, 正式出發囉!

      第一段有 2.7 公里 (從 1.3K 到 4K), 對大家而言是小 case, 甚至連阿良都跟得上. 走到 2.1K 處的小木棚, 大夥兒略為休息喝個水. 旁邊有幾株鶴頂蘭, 開得相當茂盛. 後來在通天橋那兒, 更是開滿一排, 非常好看.

      繼續前進, 隊伍稍微拉開一些. 因為只有一條路, 我不擔心會有人走丟, 所以讓大夥兒自行前進. Olivia 完全沒拍照, 一路就直達通天橋; 我抵達時, 看看時間, 從天主堂到這兒, 大概花了 40 分鐘左右.

      等大夥兒都陸續抵達後, 我要大家喝水休息吃點心. 本來小隻女只要走到這兒, 就要自行回家睡覺的 (她剛下大夜班, 今晚還要繼續上夜班), 但她看看時間, 10:40am, 她覺得還可以, 所以決定繼續往上爬. 而我本來計畫是讓小隻女從這兒帶阿良下山, 因為我覺得阿良後面那一段應該會爬不動; 不料阿良覺得沒問題, 加上小隻女也要攻頂, 因此全員 10 個人一齊出發.

      從通天橋開始, 就是 1.6 公里的陡上. 這是我第四次來爬, 麗純, 晏玫和小隻女三個人都爬過 N 次了.  這一段山路, 勇腳或肉腳就立刻分出來. 麗純一馬當先, 來到位於 0.7K 處的涼亭; 小隻女和晏玫落後沒多少 (差距 1 分鐘而已), 桂津居然也不慢, 在我二姊之前來到涼亭. 阿良的出現, 也讓我驚喜了一下, 因為他竟然比 Elton 快!

      休息 10 分鐘, 女將們排千手觀音拍照.

      繼續出發, 開始下起毛毛雨, 變成晏玫帶頭攻頂; 土撥鼠的膝蓋在痛了, 所以麗純放慢腳步陪他. 我和晏玫來到 1.6K 處的終點時, 風雨已經不小. 我要晏玫先進避難小屋躲雨, 我則留在山頂的啞口處等大家.

      此時氣溫 17 度C, 不久, 小隻女出現, 我幫她拍登頂照. 1 分鐘後二姊出現, 我也幫她拍照. 再等 1 分鐘, 麗純和土撥鼠出現, 她笑說 "姦夫淫婦也要拍照喔!"

      我又等了 5 分鐘, 沒有人出現!? 這時我也開時有涼意了, 於是走進山屋放下背包, 拿出外套來穿, 再喝幾口水. 這山屋變得很豪華, 不但木板地面鋪設整齊, 還相當乾淨. 我第一次來爬的時候, 是座破敗木屋, 一副隨時會倒塌的樣子咧!

      我又走出去等其他夥伴時, 桂津出現了. 不久, Elton 和 Olivia 也到了, 可是, 阿良咧? Fox什麼 我在這兒手機沒訊號, 又等了大約 5 分鐘, 決定下山去找他. 還沒走到 1.5K 處時, 手機響了 (這邊才有訊號), 阿良打電話過來, 說他膝蓋很痛, 走不動了, 要先下山. 我問他在幾 K 處, 他聽不懂! 我便要他先走回通天橋等我們.

      回到山屋, 大夥兒坐下來吃壽司, 餅乾, 水果, 並補充水分. 由於煙雨濛濛, 四野霧茫茫一片, 原本的賣點--> 抹茶山, 完全看不到. 我帶二姊和桂津再往上爬一段陡峭的階梯去看耶穌神像, 其他人則偷懶不想再走, 便留在山屋等我們.

      這裡的景觀很好, 可惜現在雨霧朦朧, 甚麼都看不到. 只好跟耶穌握手, 拍照, 共度歡樂時光. (: 現在疫情期間, 不可以握手).

      雖然少了阿良, 但 9 個人登頂, 還是要來張大合照.

      收拾好垃圾, 開始下山. 我一路飆下山, 直到通天橋, 看到阿良坐在木棚裡, 於是坐進去跟他聊天, 了解他的狀況. 原來他在 1K 處被 Elton 追過後, 越走越沒力 (我覺得他是因為落在最後一名, 所以失去鬥志), 加上膝蓋開始痛, 所以他決定不上山了.

      不久, 晏玫出現, 她今晚要上大夜班, 所以決定不等其他人, 自己先下山. 我等到所有人都到齊後, 這才一起出發. 直接回到天主堂, 此時竟然放晴了!

      大夥兒在天主堂解散後, 我請桂津, Elton 和 Olivia 去吃火鍋, 這才和二姊回家.

      我覺得聖母山莊是很棒的步道, 可以微累地走到通天橋, 也可以訓練般地走到避難小屋. 沿途有樹林遮蔭, 更有不少鮮花相伴, 是很適合當作登百岳的行前訓練.

 

PS. 我這次穿的排汗衣, 是小叮噹 200 馬的紀念衣, 呵呵!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urrando&aid=132239098

 回應文章

the flying kite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3/30 15:36

以前常去聖母山莊,也在自己部落格裡寫過去那裏求恩謝恩的感受;下面這篇敬謹分享:

http://blog.udn.com/teachershen/32512874

老魔王(Turrando) 於 2020-03-30 21:46 回覆:

您是位感性的人.

走進山裡, 對我而言, 也是有一種 "回到家" 的溫馨感受, 所以我放假時很喜歡往山裡跑, 大山或小山都可以.


金大俠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3/29 01:54
呀⋯⋯怎麼沒戴口罩?🤔
柿事如意(世界日報家園版)

好女婿
開啟斜槓人生
柿柿如意 金塊高掛
老魔王(Turrando) 於 2020-03-29 22:23 回覆:

在戶外不用戴口罩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