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摩洛哥之旅 (九) 卡薩布蘭卡
2020/02/09 04:50:04瀏覽927|回應1|推薦27

      Casablanca (卡薩布蘭卡) 是摩洛哥第一大城, 也是商業中心; 但它真正有名, 卻是因為從小說翻拍的電影 "北非諜影" 一炮而紅, 加上主題曲很好聽, 從此讓這座城市聲名大噪. 但聽說其實不是一個值得觀光的地方, 只有一個 "哈珊二世清真寺" 值得看, 也因此, 這將是我們在 Casablanca 唯一會去參觀的景點.

      紹殷上網查, 發現最後一梯團體參觀時間是 3pm, 但 Hassan 說是 4 pm, 認為我們一定來得及. 當我們下高速公路, 進入市區時, 已經 3:40pm 了. Hassan 加速把我們送到大廣場前的馬路, 我拿了錢, 衝下車去售票口, 卻得到--> 最後一梯是 3 點鐘, 明天請早! 而且不能先預購明天的票!

      於是, 我們只好在清真寺前的廣場逛逛, 參觀清真寺的外牆, 玩玩 kuso 照.

      突然有人在驚呼, 原來出現一道彩虹! 我們趕緊趁機拍照, 並幫她們拍跳躍照.

      既然今天進不去, 我們便先回旅館 check in. 今天住的這一家飯店還滿高檔的, 距離哈珊二世清真寺大約 1 公里左右. 我們放好行李後, Hassan 說他有下一批客人要接, 必須趕回 Marrakech! 啊!? 我們四個人本來私底下講好今晚要請他吃一頓大餐, 沒想到他要先離開了!

      於是, 只好跟他拍張合照, 擁抱作別.

      他離開後, 我們覺得還是應該出去走一走, 體驗一下這座 "摩洛哥第一大城", 所以看看地圖, 決定去一個市集逛逛. 但大家都沒有購物的慾望, 所以隨意走過去, 沒在任何一家商店逗留.

      穿過一個很熱鬧的圓環, 在車水馬龍的現代化城市中, 看到一座鐘樓 (不知道有沒有 "宣禮塔" 的功能), 感覺有點兒突兀. 說不定在傳統的摩洛哥人心中, 這些摩天大樓才是突兀吧!?

      往南走, 看到一列深紅色的電車經過. 如果現在是中午, 又沒有甚麼特別行程的話, 我一定會坐上電車, 看看會被載到哪兒去. 但現在是傍晚, 在這種完全不熟悉的商業大城, 還是乖乖走在人多的地方吧.

      這一區的大樓, 乍看之下, 頗有巴黎 Hausmann 式的中古味道.

      我們預計要走到穆罕默德五世廣場去看噴泉, 所以沿著大馬路走去. 在 Hausmann style 的建築群之後, 突然看到一間很有費斯馬賽克磁磚味道的房子, 原來是郵局.

      這一區似乎是行政中心, 聳立的高塔 (鐘樓), 是卡薩布蘭卡的省政府所在地.

      穆罕默德五世廣場以噴泉為中心, 周圍是省政府和司法院.

      我們沿途看到兩次賣田螺的攤販, 此時又看到一家, 忍不住停下來吃看看.

      摩洛哥的田螺, 用一種草藥湯頭來煮, 一碗滿滿的田螺只要 10 dirham, 還配上一碗湯. 我用牙籤挑出一顆田螺來吃, 驚呼 "哇~ 很好吃耶!" 其他三人本來有點兒怕怕的 (可能是怕沒煮熟, 會有寄生蟲), 但看湯頭很熱, 我又說好吃, 於是四個人相繼拿起牙籤去挑, 很快就吃掉一碗田螺, 湯頭也好喝.

      年輕老闆很大方, 看我們吃得很開心, 居然又加了幾顆田螺給我們, 還把湯碗又添了半碗湯. 吃過美味的田螺後, 我們往回走, 她們剛剛已經相中一家西班牙餐廳, 我們來到 Casa josé port casa 餐廳.

      這一家有點兒像是美式的運動酒吧, 就是吧檯在中間, 四周的電視放著足球比賽節目. 我們坐到角落處, 依著菜單和每個人曾有的西班牙經驗點餐. 當然, 要先來一杯 Sangria 舉杯, 謝謝紹殷幫大家安排這趟旅遊; 然後, 不知道是誰點了一個很大坨的馬鈴薯泥餅, 還算好吃, 但這一坨吃完就非常撐了!! (我忘記餐名了, 可是以後千萬不要點!)

