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摩洛哥之旅 (七) 北摩洛哥
2020/02/02 01:53:51瀏覽848|回應2|推薦21

11 月 1 日星期五

      早上起床, 先到頂樓看風景. 我相信費斯有它迷人處, 只是這回來這兩天, 我體會不到.

      早餐相當豐盛, 每一種麵包都好吃, 我發現摩洛哥的 Tajime 和各式麵包, 我都很喜歡, 呵呵! 吃過早餐後, 飯店員工把行李拉到停車場, Hassan 載我們先到舊城區的一道 "藍門" (blue gate) 拍照.

      接著開始往西邊走, 來到梅克尼斯 (Meknes). Meknes 是四大皇城之一, 建於 11 世紀, 並在 17 世紀時曾經是摩洛哥的首都. 這兒有一座 1732 年蓋好的皇宮, Bab Mansour (字面意思是 "勝利者之門"), 被列入聯合國世界文化遺產.

      這邊不容易停車, 所以 Hassan 讓我們下車後便把車開走. 我們既進不去皇宮, 又沒人介紹, 所以就在門口隨意拍照. 反倒是對面的大廣場比較吸引我, 叫做 Lahdim square (摧毀廣場), 據說當時為了蓋這座皇宮, 把原本的貧民窟整個拆掉, 所以叫做摧毀廣場. 走進去後, 發現裡面有他們的傳統市場. 但我逛了一下, 感覺似乎廣場上的人群比市場裡的還多一點!?

      下一站, Hassan 載我們繞著皇宮外牆 "車遊", 穿過兩道看似禁區的窄路後, 來到皇家馬廄. 聽 Hassan 說起裡面的馬匹數量, 似乎不算太多 (我忘記他說的數字了). 繞過馬廄後, 來到一座人工池.

      據說這是某位蘇丹王蓋來給他懷孕的愛妻游泳用的 (因為不要讓她出門). 乍看之下, 有點兒像華盛頓特區林肯雕像前的反射池.

      我們在這兒散步拍照, 由於是人工建築, 所以相當整齊清雅. 而一旁已有三百多年的城牆, 為這池子增添不少古樸的美感.

      此時已將近 1pm, 大家有點兒餓了; 據 Eve 說起昨天讓 Hassan 在麥當勞餓到了之後 (Eve 說她不小心只幫 Hassan 點了個小麥克, 覺得他可能沒吃飽), 我們今天決定到麥當勞好好吃一頓. 別小看摩洛哥, 以為是落後國家, 他們的麥當勞已經先進到可以先電子螢幕點餐, 然後櫃台取餐了喲!

      結果, 這裡的麥當勞價位竟然很不便宜, 我們五個人吃了將近 1000 元台幣; 其次, 發現 Hassan 其實不喜歡這種西式食物, 因為他真的吃很少, 一副 "我是不得已才陪你們吃" 的表情.........!

      吃過飯後, 大夥兒往北方出發. 一路上看到好多橄欖樹, 讓我心中不自覺地想起 "橄欖樹" 這首歌, 想到當年三毛在非洲的故事. (不要問我從哪裡來, 我的故鄉在遠方......)

      聊天當中, 我講到三毛 "撒哈拉沙漠" 那本書裡的情節給她們聽, 意外發現我小時候看的書, 竟然內容還記得很清楚! 其時, 我想到流浪的三毛, 看著車窗外一叢叢的橄欖樹, 不知道為什麼, 突然覺得很感傷.

      流浪, 是一種自我選擇的生活方式, 我想起前兩天看到的遊牧民族, 我想起在沙漠時看著沙上風紋聽著沙上微風時的感覺, 我想著自己喜歡獨自一個人在外地過生日.........

      突然聽到紹殷提醒 Hassan 說要去一個地方 (我只有大略看一下紹殷先前寫的行程表, 但沒有仔細看每一個景點的內容), Hassan 把車轉向西北方, 不一會兒, 來到一處停了許多遊覽車和汽車的荒涼地方.