      後面再來的西班牙燉飯, 雖然有點兒乾焦, 還是很美味, 可惜大家都吃不下了 (因為那一坨馬鈴薯泥餅把胃給塞滿了); 可是, 不可以浪費食物, 我們最後硬撐著, 吃了將近七成......

      吃過飯後, 為了要消化食物, 而且時間還算早, 於是走回穆罕默德五世廣場, 去看我原本在網路照片看到的噴泉燈光秀.

      這兒燈光變換還滿多種的, 水柱變化也多, 算是很有誠意的燈光秀.

      走到旁邊, 有歐美很流行的 "當地名稱的大字". 可惜燈光太暗, 又不時地有別的遊客來回穿梭, 所以拍地有點兒小模糊.

      按照我的個性, 接下來會故意去走一些小巷弄回旅館, 看看一些當地比較不熱鬧 (或甚至闇黑) 的一面; 但她們三個擔心有危險, Eve 的腳還是一拐一拐的 (萬一遇到危險會跑不快), 於是我們只穿過兩條沒那麼明亮的巷子. 途中看到一家果汁店, 進去買了我最喜歡的石榴汁, 這才回旅館休息.

11 月 4 日星期一

      早上在樓下餐廳吃著 "看似高檔, 口味卻普通" 的豐盛早餐 (好像沙漠地區的麵包比較好吃).

      餐後, 紹殷和玉萍要去寄先前買好的明信片, 問了旅館店員到哪兒買郵票; 不料, 他們說的店家沒賣郵票, 她們倆又找了兩個地方才買到. 集合好後, 今天的司機已在旅館等我們, 便載我們去 Casablanca 唯一的景點. (說 "唯一的景點", 聽起來實在是很可憐!)

      今天風和日麗, Hassan II Mosque (哈珊二世清真寺) 笑著迎接我們~

      我們買了票 (每人 130 dirham), 跟著群眾排隊等進場. 但這進場怪怪的, 似乎還是有分當地人以及外國遊客, 但說明又不是很清楚. 我們傻傻地排在人群中, 直到開放進場, 跟著人群一窩蜂進入前庭. 先脫掉鞋子, 然後所有人依照英文組, 西班牙文組和法文組分隊.

      哈珊二世清真寺, 是哈珊二世國王為了要給摩洛哥人民一個精神與文明的紀念物, 於是在 1986 年 7 月 11 日動工, 於 1993 年 8 月 30 日完工, 6 年的時間蓋好這座擁有全世界最高宣禮塔的宗教建築物. 以容納信徒量來說, 這是世界第三大清真寺, 可同時容納 10 萬 5 千位信徒 (其中在祈禱廳裡可容納 25000 人). 為了表示對天神的尊敬 (神創造天和海), 所以有 1/3 是刻意建造在大西洋上, 這也讓這座建築物成了唯一的海上清真寺.

      宣禮塔塔高 200 公尺, 裡面有一台速度很快的電梯 (但一般人不能搭), 頂端有一盞綠色的雷射燈將光射向麥加的方向, 數據說射程可達 30 公里. 這座清真寺最可喜的地方, 是它有開放給非穆斯林的遊客參觀, 只是, 每天只有五個時段有開放 (9am, 10am, 11am, 12am, 3pm), 必須要在開放時間以前買好票, 預定導覽時間才能進入.

      我們到英文導覽那一團, 女講師介紹的還算清楚, 但因為祈禱廳太大了, 人又多, 所以只要不是跟她面對面, 往往就聽不清楚她說甚麼!

      她轉頭面向另一邊時, 這邊的觀眾就會自己先拍照打發時間.

      她講了不少關於祈禱廳裡面的建築眉角, 包括隱藏式擴音器, 經師授經的位置, 吊燈的重量, 廊柱的建材 (大理石和花崗岩), 還有可對著天空打開的天花板!

      但我相信大部分的遊客, 只要能夠進來拍照就很開心了, 那些建築上的數字, 只是錦上添花.

      接著她帶大家到另一廳的角落, 這兒有兩座鏤空的六角型玻璃, 讓祈禱廳的人可以看到樓下洗沐的信徒. (我覺得也可能是讓地下室得能採光吧?)

      走出祈禱廳前, 趁著人少, 我趕緊再自拍一張, 然後追上去.

      所有人在側廳的旋轉樓梯間走到地下室, 參觀洗沐檯.

      這裡有 41 座蓮花造型的大理石洗沐檯, 供信徒在進入祈禱廳前洗手洗腳. (好奇怪, 用蓮花的造型!?)

      這裡參觀後, 導覽便結束了! 我心想 "啊~ 130 dirham 就這樣而已?" 導覽小姐立刻加了一句 "啊, 旁邊有廁所, 可以去使用." 聽起來似乎沒有讓人覺得比較划算呀! Fox扮鬼臉  但這廁所滿大滿乾淨的, 旁邊還有木製衣架可以掛衣帽.

      我們洗過手後, 在裡面又多拍幾張照片, 這才走出清真寺.

      走在外頭, 我正在參觀那鈦合金的電動門起落時, 突然聽到她們喊我過去. 走過去後才知道, 原來有當地的摩洛哥人在跟她們搭訕, 還說要跟我們拍照, 互給臉書帳號.

      我大大方方地跟兩位摩洛哥人聊天拍照, 直到他們離開後, 她們三個才說 "叫你來, 是來打發他們啦, 誰知道你還跟他們聊起來了!" 我笑說 "你們不早說, 我還以為是你們想認識摩洛哥年輕人咧!" 原來她們怕是詐騙集團, 所以把我叫過去壯膽. 但又怕他們聽得懂國語, 所以不知道該怎麼暗示我.

      其實, 就講台語嘛! 保證連大陸人都聽不懂的啦, 哈哈!

      我走到清真寺的右邊, 想看看所謂 "在海上" 是甚麼樣子. 海岸邊有不少人在釣魚, 但可能是造土填海太成功了, 我實在看不出有那種 "懸空在海上" 的感覺.

      但清真寺靠海的這一面牆上, 有許多排水孔, 每當浪潮打上來, 會從排水孔中流走. 印度的泰姬瑪哈陵也是蓋在水上, 只不過是河水, 沒有洶湧的浪潮, 所以相比之下, 哈珊二世清真寺厲害多了.

      走回廣場, 發現她們在玩跳躍照, 連跛腳的 Eve 都跳得很不錯喲!

      於是每個人都來玩一下. (哈珊二世國王, 原諒我們~~)

      我把自拍棒放在胯下, 當作掃帚來騎~

      接著我們走到清真寺的左邊, 這一邊也是一座空曠的海岸公園, 我們各自拍照, 又拍了合照之後, 結束這清真寺的參訪.

      回到車上, 司機載我們到機場. 回程我是搭經濟艙, 只有 Eve 坐商務艙. 結果她覺得一個人在那邊太無聊, 居然跑來跟我們聊天, 我笑說 "你不要浪費錢啦, 快回去貴賓室." 她看到我們三個人買的咖啡和小蛋糕, 說道 "你們這個看起來比較好吃耶!"

      買完餐點後, 我手上還有七十多元 dirham, 但看到銅製的蠟燭小燈座 (在 Chefchaouen 賣 40 元), 一個居然要賣 160 dirham! 我錢不夠買一個燈座, 於是, 乾脆全部捐出去了!

      摩洛哥是個風情萬種的國家, 在沙漠那兩天, 是我最享受的時光; Chefchaouen 的藍色山城, Marrakech 的紅色古城, 我覺得相當迷人; Casablanca 雖然只有清真寺可看, 但其實想到那美味的田螺和五彩繽紛的噴泉, 心裡還是會偷笑一下.

      至於以後會不會再來咧? 對不起, 真的好遠, 只好謝謝再聯絡囉!

      但是 (這世上永遠有 "但是"), 我會考慮突尼西亞的撒哈拉沙漠之旅.........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urrando&aid=131692000

 回應文章

盹龜雞~ 二月七日與十日 陽明山 與 花鐘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2/28 12:56

好厲害 ! 都跳的這麼高 !

空曠的海洋公園合照這一張, 太讚了 !

拍到最美 讓人印象深刻的角度 ,比豪華的室內還為卡薩布蘭卡清真寺 長臉 。

老魔王(Turrando) 於 2020-02-29 00:16 回覆:

謝謝稱讚.

跳躍照的小訣竅, 一個是 跳的人 腳一定要彎起來; 另一個就是攝影師角度和時間要抓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