      這兒叫做 Volubilis, 是西元前兩世紀, 由羅馬人蓋的一座古城. 後來經過戰亂, 破壞, 荒廢之後, 於 1915 年被挖鑿出來, 成了古蹟, 並於 1997 年入選為聯合國世界文化遺產.

      門票每人 70  dirham, 我們買票進入後, 第一件事, 先去上廁所~~ Fox冏 入門後有一棟室內展示廳, 介紹出土的文物, 年代, 歷史定位以及功能.

      接著走一小段坡道, 來到一座大廣場.

      這裡其實不是廣場, 而是古城的內部. 當年占地約 42 英畝大, 四周的城牆如今傾頹, 顯露出來的, 像是一座座石坑, 但事實上是以前的各式房舍.

      我們順著參觀路線走去, 由於沒有租導覽器, 玉萍和紹殷開始耍寶, 用很破的台語假裝在做介紹, 引得大家哈哈大笑. 有些房舍有介紹牌, 從中得知哪些是烘焙坊, 哪些是水利工程, 哪一間是貴族的房間, 哪一間是碾米坊等等.

      我們踩在房舍的牆上, 或是走在馬路上, 看看不同房舍的大小和形狀. 其中有幾間房舍的地上, 是用馬賽克地磚裝飾, 表示主人的地位和財富.

      其中的圖畫, 還有海洋生物, 應該是當年羅馬帝國跨過地中海帶來的印象.

      我們邊拍照邊搞笑, 此時突然有一位當地的導覽員, 說要幫我們拍照. 他帶我們到會議廳的旁邊, 說從這兒拍照的角度最好, 並幫我們每人拍照.

      我不知道這種情況下要不要給他小費? 因為他是這兒的工作人員, 而我們並沒有請他幫忙解說. 於是, 大家就裝死讓他幫忙拍照, 最後跟他合拍一張照片以示感謝!

      這會議廳的柱廊相當壯觀, 雖然毀了一半, 上面又看似有鳥巢, 但還是頗為威武!

      我們散開來各自拍照, 讀著介紹牌上的解說, 想像 2000 年前的榮景.

      由於是羅馬古城, 所以有些房舍是跟海克力斯有關, 有些跟維那斯有關, 但並沒有進一步的解說, 不知道是祭壇, 還是只是用希臘羅馬神話的人物為名.

      介紹牌中沒有提到當年的人口數, 可能是無從考核; 但這麼大的一座城市, 以當年羅馬帝國的強大, 我猜應該有幾十萬人吧?

      由於時間有限, 加上又熱又乾, 所以我加快腳步參觀. 但看看手錶, 跟紹殷和 Hassan 預定的時間剩不到 20 分鐘, 看樣子來不及走到最遠的一座古城門 (這座古城一共有 7 座城門, 但都只剩一點點遺跡), 於是我開始往回走, 反方向來看剛剛走過的風景.

      此時太陽略斜, 在夕陽下看古蹟, 更有滄桑的味道.........

      我走回室內展覽廳, 由於她們三位還離我很遠, 於是我往另一個方向的坡道再走上去, 發現原來是通往那座最遠的城門. 既然來不及過去, 我便回室內展覽廳再把一些介紹牌仔細看一下. (這裡的文字介紹非常多, 我相信一般人不會全部看完)

      約定時間到了, 我們走出古城, Hassan 載我們往北方前進. 沿路的樹叢變得不大一樣, 我請 Hassan 把速度放慢一點, 這才看出, 原來路邊的樹叢已經變成橘子樹, 不再是橄欖樹了.

      Hassan 說這一帶的主要經濟作物是麥子, 但我看了半天, 山巒疊翠, 草木寂寂, 就是沒看到麥田呀! (我年底的獨奏會, 有一首 "喜看麥田千層浪", 本來想利用這次來摩洛哥, 找到麥田來拍照, 但這任務終究失敗了. 後來在現場的節目單上, 改用一張樂團的合照當這首曲子的襯底, 好可惜呀!)

      我們一路北上, 天氣漸涼; 將近 6 點的時候, Hassan 突然在路旁停下來, 告訴我們 "這個門就表示 Chefchaouen 到了."

      Chefchaouen (舍夫沙彎) 是我們接下來兩天要逗留的古城, 以藍色為主; 這座放在公路邊的藍門, 就像是預告片一樣, 讓觀光客知道快到了. 拍完照後, 往山上開, 大約 10 分鐘後, 我們來到路邊的一家旅館--> Dar rass El Maa maison dhôte (Hassan 說 "Dar Rass" 是旁邊那條小河的名字). 旅館員工開門迎接我們, 大家眼睛突然一亮, 我笑說 "哇~ 這位是摩洛哥的布萊德彼特呀!"

      旅館的布置很古典舒適, 除了放不少書本在架子上之外, 還有一個櫃子放了許多黑膠唱片.

      我們先喝薄荷茶, 等布萊德彼特把房間安置好後 (因為 Eve 的腳還在痛, 所以讓她睡樓下的房間, 不要爬樓梯, 沒想到後來發現樓上的房間大很多), 我們把行李放好, 準備要出門吃晚餐.

      今天的晚餐是 Hassan 公司請客, Hassan 本來問我們要開車出去還是走路去? 我問他有多遠, 他說 "走路不到 10 分鐘." (就是上面照片中, 黃色亮燈的塔樓旁邊) 本來我們都決定要走路過去, 但 Hassan 看 Eve 還在一拐一拐的, 便說 "我來開車好了". 不料, 開車居然要繞到山腳下, 再從另一條路開上去, 加上找停車位, 結果花了將近半小時才來到 Outa El Hamam 廣場.

      這座廣場是古城的經濟中心點 (地理位置而言, 不是在正中間), 主角是一座清真寺, 一座博物館和一座噴水池. 我們走進巷弄裡, 來到一家樓梯非常狹窄的餐廳.

      此時已經 8pm 了, 每一家餐廳都是滿滿的人. 不知道是我們來晚了, 還是 Hassan 的公司沒有確實訂到位? 當我們進來時, 老闆說沒座位, 唯一剩下的一桌已經在 9pm 有預訂了, 如果要吃, 要在 9 點前離開. 我說 "可以啦, 我們吃飯很快的!" 於是, 我們坐下來, 迅速點好餐, 然後開心地邊聊邊吃.

      這家餐廳的麵包看起來好像放很久的樣子, 但沾了 Tajime 的醬汁以及很可口的辣椒醬後, 依舊非常好吃, 呵呵! 可是他們的橄欖真的好酸, 偏偏又喜歡放很多, 對我而言, 是一大敗筆.

      吃過飯後, 我們坐車回旅館, 洗澡睡覺去!

11 月 2 日星期六

      早上起床, 布萊德彼特要我們在二樓陽台上吃早餐. 能夠悠閒的在天台上坐下來享用早餐, 吹著涼爽的微風, 這種感覺很棒.

      這位摩洛哥小布的手藝很不錯喲, 各式麵包都好吃, 咖啡也好喝, 加上賞心悅目的小布在旁邊走來走去, 所以玉萍吃地喜孜孜的一直笑著, 哈哈!

      吃過早餐後, 我們就要開始漫步去探索這座藍色山城了.........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urrando&aid=131617264

 回應文章

盹龜雞~ 二月七日與十日 陽明山 與 花鐘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2/05 22:50

真要送給我欣賞啊 , 太感謝了 !  尖叫

我在後院 已經留下信箱了 。

老魔王(Turrando) 於 2020-02-05 23:28 回覆:
已寄過去了, 請查收喲~~

盹龜雞~ 二月七日與十日 陽明山 與 花鐘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2/04 17:02

精彩熱鬧的摩洛哥 !

可以向老魔王 要 Volubilis古城內 富人房舍 第一張地磚馬賽克 那張照片嗎 ?  我在聖彼得堡冬宮博物館,看過凱撒琳大帝 找匠人模擬的 。 原來出自於 Volubilis古蹟 啊 。

老魔王(Turrando) 於 2020-02-05 19:45 回覆:

可以, 沒問題.

我在裡面大概拍了十來張不同圖案的馬賽克, 如果您有興趣, 我可以寄給您.